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九十一講:清楚明白人生如戲 才能得如來心印傳承

第91講:清楚明白人生如戲 才能得如來心印傳承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8月24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本尊「大孔雀明王,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再唸一遍我們今天的貴賓。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伉儷、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和先生、第一區消防委員會程發正委員長夫婦、莊駿耀醫師、特別嘉賓蘇國英、特別嘉賓周衡醫師、特別嘉賓林淑華醫師、特別嘉賓許弘春藥劑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游江成博士、葉淑雯教授、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主持人徐雅琪師姐、盧勝彥佈施基金會董事長盧佛青博士和Andy、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柯炳祥理事、台灣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夫婦、特別嘉賓朱月惠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系譚偉倫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醴博士、東吳大學法化學教授盧文祥教授、特別嘉賓盧玉玦小姐、盧玉欣小姐、盧則生先生、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黃月琴律師、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夫婦、英國名攝影師Tony、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女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顧問楊佩里先生、溫哥華金融投資公司總裁John。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Good afternoon!(日文:你好)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今天是做大孔雀明王的護摩。孔雀明王的形相,在這裡祂有四個手臂,一隻手是拿孔雀羽,一隻手是拿白蓮花,一隻手是拿俱緣果,一隻手是拿吉祥果,一共有四種;祂騎著孔雀坐立在蓮花座上面。
  在台灣講大孔雀明王的時候是在露臺上講的,因為當時的天氣很熱,太陽都照到,像今天就比較沒有。那時候,我跟大孔雀明王講,露臺很熱,太陽光照的很厲害,希望大孔雀明王的兩個翼能夠遮住太陽,結果在台灣傳大孔雀明王法的時候,從山下看,台灣雷藏寺的上方有兩片雲,剛好遮住台灣雷藏寺,其他的地方都是豔陽高照,孔雀明王是很靈感的。孔雀羽有降伏作用;俱緣果,是紅色的,有敬愛的作用;另外還有吉祥果,是黃色的,有增加福分,增加智慧的作用;白蓮花,有消除業障和接引眾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作用。
