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六三講:好好守住你的心

第163講:好好守住你的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15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黃財神本尊法」大圓滿法開示>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針巴拉」。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中國密教總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莊駿耀醫師、前副總統呂秀蓮助理、國際婦女協會鳳凰分會公關長闕慧玲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林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郭師兄、林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我們同修的本尊是針巴拉。依藏人講起來,都稱之為針巴拉,也就是黃財神。黃財神本身也是四天王北方多聞天王的化身。在天上,四天王天住在須彌山的半山腰,所以須彌山的半山都是祂們的宮殿,有水晶的宮殿、黃金的宮殿、白銀的宮殿、所有寶物所建成的宮殿。
  我們的農民曆,裡面就有寫「四天王巡行日」,到了某一個時間的時候四個天王一起出來在世間上巡行,在娑婆世界巡行。祂們等於是四個守護神。北方就是多聞天,另外還有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祂們所領的神兵神將非常的多。雖然也是在欲界天裡面,但是四天王住的都是很好的,所以祂們是天界最富有的。農民曆上的四天王巡行日,是考察人間的,賜給眾生福分。
  在地上最富有的是應該屬於山神,海中最富有的屬於龍王。人間娑婆世界要富有的話,本身要資糧俱足才能夠修行。在密教是這樣,你資糧俱足才能夠修行,在禪宗就不一定要有很多的資糧才能夠修行。像是你皈依顯教的師父,你不一定要有很多的資糧。但是皈依密教以後,你要裝飾壇城,壇城一定用最好的東西去裝飾,像這十字金剛杵,要有金剛鈴、金剛杵,要有法鼓,要有唸珠,壇城上還要擺八供,另外所有的金身都是非常莊嚴的。依照壇城的佈置來講,每一個主尊都有很莊嚴的壇城,就單單在裝飾壇城上,所花的費用就不少了。有一句話講:「密富禪貧」,修密教的,大部分都是很富有的,修禪宗的,有些是不用壇城的,甚麼都不用的。密教的出家人,還要做供養,像這曼陀羅的供養,大曼達的供養,必須要用七珍八寶,越真實的東西越好,要真的黃金做的供養盤,要不然白銀的供養盤也可以,最低的就用銅做的供養盤,有很多花費的。
  受一次灌頂也必須要有資糧,你供養上師資糧,接受上師的灌頂。在花教的《道果》這本書裡面有寫到,在那時候他們求灌頂,藏人到上師那裡求灌頂,必須要有幾隻牛、幾隻羊供養上師,上師才賜授灌頂。有一個卓米譯師,那時候白教祖師瑪爾巴也是他的弟子,祂在卓米譯師那裡修行,祂給很多的供養才求得一個灌頂。祂求上師密集金剛的法本,祂要修密集金剛的法,卓米譯師還不給祂。瑪爾巴求不到法本跟灌頂,祂才變賣自己的家產,拿著黃金到印度,找到了祂的師父那洛巴,也在祂那裡學密集金剛法、喜金剛,還有很多的法。瑪爾巴拜的師父也不少,都是要準備黃金,從西藏慢慢地走到印度求法,學到法以後再回來,所以要花很多錢的。為了求一個法,求一個灌頂,都要走好遠,祂來回印度有三次,花費非常的多。在《道果》裡面寫到卓米譯師非常的多,卓米譯師這位上師為人家灌頂都要有供養,你要有牛、羊獻給上師,才能得到一個灌頂。所以要花費很多金錢才能得到一個灌頂。
