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八四講:定心 清淨心 無垢心 無惱心 柔軟心

第184講定心 清淨心 無垢心 無惱心 柔軟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1月7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大圓滿法開示>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蓮華生大士」。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中華民國僑委會前副委員長薛盛華先生的夫人薛王淑媚師姐、高銘祿師兄、California 兩位大媽、California黃美娟醫師、台灣陽光舞供團林師姐、蔡師姐,尤助教、梁師兄,香港鄭鼎新夫婦。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聽了兩位上師的致詞,一個代表西雅圖雷藏寺,一個代表台灣雷藏寺。其實,台灣到西雅圖也不過是睡一覺,很快的,張開眼睛就到了,也不是很遠。反正上了飛機,睡一覺,就到台灣了,從台灣回來也是一樣,上了飛機,睡一覺,就到西雅圖了,很容易的。
  現在距離也縮短了,雖然有時差,但是一切都還是很好的,你要到台灣,上了飛機就到了,你要到西雅圖,也一樣上了飛機就到了,所以也不用說甚麼「離別依依」啊!「看著天空,淚水不會掉下來」,沒那麼嚴重,大家歡歡喜喜,說不定,師母突然想到西雅圖,就回來一下子,也有可能,因為對我們自己的兩個孫子會比較公平。孫女的生日是911,那個時候,我們都是在西雅圖。對於孫子,他的生日是4月23日,每一次我們都是在台灣。所以每一次孫女過生日,我們都在,她就感覺到非常的幸福。孫子過生日,就只有一塊小的海綿蛋糕,上面插一根蠟燭,家人自己幫他過生日,因為我們不在,孫子每次看到只有這樣,我是覺得兩邊不太公平。
  師尊有時候會想,乾脆我們飛回來跟孫子過個生日,就在星期六台灣雷藏寺的護摩完了以後,晚上就搭飛機回來,然後在禮拜五的晚上趕回台灣,沒有人知道,那就沒有甚麼問題。
  今天我們是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對於蓮華生大士,祂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合一的,也就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三身合一的演化。祂是在蓮花裡面出生的,所以叫做蓮華生大士,又叫做海生金剛。因為祂是在湖泊的大蓮花裡面出生的,沒有父親,沒有母親,是真正的蓮花童子。祂的傳記非常的多,大家看過都知道,祂曾經由印度,應寂護大師和赤松德真王的迎請到西藏弘法五十年。蓮華生大士的事蹟很多,祂也是非常偉大的蓮花童子。
  再跟大家談一下《大圓滿法》,其實在這一本《大圓滿法》裡面,大部分都是蓮華生大士所教的,所傳的大圓滿法。在人間,第一個擁有大圓滿傳承法的就是極喜金剛,第二位就是妙吉祥友,第三位就是師利星哈,第四位就是蓮華生大士,第五位就是赤松德真王和祂的明妃依喜措嘉。這是蓮華生大士教導的,「要證明悉達多太子所睹的東方明星,正是自己的『本性』,這是不難的,」並沒甚麼困難,「因為悉達多太子欲睹天星之前,在修持大圓滿法之中,先『生眼生智生意』,」出生祂的慧眼、出生祂的智慧,出生祂的意念,「由此『生明生光生慧』,」由這樣,可以產生光明,產生智慧,「悉達多太子於是有了『定心』、『清淨心』、『無垢心』、『無惱心』、『柔軟心』。」
  這幾個心都出現,悉達多太子指的就是釋迦牟尼佛。祂先有了定心,定下來的心。第二個,有了清淨的心。第三個,有無垢心,還有無惱心、柔軟心。「由於有了『寂定於心』如是清淨、如是無垢、如是無惱、如是柔軟,這是無明如實而知,而無明集,而無明滅,無明一滅就是成道了,於是『天星』就出現了。」好,我講這一段,這也是蓮華生大士的指導。