  孔雀明王本身的根源是大日如來,因為祂頭上所戴的是大日如來的冠。孔雀呢?在《阿彌陀經》裡有寫到孔雀、鸚鵡、迦陵頻迦等眾鳥是阿彌陀佛所化的,所以跟阿彌陀佛有關聯,也就是大日如來、阿彌陀佛還有釋迦牟尼佛也在裡面。在釋迦牟尼佛的本生,也就是過去世中當過孔雀王。因此,孔雀王、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孔雀跟戴著大日如來冠的這一尊,代表著大日如來、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三身合一,是最有法力的。大孔雀明王有很多眷屬,祂的頂上有過去七佛,就是我們在《高王經》裡唸到的過去七佛,是大孔雀明王本身的眷屬,這一邊有聲聞的眷屬,是舍利弗、喇呼啦、目犍連、阿難,還有所有的緣覺眾在這一邊,底下有諸天,有羅剎天、閻摩天、帝釋天、伊舍那天(即大自在天)、風天、水天,包括金木水火土及二十八星宿,全部圍繞在孔雀明王的四周。所以當你禮拜孔雀明王的時候,要唸「南摩大孔雀明王及其眷屬」,這樣唸就全部包含了。孔雀明王的手印有這樣的印(師尊示範),這是飛翔的孔雀,還有一個內縛印(師尊示範),這是收起來的孔雀。孔雀明王的種子字是「摩」字,咒語是「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有祂的形相,有手印,也有咒語,便完整構成本尊法的修行。手印代表身清淨,觀想就是代表意念清淨,持咒就代表口清淨,以身口意清淨來修行,是密教所有本尊念誦法的一個大概。欸?在我們的貴賓當中,我看到沒有唸到的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加州四大媽,也算是貴賓,老弟子了。孔雀明王法,我大致上都傳過了,大家也了解。
  剛剛廖大使講,真佛宗受到很多的肯定跟褒獎,這都是眾同門及廖大使本身的抬舉。
  廖大使可以講是我們密教行者當中,比較特殊的,很特別的一個,差不多短短一年的功夫,他就可以練到讓全身化為像大地一樣的堅固。然後,又可以將氣的力量集合起來昇起拙火。另外,他可以看到很多的光,寶藍色的光、金剛鏈的光,他都可以看見,他甚至於修到無漏,他每天這樣鍛鍊,所以他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只有一年的功夫,他以密教行者的身分和從政者的身分,來證明真佛密法的確是有用的,而且是實用的。他只要凝神在天心的地方,他就可以看到寶藍色的光。他現在看到的光又不同了,出現的是種種顏色的光,而且可以產生金剛鏈出來。在短短一年功夫,若不是有很大的緣分,他不可能有這樣的成就,他的過去世一定是有修行。
  像這些戴五佛冠的,他們當然沒有講出來,也沒有講給我聽,他們的修為可能很不錯。當然,在一籃子的蘋果當中,總是會出幾個爛的。好的蘋果非常多,爛的蘋果也是有啦!我不能講戴五佛冠的全是聖賢、都是偉人,或者是都已經成就了,像我看見的,是好的,在摩訶雙蓮池,只讓我看見兩個好的,在那邊已經有他們的蓮花座了,一位就是菩提雷藏寺的蓮聞上師,我真的看見蓮聞上師是有蓮花座的。另一位是遊俠,甚麼叫做遊俠?就是揹著行囊,到處行俠仗義的,他就是我們真佛宗的長老。你們說,他是誰啊?(常智上師)常智上師在摩訶雙蓮池那裡已經有一個蓮花座,你看常智上師的香袋,上面寫著四個字:往生佛國。
  師尊是真實看到,在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只顯現兩個。當然還有更多,但是我沒有看見。我還看見我們真佛宗的上師有一個,這上師的名字不能講,因為我們要揚善隱惡。有一個上師,人還在世間,但是他的名字早就刻在地獄裡面了。我敢保證,我確實看到,而且刻的很深,欲拔不能,他絕對是很難超生。
  他是上師,戴五佛冠的,他現在還活著,但是已經在地獄刻了名字,刻的很深。當然,有善的,自然會有其他。就像一棵樹,樹大必有枯枝,有枯萎的,樹大也一定會掉落葉;樹很大也一定會有枝幹斷掉,而且離開主幹,一定會有的,不能說沒有。所以我看見的,雖然他現在還是戴著五佛冠,但是在地獄裡已經刻上他的名字,而且永難超生,入五無間地獄,超拔很困難。
