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八二講:果業完全消除 才算是證悟

第182講:果業完全消除 才算是證悟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0月25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不動明王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不動明王、八大童子」。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醴博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台灣陽光舞供團林師姐、中華民國僑委會前副委員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張文龍、趙馥雲闔家。下星期11月1日下午3點,是金剛總持護摩法會。金剛總持,一般講起來,「總持」兩個字代表所有的金剛乘本身的總持尊。
  金剛總持就是多傑羌,多傑羌就是阿達爾瑪佛,就是十六地的佛,祂就是金剛總持。阿達爾瑪佛就是多傑羌,多傑就是金剛,羌就是總持的意思,咒語就變成「嗡。別炸。阿達爾瑪。達都。梭哈。」金剛持、金剛總持,就是普賢王如來,就是阿達爾瑪佛,又叫做多傑羌。從祂下來就是五個佛,就是五個金剛持,五金剛持的總和就是金剛薩埵,在金剛薩埵以下的全部屬於金剛持。「嗡。別炸。達喇。吽吽。」這就是阿達爾瑪佛最短的咒。
  今天我們做不動明王的護摩,就沒按規矩來。我結手印,祂降在我身上,等於不動明王在做護摩,不是我在做護摩。祂結的手印,我從來沒有比過,我自己知道祂在結手印,但是我從來沒比過那種手印。所以是祂高興怎麼比祂就怎麼比,這也是很奇怪的事情。第一次撒下護摩木的時候就起煙,那是最不好的徵兆。當第一次將護摩木放下去的時候就起煙,是最大大不吉祥的徵兆。所以當你們做護摩,第一次放下東西的時候就起煙的話,是最大大不吉祥的徵兆,這時候只能用白色的芥子,和黑色的芥子將它驅除。所以我拼命的撒黑芥子跟白色的芥子,希望能夠驅除所有的不吉祥。也就是這樣做了以後,不動明王可能認為去除的還不夠,所以祂乾脆降到我的身上,用祂的力量將所有的不吉祥驅除掉。因此守爐的事業本尊──羯摩手要注意,一起煙就要將煙驅除掉,如果不將煙除掉就會變成事實。我才趕快用黑芥子、白芥子趕快撒那些煙,原因就是在這裡。另外不動明王直接下來做那些驅除不吉祥的手印,都是祂做的。我本來要唸「天羅神,在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最後卻變成祂自己拿著金剛杵將不好的東西掃除,這是我們今天做不動明王護摩的情形,一開始起煙,護摩火都沒有開始就開始起煙了,是最大大不吉祥的示現,碰到這個就要很注意了。如果在中間起煙也是災難,後來起煙也是災難,總之,護摩火就是火,不能起煙,不是煙供,要搞清楚。
  好像還沒跟大家問候,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今天大家看到的,手印是不動明王做的,包括我在唸誦,等於是在迴向的時候,突然冒出很多迴向出來,平常都沒有唸過的,都從嘴巴唸出來,也是不動明王在唸,不是我在唸。
  不動明王的威力很大,在日本有很多不動明王的護摩,有很多不動院,非常偉大的一尊。在日本東密,不動明王也就是五佛當中的中央毘盧遮那佛本身的金剛化身,祂有一個誓願是「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這是很大的誓願,看到不動明王身的就發菩提心,聽到不動明王名的,馬上將惡斷掉,能夠修善,聽到祂說法的,就得到大智慧,「知我心者」,知道不動明王的心的就即身成佛,祂的誓願非常的大。祂有很多的法,剛剛好像做了「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這是不動明王本身的四縱五橫印,祂的總印是四縱、五橫,四個縱的,五個橫的,就是這個手印。分開來,也就是我常常在做的,「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我在比手印的時候,常常比這手印,「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這是九字真言。切字法是這樣,(師尊示範),「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
