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五五講:無心就無對 無心就無礙

第155講無心就無對 無心就無礙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7月18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大圓滿法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無量光、無量壽,敬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敬禮大智慧大勢至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周衡醫師、台灣陽光舞供團師姐、香港成功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師兄闔家、台灣東吳大學盧文祥律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今天也有很多印尼來的同門,Selamat malam!(印尼文:晚上好)。
  今天我們是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記得以前,我的上師了鳴和尚,祂的上師是諾那上師,有人曾經問諾那上師:「密教最大的法是甚麼?」諾那上師就講:「彌陀大法。」指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法。
  事實上,顯教認為阿彌陀佛是淨土宗的祖師,淨土宗專門講的是持明唸佛,也就是我們平時在唸佛的時候,唸四字佛、六字佛,六字佛就是:「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這是六字佛。我以前在佛教蓮社,由淨土宗李炳南老師領導的,唸的是四字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淨土宗主要的是持明唸佛。事實上在台灣的佛教界,雖然寫的是禪寺,但是有時候禪寺不一定有禪,而是禪寺也在唸佛,其實禪宗跟淨土宗是兩個不同的宗派,但是在台灣,可能就是合起來。大部分的禪寺也在唸佛。
  我以前住的地方是印順導師的隔壁,印順導師是我皈依的師父。對淨土宗來講,其實他不是淨土宗,他是三論宗,也就是龍樹菩薩的《三論》,《三論》就是《百論》、《十二門論》、《中論》,三論宗其實就是空宗,他不講求甚麼的,只是講空而已。我是皈依華雨精舍的印順導師,當時他在台北有一個慧日講堂,在嘉義有一個妙雲精舍(妙雲蘭若),在台中有一個華雨精舍,而華雨精舍就在我家隔壁,同一道牆隔起來而已。雖然印順導師是三論宗,但是我看華雨精舍的比丘尼照樣起來做早課,一樣在唸佛和唸其他的經典。淨土宗本身的主尊是阿彌陀佛,不過在這世界上,所有的佛教徒一見面就是說:「阿彌陀佛!」在電影上看到的是「阿(音同喔)彌陀佛!」他們唸成「喔」,其實應該是「阿」,「阿」比較合於梵字,所以應該唸成「阿彌陀佛」,不是「阿(音同喔)彌陀佛」,這是電影上演的。中國大陸還是有很多出家人還是唸成「阿(音同喔)彌陀佛」,一見面就是:「阿(音同喔)彌陀佛!」那麼道教的道長就唸:「無量壽佛」。他們拿著拂塵,戴著道士冠,披著八卦衣,其實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統稱阿彌陀佛。
  那麼為什麼諾那上師要講最大的法是「彌陀大法」?我認為是這樣,因為彌陀大法適合所有的眾生,不分你是有最高智慧的、上根器的、中根器的、下根器的,普皆收攝,也就是不分彼此。不管你是上根器的,或者是最有智慧的,中根器的,智慧中等的,下根器的,比較沒有智慧的,同樣的,只要你唸了佛,唸阿彌陀佛的心咒,全部一起往生佛國,到了那裡,自然智慧花開,整個佛國淨土,寶山遍種菩提樹,覺園常開智慧花,阿彌陀佛就是這樣的。
