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八三講:一真法界 煩惱就是菩提 輪迴就是涅槃

第183講:一真法界 煩惱就是菩提 輪迴就是涅槃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1月1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金剛總持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金剛總持」。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中華民國僑委會前副委員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林師姐、蔡師姐,高歡嫺醫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下個禮拜天11月8日,下午3點是瑤池金母的護摩法會,瑤池金母是仙王,祂是真佛宗唯一的,也是師尊最尊崇的本尊。瑤池金母的法力非常的大,功德非常的高,祂能夠開天眼,能夠接引眾生往生到最好的境界,也因為師尊跟瑤池金母相應,所以才有今天的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這也是很特殊的地方。我這一生,差不多四十年來,都是很尊崇瑤池金母的。下個禮拜天,至於大家要不要主祈,隨意,就是都okay並不勉強。但是這一尊的力量很大,力量非常偉大的。台灣的慈惠堂非常的多,幾乎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都有慈惠堂,有數千個堂,威靈非常的大。很多事情,天上地下,祂都知道。佛也一樣,天上天下,祂都知道,瑤池金母也一樣。
  今天做的金剛總持法會,祂身色是藍色,戴著寶冠,天衣重裙,種種寶物嚴飾其身,坐蓮花月輪座,雙手握拳,大拇指、食指相捻成圈。雙手手心向內,交叉置胸前,這是祂的手印,(師尊示範)。祂的心咒是:「嗡。別炸。達喇。吽吽。」有手印,有咒語,又有形相,可以觀想,可以結手印,還有唸咒,就成為一種念誦法。
  金剛總持當然是最大的,所以金剛乘以甚麼為最大?以金剛總持為最大,其中有第一金剛持,在咒語裡面叫做「達都」,「達都」就是第一。祂是「第十六地」的佛,就是「阿達爾瑪佛」,也就是「普賢王如來」,又叫做「多傑羌」(金剛羌),是屬於「本初佛」,代表證悟圓滿覺性究竟的本質。我們也做過阿達爾瑪佛的法會,同樣的身,不同的稱呼而已。我們講的金剛總持,祂底下是五大金剛持,也就是五方佛,叫做五大金剛持,五方佛的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從五大金剛持加上去,是六大金剛持,金剛薩埵就是第七金剛持,再下來,弘揚金剛乘的根本上師就叫做第八金剛持,從根本上師再傳下去的上師,就是第九金剛持,金剛持就是這樣列下來的。第一金剛持就是阿達爾瑪佛,按照世間來分,以國家來講,金剛總持就是總統,副總統就是金剛副總持,行政院長叫做金剛院長,五院院長,立法院長叫做立法金剛持,還有行政金剛持、司法金剛持、監察金剛持、考試院就是考試金剛持。金剛總持就是阿達爾瑪佛,也就是普賢王如來,又叫做「多傑羌」。
