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九十五講:修行莫忘人本 奉養育之恩 行忠孝節義 按步就班也是自然

第95講:修行莫忘人本,奉養育之恩,行忠孝節義,按步就班,也是自然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9月7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綠度母護摩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綠度母「多羅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林淑華醫師,韋開雄醫師、高歡嫻醫師。
  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台語)你好!大家好!唔該晒!多謝晒!(廣東話:十分感謝)
  今天,我們是做綠度母的護摩。祂的咒語是:「嗡。達拉。都達拉。都拉。梭哈。」度母有一個總咒:「嗡。達拉。登木。梭哈」祂的種子字是「當」。上面是一個零,底下一個五,然後有一個小小的鉤。度母的手印是這樣(師尊示範,與「瑤池金母手印」相同」)。綠度母的形相,一隻手(右手)是「予願印」,一隻手(左手)是「持蓮印」;「予願」就是給眾生滿願,另一隻手是持著蓮花。祂的身子是綠色,祂有很多變化身。祂的左腳是蓮花座,另一隻腳是單盤;這左腳踩在蓮花上面,是表示你召請祂時,祂隨時會下來相應的意思。
  「度母」的意思,就是祂本身是「慈悲眾生」為主,集「慈悲眾生」所化。觀世音菩薩慈悲眾生,因此流淚時,右邊的眼淚化為白度母,左邊的眼淚化為綠度母。白度母跟綠度母是像姐妹一樣的度母。一般說來,修度母,因慈悲故,所以相應很快,感應也很快。祂有很多的變化身,所以,有所謂的「廿一度母」。在〈真佛密苑〉壇城最前面,有供奉綠度母跟廿一度母,形相都一樣。
  綠度母有三個淨土:一個淨土是在極樂世界的淨土,一個是在普陀洛迦山的淨土,也就是普陀山的淨土,第三個就是玉葉莊嚴淨土。度母的意思就是救度無量的眾生,非常的急切,而且有力量。凡能憶念度母的名號者,必得諸佛大加持之力,能從種種災難、痛苦中解脫,免除三有的痛苦;因度母的願力,當世間愈是混濁的時候,其救度之力則愈快速,催滅魔的力量愈強。度母是集諸佛菩薩事業功德的本尊。
  蓮華生大士是大成就者,祂是修度母成就的,祂的本尊也是度母,就是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也是度母,在總的度母來講,應該是屬於般若佛母,然後就是多傑帕母—金剛亥母。有白度母、有綠度母,有種種的度母法。獅面空行母在藏語叫「先東瑪」(Simhamukha,又稱「森多瑪」),蓮華生大士就是修先東瑪相應,然後才成就祂救度眾生的誓願。
  阿底峽尊者從印度出發,那時候印度比較少有佛教。所以祂從印度出發到斯里蘭卡,然後到了現在印尼的日惹,就是婆羅浮屠的地方,最後祂才到了占碑,禮金洲大師為師父。阿底峽尊者在金洲大師那裡學了綠度母的法,還有種種發菩提心的法,還有種種的大法,那個時候,祂就把綠度母重新帶回到印度,再帶到西藏。
  阿底峽尊者跟蓮華生大士,在大幻化網金剛裡面,都是本尊;中央是普賢王如來,普賢王如來的右邊是阿底峽尊者,左邊是蓮華生大士。我將來會講「大幻化網金剛」,這個法首傳是在〈台灣雷藏寺〉,二傳是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是蓮悅上師與蓮妙上師他們來求法,所以才有這樣的想法。「大幻化網金剛」包含非常多尊,你可以看到,有一個金剛神有二十一個頭、四十二隻手;佛母也一樣有多頭多手,佛父的四十二隻手都拿著圓鏡,圓鏡裡面出現四十二尊寂靜尊。你看到這種形相,祂就是大幻化網金剛。
  這尊金剛,我剛剛在金剛明王殿裡面,沒有看到這一尊,又跑到我的辦公室,也沒有看到這一尊。這一尊好像很難請得到,但是在〈宗委會〉裡面,蓮寧上師有這幅唐卡,他在很早以前就有這幅唐卡了,就是大幻化網金剛。原來,大幻化網金剛早在我們〈宗委會〉裡面就有。
  蓮妙上師是國際聞名的大畫家,希望她能夠畫出大幻化網金剛。因為唐卡的畫法跟一般現代畫的畫法不同,不管你是哪一個派別,抽象畫、印象畫、寫實畫,但,唐卡的畫法就是不太一樣。大部分的畫家,當看到某一種畫時,自然就能畫出那種畫。蓮妙上師應該畫得出大幻化網金剛,不管是印象畫法、抽象畫法或寫實畫法,蓮妙上師應該會表現得非常好。
  從綠度母談到大幻化網金剛,「大幻化網金剛」是很高的法;在《密教大圓滿》裡面,本身就有大幻化網金剛。所以祂周圍所有的護法,包括馬頭明王,也是大幻化網金剛的眷屬;包括大威德金剛,也是大幻化網金剛的眷屬;包括普巴金剛,也是大幻化網金剛的眷屬。普賢王如來就是本初佛,祂是最高的佛,我以前寫「婆仙如來」,就是用台灣話的「婆仙」(台語的發音近似「普賢」),所以我把祂寫成「婆仙」,婆仙就是普賢王如來,就是阿達爾瑪佛,就是最高的佛了!再也沒有比這個更高的佛,祂是十六地的佛!