  首先定心,其實定,是蠻困難的,因為幾乎每一個人的心都是不定的,要產生定力出來,心才會定。以前燃燈佛又叫做定光佛,「定」才能產生光,才能夠產生智慧。像一般人,平時沒有定力,很少有定力的。有一個師姐曾經這樣講過,男的比丘要經得起誘惑,女的比丘尼要耐得住寂寞,這就是「定」。沒有定力,你如果出家了,也是很容易還俗。你看世間,財、色、名、食、睡,全部都是誘惑,比丘尼必須要有很大的定力才能夠做為一個比丘尼,男的要經得起誘惑,女的要守得住寂寞,才有資格出家,否則出家只是半調子,只有一半。
  講一個笑話,母親問兒子:「你這一次約會相親怎麼樣?」兒子講:「可以說是成功了一半。」母親問:「怎麼說呢?」兒子講:「我去了,但是她沒有來。」只是一半,所以如果出家沒有定力,那只是一半,你/妳一半是出家人,一半是在家人。因此心要完全定下來,太不簡單了,年紀大的比丘尼出家的相當多,為什麼?因為心比較不浮,已經能夠沉澱,因為她知道自己又老又醜,不會有甚麼問題。但是我們也不能講出家的比丘尼就是比較老,比較醜,像那一天,大家化妝起來,每一個都是天仙美女。但是要心能夠定,必須要在自己本身修行的功夫非常的足夠,要看透世間的一切,將財、色、名、食、睡統統都參透了,才能夠有辦法「定」。否則硬要他/她出家,有些人也不肯,叫他/她理光頭,「你/妳出家吧!」他/她也不肯,沒有人肯,因為畢竟還執著著頭髮的美,至少是這樣。師尊如果戴假髮的話,你們看,至少也少了二十歲,不過我還是覺得理掉頭髮比較好。
  「定」這個字非常難。有很多人離開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不管是在家的、出家的,或者是上師、法師也都有離開的,離開,並不是這個法不好,甚麼原因離開?居然是人事糾紛。他/她在那環境裡面覺得不被重視,甚至在那環境裡面覺得有人不喜歡他/她,不適合這個環境,所以才離開這個宗派,不是因為法不好。
  事實上,世界上最難搞的就是人事,而且還有一句話:「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如果你/妳經不起是非,一下子就被攻倒了,那麼,你/妳就離開宗派,不是法不好,而是在人事上不能圓融。
  一個團體也是一樣,在人事上,跟人家不合的話,就會慢慢疏遠這個團體。一樣的,只要有人的地方,都是有一些是是非非。像師尊在西雅圖的時候,八卦非常的多,我自己聽都聽不完,很不可能的八卦都會出來,明明是沒有的,也會產生八卦。有時候我看到同門,唉呀!原來你/妳也是八卦祖師啊!這個講八卦,那個也講八卦,八卦一傳,實在不是怎麼樣的好聽。師尊的八卦非常的多,西雅圖廟小八卦多,欸?倒是在台灣雷藏寺我聽不到甚麼八卦,因為只有Saturday星期六,我去做護摩,做完護摩就回去。我從來沒聽說在台灣雷藏寺我有甚麼八卦。因為在這裡的生活,七天都是跟大家在一起,雖然人少,講話稍微有一點不一樣,或是怎麼樣,師尊本身是有分寸的,甚麼是分寸?分寸就是定力,不會超過那個界線就是分寸,沒有超過那個界線,是有分寸的。反正人生就是一場戲,就像在演戲一樣,但是八卦為什麼那麼多呢?因為人少,人不多,因為相處的時間長,所以八卦才多。相處的時間短就不會有。人跟人之間就是這樣。我是看得很開的,你講你的,我做我的,你怎麼講,講這個講那個,有些說不定是有真實的,也有一些行跡,但是很多都是捕風捉影。看到一個影子,或是聽到一個風聲就傳開了,其實是沒有的,有的沒有的就是八卦。只有有定力,人家講甚麼都不要緊,定力沒產生出來,覺得西雅圖不適合居住,這麼冷,還有一些八卦傳來傳去,人這麼少,其實聽到也就算了。反正我半年在台灣那邊也沒有八卦,回來這邊沾沾八卦也是好的,在台灣就比較少,在這裡講來講去的就比較多。
  有時候換換環境,我常常跟大家講,現在台灣的空氣很不好,西雅圖的空氣真的很好,很好的空氣,很清涼,很舒適,從來沒有空氣汙染。台灣現在的空氣汙染很嚴重,希望佛菩薩保佑,讓我們回到台灣的時候,不要接受汙穢空氣的招待,能夠在我們回去的時候,將台灣的空氣清除一些,讓空氣清涼一點。
  要談這個定力,是很難講的。跟大家講一個笑話,有一個房東,陪一個新來的房客參觀屋子,房客講:「看來這房子是經常漏水的!」房東就講:「不是,只有在下雨天才漏水。」物理課,老師問學生:「閃電跟電二者有甚麼差別?」學生回答:「閃電是免費的,電是要繳費的。」這都是一半一半。我們曉得,屋子漏水,你會喪失你的定力,孔子的學生顏回,就是顏子,他是很有定力的,屋子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他仍然還在彈他的古箏,屋子漏水也不影響他的心,這真的是很偉大的,師尊有那麼多的八卦,也不影響師尊的道心,有時候笑一笑就好了,有時候就講一句:「哪裡有這回事?根本就沒有這回事。」但是已經都傳了,好像有事,沒有啊!要辯也很難辯,如何解釋清楚,不如不辯。