  智慧的花自然花開,菩提樹到處都是,大家都發菩提心,到了最有名的西方極樂世界,名氣最大的阿彌陀佛,上、中、下根,普同救度,沒有分別。所謂阿彌陀佛的世界就是這樣。所以人家問:「密教的法哪一個最大?」諾那上師講:「彌陀大法。」這是我聽我師父這樣講的,所以阿彌陀佛法還是很大的法。
  我開天眼的時候,見過瑤池金母,見過阿彌陀佛,見過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也是我第一尊看見的佛陀,第一尊看見的如來。我看見阿彌陀佛最清楚的一次,就是我從北京飛到太原的飛機上,我看見阿彌陀佛顯現的蓮花跟祂的十個腳趾頭,單是看祂的蓮花跟祂的腳,就已經不得了了,然後往上看才看到祂整個金身。看到祂的腳指頭已經是羨慕死了,祂的腳指頭不同於一般的腳趾頭,非常的圓滿,非常的豐盛,非常的漂亮,蓮花的光彩異常,真的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非常的莊嚴,非常的殊勝。見過以後,非常難忘,就像是東方琉璃光王佛一樣,和我看到藥師佛時的狀況是一樣的,永遠難忘。從北京飛太原的飛機上,我看見阿彌陀佛,我始終沒有忘,一直印在腦海裡。
  我看見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哇!天啊!原來觀世音菩薩這麼漂亮!這麼美!而且還回眸一笑百媚生,祂走在前面,我這樣看著祂,祂突然間回過頭看我一眼。阿彌陀佛!所以我趕快叫香港十方同修會常仁上師,鑄造一尊年輕的瑤池金母。前幾天,我在摩頂的時候,都是年輕的瑤池金母來,我就想應該是常仁上師已經將年輕的瑤池金母雕得差不多了,所以祂已經從那麼遠的Mainland China飛到America 的Seattle,而且出現在眼前,再為大家摩頂。我看西雅圖的這一尊瑤池金母是莊嚴、美麗跟威嚴,三者兼備,是比較好看的瑤池金母。台灣雷藏寺的瑤池金母看起來就像我媽媽。所以我才叫常仁上師:「拜託,趕快鑄造一尊年輕的瑤池金母,看起來和藹可親,美麗大方,熱情青春。」這樣的話,我的心裡就會非常的踏實。我看到的觀世音菩薩真的是很莊嚴,非常美麗大方。大勢至菩薩也是,祂拿的是未開苞的蓮花,觀世音菩薩始終拿著淨瓶跟楊柳枝,對眾生灑水,清淨眾生。阿彌陀佛是接引佛,專門接引眾生,所以祂有無畏印,有接引眾生的與願印,今天就簡單的跟大家講阿彌陀佛,因為在佛教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所以我常常講:「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一個是大菩薩,一個是大如來,大家都知道的。祂的法攝受全部眾生,不用再修甚麼,只要你唸佛、持祂的心咒,甚至於你修的是密教,你就觀想祂,想念祂,到時候,三者合一,到時候,在你臨命終時,你能夠一心不亂的話,憶念你的阿彌陀佛,祂一定現身出來,一定顯現出來,祂一定會來救度你,接你上蓮臺,往生佛國淨土。
  到了那裡,你想要得甚麼法就有甚麼法,你要成佛,到了那裡,你就能夠成佛,因為那裡也是不退轉的淨土,不退轉的意思就是你不會墮落在三惡道裡面,當然是最好的地方,在那裡修行,自然就成就。
  我們再講《密教大圓滿》,我再讀一點經文,「當我得這『澈卻』時,」「澈卻」就是「立斷」,馬上斷掉,「即時入無量光明世界,」無量光明世界是哪裡?天啊!怎麼這麼巧啊!無量光明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光,無量壽,「在不思議之中,分別了十二光明,這十二光明,」十二光明全部是阿彌陀佛的稱號,「就是『無量光、無邊光、無礙光、無對光、焰王光、清淨光、歡喜光、智慧光、不斷光、難思光、無稱光、超日月光。』」全部都是阿彌陀佛的稱號。今天修的是阿彌陀佛本尊法,我唸的書文居然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十二稱號,你看,巧不巧?這就是相應。我講《密教大圓滿》,講到這一段居然是阿彌陀佛的十二稱號,十二光明,而且今天又是修阿彌陀佛本尊法,這就是相應,沒有辦法講,都是巧合。你說巧不巧?就是這麼巧!有甚麼辦法!