  昨天講,要當一個清廉的上師,難啦!為名、為利、為色都有的。上師也是人,師尊也是人,是人就難免有過錯,但是要能夠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知道有過失就要能夠改,這樣的話,大惡就可以變成大善。希望聽到這一句話的所有弘法人員,所有的善弟子都能夠有所警惕。修行這一條路並不好走,而且是終身實修的一條路。因為所有世上的一切,沒有一樣是可以存在的。
  像是名位,我常常舉例,阿扁總統,他的名位已經沒有了,他在中華民國原是有最高名位,但是他的名位也不保,也是會消失掉。像錢財多到不得了的王永慶先生,他走了以後,雖然錢財還是多到不得了,但是他也沒拿過一毛錢走。還有美色,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所有的美人,很多都是資深美女,我們的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她們以前在加州是四大美女,都是非常漂亮的,不相信的話,你們拿起她們年輕時的照片來看,勝過所有的美女。但是,色可以永遠存在嗎?加州四大媽,讓大家看一看,站起來。哇!是美女,只是資深而已。加州的大嬸婆也是很有名,有在裡面嗎?大概沒有吧!不過,她有來。她跟我講:「如果當初我不是美女,我省政府的先生絕對不會追求我,」她先生那時候在省政府,姓高,「因為我是美女。」所以高先生才追求她。不過現在的大嬸婆是資深美女。所以,色不會永遠存在的,不可能永遠存在的;名位也不可能永遠存在的;所有的房屋、土地,包括金銀珠寶,都沒辦法永遠存在的。
  所謂不動產,不可能永遠存在的,因為現在已經都便成為動產了,因為地震來就成動產,甚麼叫做不動產?其實是動產。四大媽常常講一個笑話,四川大地震的時候,在一棟大樓裡,有四個老太婆在打牌,突然之間大地震了,老太婆就站起來,打開窗戶一看,「喔!放心啦!我們四個在一起打牌沒問題,因為大家都在動。」整個房子都在動,所以四個繼續打牌沒問題。現在的不動產都是動產。在台灣,還有所謂的移山,意思是本來在土地所有權狀上的土地/山是你的,但是,地震以後移到別人的地,土地移到別人的範圍之內,整個山都移掉了,你的不動產在哪裡?照樣還是沒有了。所以,修行應該是生死修行,是第一大事,其他的沒有了。你要到佛國淨土,非這樣不可。
  繼續講《密教大圓滿》。上次講到釋迦牟尼佛得了婆仙如來的如來心印傳承,才能在娑婆世界說法,講了顯教、密教的法。「指明『調伏、契經、對法』三部,」就是調伏自己的煩惱,契合如來的經典,對治一切的苦, 一切的煩惱。「在真言密教方面,有了『作密』、『行密』、『密應』。釋迦牟尼佛在世間「宣說二萬一千調伏藏,調伏貪欲煩惱之對治。宣說二萬一千契經藏,調伏瞋恚煩惱之對治。宣說二萬一千對法藏,調伏愚癡煩惱之對治。再宣說二萬一千第四藏,調伏三毒等分之對治。」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當中修菩薩行,所以有了《本生經》;後來得了如來心印的傳承。釋迦牟尼佛有沒有傳承?傳承是有,但是是「寂靜心印傳承」,在很靜的當中,得到心印的傳承。
  我看到Andy,看到佛青,有來啊?喔!原來你們剛才坐在門口。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去印名片,他是Sheng-yen Lu Fo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顧問」,印刷廠印錯了,印成「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顧門」,他就說少了一個口。