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九十九講:大圓滿法外修密、內修禪是最大的天機

第99講:大中觀之道是祕密義 大圓滿法外修密 內修禪 是最大的天機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9月21日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一心向了鳴和尚敬禮,一心向薩迦證空上師敬禮,一心向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一心向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勾攝財續女—勾財天女。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洪信佳醫師、莊駿耀醫師、高歡嫻醫師。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國語)你好!大家好!多謝晒!唔該晒!(廣東話:謝謝你)Thank you for coming, see you next week, see you soon.(謝謝大家的蒞臨,希望很快能在下星期見面。)
  今天,我們是做勾財天女的護摩。勾財天女的右手拿著金剛鉤,左手拿著吐寶鼠,祂的身體是紅色,戴著很漂亮的冠。在藏地來講,是以十六歲的少女形相做為勾財天女;我們現在是十八歲才算成年,但是在藏地跟印度,她們的少女比較早熟,十六歲就是最圓滿的時候。
  祂的形相很容易觀想,勾財天女的手印就是「金剛鉤」(左手握拳,左手食指伸直,右手握拳握住左手食指,右手食指彎曲成鉤狀),就像祂拿著的金剛鉤前面這個鉤狀的鉤一樣。祂的咒語:「嗡。嘛若哈日啊。哈日啊。嗡。引庫薩。引庫薩。些些些。吽吽吽。呸。梭哈。」「嘛若哈日啊」是祂的名,所謂的「引庫薩。引庫薩。些些些。吽吽吽。呸。梭哈」就是祂將天下的財富資糧賜給我們修行人,這是咒語的意思。 祂的種子字是紅色的「絀唎」,「絀唎」是阿彌陀佛本身的種子字,在藏文就是唸「些」,在東密的梵文就唸「絀唎」,這兩個唸法是不一樣的,不過,它是一樣的意思。
  勾財天女是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財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祂是阿彌陀佛心中所化現的。阿彌陀佛原本有兩個侍者,一個是觀世音菩薩,一個是大勢至菩薩,而勾財天女是阿彌陀佛心中所化現出來的,所以我們稱為祂是「小三天女」,是「第三位」的意思。這位只有十六歲的小三天女曾經跟隨著阿彌陀佛到所有的淨土去看過,祂看過以後,就把所有淨土中最好的、最理想的全部用金剛鉤勾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所有淨土當中最美好、最perfect(完美)的一個世界。
  山神是大地之中的財神,龍王是海裡面的財神;在天上,四天王都是財神,都是很富有的財神;在淨土、最高境界的財神就是勾財天女。有一次,我們做勾財天女護摩的時候,給大家灌完了頂,師尊有講過一句話:「你們回去之後,就會有人中頭彩。」到現在為止,始終沒有人說他中彩券。
  其實,中彩券不要講出來,因為也是滿麻煩的。在我們《真佛宗》弟子裡面中樂透彩的,據我所知道是有兩位,其中一位就不敢再來我們廟裡了,另一位還有來,為什麼呢?因為那一位已經被報紙公開了,所以他不敢出現;另一位還有來,是因為他沒有公開講,沒有人知道他中樂透彩。那一天的勾財天女灌頂完了以後,有人也中了彩券,當然不是中個十塊錢或者一千塊,總之,是有人中了萬萬萬元以上,但是,他也不敢講。
  這中頭彩還是不要講比較好一點,因為我們這裡有很多上師、法師虎視眈眈,看到哪一個中頭彩的,會馬上過去說:「我們要蓋雷藏寺,請你捐一點啊!」所以,中頭彩還是不要講比較好一點,師尊是知道有人中獎,但是我沒有講。
