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七十五講:三世薄伽梵 皆依此法成就

第75講:三世薄伽梵 皆依此法成就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6月22日彩虹雷藏寺「摩利支天護摩」開示大圓滿法>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戰威金剛摩利支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到臨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及千金、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美國Chicago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強博士、莊駿耀醫師,來自加拿大西藏佛教閉關中心喇嘛Anisoman。Thank you for coming。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三位師姐,謝謝。
  今天的fire offering是「摩利支天的護摩火供」,這一尊不太一樣,祂是大日如來本身的化身,但是祂在帝釋天裡做眷屬,祂在日天的前面很快速地疾走,祂在道家就是斗母星君。祂特別不一樣的地方,是祂是騎著豬的,或者是坐轎子七隻金豬在前面拉車。祂的走動非常的快,非常的迅速,祂是疾走,很迅速地在移動。摩利支天有兩個形相,一個形相是目前擺在這裡的這個形相,另一個形相是坐轎子。目前擺在這裡的這個形相有三個面三個眼,有八隻手。還有一個形相是天女形相,也就是像《維摩詰經》裡面的散花天女,一隻手拿著寶扇,一隻手下垂,是予願印。天女形相是不同的形相,而另一形相是威武的形相,兩種形相不同。另外,就是摩利支天坐在轎子上,前面有七隻金豬拉車的那一種形相。祂的手印是這個手印(師尊示範),兩手勾起來成圈,兩手內縛(無名指跟小指),兩食指相觸,兩中指勾在食指上面,兩拇指併立。這就是摩利支天的手印,不是很容易結,但是應該是很簡單。祂的咒語是「嗡。摩利支玉。梭哈。」「摩利支」是祂的名,「玉」是祂的聲音,這是心咒。如果你們要看摩利支天的來歷,有一本經叫做《摩利支天經》,你們看了就清楚。摩利支天本身有很多的法。
  我先跟大家講一下關於火供供養的事情。我稍微有一個感覺,我們真佛宗做火供,沒有像事法那麼的精細,沒有像一般人剛剛在學火供的那樣精細。我們的爐大部分都是圓形的爐,都以圓形的爐做火供。其實,火供的爐有圓形的爐,有半圓形的爐,有三角形的爐,有四方形的爐,做息、增、懷、誅時的爐是不一樣的。我以前有講過,用一個圓形的爐做底,做一個三角形的鐵板。如果要做一個三角形的護摩,就將三角形的鐵板放在圓形的上面,這樣就變成三角形;要做四角形的護摩,就做四角形的鐵板放在上面蓋起來;如果是半圓形的爐,就做一個半形的爐蓋起來。有四種爐形,息、增、懷、誅,有四種爐法,這是比較精細的。我們真佛宗在用的,都是圓形的爐,不管你做甚麼,統統都是一樣。大家方便就好,方便就變成隨便。那也沒辦法,因為教了,你們也不能改,既然不能改,師尊就睜一眼閉一眼,或者是乾脆不看,算了!無所謂,I don’t care。有一種是當你在做精細的法的時候,像是今天做摩利支天,摩利支天有拿著弓,也有拿著箭,有弓有箭,祂有兩個金剛號,一個是「戰威金剛」,另一個就是「揚威金剛」。戰威金剛是很威武的。我要跟大家講,我們的護摩有甚麼毛病?這是一個毛病,當你做的是財神法會,供品也差不多是那些;做金剛神法會,供品跟財神法會的也差不了多少,反正是麵包、饅頭,吃得飽的統統都下去。
  告訴大家,戰威金剛的護摩,你就要有象徵戰威金剛的兩樣法器,一個是弓,一個是箭。但是,箭呢?你不能用鐵的下爐,鐵的燒不化。那麼,你就用紙紮的嘛!像那邊有很多紙紮的東西,你就用紙紮一支箭,用紙紮一支小弓,然後燒化下去,表示這是戰威金剛,也可以表示是咕嚕咕咧佛母的法器。要記得,你是做哪一尊的法,就要用紙紮哪一尊所持的法器。像蓮華生大士,剛才有一個寶冠,你用蓮師的寶冠供養祂,很好,在護摩的時候比較容易相應。再來,你用卡倉卡做為護摩供養蓮師,這也是,因為祂手持卡倉卡。蓮師帶著冠,祂有斧鉞,祂有金剛杵,祂有嘎巴拉,你做一個嘎巴拉的東西。你做法器,不管是哪一尊,你至少要做一樣、兩樣的法器供養,這樣就不同,也比較容易相應。