  如果你晚上不好睡,或者有魔干擾,或者是有些陰靈進來干擾你,你就結劍印,請不動明王,然後就做切字法,「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畫向自己的床,這邊畫一下,那邊畫一下,畫三邊,然後,在你臥室的門再畫一次,魔就不能進來,這就是「九字真言切字結界法」。在你身上的結界也是一樣,如果你被東西入侵佔舍,你也是要這樣做,「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在你前面畫,後面畫,左邊畫,右邊畫,四邊一畫,一般來講,如果你請到了不動明王的力量,而且唸了九字真言,你用劍印畫四縱五橫印在身上,就沒有這些魔、鬼、煞、魑魅魍魎入侵到你的身上,這是我們的作法。師尊的法,九字真言切法是用的最多的一種,也是力量最大的一種。所以今天教大家,你們自己做手印的時候,自然會產生這種現象出來。
  經常有人作法。有一次,有人作法,西雅圖的瑤池金母被人家作了法,瑤池金母那麼偉大,那麼靈威,為什麼會被作法呢?是誰對祂作的法?我們不知道是誰。其實要作法很簡單,一般要讓神像失靈,有三個方法,也不能告訴大家啦!到時候你們亂作法。就是用很污穢的東西去除。我講過三個東西,黑狗的血、白馬的尿、女人的月事血,只要你爬上菩薩金身,用月事血擦一下,這神靈的金身就走掉了,不會再回來,除非用四縱五橫印把它解除,祂才會再回來。所以西雅圖雷藏寺的瑤池金母被人家作了法,瑤池金母早就飛走了,但是我在行法當中,重新用四縱五橫印解除,所以瑤池金母又回來。西雅圖雷藏寺的瑤池金母靈威那麼大,居然也有人敢作法,所以人心啊!很難去想,人心到底是怎麼樣的心,實在是很難說得明白。所以有些事情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浮在表面上的,你看得到,深沉的,你就不知道。
  我覺得西雅圖雷藏寺的那一尊瑤池金母,很難觀想祂,很難。我如果觀不出來,我乾脆觀問事房的那一尊瑤池金母,很容易想得出來。另外彩虹山莊護摩寶殿的這一尊瑤池金母,很容易觀想出來。彩虹山莊主殿的那一尊瑤池金母,是很害羞的瑤池金母,每一次去祈請祂,祂就講:「不要請我。」我問祂:「祢是鎮在彩虹雷藏寺,是主尊,我要請祢,為什麼祢不要我請?」我每一次請祂,祂都說:「祢不要觀想我,我長得不好看。」祂是彩虹雷藏寺的主尊瑤池金母。我沒辦法,我就問:「那麼我請哪一尊?祂說請護摩寶殿的那一尊。」我就請護摩寶殿的這一尊,每一次到山莊來,我都請這一尊。這一尊怎麼樣?好靚!我每一次請山莊的主尊,我向前祈請,祂每一次都要我請這一尊,祂不願意我請祂,我問祂為什麼,祂說祂長得很醜,這就是每一尊有每一尊的個性。
  西雅圖那一尊是最靈威的,最有感應的。所有的瑤池金母當中,最容易觀想的是我問事房的那一尊,我每一次請祂祂一定到。另外一尊是南山雅舍的那一尊,你們沒有看過的,那一尊也一定到。另外就是密苑的那一尊,是禪定型的那一尊,祂也會到。西雅圖雷藏寺的那一尊很難請,如果請祂請到了,祂就顯現很多的光芒,光芒非常的熾盛,因為祂的靈威最大。
  最難請的,是彩虹山莊主殿的那一尊瑤池金母,但是也有請過一次、兩次,祂有出來,其他時候請祂,都是講請護摩寶殿的這一尊就可以了。很奇怪喔!菩薩有菩薩的個性在,像是兇的,不動明王是非常的兇猛,上面的虎牙咬到下面,下面的虎牙咬到上面,而且斜目,一隻眼閉著,一隻眼張著,很兇悍的那一種相貌。以東密的五大金剛明王來講,不動明王的相貌是最兇的,看了都很怕,但是祂很好請,我請祂是很好請,祂今天特別來,降下來幫我們做護摩,幫我們解除最不吉祥的,要發生的事情幫我們解除掉了。
  再跟大家講《密教大圓滿》,「我讀了『成等正覺』的這段記載之後,內心無限的感慨,佛教法輪在釋迦悟道之後,其智慧竟開出了八萬四千法門,而接受佛教思想指導的人,更是無法估計,釋迦牟尼佛帶領世人走向至善的境界上,簡直無可比擬的大功德、大智慧,這種智慧,真是『大菩提般若之智』,這『大菩提般若之智』有待賢者的繼續發揮。