  當密法普傳以後,學密教的弟子多起來了。在真佛宗裡就讓大家隨意,沒有規定灌頂必須要幾隻牛、幾隻羊、一部車子啊!或者是怎麼樣的,沒那樣規定,大家隨意吧!當時密教在藏地雖然是很興盛,但是你要供養上師的話,必須要有很豐富的供養才能學到法。甚至在滿清政府的時候密教只是在宮廷裡面盛行,民間是沒有的,那時候的密教是非常尊貴的,學密就是供養章嘉活佛,章嘉活佛是很有名的,還有甘珠活佛,在那裡翻譯經典的,還有一位就是吐登尼瑪,祂是我們宗派的祖師爺,在那時候很多經典是祂在翻譯的,有印度文(梵文)、藏文、又有滿文,王公貴臣都還有在修行。
  像是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的時候祂傳了密法,其實祂傳密法的對象也是王臣,有二十五位王臣,王臣就像是赤松德真王跟祂的臣子,也不過是二十五位學習了密法,其他老百姓還沒有。所以密法是非常尊貴的,必須要資糧俱足。我們今天學密法,也是希望每一個人自己都有莊嚴的壇城,當莊嚴的壇城佈置起來之後,第一個,你心裡歡喜。第二個佛菩薩歡喜,當佛菩薩歡喜你的壇城,祂就下降。
  你的壇城非常的簡單,在事部、行部法上面來講,壇城太簡單,佛下降時一看,生不起歡喜心,你看到自己的壇城好簡陋,也生不起歡喜心。密教是必須要有壇城的,裝飾壇城就要花費很多的金錢。
  所以密教裡面才有所謂的資糧主,所謂的財神法的修行,主要是讓所有學密的人能夠得到資糧,自己將自己的壇城裝飾得非常莊嚴,非常的美麗,而且是金銀珠寶、七寶所成,所以密教才有所謂財神的修法,也是一種方便法。我們真佛宗將針巴拉黃財神列為真佛宗的八大本尊之一,也就是希望大家修了針巴拉以後,人人能夠離苦得樂,每個人的資糧統統都俱足。而每個人因為資糧俱足,便可以放心修行。如果你資糧不俱足,你每天就單單憂愁你的經濟來源,哪裡有時間修行?所以如果你有了資糧,你的心已經放了一半。你知道錢是英雄膽,一毛錢也會難倒英雄,就算是英雄,也不能沒有錢,因此金錢在這娑婆世界上,還是用得著。另外還有一個資糧是屬於無形的,你修行的所有功德,在天上的,是屬於無形的資糧。在娑婆世界的是有形的資糧,身為行者,兩邊都要俱足,所以必須要修財神法,道理就是在這裡。你看大家都是非常現實,我們唸「嗡嘛呢唄咪吽」,都變成”om money coming home”。這世界是很現實的,長的再英俊,再瀟灑,個子再高,但是如果沒有資糧,到底是麵包重要,還是愛情重要?其實,愛情跟麵包都重要。但是如果你沒有麵包,哪裡會有愛情?現在女生要結婚,一看對方,身家多少,馬上用秤下去秤。很多漂亮的藝人都嫁給那些有錢的富一代、富二代,都是非常有錢的。金錢在現實的社會,還是不能夠少的。
  再談一下《大圓滿法》吧!「『靈仙真佛宗』的宗主(真佛宗的上師)『紅冠聖冕金剛上師』把『普眼三學』說明出來,其中更有祕密不可說的部分,須親自傳授(口傳),眾生體認真正金剛上師,確確實實是眾生的依怙。」
  所謂口傳,在西藏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由上師講,弟子聽,有些是要親自講。阿底峽尊者在傳法的時候有所謂的「三士道」,分成上根器、中根器、下根器,所傳的法都不一樣,像是白教的大手印法也是口傳,不能跟著書學,必須要受了四灌頂,當受了四種灌頂以後,才能傳大手印法。沒有受四灌頂,不能傳大手印法。第一個灌頂,稱為「瓶灌頂」,外法的灌頂,還有內法的灌頂,另外還有無上密的灌頂,最後是圓滿灌頂,受過這四種灌頂以後,才傳大手印跟大圓滿。在密教裡,受這四種灌頂都是一階一階的這樣修行。我這裡所講的「普眼三學」,就是「普眼無礙法界觀法」,再加上戒定慧三學,叫做「普眼三學」。