  今天做摩利支天的護摩,我以為做的是黃財神的護摩,完全一樣的東西(供品),做戰威金剛的護摩,沒給祂武器,祂一出去,完了,威不起來。
  其實,不是我要特別講,因為我們做護摩,必須要求相應。像我們將要做「求夢示度母」的法會時,最主要是三甜三白,三甜就是紅糖、白糖、冰糖。甚麼叫做三白?牛奶是白的,cheese起司是白的,另一個是?(麵粉)麵粉啊?如果你是做金剛神護摩,按照規矩是要有五肉(牛肉,狗肉、馬肉、象肉、人肉,參見盧勝彥文集第114集《密教的法術》之親傳大威德金剛不共法(三)),五肉當中有幾種肉是很難拿得到的。對金剛神就必須要供養五肉,但是你可以在動物方面找一個代替的,而且一定要用生的。戰威金剛,至少要有祂的法器。欸!也不能用豬肉,因為豬是祂的寵物,你用豬肉的話就慘了。你稍微想一想,你做護摩的這一尊是哪一尊,應該要供養甚麼東西,比較符合的東西,你應該要清楚。像「咕嚕咕咧佛母十方射箭法」,你就是要做紙的箭、紙的弓,你說你不會做,你就用畫的嘛!你就拿一張白紙畫一支箭,畫支弓總會吧?下面寫明一支是弓,一支是箭,然後化掉,表示祂已經有法器了就行。像文殊師利菩薩,也是要特別一點,「阿拉巴渣那底」,祂也要有一支文殊劍,你用畫的,或者用紙紮就可以,然後燒化下去。這都是護摩本身的常識,都是要這樣做的。因為,師尊在這裡做了半年的護摩,供品一模一樣,管祂是甚麼護摩,反正供品就那些,花、香、燈、茶、果是一定要的,資糧增長、消除黑業、增長白業、化苦為樂,化苦為樂就是蜂蜜,增長白業就是白芝麻,消除黑業就是黑芝麻,燈就是光明無盡,果就是果位增上;其他吃的東西都是屬於資糧,(師尊說日文:元氣)就是用人蔘,或是屬於賀爾蒙的東西,治病的話就要用藥入火供。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我始終沒有講法器。反正,我現在偷偷告訴你,這是有好處的,哪一尊的手上持甚麼法器,你用白紙畫的也可以,一下爐就會開始變化成為祂的法器。這是今天特別跟大家講的。供品真的是有分別。下禮拜是哪一尊?(蓮華生大士)喔~那麼你們要記得,蓮華生大士的冠,祂的卡倉卡,卡倉卡有三個骷髏,祂是拿著嘎巴拉的,祂有拿著金剛杵,如果做不出的話,可以用畫的。蓮師的冠跟一般的冠不一樣。往昔我跟蓮師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稱祂的冠叫做「鬼王冠」,兩邊豎起來的,像角一樣,跟一般的五佛冠是不一樣的,是不同的。
  今天繼續講《密教大圓滿》,「三世薄伽梵,皆依此法成。是故諸如來,敬禮如理法。」我們常常講十方三世一切佛,「三世」表示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整個時間都在裡面,也就是從有這個世界開始,一直到結束,這一段時間都稱為「三世」。經常聽算命的講:「我算三世因果。」「三世」是哪三世?你的前世、現在,還有你的下一世,他們稱這樣是「三世」。佛教講的「三世」不同,是講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過去世有多少世?幾百、幾千、幾萬的世都有。所以「三世因果」並不是只有講你的三世,算命的講會算三世因果,以佛教來講是BS胡扯、吹牛,他會算三世因果,他是佛嗎?No!連菩薩都不一定知道三世的。過去世有幾百世、幾千世、幾萬世的,未來世也有幾百、幾千、幾萬世的。所以,No!絕對不是算命說的這樣,會算三世因果?真的是吹牛。有一天阿難講:「我終於知道甚麼是因果。」佛說:「你只是kindergarten幼稚園。你懂得甚麼叫做因果?」開玩笑,能懂三世因果?這是世上凡夫在騙人的方法,那些算命的、問事的都會講:「我會看三世因果。」如果你會看三世因果,你就是如來了。「十方」就是空間,「三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不是只有前世、現在、下世「三世」而已喔!單單一個就代表無盡的過去,無盡的現在,無盡的未來,這才叫做「三世」。你能了解多少?有人講:「我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欸?不錯,功力已經很高了,但是還是kindergarten幼稚園。你要到university大學,像張強一樣拿到博士,不過,拿到博士也不一定懂,他就是懂醫學而已。要跟他講過去一千世,博士明白嗎?我只是一個比喻啦!