  很多人問我:「金剛總持為什麼是藍色的?」因為沒有東西可以象徵,只好以虛空為象徵,虛空是甚麼顏色?就是藍色,所以就將祂變成藍色。我師父以前是這麼講的,「為什麼用藍色象徵祂?」「因為藍色代表整個虛空。」金剛總持是密教的總祖師,如果你跟金剛總持相應,一定往生到佛國淨土,一定可以成就。金剛總持曾經傳過大圓滿法跟大手印法,藏密裡面的大圓滿法和大手印法都是祂傳的。大圓滿法的傳承有兩種,普賢王如來-五方五如來-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勝心天子,這是天上的傳承。而人間的傳承是:極喜金剛-妙吉祥友-吉祥獅子-毘盧遮那、蓮華生大士-赤松德真王;就是這樣的傳承,這是大圓滿法的傳承,祂的法力最大,甚麼都可以成就,在世間,在出世間,都是圓滿。今天大家受了金剛總持灌頂,也就是金剛乘最大的灌頂,沒有比這個更大了。
  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蓮華生大士告訴我:『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見性成佛。世人真以為看見東方有一顆星星了。既然夜睹明星,自能悟道,如今密宗行者人人可以在清晨三更天後,去看東方的這一顆星,大家看了東方的這顆星星之後,是不是成佛了呢!』『當然不是』。我答。蓮華生大士教導我如下:『大圓滿法』指出,悉達多太子所看見的『東方明星』,是自己身中的天星,而這天星就是光,要知道『悟者發慧』如睹天星一般,這才是真正的悟道。釋迦牟尼佛當時所見的天星,是自己身中的慧星也,但恐說了世人不明白,祇有托言是東方明星罷了!』」有時候,所謂的看見,不一定是看見東方明星,自己的光,而是看見自己的心,看見的是自己的智慧所產生出來的光明。
  「大圓滿法的得證,此星是『一真法界,不顯也是明的』。這天星是一見了,就永遠能看見的。這天星祇要亮了,永遠就是明亮的,不會突然之間就消杳了。」
那顆星,只要你看見了,一見永見,就像你開悟一樣,一開悟就永遠開悟了,不會是今天開悟了,明天又迷糊了,後天又開悟了,大後天又迷糊了,不是這樣的。真正的開悟是一開悟就永遠開悟,沒有說是今年開悟了,明年沒有開悟,後年又開悟了,大後年又沒有開悟,沒有這樣的,是一悟永悟。那麼悟的人,看眾生就不一樣了,一開悟的人看眾生就不同,就不一樣。眾生就是沒辦法開悟,不能開悟的,你牽他到北京還是不能開悟,牽到南京也不會開悟,牽到東京也不會開悟,你帶他到哪裡都不會開悟,但是只要他開悟了以後他就了解,甚麼東京、西京、南京、北京,全部都是京,全部都是一樣的。開悟的人走到哪都是開悟的,就算是當了總統,他也是開悟的,就算是他下了監獄,他還是開悟的,這樣講應該是夠明白了。有一個香客問方丈:「是甚麼原因讓你拋棄了凡塵,到廟裡出家修行?」方丈微微一笑:『因為我家的貓。』大家都莫名其妙,怎麼會是「我家的貓」呢?香客問:「這和貓會有什麼關係?」方丈說:「我年輕時生意失敗,一貧如洗,就對著家裡的貓哭訴。我問貓,我該何處存身?那隻貓抬頭對我說:「廟(喵)!」所以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是看見自己心中的光明顯現,叫做心光發露,一切的經典都在祂的心裡面,祂開口講出來的法就是經典,就是真理,開口講出來的全部是真理,並不是真正看到一顆星就開悟,那麼你晚上也可以出去看了,快要清晨的時候,你一看,啊!看見一顆大星,原來是北斗星,哇!你就開悟了,「我看到星星以後,從此就開悟了」,最近,你出去看星星,都沒有,晚上都下雨,都是陰天,甚麼都沒有,你就不開悟了嗎?其實是看到自己的心光發露,你了解到宇宙的真相,才是開悟的。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大媽,在門口賣拖鞋,她是個冷豔的女子,我就問她:「拖鞋多少錢一雙?」她說:「20塊。」我又問:「10塊錢可以嗎?」「你是要左腳的還是右腳的?」沒問題,她可以賣給你,但是要買左腳的還是買右腳的?還是20塊。今天只要你開悟了,你就是買到全部,沒有甚麼左腳右腳的。