  你看,師尊的毀謗有多少?在網路上,不得了,排山倒海這樣一直來,你看嘛!我坐在法座上還是談笑風生,我一點沮喪都沒有,這就是定力。定力是如何來的?很簡單,當你領悟宇宙之間的道理之後,你就會有定力。在你還沒有領悟宇宙道理之前,你沒有開悟,絕對不會有定力。
  如果你已經悟透了,人家講甚麼,就是go ahead隨你講吧!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隨你去講,沒有甚麼差別,就是平等,被人家講也很高興,難得師尊是大家眼中的焦點,如果你不重要,人家才不會講你。因為你重要,人家才會講你,否則,一個很平凡的人,誰會講?對不對?而且很簡單的,不重要的你也認為重要,其實在師尊的眼中,沒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全部都是不重要的,因為不重要,就可以很坦然地過日子。
  甲對乙講:「嘮叨成性的王太太實在太不幸了。」乙:「怎麼了?她嗓子壞了嗎?」「不是,她丈夫的耳朵聾了。」所以耳朵聾了也有好處,甚麼都聽不見,人家講你甚麼,你都不知道。因此眼睛看不見也有好處。修行,要有三個東西,嘴巴啞,耳朵聽不見,眼睛看不到,這樣修行可以成功。你的眼睛看得到,就會印在你的心裡,擾亂你的心。耳朵聽到了,也擾亂你的心。你的眼睛看到了,耳朵聽到了,嘴巴就嘮叨個不停,就造了口業,很難修行。阿羅漢有定心,祂要先殺六賊,殺掉六個賊,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就是阿羅漢的成就,祂先將六賊全部殺了,眼睛盲了,耳朵聽不到了,嘴巴也啞了,舌頭也沒有味覺,身體也沒有觸覺,意念也變清淨,這就可以修證成阿羅漢,阿羅漢是這樣修的,先殺六賊,就是將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賊先殺了,這就是「定」。
  「定」一出來,清淨心就有,因為就清淨了,我們常常講耳根清淨,眼睛清淨,眼不見為淨,眼睛看不見,眼就清淨了;耳根清淨,耳朵不要聽,耳根就清淨了;你的口清淨,嘴巴不要講,口就清淨了;身體不碰觸,你的身就清淨;你的意念,你不要去想,你的意念就清淨;從定就可產生清淨。
  講一個笑話,病人手術以後,從麻藥中醒過來,發現盲腸跟扁桃腺都沒有了,醫生很抱歉地講:「這手術是通過傳播給大學生看的,切了盲腸以後,得到太多的掌聲,不得不增加另一個新的手術。」當然是沒有這回事,哪有因為人家鼓掌很多,立刻再動另一個手術?
  清淨心怎麼來的?你開悟了以後自然有清淨心,不受影響,哪一個弟子來了,哪一個弟子走了,都是清淨的。皈依了多少人,或者是離開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多少人,都不要緊,都是清淨的,不受影響。東邊有人講你,西邊有人講你,南邊有人講你,北邊有人講你,也不受影響,完全能夠自在,這就是清淨。
  講一個笑話,有人想勸阻他的朋友不要再當水手,水手就是在船上工作的。這個人就問他:「你的父親是怎麼死的?」水手就講:「死在一次的海難中。」「你的祖父又是怎麼樣死的?」「也死在海裡,因為海上狂風吹翻了船,奪去了我祖父的生命。」「天啊!」水手的朋友說:「那你為什麼還要當水手,去海上遠航?」水手反問:「你父親死在哪裡?」他說:「死在床上。」「你祖父死在那裡?」「也死在床上?」水手反問他:「那麼你為什麼要天天睡在床上呢?」這道理很簡單,你想開了,你就清淨了,心也不受影響。當然生死是大事,家裡的親人走了是大事,是很大的一件事情,但是親人走了,人不是早走就是晚走,人就像打電話,不是你掛就是我掛。師尊也是一樣,師尊已經七十幾了,人家講是七旬老翁,七旬老翁?我沒感覺到,我還是這樣。說不定八旬老翁,我也還是這樣。我不知道能不能活到八十歲,我不敢講,因為我天天睡在床上,不一定甚麼時候走,我不敢講我甚麼時候會走,當然不敢講。對不對?因為無常是隨時到來。如果你看得透,生死也不過是一回事,死就是生,生就是死,生就是將來會死,死了以後將來也會生,所以沒有甚麼可怕,死有甚麼可怕?死前的痛苦少一點,那才是真正的好死,叫做「善逝」,很好的死,佛教講「善逝」,沒有甚麼痛苦,幾天以後就走了,甚至於一剎那就死,非常好,值得恭喜啊!沒甚麼嘛!在我們開悟的眼中,生死不算一回事。我不能詛咒我的親人他們怎麼樣,不管他們怎麼樣,我還是過我的,就是有這樣的一種心,一切都okay的。