「普眼無礙法界觀法」就是屬於開悟的方法,「無礙法界」,沒有障礙的法界,今天如果你受了人家的毀謗,一句話、兩句話、三句話,你就受不了,你就退出真佛宗,甚至於你就離開了,這就是沒有學到「普眼無礙法界」。「普眼無礙法界」是根本沒有障礙的。人間很多的是非,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除非你到月球,月球就沒有是非,因為沒有人,哪裡來的是非?在娑婆世界,不只是人有是非,你跟我有是非,家庭裡也就有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是是非。然後再來呢?你的鄰居也是是非;你到office辦公室,辦公室有辦公室的是非。「我學佛算了!我去道場。」道場有道場的是非,你到你的社區,就是你住的大樓,你住在大樓的apartment,也一樣有是非。再來呢?你到一個city城市,也一樣有是非,你到country國家,國家跟國家又有是非,國內有是非。國外也有是非,保證你一輩子都用不完的是非。但是當你學了「普眼無礙法界觀法」以後,所有是非都沒有了,這是個是非的人間。
  跟你講是非的人間吧!家裡的父親這樣的向上帝祈禱,「親愛的上帝,拜託祢讓颱風禮拜五來,這樣我就可以連續休假三天。」這是父親的禱告。兒子的禱告呢?「親愛的上帝,拜託祢讓颱風下個禮拜一再來,這樣我的月考就會延期。」這是兒子的禱告。媽媽的禱告:「親愛的上帝,拜託祢讓颱風下個禮拜三再來,這樣我就可以不必參加那該死的讀書會。」上帝在天上聽了這家人的禱告以後,「哎呀!氣死我了,這家人實在有夠煩的。」上帝的心裡也會煩,祂不好做上帝,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這就是是非的世界。但是只要你學會「無礙法界」,在所有的法界當中,都沒有障礙,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學聲聞乘,關閉六賊,關掉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全部關掉,眼睛不要看,耳朵不要聽,嘴巴不要講,意念也不要去想嘛!鼻子也不要去聞嘛!身體也不要去接觸,甚麼都沒有,這就是聲聞乘。聲聞乘的修行就是先關閉六賊,先殺了六賊,基本上就是要這樣,你的心才會不動,才能夠修行。
  講一個笑話,公園裡面有兩個年紀很大的阿婆在下棋,很多人在一邊觀看,兩位老者都一直在思考,足足有十分鐘之久,場面顯得非常的膠著,也就是停在那裡,大家都在看。終於其中的一位阿婆打破僵局,她講:「輪到誰下?」另外一位阿婆講:「不知道,我也忘掉了。」所以兩個人就膠著在那裡,下棋下到忘掉誰先下。喔!這是好事,為什麼我說是好事?人的腦筋不要記那麼多,單純一點就好。像師尊,不會電腦,也不會上網,也沒有手機。師母講:「甚麼?祢沒有智慧型手機?現在每個人的手機都是智慧型手機。」但是蓮印給我的手機面板只有這麼小,跟手錶一樣小的面板,師母講:「那就是智慧型手機,祢會不會用?」我說不會,我只會打出去,其他的都不用。因為開了車出去,身上一定要帶一個手機,萬一在外面有甚麼事情,要打電話回來宗委會求救,沒有手機,怎麼辦啊?到時候要借人家的,但是那個面板那麼小,是智慧型的嗎?我不知道甚麼叫做智慧型手機,我看你們的面板都是這麼大的,每一個人都是這麼大的,都可以line來line去,還可以簡訊,我是沒有。人家留話,就好像人家留message,有three new messages,但是我不會打開啊!所以留在我手機上面,寫著message有50幾通、100多通,我從來沒有聽過,因為我只會打出去而已,所以我不聽也不回,也不會上網。蓮印,你給我的手機能上網嗎?不能啊?不能的。蓮印講不能,不能就是不能。所以我根本沒有上過網,既然沒有上過網,如何看到網路上的毀謗?一定要人家拿給我看,但是我又不看,就算是你印好一疊放在那裡要我看,我連看都不看,因為我沒有時間看啦!我每天修法、寫作,每天做我自己的事情都已經來不及了。我的腦筋很單純,要做這事情就專心做這事情,其他都沒有了,所以腦袋沒有煩惱,這一切都是非常好的,也沒有想那麼多。