  佛的真理,你都知道了,很多事情很簡單的,世間的人想不透的,你都可以想得透。世間的事情,有很多你都是不了解的,你對於婚姻不了解,婚姻到底是甚麼玩意兒?你就不了解,但是你可以了解,那不過是你的因緣,你的緣分,你有婚姻的緣分,你前世跟這個人有緣,你遇到了她/他。現在不能講男女,美國可以有同性戀,所以我不是只能夠講,不是男的遇到女的,女的遇到男的,而是男的遇到男的,女的遇到女的,他/她們都可以結婚。
  有人問我:「師尊,如果是同性戀,祢會不會為他/她們主持婚禮?」我說:「會啊!一樣啊!」「為什麼會?」「同樣的佛性!」沒有差別啊!男女哪有甚麼差別?沒有甚麼差別,現在好多總統都是女的,說不定美國總統將來也是女的,我是這樣講,並不是一定是女的。所以沒有甚麼差別啊?可以的。
  如果是天主教是不可以的,在《舊約聖經》裡面寫的,聖經翻開來:上帝創造一個人,是男的啊!祂拿他的肋骨,吹一口氣,就變成一個女的,一個亞當,一個夏娃,最後終於結婚了,結婚就是這回事,還是一個,因為女的本來就是男的身中的一個肋骨,一根骨頭而已,上帝創造一個男的就是亞當和一個女的叫做夏娃,就是這樣,結婚就是這麼一回事。天主教認為一個男的跟一個女的,哎呀!天主教你沒搞清楚啊!我告訴你啊!那個女的本來就來自男的身體,如果按照上帝講的是這樣的話,男的跟男的結婚也可以啊!對不對?因為他的身體裡面本來就有女的,怎麼搞得?天主教沒想通啊?他沒想通耶!女的跟女的結婚甚麼關係?肋骨跟肋骨結婚啊!另外兩個也是男的啊!肋骨也是從男的身體拿出來的啊!女的本來就是男的,男的本來就是女的,沒有分別。
  所以在佛教來講,對於同性戀,可以為他/她們祈福,為他/她們證婚,天主教沒有想到這一點,對不對?你看,男的肋骨還不是男的?只不過是變出一個女的而已啊!不就是女的跟女的結婚,男的跟男的結婚是一樣的嗎?都是一樣的東西啊!這邏輯要想一想,你就開悟了,沒有甚麼是不可以的,很多事情都是這樣講的。
  一個男的精神病患對女的精神病患講:「我有話告訴妳。」女的精神病患說:「甚麼事啊?」男的精神病患小聲地講:「妳一定要保密啊!我是菩薩的兒子。」女的精神病患想一想:「欸?我甚麼時候生過妳這個兒子?」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精神病患,我告訴大家過的,每一個人都是精神病患,哪一個人沒有缺點?都有缺點。哪一個人的心理沒有偏差,完全正常的?沒有,都是有缺點的。
  因為你有缺點,才生在人間,如果沒有缺點,你早就是佛了,還來人間做甚麼?就是因為有缺點才來人間。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都有偏差,只是偏差的太超過,就是精神病患,如果偏差的還馬馬虎虎,偏差的還可以,就是一般人。你看那些精神病患,像那些殺人的,精神病一發狂起來,不是他的甚麼人,他也就殺了,這已經是精神病患了,心理上都是有問題的。所以能夠控制的,能夠自己控制自己的,就是正常人,不能夠控制自己的就是精神病患。幻覺太超過的,幻聽太超過的,都是屬於精神病患。今天我們要想成佛,你要了解宇宙的真理,真正了解了,你也能控制自己,心靈能夠非常的健全,然後你悟到真理,你終於了解世間的萬象,你就可以有成就,這時候就稱為成就者,成就者就是這樣。
  你如果不了解,大部分來講,就會嫉妒,會吃醋,會憤怒,會貪心,會瞋,會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會愚癡,你對世間一點都不懂,就像一個笨蛋一樣,活在這世間要了解真理,就是要增長你本身的智慧。我經常講的,要增長智慧。