  我今天來講這一段,「內心無限的感慨」,八萬四千法門對治八萬四千種病。佛教的思想原來在印度產生的,佛陀是屬於印度天竺的人,在祂成就以後,佛法非常的興盛,後來印度變成沒有佛法,印度教,像婆羅門教,原來的婆羅門教還在盛行。但是佛法在印度卻消失掉。佛陀涅槃的時候,腳是向著東方,頭是對著西方,祂有一個意思就是,將來祂的法就會流傳到東方,一直在東方,所以印度所有的佛教的法,就流傳到東南亞,再從東南亞,一部分流傳到尼泊爾,到西藏,然後流傳到整個中國,再流傳到韓國,從韓國再流傳日本,從中國到台灣,從中國又到了日本,在日本就停在那裡,沒再往西方弘揚。所以佛教本身的淵源就是印度、東南亞、西藏、中國、韓國、日本、台灣,其他的國家,幾乎都沒有了。
  這些地方剛開始的時候是沒有佛教的,藏傳的地方是因為他們離開了西藏,然後到世界各地去,慢慢的開發,慢慢的結果,藏傳佛教是這樣的。顯教呢?當然也是這種現象,一直在流傳。
  事實上,佛教的思想,一般來講,是勝過一般的宗教。我是講佛法的,佛教的思想是最高的;印度教的思想是一個輪迴,有一個創造神,一個保護神,一個破壞神,先創造後破壞,先創造再破壞,先創造再破壞,先創造再破壞,就是一個輪迴,其中還有保護,這三大神,其他還有很多很多的神。這是印度教婆羅門教的思想,就是輪迴,沒有一個究竟。而佛教本身有一個究竟,這個究竟就是成佛,這個究竟也叫做空性,又叫做般若智,是最大智慧。這裡面所提到的「大菩提般若之智」就是成等正覺,這是非常重要的。
  「接受佛教思想指導的人,更是無法估計」,「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很多種法門,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病,最主要的就是在這裡。但是雖然對治的八萬四千種病,還是不能夠成就。為什麼?因為如果你沒有得到大般若之智,沒有得到成正等覺的智慧,你不能有成就的。這是很高的思想,佛教的思想是比較高勝的一種思想,而且這種思想,一定要你本人去悟到,去證悟了這種思想,你才算是真正的開悟。如果你沒悟到這種絕對的,沒有分別的這種思想,都還不算是開悟。所以有些菩薩不一定開悟,阿羅漢也不一定開悟,那是進入菩薩的另一種境界,進入一種阿羅漢的境界,除非成佛了,成等正覺才算是開悟,其他的還只是世間法。像我們的很多的神,這些菩薩或者神,祂們出來講話的時候,我就知道來的這一尊還沒有成等正覺,有的時候,我是這樣觀察。
  講個笑話吧!廠長對警衛室新來的保全講:「你要注意一下,別讓員工將產品帶出廠。」偷帶出廠。下班的時候,保全很細心的檢查每個員工的皮包,還好,每個皮包都是空空的,沒有帶什麼出去。有一天保全不禁好奇地問廠長:「我們工廠到底生產什麼?」廠長回答:「皮包。」開悟啊!不能用偷的。如果師尊跟你講開悟是甚麼,你就是偷了我的,那不算開悟,要你自己悟出來的才算開悟。如果你悟出來的跟我講的吻合,那就是開悟。佛講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個法印裡面就有開悟,你說:「好啦!師尊已經講了,三個法印就有開悟在裡面。」他就來射箭,咻!「所謂開悟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不行,那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三法印,沒有錯,是包含開悟在裡面,但是不是你的,你是偷來的,這就不行。
  有的人抄我書上寫的,抄啊!「喔!這個是有關開悟的…」,就抄抄抄,那一張紙,拿來我一看,都是我講過的東西,這是偷我的東西啊!你要講出你自己的東西,但是很像我的東西,這才是你自己的開悟。
  你不是抄我的,而是從我的書裡面悟出來的,是你自己悟出來的,那就是了。我一看,欸?你真的開悟了。很容易,兩條線而已,一條是「有」,一條是「空」,「有」跟「空」,這兩條你如何拿捏住,甚麼時候是有,甚麼時候是空,你沒辦法拿捏。沒有辦法拿捏的話,就沒有開悟。如果你能夠拿捏到有的真實性,空的真實性,你就開悟。「有」是代表甚麼,「空」是代表甚麼,有是代表物質世界,空是代表甚麼,代表著佛性,你依這樣的去領悟有跟空如何不衝突,有跟空為何不衝突,不矛盾。其實很多事情是衝突的。