  有一個病人對醫生講:「我耳朵聾了,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甚至自己的咳嗽聲都聽不到了。」醫生就開了藥方:「這個藥你拿去吧!一天三次,吃完了以後,你就可以聽得到你自己的咳嗽聲。」病人問:「我吃了這個藥以後,聽覺能恢復嗎?」醫生說:「不是,我是讓你的咳嗽聲更響一些。」這也是反過來反過去,有時候,擔心也是沒有用,擔心你的身體也是沒有用。不如不擔心,跟病做朋友,病就是我老人家的朋友,老了一定有病,有病就跟病做朋友,每天跟病好好地在一起,不管怎麼樣,都不要沮喪,每一個人都一樣。
  我母親以前跟我講了一句話,我問說:「媽媽妳的記憶力怎麼越來越差?」我母親常常講:「你老了你就知道。」「欸?媽媽妳最近走路好像慢了一點。」我母親都是這樣講:「你老了你就知道。」的確,你老了你甚麼都會知道,以後,當你懂得佛法的時候,生老病死苦都是正常現象,大家忍一忍,有病的忍一忍,很快就過去了。師尊也是很快就過去了,不只是講大家會過去,雖然醫生也是有辦法治你的病,師尊也是有一些power治你的病,但是沒有永遠痊癒。
  「你會感冒嗎?」以前醫生問我,我說:「會啊!」「會好嗎?」「會啊!」「好了以後,還會不會感冒?」「會啊!」醫生講:「這就對了,因為我們當醫生的就是要靠你感冒來賺你的錢,靠你生病才能夠養活我們,如果一次就將你治好了,那我還吃甚麼啊?對不對?」師尊幫你拍背,你一次就都好了,至少也要輪來輪去嘛!那我的生意才會好啊!有的人來問事:「我今天問了這件事情以後,以後甚麼事都好了嗎?」我說:「你問了這一次以後當然會好。」但是我後面那一句話還沒有講,你毛病還會再來。一樣的道理,看透了這些人生,你就能夠清淨了。你不看透這些人生,你不會有定力。有定力,有清淨心,有無垢心,人本來就是佛。
  跟大家講一句,白蓮花王法將在香港傳,祂也寫了一本書《無垢光明論》,這是開悟的才能這樣講,根本就沒有汙穢,根本就沒有汙垢,你們覺得奇怪吧?沒有,「這個人很髒」,有的是講的「這個人看起來髒髒的」,本來是一個乾乾淨淨的人,「這個人很髒」,又有一種說法,「這個人的心很髒」「他的心靈很髒」,表面上是看不出來。事實上,不管是外表的髒,還是內在的髒,都不是髒,叫無垢。為什麼會這樣?你們想一想,你想通了,你就才能開悟。為什麼無垢?為什麼都是光明?
  有人來問事,口臭很嚴重,一進來,他站在門口時,我就聞到他的口臭味道,哇!好嚴重,嚇死我了,我都閉住呼吸。還有人脫了鞋進我家,香港腳很嚴重,還穿著襪子,一進來,哇!真的是「滿室芬芳」,洋溢著那種味道,走了以後,趕快拿香水起來噴,灑一些香水。但是師尊老實告訴大家,無垢,沒有汙穢,口臭也不是臭,香港腳的臭也不是臭,還有體味,人是有體味的,有些人進來,哇!天啊!一個女生,怎麼狐臭味這麼重?我們也是受不了。但是事實上,開悟的人要知道,沒有口臭,沒有香港腳的臭,也沒有狐臭,完全都沒有,為什麼會這樣?想一想。
  先生跟太太吵架,先生氣得離家出走,太太問他:「甚麼時候回來?」先生說:「如果回來的話是孫子。」後來走了以後,沒地方去,又回來了,回來跟他太太講:「奶奶,我回來了。」這先生倒是蠻有誠信的,他自己講過的話他都記得:「如果我回來就是孫子。」回來之後,跟他太太講:「奶奶,我回來了。」這先生算是不錯的,算是很好的,一切按照規矩來。
  老師問同學:「鴕鳥有幾條腿?」小明告訴媽媽:「老師獎勵我,我說三條,別的同學都說四條,因為我的答案最接近正確的。」老師還鼓勵小明,「鴕鳥有幾條腿?」鴕鳥有幾條腿啊?(兩條),他講三條還是不錯的啊!最接近的,他的同學都講四條,我還以為四條才是正確的,原來兩條才是正確的,不過我告訴你,不管幾條,告訴大家,一個開悟的答案。老師問:「鴕鳥有幾條腿?」你根本不用回答他,怎麼回事?