  你知道你過去的一千世嗎?當然不知道。現在發生甚麼變化,未來幾年發生甚麼變化,你要了解都已經是非常的困難,何況是未來世?所以,師尊跟大家講,「三世薄伽梵」也就是一切的如來,一切的佛,十方三世一切佛。因此,不要太吹牛。說你懂得人家過去幾世,未來幾世,那還是small potato chip。
  真正的如來是十方三世一切佛,都知道「大圓滿」的法。所以,「皆依此法成」。甚麼叫做「大圓滿」的法?從凡夫開始修行,一直到成佛,這就是大圓滿。大家以為「大圓滿法,我知道啊!師尊講過。」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是外三乘。再來,事部、行部、瑜伽部,是內三乘,再來,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是密三乘,外三乘、內三乘、密三乘,就是「大圓滿法」九個次第,就是從凡夫一直到成佛,很簡單,這就是「大圓滿」。「大手印」也是這樣解釋,從凡夫到成佛,就叫做「大手印」。以前有一個大師,不要講他的名字,他結這個手印(供養印),每一次都跟大家講:「我是為大家祈福。」他講這是祈福印,其實是供養印。「大手印」是從凡夫一直到成佛才叫「大手印」,是白教的,稱為「大手印」。「大手印」跟「大圓滿」也是非常相像的,有幾點不同,但是也是很像。「大圓滿」也是從凡夫一直到成佛,所以,「三世薄伽梵,皆依此法成」。
  講一個笑話,如果必須選一樣,你要選醜還是蠢?莉莉法師,如果必須選一樣,妳選哪一樣?她選蠢,告訴你,這是聰明的回答。要選蠢,她選對了。因為選醜,一下子就知道,「這個人長得很醜」。要選蠢?為什麼要選蠢?因為你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你在蠢。師尊並不是講自己很聰明,其實,師尊本身是又醜又蠢,沒有一點好看的地方,我自認為我很醜啊!如果我去整形美容出來,大家就都認不得我,然後,阿彌陀佛也認不得我,我要往生都很困難,整得不要太超過。真的,有一團人去整容,全部不能出境。現在韓國的整形美容必須要出證明,也就是在整形前,照起來,貼一張照片,整形後,再照一張貼在這邊,表明是哪一家醫院,經過幾個月的整形,在這裡住多久時間,然後,跟護照夾在一起,才能出海關,因為整個臉都變了,不同,你認不出來。現在五十幾歲、六十幾歲的美女在台灣多的很,你說她五十幾、六十幾,根本看不出來,她已經變成二十到三十之間。選美的時候,全部站出來,每個面孔都一樣。天啊!怎麼選啊?整形出來的,同一個模子,十個就像十胞胎,面孔全部一樣。現在的科技很嚇人。現在整形美容也是很夯的,不過糾紛很多。張強很聰明,他選腫瘤科,反正,治不好一定死,你將最好的藥給他,他要死,你也沒辦法。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要懂得這個道理。否則,如果你能夠醫病,你也能夠醫命,就不會死。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中注定要死的還是要死。所以,當了醫生,還是會死;就算你是醫生,也是一樣死,這是一種命啊!