印刷廠重印,「一定幫你印好」,結果是「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顧門口」,你們坐在門口,剛好是顧門口。在美國做事情,大家要注意一下,你做甚麼申請,如果是正常給你的,你應該要很高興,因為是非常難得。因為從來是不正常的。美國的行政效率,如果是非常正常,這是不正常的。他們正常的效率是每一樣都出一點差錯。像剛開始申請Green Card綠卡的時候,我今天將申請書交給律師,律師將申請書用平信寄到華盛頓DC,寄去要七天,回來要七天,結果我十一天就收到綠卡。怎麼回事?每個律師都說不可思議,不可能,飛機飛來飛去就不只十一天了,就得要十四天,而且用的是平信,他們不捨得用快遞,奇怪?一般申請最快也要三個月,但是我十一天就拿到綠卡,好奇怪,非常難得,這是反常。一定是我的信用平信七天寄到那裡,應該放在最底下,結果是放在最上面,那一位准證的人,上班的時候,一看,叩!蓋印,馬上回信,回信的時候加貼了郵票,咻!信就回來了,才可能是十一天拿到准證。但是,有一個地方還是有缺點,住址寫錯了。我巴拉的住址是7573,他們寫7679,哪裡有7679?我那裡是最後一間啊!好在郵差認得我,他說他知道上面的名字Sheng-yen Lu是哪一個人,他就拿到7573給我。看吧!信封上的住址都打錯了,沒有7679這個住址耶!還有,我們收到綠卡,有好幾張,有佛青的綠卡、佛奇的綠卡、師母的綠卡和我的綠卡,名字打錯,生日也打錯,我不知道resident number有沒有打錯,我沒去查。不過,甚麼都是錯的,我就知道糟糕了,美國辦事情的效率很多都是錯的。我就趕快將申請綠卡的資料,申請公民的資料,全部copy一份,到考公民的時候,終於考過了。還沒考之前是怎麼樣?考官去檔案室找我的資料,他下來之後跟我抱歉說我不能考,我說「為什麼」,「因為你的檔案全部不見了。」我的檔案全部不見了?天啊!還好,早就知道會不見,我將所有copy的資料全部抬出來。「喔!你已經準備好了?」當然啦!然後,他就審查我們的資料,一下子就通過了,而且剛好法院正在宣誓,「你趕快拿著核准的資料去宣誓,你就可以拿護照回台灣了。」你看看吧!很多事情是這樣,這裡是美國,講太多了不好。這是笑話。
  我們修行不能有錯,一定要走正道的路,修的是正法,走的是正道,得到的是正果。像釋迦牟尼佛得到婆仙如來的如來心印傳承就是正果,祂在菩提樹下證悟,終於明心見性,就是正果,正直的果位,是一個覺者,祂是覺悟者。
  我們這裡有很多的覺悟者,雖然是覺悟,但是行事作風好像沒有開悟。一旦覺悟了,行事作風就要契合開悟,如果行事作風不像覺悟,我就不敢講了。釋迦牟尼佛得了婆仙如來的如來心印傳承,然後才在娑婆世界說法,說了顯教、密教之法。指明「調伏、契經、對法」三部。
  講一個笑話,「我的女朋友把我甩了」,另一個人講:「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很快的你就會把她忘了。」男的講:「我無法忘了她。」另一個男的問:「為什麼?」「因為我送她的東西全部是分期付款買的。每當我收到帳單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她啊!」這就是不能斬草除根,快刀斬亂麻,應該要斬就要斬,不能在那邊藕斷絲連,沒有甚麼意思。所以,釋迦牟尼佛很快的就將所有的煩惱斬斷,一切的煩惱苦難都沒有了。我上回講過,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魔幻化讓祂看到提婆達多跟祂的妻子耶輸陀羅上motel,台灣的motel是色情場所,如果是住美國的motel是沒有關係的,台灣的motel是不得了的,都是稍微有點問題的。莉莉法師在哪裡?站起來一下吧!你上回住的motel叫甚麼名字?Oya(歐耶),房間叫甚麼名字?「欲望城市」。床頭櫃放的都是保險X,她打開電視一看,「哎呀!我的媽!」上海人怎麼講「我的媽」?莉莉法師是上海人。這是不一樣的,台灣的motel是不得了的。當釋迦牟尼佛看到妻子耶輸陀羅跟提婆達多上motel,你說揪不揪心啊?一般的凡夫一定是揪心的。不過釋迦牟尼佛動也不動,非常安靜,祂這就過關了,祂早就將欲望超越了,將親情也超越了,這就是一種超越。祂要明心見性得正等正覺,就要受這樣的考驗。