  像這笑話就是想太多。這個人講:「我真的不想喝酒了,太難受了,可是都不喝酒,酒廠就會倒閉,酒廠倒閉了,員工就會失業,員工失業、社會就業壓力就會加大,社會和國家政治就不會穩定,金融就會崩潰,世界經濟就會癱瘓,金融危機引發資源掠奪,資源掠奪就要發動侵略和掠奪戰爭,最終世界就會滅亡,想到這裡,嚇得我出了一身冷汗,我決定每天晚上再喝一點點,個人難受些沒關係,拯救世界更重要。」喝個酒會想那麼多,真的是!現在的人都想太多,因為想太多,你就有煩惱,就不能「普眼無礙法界」。很簡單,不要想太多,修行不要想太多,只要一法深入。
  我以前講過三個要訣,在你年輕的時候多跑一點道場,多聽上師說法,你認為哪一個道場適合你,你就留在那裡。你到中年的時候你已經聽了很多的法,到了中年的時候一法深入,你就只修那個法就好,不要你的心移來移去,甚麼都要重新再開始,你只要一法深入,將一個法修到頂,你將這個法修通了,一法通就萬法統統都通。很重要,這叫做「普眼」,一開始你只有一隻天眼,接下來全身統統都是眼,當你有了天眼以後,你所看到的一切,跟一般人看的統統不一樣。當你一法一深入的時候你相應了,這一尊跟你相應了,祂跟所有的尊都有相連,所有尊全部都跟你相應,所以一就是多,多也就是一,所以不要學多法。你跟別的法結緣可以,但是你修的就是那個法,這樣就可以了。到了老年,記得你能夠往生就很好了,能往生成佛就可以了。真正年紀大的時候你就講「我一定要往生到佛國」,或者是「修行成就,即身成佛」,不然就是「往生成佛」「往生到佛國淨土」,這樣就可以了,其他的就不用了。
  所以「普眼」是沒有甚麼障礙的,只要你懂得一,你就成就了,你不要想「我要學白教的大手印法,又要學紅教的大圓滿法,也要學薩迦的《道果》,大圓勝慧,還要學黃教格魯派的大威德法…」,你甚麼都學,雖然你統統都懂了,除了當上師的要懂得很多之外,一般學習者,只要一法就可以了,一法深入就行了,所以這叫做「法界無礙」,就是一種圓滿。
如果你還沒有圓滿,真的還是非常痛苦的。現在的人真的是活得非常辛苦,像是要擠公車、擠捷運,都是很辛苦的。
  講一個笑話,在公車上,因為是下班高峰期,一個小夥子講:「擠甚麼擠?別擠了,XXX,都過了好幾站,我都下不了車。」因為他被擠在人中間,沒辦法下車,有人就這樣抱怨。另一個小夥子講:「唉!大哥,你別說了,你比我好,我只是路過,都被擠上車。」這時候一個四十多歲的大叔就講:「請你們都讓開,都讓讓,讓我過去,我是這公車的司機,現在到底是誰在開車啊!?」你看,公車的司機都被擠成這樣。
  大家知道的,塞車是很讓人不耐煩的,在美國還好,美國人好像很有耐心,塞車了,他們就乖乖地等,一直在等,也不會按喇叭,也不會罵,也不會怎麼樣,塞半個小時,也不會怎麼樣,塞就塞吧!大家都一起塞。在別的國家,脾氣不好的,一旦塞車了,塞的整個高速公路變成很大的停車場。我看過一個新聞報導,塞車的時候車上的人全部下來,在高速公路上跳起國標舞,大家一起在那裡跳排舞、國標舞,就這樣跳起舞來。但是你遇到,有些有火爆脾氣的人,一塞車就將車窗搖下來,就開始罵,甚至於打,打架、罵人,甚麼都有。塞個四、五個小時,大家在車上都有準備水瓶,沒辦法,因為經常塞車啊!還有還要準備一點麵包,肚子餓了,另外還要先加油,要不然,在車上,真的是…。
  「戒定慧三學」、「無礙法界」,「言亡慮絕」這句話很重要,將甚麼都忘掉,過單純一點的生活,也很快樂啊!