  「三世薄伽梵,皆依此法成」,全部依照「大圓滿」,從凡夫一直到成佛,十方三世一切佛,全部都是按照這個次第來修成佛法的,這就已經跟大家講清楚了。「大圓滿法」是成佛的法,最後只有一乘,沒有所謂二乘、三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事部、行部、瑜伽部,到了大瑜伽(無上瑜伽),就是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九次第,次第一樣一樣的修成,到最後成佛,都是依照這個方法成佛的。
  「是故諸如來,敬禮如理法」。甚麼叫「如來」?好像有來,又好像沒有來,這才叫做如來。「如來」的這兩個字用的很好,「如」,就是像,「來」,就有來,像有來,其實沒有來,像有去,其實沒有去,如來如去,都是代表佛的意思。「如來」跟「如去」。大家都知道「如來」就是佛,如來佛;但是「如去」,大家不懂,不知道。其實「如去」也是「如來」,來跟去都是「如來」,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叫做如來如去。「是故諸如來」,所有成佛的如來到了開悟的時候,就知道甚麼叫「如來」,好像有來,好像有去。
  我們現在都是有形體的色身,人就是有一個物質的身體,但是,這物質的身體,看穿了,其實是地、水、火、風、空。你的骨、肉就是地;水,就是你的血液、賀爾蒙、水;火,就是溫度;風,就是呼進來的氣,吐出去的氣;空,就是識,意識的識,神識的識,結合起來而成為你的肉體,分散了就沒有了。所以,學佛的人,要懂得領悟甚麼是空,分散了就是空,合起來就是一個肉體。在《金剛經》裡面講,這叫做「一合相」,任何一個東西都是一合相,房子是一合相、車子是一合相、人體是一合相,像錄影的器材是一合相、電視也是一合相,任何東西都是一合相,這金剛鈴也是一合相。
  我記得這裡有一個笑話,當一個玻璃杯裡面裝滿了牛奶的時候,人們會說這是牛奶。你裝果汁下去,人們會說這是果汁。當你將裡面的東西倒掉,只有杯子是空的時候,人們才會看到杯子,說這是一個杯子。告訴大家,你要空掉了,才能看到你是如來。你真正懂得擁有自己嗎?如果你能真正懂得擁有自己,你才能知道你是如來。你才知道:「原來我是如來」,當你空掉的時候,你才知道你是如來。你不空掉的時候,你以為雷藏寺是你的,好滿足啊!「雷藏寺是我的!」其實,甚麼是你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你要領悟到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時候,才算是空,這時候,你才認清你自己,當你擁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是佛,這就是如來。開悟是甚麼?在這裡告訴大家開悟是甚麼,你要懂得很清楚開悟是甚麼,如來如去,你要明白如來如去,你要明白空。另外,你要明白甚麼是空的象徵,這在《金剛經》裡面都有講。所有一切的如來,一切的佛,都禮敬這個「大圓滿法」。
  端午節到了,公司給外籍員工每人發了一籃的粽子,第二天有一個老外很感謝的說:「你們送來的東西,非常好吃,就是外面的生菜有點硬。」中國人包的粽子,外面是用粽葉包的。裡面的東西真的是很好吃,包在外面的葉子,他以為是生菜,他就切來吃,「生菜實在是很難吃」,裡面的粽子很好吃。在美國這地方,像Teresa的husband,你不要講他是老外,其實是他要講我們是老外,我們才是老外。美國本身是白人的地方,其實也不是白人的地方,是紅人的地方,印第安人的地方。人家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哪裡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開玩笑嘛!上面已經有印第安人了。是你侵佔別人的地方,甚麼發現新大陸。對不對?我們今天開一條船,跑到日本,「我發現新大陸」,日本人早就在那裡了,你發現甚麼新大陸?哥倫布還不是一樣,美洲上面已經有原住民,有印第安人在這裡。後來,有歐洲來的移民到了美國,就變成白人的世界。西雅圖為什麼叫做西雅圖?那是印第安酋長的名字,叫做Seattle,這裡本來是印第安人的地方,白人佔領以後就變成白人的世界。我們在這裡,不能稱白人老外,要他們稱我們是老外,我們才是老外啊!從粽子講到老外,習俗是不同的。