  在講《密教大圓滿》前,先講一個笑話。有兩個男子在討論花木蘭女扮男裝的故事,其中一個男子講:「這個故事肯定是假的,天天住在一起,吃、喝、拉、撒都在一起,怎麼能不發現花木蘭是女的?」另一男子反駁:「要是天天和她睡一起的人是你,你會講出去嗎?」這個也是很妙的!一般講起來,男眾的佛菩薩很多,女眾的佛菩薩比較少,現女相的佛菩薩比較少;不管如何,女眾本身先天帶有一種比較慈悲的精神存在,男的心比較橫,女的心比較慈。雖然大部分來講是這樣子,但不一定,不完全是這樣!因為女的一翻臉,她比男的更兇。
  所以,如果你說:「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其實剛好相反,天鵝是很兇的,癩蛤蟆是很軟弱、很溫順、很柔軟的。癩蛤蟆本來是很慈悲的,天鵝反而是很兇的!所以,癩蛤蟆往往沒有吃到天鵝的肉,就已經被天鵝啄死了。男眾不要以為女性都是很軟弱的,女性兇起來就會像「小李飛刀」一樣,飛刀一丟出來,你一定死!所以,女的從軍也是可以啦!現在,世界上也有女兵。
  我告訴大家,當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的時候,你們知道是誰出現在釋迦牟尼佛的頂上嗎?答案就是「綠度母」。
  我們再談《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我的出生,早已懸記,且有異聞,等將來老死將圓寂時再說,現在仍然是不可說,不可說的。」我以前寫文章的時候,很少寫這一句,現在都可以說了!
  我的書裡面有兩個故事,我以前常常做一個夢,有兩座大山,我自己變成一個巨人,橫在兩座山的上面,在甲山這邊的人要到乙山,就經過我的身體,走到乙山;乙山上的人要到甲山,就經過我的身體到甲山;我的身體就變成橋樑一樣,我的身上來來往往都是人。我常常做這個夢,現在想起這個夢,其實那個時候,就已經懸記註定好了:你要度很多的人,在你的身上要度很多眾生,就是這個意思。
  另外還有一個夢很奇怪,就是觀世音菩薩顯現出來,祂要挑選弘法的傳承人。夢境裡是我和很多小學的同學在一起,一大堆人,我是個子最小的,因為我個子小,所以我排在最後一位……。
  講到個子小,我們宗派裡面有一個小女生,她的個子很小,在她小的時候,媽媽還抱著她的時候,我就吻了她一下;之後,她稍微長大了,是小女生的時候,我又吻了她一下。現在長大了,已經二十一歲了吧?(弟子答:二十三歲)啊!二十三歲了!她的個子還是很小,她認為是師尊害的,因為師尊吻了她。她要離開西雅圖回台灣的時候,寫了一張卡片,請法師交給我:「師尊,您永遠要記住,您欠我十公分!」我欠她十公分耶!她當然是開玩笑的,但我想……,我這一輩子沒辦法還了,因為我自己的個子也是很小。
  在夢中,因為個子小,所以我是排在班上的最後,從後面數來是「第一名」。觀世音菩薩就開始挑選:「這個人可以當傳承人嗎?」觀世音菩薩旁邊的眷屬就講:「這個不行!」我小學的班長很聰明,他是醫生的兒子,你們想想,在日本時代,剛剛光復不久,開醫院的人都是有智慧的。他的爸爸在高雄開一家醫院,他將來可能也是當醫生吧!觀世音菩薩講:「這班長可以出來當弘法的傳承人吧?」旁邊的眷屬說:「不行!不可以!」有兩個人的家裡是比較富有,觀世音菩薩說:「這兩個人可以嗎?」眷屬就講:「不行!」觀世音菩薩點了好幾個人都不可以,最後看到我,我是最小的,是最不起眼的,個子矮矮的、瘦瘦的、乾乾的,就像葡萄乾一樣。觀世音菩薩就問祂所有的眷屬:「這個人可以嗎?」眷屬就講:「這個可以,這個讚!」所以,我的出生早己懸記,且有異聞。我小時候就是常做這兩個夢。