  勾財天女是用祂的金剛鉤把財富勾下來,你想要黃金,祂就勾黃金給你,這勾下來的黃金可以用「噸」來計算的。但,千萬要記住—你不要太貪心,不然給黃金敲到頭,你就完蛋了!觀想黃金掉在你面前就可以了,不要觀想黃金從頭上掉下來。
  我以前去看一家銀行的地理,是在三點半,銀行已經把鐵門拉下來了。我在裡面看地理,他們在計算今天的錢。那個時候,我看到他們在地板上鋪了一塊好像是毯子的東西,然後把今天所營收的錢全部堆在那裡,那個錢堆得像是一座小山一樣,就在那個銀行的客廳中央,讓我的印象很深刻。後來,我每一次觀想用金剛鉤勾下來的錢,就觀想在銀行客廳的那個景象,那個「富蘭克林」堆得那麼高,哇!一大堆!這個都是我的,如果用麻袋、垃圾袋來裝的話,幾十個袋子都裝不完。
  錢是非常重的!把三百萬裝在手提箱裡面,那是很重的!黃金也很重,只要一公斤就非常重了!紙跟黃金都是很重的。有人經常會把「嗡嘛呢唄咪吽」唸成「嗡。Money coming home」,希望錢都到我們的家裡來。我們臺灣人也常講:「希望賺錢就像在舀水一樣容易。」上回講過一個笑話,說:「用錢就像拉屎一樣容易,賺錢就像吃屎那麼難。」的確,賺錢是很困難的,但是大富豪們賺錢真的是很容易,像比爾蓋茲,像臺灣的郭台銘,還有香港的富豪李嘉誠,他們賺錢就很容易,他們本來就很多錢,用錢再去生所有的錢,這賺錢就非常容易了。
  現在每一次看電視,一抬頭看就是「富士康」,Apple cell phone(蘋果手機);Apple只要一直換機型,大家就一直跟著換,Apple就一直賺錢啊!有沒有人的手機是Apple 4、Apple 3?或者是Apple 2、Apple 1的?拜託,給師尊一支,但我不要Apple 6的,因為我不會用智慧型的手機,有Apple 1的嗎?(弟子答:淘汰了)淘汰啦.那就給我啊!反正師尊什麼都沒有?我的兩支手機都是「陽春型」的,只能夠打電話,沒有什麼搜尋的功能,反正,我跟不上時代,因為我的腦筋是古代的腦筋。
  勾財天女不只是勾財,祂還可以敬愛;今天的供品當中就有一大盤都是敬愛的供品,都是紅色的。勾財天女的金剛鉤很好用,你想要勾什麼,就有什麼,這個金剛鉤是很長的,一伸出去就伸到東南亞、伸到非洲、伸到Australia(澳大利亞)、伸到北極、伸到南極,你要伸到哪裡都可以。你可以把金剛鉤伸長,看哪裡有美女,就把她勾過來。這金剛鉤是真的有實際上的效用。你也可以用這個金剛鉤把所有的佛菩薩召勾下來,當佛菩薩在空中乘雲飛翔時,你用這個金剛鉤一勾,就可以把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勾召下來,把佛菩薩勾召下降到我們這裡,我們就會得到佛菩薩諸尊的加持。
  你運用這尊勾財天女的修行,你跟祂相應了,你比「金剛鉤手印」,你想要勾什麼,就會有什麼,也就是變成了所謂的「神通」,你會心想事成。我們祝福人家時,常常會說「祝你心想事成」,那個「心想」就是你的神力發揮出來;你只要跟勾財天女相應,就會變成有這種能力。
  有這個手印、有咒語,另外還有祂的形相,就可以制定「勾財天女本尊念誦法」。密教就是藉由這樣的修行,讓你漸漸跟勾財天女相應,一相應,你就可以心想事成,沒有事情不成的。如果有不好的災難,你也可以用金剛鉤把它勾走、把它甩掉。有不好的緣分來,就用金剛鉤就把它甩掉,甩得遠遠的。勾財天女是很重要的一尊,有好的,你可以勾進來;有不好的,你就把它勾出去;只要你相應了,就可以心想事成。勾財天女就介紹到這裡。
  我們再講《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昨天講到「無二妙智祕密義,無作無為本成佛」,這兩句非常重要!所有大圓滿的祕密就在這兩句裡面,這兩句就是大圓滿最重要的密義。「名為大中觀之道」,什麼叫做「大中觀」?什麼叫做「中觀」?有人說我們的〈西雅圖雷藏寺〉蓋起來是有涵義的。其實,我們當初也不知道有什麼涵義?是一個來看風水的人說的,他也學過佛法,他說這〈西雅圖雷藏寺〉的右邊有一條斜坡上去,左邊也有一條斜坡上去,中間有階梯上去,這〈西雅圖雷藏寺〉無意之中就包含了右道、左道、中觀道,中間這個階梯就是中觀道,中觀道一進來就是大雄寶殿,馬上在那裡就成就了!