  講一個笑話,醫院後面的診室裡,一位阿婆跟一位大叔坐在一起,阿婆問大叔:「借問一下,社護縣(攝護腺)是那個縣?離這兒遠不遠?」大叔想了想,回答:「沒有聽過這個縣,不知道,妳問這個幹嘛?」阿婆悄悄說:「我告訴你,你可別告訴別人喔!我剛才聽到醫生跟前面的人說社護縣在發鹽(攝護腺在發炎),時機不好我想說去領一點鹽回家來用!」這當然是屬於語文上的笑話,外國人聽不懂。醫生對病人講:「你的攝護腺在發炎」,阿婆聽成:「喔!社護縣發鹽,社護縣是哪個縣?」那裡在發鹽包,時機不好,她要去領一點鹽。這叫做誤解,我們知道這叫做誤解。你千萬不能夠誤解,你開悟,絕對沒有誤解這回事。因為開悟是絕對的,所以沒有誤解,不能夠誤會的。
  黑跟白是矛盾的,是對比,善跟惡是對比的。有人講:「我知道宗教,就是叫人家做好事。」這句話是錯誤的,在佛教來講,這是錯誤的,因為有好事就有壞事。宗教都是叫人家做好事的嗎?不錯!是做好事,但不完全是這樣,好事是佛教,佛教非好事。這就是哲學觀點,白馬非馬,為甚麼白馬不是馬呢?因為馬非白馬,白馬是馬,白馬是不是馬呢?是馬,但白馬非馬。
  白馬為什麼又不是馬呢?因為白馬不能統籌所有的馬,因為馬裡有紅馬,也有甚麼黑馬,有甚麼白馬,有灰馬,有各種顏色的馬,所以不能講白馬是馬。所以白馬也非馬。這就是兩者之間,是一種哲學思考。我們講慈濟好了,慈濟是佛教,沒有錯。慈濟是佛法,沒有錯。佛法非慈濟,這才是對的。為什麼?佛法包含很多,包含了慈濟,包含做善事,包含做功德、建寺、建醫院、建電視台,都是屬於佛法。佛法不只是這樣,佛法究竟的大般若智就是最高的智慧,最高的智慧就是成佛,不只是要做好事。
  善惡是相對的,黑白、是非,都是相對的,男女、陰陽,都是相對的,天地是相對的,很多都是相對的,都是一種一種相對的,究竟的大般若智是絕對的,絕對沒有相對的。如果你所想出來的東西還是相對的,那還不是佛法。讚美是佛法,毀謗是惡法,讚美跟毀謗兩者之間是相對的,絕對不是佛法,也不是開悟。跟大家講,慈濟是佛法,佛法非慈濟,白馬是馬,白馬也不是馬,不能包含所有的馬。佛法的範圍非常的廣,包含了慈濟。所以慈濟是佛法,佛法非慈濟。這樣講,大家想得通嗎?所以開悟是絕對的,是絕對的佛法,是完全絕對的佛法,也就是大般若智,今天的大圓滿法就是講大般若智。
  這笑話也是懂英文的不會笑的。最近幾天感到頭昏頭痛,脖子很疼,到醫院看醫生,各項CT、心電圖、腦電圖、X光、驗血、驗尿、內科、外科全部檢查一遍,醫生看了寫了一個結果,開了一個處方,上面寫著:「病名︰梅尤披施。病因︰艾坎首基。用藥︰梅尤披施,憋坎首基。服用方法︰每天快速朗誦10遍。」我怎麼也看不懂,回家開始朗誦,語速越來越快,突然醒悟了:「沒有屁事,愛看手機。治療方法︰沒有屁事,別看手機。」用手機太多了,脖子痠,哪裡都有問題。再講一個,小美嚷著要學芭蕾舞,老師說:「學芭蕾很辛苦的!」小美說:「沒問題,我有跳舞的基因在。」老師非常納悶,小美自豪的說:「我媽媽對我說,我爸爸每天晚上深夜回家,他都會踮著腳尖走路。」所以她有芭蕾舞的基因,很多事情都有原因的。阿德對阿明講:「如果沒有女人,我就活不下去了」阿明講:「幹嘛?你這麼好色?」阿德講:「因為我是婦產科醫生。」甚麼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有一個老太爺,每天固定去一間熟食店買熱食,店主好奇的問:「您老,從來不去光顧其他的店,是不是我做的最好吃?」老太爺笑了笑:「你做的食物,功效奇佳,比吃醫生的藥還見效。」店主非常歡喜,忙問:「您老患的是甚麼病?」老太爺講:「我患的是便秘。」這是八萬四千種病,就有八萬四千種佛法對治,那老太爺對治對了,他吃了那種東西,終於不會便秘。女的問男的:「你有三室一廳嗎?」男:「沒有。」女:「你有日本高級的車Honda嗎?」男:「沒有。」女的就站起來:「我有點事,先走了。」男喃喃自語:「我有獨棟別墅,為啥要住小公寓?我開著賓士,難道要換成日本Honda?」女的就回眸一笑,相親繼續。男:「我創業把別墅、車子全抵押了,現在一點現金都沒有了。」女的又站起來:「我有好多事,先走了。」男:「還好拿到日本的天使基金,公司上市了。」女的轉身坐下繼續相親。男:「不過,IT行業風起雲湧,股票跌破發行價,快要停盤了。」女的一聲不吭,站起來,又要走了。男:「幸好被微軟收購,有了幾億現金,可以支援我二次創業。」女的轉身,笑得好開心:「你好壞啊,老是逗人家...」這時,兩個穿白大褂的醫生進來,氣喘吁吁:「你小子又從醫院跑出來,趕快回去吃藥...」
  告訴大家,所有的因果就是這樣,當沒有因業的時候,就不會有果業。當你的果業完全消除的時候,完全沒有的時候,才算是證悟。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