  那兩位家裡富有的人,一位目前還在高雄左營,一位是黃金雄,他已經心臟病發過世了,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小時候,他幫助我很多,因為我家裡窮。我中午的便當裡只有兩條蕃薯,我就是吃蕃薯長大的,因為先天不良,後天不足,所以我長不大。黃金雄很好,他有時候會準備兩個便當,其中一個便當就是給我吃的,讓我補充營養。另外,就是我被爸爸打的時候,我跑到他家裡去睡。他是我很好的朋友,想不到他英年早逝。
  我有這種懸記以後,將來自然就遇到了遙池金母,遇到了佛菩薩賜予天眼,然後弘法,廣度眾生。這就是我小時候的懸記。
  講個笑話。老公講:「我剛剛逛街時,看到四個包包,不知道妳會喜歡哪一個,所以我全部買。」這老婆非常開心,老公對她這麼好!居然買了四個包包!老婆講:「我好開心喔!趕快,我要看看這四個包包!」老公就拿出來了,原來是四個不同口味的「豆沙包」!
  很多人喜歡買名牌包,其實,包包都是一樣的作用,只是有些很珍貴,有些很便宜,但,同樣都是包包。有些很珍貴的包包,外表看起來很平凡,但它的價值就是不一樣,這也有可能是炒出來的。但,如果是剛剛笑話講的四種包包,那就讓人很傷心了!
  我們學佛的人要明白,站在最高位置的人,他的修為不一定就很高,往往在最高位置的人,說不定他的修為是最平常的。反而是有些在家居士的修為很高,他們默默地在修行,不欲人知,事實上,他才是真正的「名牌」!
  《真佛宗》的上師,雖然是名牌,其實是不顯眼的、看不出來的。當然有名牌,但也有「龍蛇混雜」的情形,有龍,也有蛇啊!人生也是一樣,龍蛇混雜,真正有修行的人,有時候是不願意出名的,他在暗中默默地修,他成就了,他也不願意講。
  今天有一個人射箭,他說:「所謂開悟,就是打破無我。」他把「無我」打破了!大家想一想,這句話對不對?他想出一個結局,他認為「無我」跟「有我」是相對的,只要把「無我」打破了,那就是開悟。這樣,不知道對不對?
  大家先想一想,什麼是「無我」?我不重要了,我不存在了,無形無相,這是「無我」的精神。因為有「無我」的精神,你才能夠融入空性,空性才能夠進到這個所謂的「無我」。因為你自己本身已經分解了,才叫做「無我」,你沒有分解你自己,就不是「無我」,你必須分解了你自己以後,才能夠跟空性相應,空性才能進入你,你才能進入空性。
  他講的是「打破無我」,我告訴這個人,你既然「無我」了,那就不用打破了!「無我」也就是沒有了,那就是沒有相對了,跟「有我」並不相對。「無我」只是一個名稱,「有我」也是個名稱,自然就好。你既然學到「無我」,你就可以跟空性相應,不用去打破它,自然就是!因為打破還要費一點力氣,根本不用打破它,你自己本身就是「無我」。
  所以,所謂的「明心見性」,真的空性,是沒有相對,是絕對的!既然沒有我了,就變成絕對的,不用打破,自然就是!