  師尊曾經講過一句話:「不捨一個眾生」,因為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我常常講一句話:「我們是心靈殘缺收容所。」有哪一個人的心裡不偏差的?你說你是一個正人,聖經裡講正人,不是講聖人,已經是很接近完美的,但是還是有缺陷。我在台灣的時候,身體不用擦乳液,到了美國就一定要擦乳液,在台灣的時候,不會過敏,到了美國就會過敏,兩個地方就不一樣,每一個地方都有每一個地方的種性。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種性,你看,日本人有日本人的特性,美國人有美國人的特性,韓國人有韓國人的特性,台灣人有台灣人的特性,大陸人有大陸人的特性,都是不一樣的,都是不同的,每一個種族都有不同的習性存在,但是其實佛性是完全一樣的。就像樹一樣,有很多樹,但是每一種樹,每一棵樹的性質都不太一樣,長相都不同,樹葉、樹根、樹枝、樹幹、開出來的花、結出來的果,統統都不一樣,其實都稱為樹,眾生本來就都是佛,只是因為地方不同,習性不同,所有種種的不同,才分別種種的人,各種各樣的人,都不一樣,但是事實上是相同的。
  所以我才發這個願「不捨一個眾生」,就算是精神病患,很難度,但是我們也讓他皈依,希望治好他的精神病。講一個笑話,夫妻吵架,丈夫就不搭理老婆,躺在床上生悶氣,老婆終於忍不住了,開口問:「你怎麼這樣?」丈夫惡狠狠地回答:「我已經死了!」老婆又問:「死了怎麼睜著眼睛?」丈夫說:「死不瞑目。」老婆又問:「那你怎麼還呼吸呢?」丈夫說:「因為我咽不下這口氣。」事實上,夫妻吵架都是會有。我不能講我跟師母結婚的時候是怎麼樣,也不能講結婚以前是怎麼樣,結婚以後是怎麼樣。師母的能力非常的強,她的英文比我好。她很認真在做事情,她做事情非常認真,比我還細心,判斷事情比我還準,她有很多的優點,幾乎沒有缺點,反正缺點都是我的。畢竟,她比我聰明啊!我跟瑤池金母相應是事實,瑤池金母也能夠做很多的事情,所以我也能夠幫助師母,我們兩個等於是相安無事,她了解我,我了解她。彼此互相了解以後,彼此就會互相容忍,這樣才能夠久遠;如果彼此不能夠互相了解,彼此就都不能容忍,那就沒有辦法。
  像師尊,師尊了解眾生是甚麼,所以不應該毀謗一個眾生,只是我是這樣想,我想矯正,也就是眾生本身的習性,哪一方面的習性比較重,就將它矯正,稍微轉回來而已。像我們現在行者所做的工作,就是在做矯正的工作,就是將偏差的矯正回來,矯正到一個比較正常的狀況。
  因為每個人都不正常,都走偏了,再調回來,就是這樣。所以師父是做甚麼工作?就是將偏差的調回來。但是要調回來不能夠很快地調,有時候是很慢的,用種種巧妙的方法去調整回來,又不能夠傷到他,因為傷到他,他就生氣了,就發怒了,就走了,你就沒有辦法救度到他,事實上就是這樣。
  「大圓滿法的得證,是『一真法界』,」一個法界,「不顯也是明的。」「一真法界」,講得非常的真實,其實我們都在一真法界裡面,就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習性,才變成了輪迴。
  很簡單講一句話,甚麼叫做六道輪迴?輪迴也就是涅槃。為什麼這樣講?六道也就是一道,四聖、六道、十法界,十個法界是一真法界,只有開悟的人能夠知道。