  以前有一個將軍到我面前要出家。我一看,我說:「將軍啊!你娶幾個老婆?」他說:「三個。」「你最疼愛哪一個?」他說第三個。我說:「你現在趕快回去,你到山裡來,你那第三個老婆已經……」,他就站起來要出門,我說:「你不是要出家嗎?」他說:「我先回去一下。」
  很早以前,耶穌在弘法的時候,有一個人要跟隨他,這個人就站在耶穌的旁邊站了很久,耶穌問:「你要做甚麼?」他說:「我要跟隨你,永遠在你的旁邊。」「好吧!如果你要跟隨我,從現在開始,你馬上就跟隨我。」這個人講:「但是,我父親死了。」他的父親死了,他要回去處理許多事情,等處理好了再來跟隨耶穌。耶穌講了一句話:「讓死人去處理死人的事情,你還是跟著我吧!」但是,那個人跟耶穌講不行,他還是一定要回去處理。所以,他本身沒有那個福分可以跟隨耶穌的,如果要跟隨,就必須甚麼都放下,才叫做真正的跟隨;放不下的不能跟隨。
  在聖經裡面有這麼一段事情,「讓死人去處理死人的事情」,死人自己會處理。這是耶穌講的話。如果要跟隨,全部都要放下,不然就不要跟隨,很不簡單啊!釋迦牟尼佛是全部放下的,所以祂能夠超越,才能夠得到如來心印的傳承,因為祂全部放下。
  老蚊子對小蚊子講:「現在的女人穿得那麼的暴露,你們可以大飽口福。」小蚊子很無奈:「你看到的只是外表啊!因為我們很多年輕的小蚊子都噎死了。」因為吸到的都是矽膠啊!一吸過來,馬上兩眼一閉就死了,很多小蚊子已經殉難了,噎死很多兄弟。告訴你,食也是欲望。修行人當然要吃東西,但是只要能養活你,讓你的身體健康的,你可以吃;不健康的,過量的,都不可以。大家要記得這件事情,飲食方面也是一種吸引力。釋迦牟尼佛得到如來心印的傳承,才能夠在娑婆世界之中說法,說了顯教、密教之法。指明「調伏」,調伏甚麼呢?調伏你所有的煩惱,調伏你所有的貪瞋癡疑慢,全部要調伏;所有一切的煩惱跟障礙,都要能夠調伏;包括你的飲食,也要能夠調伏。修行人對每一件事情都要觀察入微,你必須要先深入的了解人世間,你才出得了世間。如果你不了解這世間是怎麼回事,你就出不了世間。佛就是因為能夠了解世間,契合世間所有不了義跟了義的經典,祂都知道,祂知道入世間也知道出世間。這是一個重點。如果你不了解世間,你就沒辦法出世間。世間是怎麼樣的一個形相?你不了解就會迷惑於世間,開悟的人就不能迷惑於世間,要跳出世間之外,才能夠出世間,才能夠有成就。
  太太在廚房看見先生拿著蒼蠅拍,太太就問:「你在幹甚麼?」先生答:「打蒼蠅。」太太問:「打到了嗎?」先生答:「打到三隻公的,兩隻母的。」太太問:「你如何區分公的和母的?」先生講:「有三隻在酒瓶上面,其他兩隻在電話上面。」這叫做觀察入微。師尊講電話,如果你聽到師尊在講電話,都是簡單扼要明白,五分鐘就結束了,重點講一講,馬上就掛掉電話。我現在有兩支手機,我的手機從來沒有打開過,我要打出去可以,但是打不進來的。
  這兩支手機我都藏著,師母不知道的。我在真佛密苑裡有一支手機,是Honifa送給我的;我在南山雅舍的手機是蓮印上師送給我的,蓮印在哪裡?在那裡啊!你有送我一支手機,對不對?對!方便我使用。這是了解師尊心的人,你觀察入微啊!佛啊!一定要觀察入微,對世間的一切事情能觀察入微,就能夠跳出世間;如果你不觀察入微,你是沒有辦法跳出世間的。你要了解世間的一切事情,甚麼是善,甚麼是惡,你要觀察。其實善惡是很難講的。善惡如何分別?所謂善,甚麼是善?你為他人行菩薩道就是善。你為自己行企圖道,甚麼是企圖道?我沒辦法用名詞形容,就是企圖將別人的東西,全部抓來變成自己的,包括金錢、所有的人、房地產、七珍八寶,全部都是你的,這就是惡。你有時候太貪,貪就是企圖;瞋,你生氣是為了甚麼?因為得不到才生氣;癡,你無知,不懂得善惡,不懂良知良能。你企圖只能自己擁有,不給別人快樂,給人家的是痛苦;你不喜歡做善事,你對所有的人根本是有分別心,那就是沒有調伏,也沒有契合如來的了義經跟不了義經,是要契合的。然後佛再講對治法。其實這三個是不了義的,對治法還是不了義的,但是如果你能對治的話就是善。