  《無垢光明論》,你要產生你的慧眼,你智慧的眼睛,你意念的清淨,產生清淨的心、無垢心。當你到達無垢的時候,你的光明才會完全顯現出來。是你的身體無垢?還是你的心靈無垢?其實都不是。
  我常常跟大家講一句話,你到了月球,月球有沒有人?證明應該是沒有人,對不對?月球沒有人,那麼在月球上,甚麼是葷的?甚麼是素的?甚麼是清淨的?甚麼是汙穢的?甚麼是男?甚麼是女?甚麼是善?甚麼是惡?甚麼是魔?甚麼是佛?我請問你,在月球上,有所謂的善跟惡嗎?有佛法,有魔法嗎?有葷有素?有是有非嗎?沒有。這是無垢。再講下去,大家都開悟了,所以不講了。
  再來是無惱心,沒有煩惱的心。剛剛已經舉牌了,是嗎?已經講了五十分了,五十六分了,沒有關係,沒有時間觀念。告訴大家,時間是人訂出來的,原本就沒有時間,七十幾歲是人訂出來的,時間是人訂出來的,所以歲數也是人訂出來的,跟大家講,年齡不是問題,鄭鼎新聽到沒有?年齡不是問題,幾多歲啊?七十?我還贏過你,年齡不是問題,時間不是問題。繼續講吧!
  講一個笑話,有兩個人喝醉,被警察抓到,有人問:「警官,你怎麼知道他醉了呢?」警官講:「他們其中一個正在扔鈔票。」就是將自己身上的鈔票拿起來,一張一張這樣亂扔,那個人問:「另一個人呢?」警官講:「這個人將鈔票撿起來還給那個人。」所以兩個人都是醉的,警官很厲害,觀察入微,因為兩個人都醉了才會做這種事情,正常人不會做這種事情。我們雖然都是正常人,但也都是醉的。
  我為什麼講大家都是醉的?因為大家都不正常,所謂正常人就不是正常人,因為不是正常人,才是正常人,聽得懂嗎?這是《金剛經》裡面的話:「所謂眾生,就不是眾生,因為不是眾生,才是眾生。」這是開悟的話。
  太太對先生講:「人一老,話就多。」先生就回答:「那妳應該從來沒有年輕過。」話中有話,要聽清楚喔!「妳從來沒有年輕過」,太太都是太嘮叨了,除了跳排舞,都是在運動嘴巴,跳排舞的時候當然不能隨便亂講話,跳排舞就要很認真地跳,但是她們只跳排舞十分鐘,講話五十分鐘,師母告訴我的,我說:「欸?昨天,妳們練習排舞一個小時啊!」她說:「沒有,才跳十分鐘。」「那以後的五十分鐘呢?」「都是在運動嘴巴。」人一老,話就多了,師尊也是一樣,話講得很多。
  告訴大家,無惱心很重要,沒有煩惱的心很重要,今天為了人事問題,你不喜歡哪一個人,其實不是那個人有煩惱,而是你自己有煩惱。今天你覺得這個團體不好,不是這個團體有煩惱,而是你自己有煩惱。你今天離開這個團體,那個團體一點也無所謂,問題是,你還是帶著煩惱離開這個團體。所以本來是沒有煩惱的,煩惱完全是自己找的,本來就是自己找的。不要因為人家的一個眼神,你就生煩惱,不要因為人家的一句話,你就生煩惱。不要因為人家的一個動作,你就生煩惱。不要因為很多很多的因素,你就生煩惱。當你明白了人間是甚麼,你就不會再有煩惱的心了,這叫做無惱心。今天跟大家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