  提到「自然」這兩個字,我的這一生當中也是「自然」。我並沒有勉強我自己要修行,當初遇到瑤池金母,是命中註定的,是自然而然的,並不是我去追求的。像我有第三眼,有天眼通,也不是我去追求的,是自然來的。所以,一切都是自然的,命中註定,我將來就是要弘法度眾生。這就是「我的出生早已懸記,且有異聞」,是自然的。
  「二年西雅圖真佛閣的靜坐,完全使我普門深入,進入了甚深三昧大定,知道了一切密軌,有了完完全全的修學,受了『如來心印』,釋迦牟尼佛的摩頂,即身得『大圓滿法』,受五方佛的五智流大灌頂,頒『紅冠聖冕』,成就了『紅冠聖冕金剛上師大持明蓮生密行尊者』。我這密宗祕旨,就是如此得到的。」
  這也是自然啊!因為我開了天眼以後,我就從台灣到美國西雅圖。我們《真佛宗》剛開始稱為《靈仙宗》,所以就把樓上的小閣樓稱為「靈仙閣」,我就在裡面靜坐,這樣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那時還沒有〈西雅圖雷藏寺〉,直到〈西雅圖雷藏寺〉跟八棟房子建起來的時候,那時候才有〈西雅圖雷藏寺〉。我剛來到美國的時候,住在巴拉的地方,我就在那邊修行,修了差不多兩年多,將近三年的時間。
  再講個笑話。在產房裡面,有一個妻子快臨盆了,妻子對丈夫講,我要告訴你:「我的雙眼皮是割的,我的鼻子是隆鼻的,下巴也是做的,這娃娃生下來不像我的話,你不要太吃驚。」丈夫就安慰她說:「我早就知道了,我吃驚的是,我早就結紮了,妳居然還能夠懷孕!」這個就不是自然,是非自然的。師尊是自然的。
  其實,我也忘掉了,我也不知道我是怎樣出生的。哪一個人知道自己還是胎兒時候的情況?哪個人記得你在母親子宮裡面是怎樣出生的?有誰能記得住自己在母親懷胎時是怎樣存活的嗎?每一個人都記不住的!我是怎樣出生的?當然也是自然的,生就生啦!
  我是母親懷胎七個月就出生的。我的父親很高興,想到自己終於有一個兒子了!他當時穿著日本軍服,帶著佩刀,在嘉義街上,碰到認識的人就講:「我終於有一個兒子了!」其中有個人就說:「奇怪?你結婚才七個月,怎麼你太太就生了?這男孩是不是你的啊?」那時候沒有驗DNA(基因)的技術,沒有辦法證明。
  我父親聽了之後,認為有理,回來就跟我媽媽吵架:「這小孩子是怎麼來的?」我母親就說:「冤枉啊!」他再跑去跟我的外祖母吵,吵得雞飛狗跳,差一點打架,外祖母被我父親氣得快要死掉。我外祖父開藥舖,是練武功的,四、五個人都沒辦法靠近他的身,當初我的父親要打我外祖母,我的外公就出來:「你敢打她,我就修理你!」哇!聽說吵得很兇。我那時候是剛剛出生的baby,當然不知道他們大人之間的事啊!
  到底我是從哪裡來的?到現在還是一個謎。我母親說:「你是我懷胎七個月就出生的早產兒。」我母親是這樣跟我講,我父親當然不承認。那時候又沒有驗DNA的技術,他們把這事隱瞞起來,等到把我送給阿姨帶的時候,阿姨才告訴我的。所以,我小時候有個悲慘的童年,我也是被霸凌過,但,這都是自然的一種現象。
  我什麼都不知道,我也沒做什麼壞事,就被打得很慘。像我從學校剛學了一首歌回來,歌名叫做〈菩提樹〉(師尊唱歌):「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我曾在樹皮上面,刻過寵句無數;歡樂和痛苦時候,常常走近這樹,常常走近這樹。」我唱著這首歌回到家裡,父親從床上跳起來說:「你牙齒痛啊!」啪、啪、啪……,我就被打了!我高興的時候唱歌也不行啊!我小時候就是這樣被霸凌的。
  這個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是命中註定的悲慘童年,已經過去了。但是,我向大家講一句話:「不管我是不是我父親生的,或者我跟耶穌一樣,是聖靈懷胎也好;不管我是誰生的,不管怎樣,一定要孝順父母。沒有父母,你還是長不大;沒有父親、母親養你,你還是長不大。」雖然我的個子矮了一點,但是,我還是長大了!會長大的原因,還是父母親的養育,這個養育之恩,不可以忘。