  講到巧,我講「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九字真言法的時候,空中居然出現四縱五橫印的雲佈在空中,我講「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祂就來個四縱五橫印,在虛空中佈個四縱五橫印,巧合嗎?這也是巧合啊!我在台灣講《六祖壇經》的時候,空中出現六個黑色的腳印,雲變成六個黑色的腳印顯現出來,這也是巧合啊!怎麼那麼巧?就是這麼巧!怎麼巧都是巧!不巧也是巧!巧也是巧!就是這樣,很多很奇妙的事情。
  像是那天,我講:「空中怎麼都是黑色的?」我就拿起筆來畫幾下,那時候整個宇宙天空烏雲滿佈,我就拿起筆來,說:「我也要畫。」宇宙就是個大畫家,墨分五彩,我就畫幾下,欸?所有人都看到了,畫幾下,突然出現紅色的光,我自己都嚇一跳。我為什麼最近不敢畫?「師尊祢最近也出來畫畫看啊!」我不敢畫了,因為畫了一定會漏氣,祂不敢出來了。我的意思是無心而畫就出來,如果有心去畫就不出來,有心栽柳柳不成,對不對?還有一句呢?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是這樣的,我就是這樣,一有心就不行,當我無心無為的去做,就有很多的感應。如果有心去做,反而不成,這一點很重要。在這裡,我講到「無心」,「無心」是非常重要的。
  在今天所講的《大圓滿法》裡面,分別了十二光明,這十二光明是「無量光、無邊光、無礙光」。
  我講過「無礙哲學」,講過「無對光」,甚麼叫做「無對光」?沒有對立的,其實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對立的。可惜的是,在這世界上甚麼都是對立的,你相信不相信?這世界上全部都是對立的,有男就有女,有天就有地,有黑就有白,有對就有錯,有是就有非,甚麼都是對立的。這裡講到「無對光」,我要跟大家講「無對光」,我以前講過很多「無對光」,開悟就是「無對光」,沒有對立的,這才叫做開悟,只要有對立的,都不算開悟,那麼這開悟是甚麼呢?你們自己想一想,無對立的,就是「無對光」,就是開悟的光,叫做「無對光」,都是一樣的,all are the same,大家都是一樣的,all die,全部都要死掉的,沒有所謂生死。「無對光」一出來就沒有生死。甚麼東西都是有生死的,哪有甚麼東西是不生死的?房子建得再牢固,再久也會老,有一天也會塌下來,那時候房子也沒有了,房子也會死啊!金屬應該屬於不死的吧!?你看汽車,都是金屬造的,久了也會死啊!土地呢?大概不會死吧?土地哪裡不會死?到最後,被農藥弄得全部都死光,土地都不能用啊!所有土地全部死啊!都不是有機的,現在都已經變成無機了,有機的都變成無機了,像是原子彈一下去,要經過多少年,這些土地才能用?本來這些土地都已經死了,甚麼東西都會死,所有一切生的都會變成死,只有一樣不死,就是「無對光」。
  講一個笑話,年輕的小倆口吵架,老公走了,只留下一張紙條:「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這老公離家出走,跟釋迦牟尼佛一樣,釋迦牟尼佛也是離家出走的。老婆發了一個簡訊給他:「男人那麼多,我都想試試。」不超過一個小時,老公就回來了。男的跟女的是對立的,如果勉強用繩子綁在一起,結婚證書就是那繩子,將兩人綁在一起。我講過,就像吃甘蔗一樣,剛一咬甘蔗:「喔!好甜啊!」咬到最後,變成甘蔗渣在你的嘴裡面,怎麼辦?要吐也不行,不吐也不行,卡在喉嚨這邊,真的是很難過的。不過大家終於明白,很多人現在終於明白,尤其是老菩薩一直點頭,你們年輕的時候有沒有恩愛,老菩薩?有。現在呢?沒有。你看,老菩薩都承認了,何況我們這些小菩薩?是XX的阿嬤,她都承認,現在沒有了,現在就像甘蔗渣一樣,開始是甜的,口香糖啊!你吃口香糖,你要將口香糖吞下去嗎?No,最後一定是吐出來,現在環保,也不能隨便吐,對不對?你要吐到很安全的地方。但是這是相對的,其中有一樣是無礙的,一樣是無對的,沒有妨礙的。