  從右道上去,還要再轉一圈,才能進到大雄寶殿,是繞得比較遠;從左道上去也是繞得比較遠,但不管是什麼道,都可以進到大雄寶殿。所謂的「大中觀之道」,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中間的階梯就是「大中觀之道」!這樣,你們就了解什麼叫做「大中觀」、什麼叫做「中觀」,不偏右也不偏左,就是中觀。
  在這世界上,什麼都要「中觀」,你們相信不相信?身體也要「中觀」,年紀大的人要注意血壓、血糖、血脂肪,這三種指數都高,叫做「三高」,指數高了就是偏右,指數低了就是偏左,指數在中間就是「中觀」;你的血壓、血糖、血脂肪都是有數字的,這數字都必須在中間的範圍,你的身體才是健康,這就是「中觀」的道理。
  今天,我們學佛要不偏右、不偏左,也是中觀的道理。就像彈吉他一樣,有學過的人就知道,彈到手指頭腫起來就不彈了,吉他的弦不能太鬆,弦太鬆就彈不出聲音;弦太緊了也不行,彈的聲音不好,吉他的弦要調得剛剛好才行。還有,調鋼琴的師傅也是一樣,不能太高,不能太低,一定要「中觀」,那時候的聲音是最美妙的。這中觀的道理,我只是簡單地跟大家這麼講。其實,中觀的道理不是那麼簡單,這只是表面上的,還有你內心上的。
  最澄跟空海,兩個人一起去中國,空海到了長安的〈青龍寺〉,在惠果老和尚那裡學唐朝的密宗;唐朝密宗是善無畏、金剛智、不空傳到唐朝的,祂們是「開元三大士」;空海在惠果老和尚那裡學習了密教,後來回到日本就變成《真言宗》。最澄到了天台山,學了「大止觀」、「小止觀」,學了《天台宗》、《法相宗》,一共學了六個宗才回日本。最澄跟空海兩個人所學的不太一樣。唐朝的密教是「唐密」,天台山的密教叫做「台密」,在日本的叫做「東密」,在西藏的叫做「藏密」,在臺灣的,像我就是本土的密宗,就叫做「土密」。
  講個笑話。有一天,我心血來潮用老公跟孩子的合影做手機的桌布,手機一按下去,出現的第一個畫面就是老公和小孩子。孩子看見了就問我:「為什麼用我的照片?」我說:「因為你是我手心裡的寶貝!」老公看到了,心裡很得意,也問:「那張照片上也有我,難道我也是你手心裡的寶貝嗎?」老婆就很不屑地撇了他一眼:「你想太多了!我是想讓你知道,你永遠別想逃出我的手掌心!」原來,這個差別在這裡。還好,師母沒有在她的手機一開機就出現我,出現的畫面是她自己跟佛青,沒有我。
  所謂的「名為大中觀之道」,直接點出這密教佛法的中心就是「大中觀」,因為密教是屬於中觀派。大中觀的意思就是講佛所教化的中心,就是在大中觀裡面,也就是在大圓滿裡面,它的意思是這樣子的。
  老公跟老婆說:「老婆,我給妳搥搥背吧!」老婆講:「不用!」老公又講:「老婆,我去給妳端洗腳水吧!」老婆說:「不用!」這老公又講:「你讓我做一點家務吧!」老婆講:「不用!你現在什麼都不用做,你就這樣子跪到天亮!」好可憐啊!原來老公是被罰跪,一直在找事情想起身。你們看,被握在掌心的老公是多麼渺小、多麼可憐啊!
  我們以前講過這個笑話。現代人結婚、求婚,老公經常是拿著花跪下來:「Will you marry me?」就是說:「你願意嫁給我嗎?」孩子問媽媽:「爸爸求婚的時候,有沒有對妳跪下來?」媽媽說:「沒有。」「為什麼沒有呢?」媽媽說:「那有什麼關係?以後跪的機會多得很!」
  有一個人講:「我這條命可以說是我老婆給的。當年,我們兩個去游泳,游泳池只有我們兩個人,雖然水深只到我頭髮的位置,但我還是溺水了。正當我無力呼吸、快要死掉的時候,我的女朋友從游泳池裡爬了出去,水位就降到我的脖子了!」這個老婆也太厲害了!你們看看師母,以師母的年紀來講,應該是「水桶形」的,但師母是穿衣服的身材,美的不得了,曲線玲瓏啊!