  為什麼偏差?很簡單,我今天吃午飯的時候跟大家講,蓮慈上師問我什麼是犯邪淫,我就開始講「淫」這個字,不管你是正淫還是邪淫,你是如何的淫,做的都是畜生道的事,你這時候的心就是畜生,不管你是正淫、邪淫,就算是有名分的夫妻,晚上在一起的時候,那個心就是畜生的心,就點了一個畜生的記號,你會轉世到畜生道。如果你起的念頭:「我想搶這個人的錢」,那就是起了貪念貪心了,這時候的心就是在地獄道了。如果你突然想起一件事:「這個人很可恨,我要殺了他」,這個時候的心是非常邪惡的,你一定輪迴到三惡道,而最不好的道就是地獄道,你已經在地獄道裡面了。你貪人家的小便宜,很自私自利,這時候的心就是在餓鬼道,你永遠不滿足,你就在餓鬼道裡面。你在修行,常常嫉妒別人的成就,你的心就在阿修羅道;你突然間發心想將錢捐出來幫助人:「我要救這個人」,突然發心要救這個人,你的心已經在天上,這是天道,這就是六道: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那麼為什麼,你生在人道?因為你做的善事和惡事剛剛好相等,你就出生在人道,如果你回到原來的地方,成為一個正人,一個聖人,一個菩薩,你必須要將這些道清除乾淨,你從這些所造出來的業障全部清除乾淨,業消除了,你才能往生佛國淨土,成就菩薩的果位,成就佛的果位。
六道輪迴很簡單,其實就是加、減、乘、除、開根號,加、減、乘、除、開根號是甚麼意思?就是將你所做的業全部集合起來,然後去秤,秤到最後,你應該轉世到哪個道,根據哪一個比較重,你就轉世到哪裡,如果你的腦海裡想的都是邪淫,你就到畜生道;如果你用強盜的方式,就到地獄道。人跟人之間,很多都是欺負來欺負去,我欺負你,你欺負我,學佛的人就是要忍辱,要忍耐,最重要就是要忍辱,要學忍辱。人家欺負沒有關係,耶穌也講:「你拿走我的外衣,我連內衣都送給你」,祂在經典裡也講:「你打我的右臉,我連左臉也讓你打」。這是耶穌的忍辱,耶穌也是很忍辱的,人家打祂的右臉,祂連左臉也讓人家打,這就是忍辱,有誰能學到像祂這樣?經典寫得很清楚。可是你忍不了。所以人跟人不合,在於還沒有開悟。真正人跟人之間,跟每個人都合,表示他的心廣大像虛空一樣,像阿達爾瑪佛一樣,像金剛總持一樣,藍色的虛空是包容一切的。所以你是真正開悟了,你成就了,而你會成就的原因,就是因為你心胸廣大,包容一切。這是互為因果,如果你的心胸越修越狹窄,絕對是六道輪迴,如果心胸越修越開像虛空一樣,你是一個正人。所以是一真法界。因此也就是輪迴就是涅槃的道理,因為只有一真法界。
  一個教授做鄉野調查,問一老農夫:「愛情與婚姻的區別是什麼?」老農不加思考隨口就答:「其實很簡單,您今天和她睡了,明天『還想』和她睡:這就是『愛情』;您今天和她睡了,明天『還得』和她睡:這就是『婚姻』。」教授既慚愧又崇敬地望著老農自言自語:「多精闢啊,這可是我研究了大半輩子的世紀課題啊!」他都想不出來,老農夫一下子就講出來,「原來今天跟她睡了,明天『還想』跟她睡,其中就『愛』;今天跟她睡了,明天『還要』跟她睡了,天啊!好苦啊!就是『婚姻』!」你看,農夫的回答非常精闢。
  其實師尊的說法也是很精闢的,煩惱就是菩提,這你就想不出來了,為什麼?煩惱就是煩惱,菩提就是菩提,為什麼煩惱就是菩提?還有輪迴就是涅槃,你也想不出來。剛剛已經跟你講了一真法界,在一真法界裡面,煩惱也就是菩提,輪迴就是涅槃。再講一個很簡單的,方便就是究竟。密教裡面提到淫字,在顯教裡,只要是淫,全部是畜生道,但是在密教裡面不一樣,密教裡面並沒有淫這個字,一個真正的行者確實是超越這個淫字,第一個,你不貪圖那一種發洩的快樂。不管怎麼樣,講一個簡單的,「甚麼發洩的快樂,師尊講得讓我們莫名其妙。」好啦!就講高潮,男的有高潮,女的也有高潮,你並不貪圖高潮,你說你並不貪圖那一種發洩的快樂,那就不一樣,你就不會墮入畜生道,因為你不是貪圖那一種快樂。那麼你在做甚麼呢?我的氣跟她的氣在互相交流,使脈可以很快的通暢,使我的中脈和全身的筋脈通暢。你是在做甚麼呢?你在做能夠讓你的拙火昇起來,氣跟氣交流;然後做甚麼呢?你是希望你的身體能夠化為光明出來。