  我們小時候過很單純的生活,沒有電視,電視剛開始出來的時候是黑白的,在我們小的時候是根本沒有電視的,看不到電視的,也不懂得世界新聞,甚麼國際新聞,國際新聞讓你煩惱國際,國家新聞讓你煩惱國家,社區新聞讓你煩惱社區,家庭新聞讓你煩惱家庭,人際新聞讓你煩惱人際,你甚麼都放掉,每天拿張草蓆放在自己的庭園,看著天上的星星,數著天上的星星,坐在草蓆上面,快活的過日子,還有一些瓜子、糖果可以吃。
  小時候就這樣過日子,吃瓜子、糖果,然後坐在草蓆上,看天上的星星,像這樣多麼愉快的生活,從此再也沒有了,現在都沒有了。回復過去,過單純的生活,這是老子的哲學,祂是這樣教你的。
  每一個人最好都是很愚蠢,不要太聰明,太聰明了就會增加煩惱,大家都笨笨的,一早起來,出去工作,吃三餐,晚上回來就睡覺,也不要看新聞,沒有報紙,也不用聽收音機,也不要看電視,甚麼都不要,這種人啊!能往生佛國淨土。不然,只要你聽三句話,你的道心就退了。「人家罵我甚麼」「人家講我甚麼是非」「人家將我上了電視,上了網路」,從頭上一直罵到香港腳,從頭罵到腳,沒有一樣是好的,就三句,「我不信佛了!我信真主阿拉!」信真主阿拉也是一樣,還是有是非,天底下沒有沒是非的。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婦產科的醫生在宴會的時候,跟一個銀行經理坐在一起,經過彼此自我介紹後,婦產科醫師對銀行經理說:「看樣子,我們是同行」。銀行經理覺得很納悶:「我們算是同行嗎?這話怎麼講?」婦產科醫師解釋:「你接觸的對象是money鈔票,我接觸的對象是women女人,都是可以看,可以摸,不能用的,所以是同行。」你看他所想的也夠多了吧!銀行經理跟婦產科怎麼是同行?那麼記者跟妓女也是同行,這很奇怪,記者就覺得妓女講的很奇怪,「記者協會跟妓女協會怎麼會是同行?」妓女就講:「你們在報紙上不是寫著嗎?園地公開,我們妓女也是園地公開啊!園地公開,歡迎來稿」,報紙上的副刊不是寫著:「歡迎來稿」,而且是「絕不退稿」,不會退稿件。所以「記者協會跟妓女協會是同行」,都是想得太多。
  這也是一個笑話,阿嬤給阿公打一個電話:「下班順路買一大包的包子回來,如果你看到賣西瓜的,就買一個。」當天晚上,阿公手上拿一個包子進了家門,阿嬤很生氣:「你怎麼就買了一個包子?」阿公回答:「因為看到賣西瓜的。」她是告訴他買一大包的包子,然後再買一個西瓜,阿公就買一個包子,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看到賣西瓜的。」阿公跟阿嬤之間言語的衝突是一定有的,煩惱是一定有的,單純一點,甚麼都忘了。我覺得忘了是有好處,有一個忘了的笑話,阿公跟阿嬤在樓上看電視,阿嬤跟阿公講:「你到樓下,打開冰箱,給我弄一個冰淇淋,在冰淇淋上面放一個草莓。」阿公說:「好。」阿嬤就跟他講:「你不用記下來嗎?」「欸?這一點小事,做個冰淇淋再加個草莓,我難道會忘掉嗎?」阿公就下去了,等一下,阿公就端了一盤麵上來,阿嬤一看到,就講:「欸!叫你加一個蛋你都沒有加!」忘掉的時候還是會吵,兩個人都忘掉了。忘掉都已經有是非了,何況你不忘掉?你說對不對?
  所以「言亡慮絕」非常重要。慮,你不要想,也不要多說,你只要好好地守住你的心,修你的行,你就成就佛果,這一點就是「無礙法界」。你只要守住你的心,就是戒,你看住你的心,你就是定,你的心不動,你就產生智慧。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