  A和B在對話,A問B:「你昨天相親得怎麼樣啊?」B講:「沒有成。」A說:「這回又斷了?」B說:「對方太胖了!」A講:「你已經夠胖了,還嫌棄別人?」B講:「就因為我胖,所以我才不要找胖的。」A說:「為什麼啊?」B講:「感覺不像在找對象,倒是像在找相撲的對手。」日本的相撲選手,都是很胖的,他只要雙腳一蹲下來,用這樣的姿勢往前把人撲倒,那個氣勢是很驚人的!
  前面這兩個笑話並不是要講胖不好,我是要講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都會去注意某一些事情,同樣的那一個心,我們要把心放在「中觀」之道,修行的重點就是在於這個大中觀之道,大中觀之道就是講到佛法的心、佛的心。「當為來集會眾說」是指在大家聚集的時候,由大圓滿的上師向大眾說法。
  「我曾在《無上密與大手印》一書中的第二十六章,寫了一篇〈金剛手菩薩真言法〉,我首段,如此寫道:『在這篇文章中,隱藏了大天機,知者有緣,不知者無緣。在這篇文章中,隱藏了大玄密,是一切密法之大祕密,能知修者,有天大的福分也。』」這個就是講「大圓滿法」,隱藏的大天機就是指大圓滿。
  藏密的大圓滿有點像我們中國的禪宗,其實,在印度剛開始的時候也有禪宗,但是這個禪宗並沒有說是禪宗,那時候是大迦葉在靈山法會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拈花微笑,「不說話」,就是釋迦牟尼佛說法之後,突然間拿起一朵花,所有聽法的人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看著佛陀拿著一朵花不說話;只有佛陀的十大弟子—大迦葉尊者,祂就破顏微笑。釋迦牟尼佛就說:「我有涅槃妙心和真言法場,我將這個涅槃妙心和真言法場付給你。」大迦葉就成為第二代祖師,以後傳傳傳……,傳到第二十八代祖師,就是達摩祖師。
  達摩祖師到了中土,祂先見梁武帝,結果祂跟梁武帝談不合,就到北魏,在河南的〈少林寺〉閉關面壁,有九年之久。之後再傳給二祖慧可,三祖叫僧璨,一直傳到六祖惠能,那個時候才叫做禪宗。傳到中土以後,禪宗變成中國普遍的信仰。其實,「大圓滿法」有點像禪宗,「大圓滿法」有內修、外修,外修像密教,內修就像禪宗。禪宗是最主要的一個方法,就是圓滿了大天機、大祕密、大玄密,這就是禪。
  講一個有關於禪的笑話吧!有一天,耶穌把祂的三十六位門徒帶到山下:「大家先拿兩顆石頭,然後跟我一起上山。」其中有一個叫做撒旦,其實,撒旦是魔鬼,他拿了兩顆最小粒的石頭,因為大石頭會很重,要上山,當然要挑最小粒的。到了山上,耶穌就對大家講:「現在,拿手上的石頭來換我的饅頭,大石頭換大饅頭,小石頭換小饅頭。」結果,撒旦換到最小的饅頭,祂心裡很不舒服,換成最小的饅頭,他吃不飽。
  第二天,耶穌一樣把門徒帶到山下,叫他們先拿兩顆石頭上山,這一次撒旦就學乖了,拿兩顆最大的石頭上山。上山之後,耶穌就跟大家講:「你們把石頭丟出去,丟得最遠的就換大饅頭。」結果,撒旦的兩個石頭抬得很辛苦,哪能夠丟得遠,就只能丟到自己的面前而已,結果祂仍然是換得小的饅頭,撒旦就噴血了。
  第三天,耶穌一樣叫他們拿石頭上山,撒旦就想:「大的石頭可以換大饅頭,小的石頭可以丟很遠。」所以,撒旦就拿一個大石頭和一個小石頭,這樣,總不會有錯了吧!上了山之後,耶穌說:「你們跟我上山三次,一路都辛苦了!為了答謝你們,我把你們手上的兩顆石頭,就變成你們身上的那兩顆。」所以撒旦的一顆很大、一顆很小,這要怎麼做人啊?