  所以當你在做那個事情的時候,密教的做法,並不是貪圖那種淫的快樂,而是將你的氣循環起來、動起來,將你的拙火昇起來,讓你的脈全部通了,身體發光亮起來,這是密教本身講起來,要離開淫字,用這種方法就可以離開淫字。所以密教的法跟一般世間的法,絕對是不同的。
  我沒有跟大家講清楚。其實大家都在做雙身,很多人罵雙身法,罵雙身法可以,有些雙身法確實不對,motel開那麼多,很多有問題的才去motel,正常的在家裡就可以了,為什麼要跑去motel?就是因為有問題才去motel。好啦!有問題的去motel,做的是甚麼事情?你們做的事情是希望女生有高潮,男生希望有高潮,你們得到一點的快樂,很滿足了,得到快樂。現在密教是不一樣喔!你們都在做雙身,不管有結婚沒結婚的,都在做雙身,罵甚麼雙身法?密教的雙身是讓氣流暢,拙火昇起來,脈全部通,光明顯現,並不貪著那一點快樂。師尊跟大家講,師尊並不貪圖那一種快樂,對不對?很早很早以前,師尊就已經是無漏的,師母都可以證明,她已經證明很多次了,不用再證明了,再證明也是一樣,還是那個證明。跟你講,我不貪圖那一種發洩的快樂,而是讓自己的氣流通,讓拙火昇起來,讓身上的七千多脈、七萬多脈全部通起來,讓光明顯出來,這有甚麼好罵的?如果要罵,祖父、祖母也要罵,你爸爸媽媽也要罵,你自己也要罵,你的兒女也要罵,因為世間的人都做啊!罵雙身,罵的就是你爹爹,你奶奶,你爸爸,你媽媽,你自己,還有,你兒子、女兒,還有如果你還在,孫子、孫女長大都結婚了,全部都要罵,罵雙身法等於罵全部啦!罵所有的人類,罵所有的六道眾生,有甚麼好罵的?大家都一樣的。
  三位遲到的學生被X教授叫到前面去逼問:「為什麼會遲到?」甲同學:「火車誤點。」乙同學:「公車誤點。」丙同學:「摩托車誤點。」摩托車怎麼會誤點?老師問:「你們最討厭的數字是甚麼?」小明講:「是3」,老師問:「為什麼呢?」小明講:「因為媽媽每次都講:等我數到3,你就死定了。」台灣有黃牛票,不知道美國有沒有黃牛票這回事,我是不知道,黃牛賣黃牛票,一張500塊,有一個便衣警察走了過來,黃牛對他講:「先生,你要買幾張?」便衣警察講:「我是警察。」黃牛就對他講:「你是警察,你要買軍警票一張450塊。」有一天牧師講完了課說,「孩子們,誰能告訴我,當我們期望主赦免我們罪惡以前,應該要怎麼辦呢?」過了一會兒,有一個小孩子站起來,講:「當然要先犯罪。」這是因果關係,沒有犯罪還懺悔甚麼罪?不過,事實上,在基督教、天主教都談到原罪的問題,佛教也是有原罪,佛教講的原罪就是累世的業,屬於原罪。
  在一個hotel裡面,一個房間的女客剛穿好衣服,旅館的侍者就端著早餐推門進來,她很生氣地講:「你為什麼不先敲門就進來呢?如果我正在換衣服怎麼辦?」這waiter講:「小姐,妳不用怕,我在進來之前,早就在鑰匙孔裡窺看了。」這也是不對的。在監牢裡面,甲問乙:「你怎麼進來的?」乙就回答:「我在地上看到一條繩子,就順手牽了起來。」「啊?你不過是撿一條繩子而已,為什麼你會進監牢?」那小偷講:「因為繩子的那端綁著一頭牛。」
  其實甚麼都是有原因的,很多事情都是因果,如果沒有因,你就成就了,你的因是好的,你也成就了。你的因是惡的,一定是六道輪迴。你的因是好的,一定是成就者。如果根本沒有因,你就是虛空。所以你要解除你自己本身的業障,先不要造業,只要你不造業,業就越來越少,到時候就沒有;還有一點,如果你的出發點是善的就行了,如果你的出發點是惡的就不行,六道輪迴全部是這樣的。所以因果是這樣,因果不可思議是因為它錯綜複雜,不可思議,你能了解因果的話,沒有因就沒有果,你就是虛空。如果你能了解到這一點,還有你能看懂世間種種的現象,你就開悟,你就成就阿達爾瑪佛。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