  無論如何,我們學佛的人要知道,在天上,沒有不孝的佛、沒有不孝的菩薩、沒有不孝的神仙。我跟大家講,不管如何,父母親生你、養你,你都必須要孝順。
  我三年在西雅圖真佛閣的靜坐,沒有白白靜坐,我完全體會出「忠、孝、節、義」都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做人的道理。孔子之道,忠恕而已,但是,這個「忠恕」,一般人就很難做得到。你有沒有一心皈依《真佛宗》?你有沒有完全信佛?一心信法、一心行善,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忠恕,這是孔子講的忠恕的道理。
  講到「普門深入」,我對聖人的言教、對佛菩薩的言教、對長輩的言教,我們統統必須要有一心的精神,這樣,你才能得到成就,然後才能夠「進入甚深三昧大定,知道一切密軌」。  有一天,小明回家跟媽媽說:「媽媽,老師比我笨。」媽媽就問:「為什麼?」「因為老師寫的字,我看得懂;我寫的字,老師卻看不懂。」到底是誰比較笨?所以大家要去體會這個道理。
  畢竟,我們大家學佛,都走過那麼長遠的路了,師尊學佛也是走過很長遠的路。總之,他有他的經歷,你看他走過的經歷,你就知道,他到底懂不懂佛法?不能隨便聽一般粗淺的人所講的。有人說:「吃素三天,就想飛上天。」不是這樣的!必須要有很長期的磨練。
  我因為「普門深入」,所以能「進入了甚深三昧大定」。我雖然開了天眼,還是必須要花很長久的時間去學習密教的法。「知道了一切密軌,有了完完全全的修學,受了『如來心印』,釋迦牟尼佛的摩頂,即身得『大圓滿法』。」
  你們看,我每一天的功課都是一定的,早上起來,我一定寫文章,寫好文章之後,我一定修法,修法都是修到快接近十二點,再開車到〈密苑〉、到〈西雅圖雷藏寺〉。我每天寫好文章之後,就開始修法。今天早上十一點的時候,我修法修到一半,還有一半沒有修,上了德輝上師的車以後,我就跟德輝上師講:「我還有一半的法還沒修完,我在車上修,你開車,我修法。」我就閉起眼睛,在車上就開始修法,差不多到半途,快十二點才把法修完。到現在為止,我也是有完完全全的修行,我沒有一天停止過!所以,我有學法的毅力跟精神,我並沒有說:「因為我已經明心見性了,我就不用修了。」
  我不得不修,因為如果我跟大家講:「我現在已經達到無修的境界,我已經不必修法了。」所有的同門就會說:「師尊做什麼,我們就學什麼。」同門就會學我:「欸!師尊不必修法,我們也不用修法了。」所以,我一定要修給你們看。
  還有一點要向大家講清楚,師尊做的,有些是你們不能做的。密教常有一個比喻:獅子跳的地方,兔子不能跳。因為你們才剛剛開始學佛,你們還是兔子,如果你看到獅子跳過這個懸崖,你就跟著跳,那你就會摔死!
  你們看,師尊有初灌—瓶灌、二灌—紅白花灌、三灌—觸灌—無上密灌、四灌—大圓滿灌。師尊都已經完成了。有的人學了一年、二年,就說:「我要二灌。」有的講:「我要三灌。」有的講:「我要四灌。」我說:「好吧!你們求吧!」
  你們大家都不知道,其實,二灌—紅白花的灌頂,就已經很有價值了!現在,在家居士得到二灌的不少,比丘尼、比丘得到二灌的也不少,得到二灌的上師也很多,但是,大家都不懂得這個價值。所以,不懂價值的來求灌頂,師尊就勉為其難給你灌頂吧!以後,師尊會準備一個水槍,裡面裝水,「你要求二灌啊?」咻!就用水槍噴水給你灌頂,這也是「瓶灌」啊!
  所以,想要求法的人,當你修到相應了,再來求二灌。沒有相應的人,當然也可以學二灌的法,像「明點法」,一定要二灌,這是很重要的。
  當初,我去吐登達爾吉上師那裡,吐登達爾吉上師就給我一個水晶球,叫我修「明點法」,這個透明的水晶球,就代表明點。其實,修法要按步就班來,這也是自然的一種現象,當你修到了某個程度,就可以受怎樣的灌頂,並不是人家得了三灌,你也要修三灌的法。你根本沒有三灌的程度,你就修學三灌的法,這是不如法的!
  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