  其實,男人的那兩顆真的是一顆大、一顆小,只是差別不是很大;一顆高一點,一顆低一點,一高一低,這樣才不會「相撞」。我們人體,很多地方本來就是會一大一小,以兩個眼睛來說,一個眼睛大一點,一個眼睛小一點,每一個人的兩個眼睛都是不一樣大的,除非你去整形!
  告訴你們,通常,右手都會比較有力,當然,也有左手是比較有力的,但是,一手有力,另一手就比較沒有力。你把身體分成左右兩邊,照鏡子時,如果右邊這邊是在笑的臉,那左邊這張臉就是在哭的臉;如果一邊是善的臉,另一邊就是惡的臉。都是一半、一半的。你把身體分成左右邊,總是有一半比較強,有一半比較弱;其中一隻腳比較有力,另一隻腳就比較沒力;一隻手比較有力,另一隻手就比較沒力;一隻眼睛看得很清楚,另一隻眼睛就看得比較模糊;耳朵也是一樣,一隻耳朵聽得比較清楚,另一隻耳朵就聽得比較模糊。都是一半、一半的,這個就是人。
  什麼叫做禪?就是沒有這些現象,叫做禪。大家想想看,佛法的祕密義,佛法的大密義。所謂的佛性,沒有剛才我所舉例中的一大、一小,沒有一半、一半,這個就是佛本身大中觀之道的祕密義,就是最大的天機,就是禪宗的禪,就是大圓滿的最大的天機,在這裡面。我這樣子講,當然你們也聽不太清楚,但是,你們也不用猜測,要用想的,要想得非常清楚。
  再跟大家講一個故事,講這個故事雖然長一點,但唸出來,你們就知道了。有一位醫生在接到緊急手術的電話以後,以最快的速度趕到醫院,並換上了手術的服裝,男孩的父親已經失控了,對他喊:「你怎麼這麼晚才來?你難道不知道我的兒子正處在危險中嗎?你怎麼一點責任心都沒有?」他就一直罵醫生,醫生卻很淡然地笑著講:「很抱歉!剛剛我不在醫院,接到電話之後,我就馬上趕來了,你要冷靜。」男孩的父親又講:「冷靜?如果手術室躺的是你兒子,你能冷靜嗎?如果現在你的兒子死了,你會怎麼樣?」男孩的父親非常憤怒,醫生還是很淡然地笑著說:「我會默唸阿彌陀佛,我們從塵土中來,也都歸於塵土,請為你的兒子祈禱吧!」男孩的父親還是很生氣,他認為當一個人對別人的生死漠不關心的時候,才會講這樣子的話。
  幾個小時以後,手術順利完成,醫生很高興地從手術室裡走出來,對男孩的父親說:「謝天謝地!你的兒子得救了。」還沒有等到男孩的父親答話,醫生就匆匆離開,對男孩的父親說:「如果有問題,你可以問護士。」這個父親還是非常生氣:「這醫生怎麼如此傲慢,連我要問問兒子的情況,這幾分鐘的時間都等不及嗎?」男孩的父親對護士憤憤不平地講。這護士的眼淚一下子就流了出來了,護士講:「他的兒子昨天在交通事故中死亡了!我們叫他來為你兒子做手術的時候,他正在去殯儀館的路上。他趕回來救活了你的兒子,現在要去完成他兒子的葬禮。」
  請大家想一想,當我們在急的時候,請你不要輕易去指責任何一個人,因為別人也許有更緊急的事情。別人的生活發生了什麼?他們正在經歷著怎樣的波折跟磨難,站在自我的立場,你可能不知道,你所看見的只是表象而已。不要輕易去指責別人,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智慧去知道別人生活裡的喜、怒、哀、樂,無法真正去體會別人的酸、甜、苦、辣。
  前面這個故事很簡單,也有教育性。我們學佛的人,千萬不要輕易去指責別人,也不要輕易去罵人家,不要犯口業;雖然你的事情很急,但別人的事情或許更急,所以,你不能對別人有所苛責,這是非常重要的!你們看,醫生的兒子死了,但他還是回來救他的病人,他還是很淡定地進行手術救病人。所以,我們不要去苛責別人,因為有時候,你的苛責、你的罵根本是錯誤的。
  今天,如果你了解了大圓滿的天機,了解了禪宗本身的密義,你已經開悟明心了,你就不會被這些煩惱所困擾,你也不會去苛責別人,不會去指責別人,不會去罵別人。嗡嘛呢叭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