  無對的,這才是永恆的,無礙的是永恆的。所謂無礙,就是開悟的境界。所謂無對,就是絕對的真理。
  明天是「勾財天女」的護摩,是嗎?你們要不要主祈,隨便你們,不要緊,反正你們不愛錢的就不用主祈。如果你們覺得:「我根本不愛錢」,那麼你不用主祈,最好是大家都主祈。講一個笑話,「笑笑就好!見到你就心跳,摸到你就想要,失去你無法睡覺,得到你再累也要,沒有你活的沒情調,看後不要放聲大笑,其實我說的是鈔票!您一定也非常想要,祝大家天天快樂,想有錢就會有錢!」明天記得一定要主祈,雖然我們講錢是「阿堵物」。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帶著門徒去郊遊,發現一缸的黃金藏在草叢裡面,釋迦牟尼佛一看,說:「這是危險的東西,這是毒蛇,不要去碰。」很多門徒都一直看,流口水啊!但是佛說那是毒蛇,大家也都算了,就跟祂一起走了。後來有一個漁翁經過那個草叢,划著船,看到那一缸黃金,他就帶回去了。回去以後,他認為這下子發了,買了莊園,又買了奴僕,又買了土地,又買了牛羊,他發大財了,變成一個員外。後來有一天,因為他的黃金用的差不多了,他又將黃金拿出來,看到黃金上面有蓋著印,他不懂的字,印上署名這黃金是一個縣的庫銀,被人家偷盜藏在那裡,卻被這漁翁撿回來,結果被人家舉發,一下子被說成是江洋大盜,然後被抓去砍頭,所有的莊園,甚麼員外,甚麼奴僕,甚麼土地,統統都沒有了。這是「阿堵物」。錢的本身是屬於中性的,就是要看人怎麼用,用到善的就是善的,用到惡的就是惡的,雖然是中性的,用的善的就是一邊,用的惡的就是另一邊。所以善、惡也是兩邊,錢也不是絕對,因此這是無對觀。
  有一個人養了半年的魚,魚長得非常的漂亮,而且長得非常的肥,但是不幸的是,這隻魚居然死掉了。主人跟這隻魚是有感情的,他傷心透了,心想一定要為這隻魚辦一個隆重的喪禮。埋在土裡,他怕貓會去挖出來吃掉,最後,他想到:「啊!火葬最好。」於是,他準備炭火跟柴,誰知道,在火葬的時候,越烤越香,算了吧!還是食葬,吃掉叫做食葬。這講的是甚麼意思?人難免是受到慾望的引誘,你要離開慾望的引誘。
  你看整個虛空,像今天無雲晴空,自從我講了「無雲晴空,平靜的大海,月輪從海上昇起來,月輪中間有一個咒字,咒字旋轉,出現本尊」,這叫做三段法生。自從我講了這個以後,現在所有的觀想都變了,不再發生這種事情,觀想就不一樣了。今天所唸的觀想也是對也是錯,是對立的。為什麼這麼講?因為沒有先出現咒字,再出現本尊,要先觀想虛空之中,須彌山頂,或者是虛空之中,有一個咒字「些」字出來,這才是三段法生。
  密教的法是這樣,一定要先有咒字,再現本尊,或者是在行者的心中有一個咒字「些」字,「些」字放光到虛空,虛空之中出現阿彌陀佛本尊,需要這樣觀想,不能隨便你亂扯、胡扯。如果沒有「些」字、本尊出現就是不可以。密教的法就是依三段法生這樣修的。
  談到「些」字,老外最喜歡這個字,其實在美國,我們才是老外,白人(洋人)都是喜歡這個「些」字。我講一個笑話,有一個神父去打高爾夫球,他一球打過去,哇!離那個洞好遠,他就”shit!打歪了”,旁邊有一個修女,就講:「神父啊!不能講髒話。」那神父也不管,再打第二球,一打,咻!哇!打到水裡面,又打歪了,那神父又”shit!又打歪了”,修女在旁邊又講:「神父啊!不能講髒話,不然雷會打你。」她一講完,真的,打了一個雷,相應了。一個閃電下來,將修女打死了,神父震了一下:「欸?怎麼沒有打我?」上帝在空中講了一句話”shit!我打歪了”。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有時真的會打歪掉。但是真理是「無對光」,沒有所謂的正,也沒有所謂的邪,沒有所謂的歪,沒有所謂的真,也沒有所謂的假。