  所有的如來,都知道這「大圓滿法」才是真正的佛法,是「如理」的,合理的,合法的佛法。我講佛法,講的是正法,在《金剛頂瑜伽經》裡面,講「大圓滿法」本身就是佛法,是正法,不能講是外道,不能講是邪法。再講一個笑話吧!也是端午節,都過了,媽媽包了很多粽子,小婷偏偏不愛吃,氣呼呼地問:「為什麼端午節,我們要吃粽子?」媽媽很有耐心地回答:「古時候有一個愛國詩人,悲憤投江自殺。老百姓不忍心江裡的魚吃了他,所以包粽子是投江餵魚。」小婷說:「我們又不是魚?」你看吧!小婷講的也有道理,「為什麼我們要吃粽子?」「因為我們不是魚。」「為什魚要吃粽子?」讓魚不吃屈原。道理是這樣,沒有錯。但是,中國的習俗就是這樣,這是沒有甚麼道理的,沒有甚麼法,但是其中也有它的道理,也有它的法。因為中國人的習俗,習俗就是如理如法,如理如法就會變成習俗。學佛法也一樣,如理如法的修,依照古代的大聖先賢的方法修行。師尊用這個法修行而有了成就,然後傳給大家這「大圓滿法」,大家學「大圓滿法」,大家都會有成就,這就是如理如法。按照科學講起來,人怎麼會變成佛?人怎麼可能變成佛?由凡夫如何變成佛?是因為依照古代大聖先賢留下來的法,所以,我們稱「如理法」,用這個方法,讓你直接可以成佛,道理是在這裡。包粽子,有時候想想,也沒有道理,但是是古代留下來的,東西也好吃,是因為習俗而留下來的,像是幾個角形的。我以前也會包粽子,將粽葉弄這樣,將糯米、花生,一點豬肉,還有加一些小蝦米,包起來,包起來之後,這樣夾起來,再捲起來,弄成幾個角形,再用繩子綁起來,就是粽子,以前學來的包法就是這樣。我們要成佛,也是要用這個方法做,才能夠成佛,這叫做「如理如法」。
  有一個男子,他在一個餐館裏面,他說:「服務生,過來一下。」服務生說:「你好,甚麼事呢?」男子就問:「我用二十塊錢買一碗牛肉麵,怎麼才一塊牛肉?」服務生講:「先生,那你希望有幾塊?」男子想了想,說:「至少也要五、六塊牛肉,才算一碗牛肉麵,對不對?」服務生就跟廚房裡的廚師講:「出來一個廚師,幫這個顧客將一塊牛肉切一下,切成五、六塊喔!」這是不如理如法的。按照這位男子所想的,希望像這一塊牛肉,有五、六塊才算是一碗牛肉麵,而不是這一塊再切成五、六塊,變成小塊牛肉的麵,這是不對的。今天我們學法,一樣的,大家依照次第來修,每一樣都很重要。內法就修氣、脈、明點,先修這個,以後進入更高深的就有更高深的理論,「澈卻」、「脫噶」,是更高深的。剛開始,你要修氣、修脈、修明點、修拙火,修氣還要修無漏,幾個基礎的你要修好,屬於內法方面的。外法方面的,像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結手印、這是屬於外法方面的。相應方面的,必須要如法學習,不能一塊切成六小塊,不能這樣。懂得師尊的意思嗎?
  在密教,修行是要按部就班,最重要的是要先相應,只要你相應了,就有把握到西方極樂世界。在真佛宗裡面修行的所有弟子,只要有相應,就不容易離開真佛宗。為什麼?因為你有覺受,你自己知道。那些離開的,我的意思是,進來的或者是離開的,或者是根本沒有修法,有些人根本就沒有修法,當然會離開;因為根本沒有修法,不可能相應。只要有修法,有覺受,就不會離開真佛宗了。離開的,就一句話講:「沒有相應」,完全沒有覺受,在這裡待那麼久,卻沒有覺受,因為沒有很認真的在修行,在精進的。精進修行一定會有覺受。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