  現在這世界上的科技是不得了的。這裡有一個比喻,一個美國人、一個日本人和一個印第安人,三人一起洗sona。突然之間,美國人的手臂有聲音響了,按一下手臂,響的聲音就停了,美國人很得意:「這是我們的新科技,只要在手臂裡移植一個晶片,就可以當成傳呼機。」過了一會兒,日本人的手掌也響了,日本人拿起手掌,在耳邊咕嚕咕嚕地講起日本話,其他的人非常的驚訝,日本人很得意地講:「這是我們的新科技,在手掌裡面植入一個晶片,就可以當手機。」以後就不用拿有形的手機了,一個晶片在手掌裡面,隨時就可以講話了。印地安人很自卑,默默的上了廁所。過了一會兒,他就回來了,由於沒有擦乾淨,屁股還夾著半張的衛生紙,美國人和日本人就嘲笑印地安人:「這是甚麼?」印地安人就講:「有一張傳真剛好傳到我的屁股。」
  你要了解這世間啊!都是在比試較量,演布袋戲啊!你們要懂得看戲再了解人生,人生就是一場戲。佛陀知道人生是一場戲。所以,祂能夠當成觀賞戲的人,能夠這樣的人才懂得調伏。不要當戲裡面的男主角或者是女主角,你要站在旁邊觀察一切事情,你清楚明白世間的一切,你才能夠出世間。所以釋迦牟尼佛得到婆仙如來的如來心印傳承,祂就是要先了解世間的一切,了解清楚以後,你最後就能夠出世間,出世間就是明心見性。
  有人講,師尊密教的灌頂不如法,因為師尊用的是佛幡灌頂。密教剛開始的時候,在西藏的密宗裡面,要做沙曼陀羅。做沙曼陀羅做甚麼?就是做壇場,比如,要灌頂大孔雀明王法,你就要先做一個大孔雀明王的沙曼陀羅,按照儀軌,很仔細地做沙曼陀羅,後將本尊迎到曼陀羅裡面,再從曼陀羅裡面取灌頂的水,再為大家灌頂,這樣是如法的灌頂。我本人在事法上面已經經過了磨練,然後在行法上面也經過了磨練,師尊已經到達了瑜伽法,也就是相應法,師尊跟本尊已經相應了,自己的身體就可以當成曼陀羅。所以,師尊的灌頂是如法的。剛剛你們看師尊在護摩的時候,孔雀明王的眷屬全部進到我的身體裡面,祂們就能以我的身體作為祂們的壇城。因為我已經相應了本尊就有這種現象。那是已經進入了瑜伽部。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師尊進入瑜伽部和無上部,只要進入瑜伽部,就可將自己的身體隨時隨地當曼陀羅灌頂所有的人,因此師尊用手加持灌頂幡,就是將大孔雀明王法流無形的注入在灌頂幡上面,大家走過去就是真實的灌頂,要懂得這個道理啊!西藏密宗在事部、行部必須要做曼陀羅,在瑜伽部就不用做曼陀羅,在無上部也不用做曼陀羅,都不用做了,只有前面的事部、行部要做曼陀羅。他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們必須要了解得非常清楚。
  老婆在家老是嘮叨個沒完,丈夫不勝其煩,於是拿起電視的遙控器,對著老婆一陣猛按,老婆很驚訝的問:「你在按甚麼?」丈夫沉重的講:「我在按靜音。」但是,他沒有研究到他只要走開就好。這就是說婚姻也許不是天堂,有可能是地獄,你要了解到當你在地獄的時候,對方還在唸個不停的時候,你要趕快走開躲起來,等到不唸的時候再出來,這是和合之道。入世間就是要這樣。有一次我問福證的:「你太太喜歡講話嗎?」女的說:「喜歡。」男的說:「我也很喜歡聽。」我說:「好啦!你繼續喜歡聽吧!結婚以後你就知道了。」另外,有一對福證的,我問:「你太太喜歡講話嗎?」「她很安靜都不講話。」「哎呀!難得啊!阿彌陀佛!善哉善哉!你娶到一個好太太。」實在是非常難得的事情。
  要了解世間,才能夠出世間。佛就是因為了解了世間是甚麼,所以祂能夠開悟、明心,看到自己的佛性,成為真正的覺者。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