  所以我常常問各位:「月球上面,有佛法嗎?」大家會說:「月球上面沒有人,哪裡會有佛法?學佛法幹甚麼?沒有啊!」我又問:「在月球上,甚麼是葷?甚麼是素?」,你說吃素,佛教說要我們吃素,你就天天吃素。你說,在月球上,甚麼是葷?甚麼是素?更徹底的講一點,在月球上,甚麼是善?甚麼是惡?既然沒有人,還有甚麼善惡可講?沒有。告訴你,所謂的真理「無對光」,就是這樣,是絕對的。閃電打下來沒有打得正,打得歪的,沒有這回事。講的話,沒有講的是正語,還是髒話。
  當然不是台灣說的髒話,台灣有個地名叫做彰化(音似髒話),蓮極上師住的是哪裡?是彰化(音似髒話),又是八卦的山(卦山),又是豬哥坑,他住的旁邊是豬舍,卦山雷藏寺的旁邊就是豬舍,又是鴨母寮,蓮極上師的卦山雷藏寺就是在彰化八卦豬哥坑鴨母寮,我們常常這樣說他。所謂「無對光」,沒有相對的就是絕對的,月球上就是一個絕對的世界。如果你這樣想的好,你已經差不多接近開悟了。你說,在月球上,有甚麼妨礙的?沒有,甚麼是妨礙?甚麼是善?甚麼是惡?甚麼是男?甚麼是女?甚麼是葷?甚麼是素?都沒有。
  這笑話大概不怎麼好笑,吃中午飯的時候,我一位女同事關切的對我說:「你要多注意身體。」我說:「怎麼突然這麼說?」她說:「因為你喝水太少。」我問:「妳怎麼知道我喝水少?」她說:「因為你一上午都沒去洗手間。」我奇怪的問:「妳怎麼知道的?」她一本正經地說:「因為從早上見到你到現在,你的拉鏈一直沒拉上。」這是相對的,拉上和拉下。
  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先生下班回來,他的右臉紅了,有一個紅的手掌印,左邊也有一個手掌印,他太太就問:「怎麼回事?你今天被誰打了兩個巴掌?」右邊一個巴掌,左邊一個巴掌。他就講,因為他上公車以後,車上的人很擠,對面有一個小姐,她的拉鍊拉得比較下面一點,兩個蛋蛋快要跑出來,因為他剛好在她前面,鼻子都快碰到了,他就好意將她的拉鍊拉上一點。那個女的就啪!的打了他一個耳光,「算是衰吧!人家不喜歡我幫她拉上去,我就幫她再拉下來吧!」他就又將拉鍊拉下來,啪!又一個耳光打上來,天啊!拉上也不行,拉下也不行。告訴你,眼不見為淨,統統不要拉,你就沒事。你好意幫她拉上來,她也不滿意,幫她拉下來,她更不滿意,所以就被打兩個耳光。
  很多事情就是這樣,你要無礙,就是”I don't care”,不要去管,甚麼事情都沒有。你無這個心,沒有這個心,你看到那兩個,沒甚麼啊!你就無心嘛!無心就無對,無心就無礙。如果你是”I don't care”,你甚麼都不管,這是佛教你的,教你無心。經典裡面有寫,無論你怎麼供養,你不如供養一個無心道人。
  無論你供養的功德再怎麼大,不如供養一個「無心道人」。無心就是佛主要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當你無心的時候,就會產生「無礙光」,產生「無對光」,產生「無邊光」,產生「焰王光」,十二道光明一併出現,重點就是在無心。身體,你也不用管他。心靈,你也不用管他。智慧,你也不用管他。禪定,你也不用管他。因為全部已經在無心裡面,禪定、智慧、持戒、布施、忍辱、精進,全部在無心裡面,如果你能無心的去處理世間一切的事情,你就是佛陀,一個很高,跟道合一的一個人。所以佛講過:「甚麼最大?與道合者大。」只要跟道合一者最大。
  甚麼能夠與道合一?無心就能夠與道合一,你從來不知道的,當你禪定到無心的時候,所有宇宙一切的力量、光明、智慧全部會進到你的身體裡面。道家也是一樣,道家講:「無法就是法。」沒有甚麼法,但是法力非常的高,但是法力再怎麼高,還是會有一個限度。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還有強中手,當你化為無心的時候,所有宇宙的光明十二道光,全部在你的身上顯現。在道家就叫做「先天氣」,屬於先天的氣息,在佛教裡面,在密教裡面叫做「智慧氣」,也叫做「無邊光」、「無對光」、「無礙光」,全部在你身上。那時你光明普照,若你能將你的心止掉一切想念的話,空了一切,就是無心道人,這叫做「澈卻」,就是「立斷」。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