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五三講:言亡慮絕不可說 一切了了分明

第153講:言亡慮絕不可說 一切了了分明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7月5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週日「佛眼佛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佛眼佛母」。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林淑華醫師、高歡嫻醫師、莊駿耀醫師、台灣陽光舞供團師姐們及香港蘇國英師姐、前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先生夫人薛王淑媚師姐、黃美娟醫師、香港成功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先生闔家。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下個禮拜天是西雅圖海洋節,我將會去China Town的「真佛文物」做開光和做海洋節的慶祝。下下個星期天7月19日,是勾財天女的護摩法會。如果你們認為不需要錢,只要修行就好了,甚麼都不要了,那就可以不用主祈,如果要錢的話就主祈吧!不要錢的就不用主祈。
  今天我們是做佛眼佛母的護摩,佛眼佛母的來歷很大,這是我們的傳承祖師母,祂的心咒是:「南摩三滿多。沒馱南。嗡。沒馱。路左你。梭哈。」佛眼佛母的身體是白色的,有三目、兩個手臂,頭戴寶冠,耳掛金環,在祂的手臂戴著釧環瓔珞,著白色天衣,手結智拳印,結跏趺坐於蓮花座上。祂手上結的印是智拳印,其實佛眼佛母的手印跟智拳印是不太一樣的,是先做金剛合掌,然後食指跟拇指結在一起,後面三個指頭交叉,前面兩個食指跟拇指結成眼睛,這就是佛眼佛母的手印。
  大家可以看到祂的形相,祂結智拳印。祂是「遍知佛母」,在所有的佛號裡面,其中有一個叫做正遍知,正遍知的意思就是所有的一切祂都知道,佛也是這樣,因為佛本身是正遍知,所以正遍知是祂的佛號之一。佛眼佛母是大日如來的等流身,所謂等流身就是一樣的身,也就是跟大日如來是一樣的。在密宗胎藏界曼荼羅裡,有兩個院,一個叫做遍知院,一個叫做釋迦院,在遍知院裡面有佛眼佛母,在釋迦院裡面也有佛眼佛母,佛眼佛母佔了兩個院,遍知院跟釋迦院都有。祂的名稱很多,可以叫做「佛眼、佛眼尊、佛母尊、佛母身、佛眼部母、佛眼明妃、虛空眼明妃、虛空藏眼明妃、一切如來佛眼大金剛吉祥一切佛母」等,這些都屬於祂的稱號。「遍知院」叫做「正遍知」,就是什麼都知。佛眼佛母就是「正遍知」,地位等於是「佛」,最主要的是祂那兩個眼睛,摩訶雙蓮池就是祂那兩個眼睛所化現出來的。所以我們稱我們的傳承祖師是大日如來,再來是佛眼佛母,再來是阿彌陀佛,再來是蓮花童子。所以我們在整個宇宙法界裡面的傳承就是大日如來→佛眼佛母→蓮花童子。佛眼佛母是大日如來的等流身,祂的雙眼化為摩訶雙蓮池,裡面化生蓮花童子,就是這樣的傳承,佛眼佛母是「一切佛眼大金剛吉祥一切佛母心尊」的化生,也就是「五方佛」的化生。五方佛各掌一個智慧,法界體性智以外的四個智慧,五佛統統都有,而最主要的本尊就是毘盧遮那佛,也就是大日如來。佛眼佛母本身又是大日如來本身所化身出來的,這就是等流身的意思。所以真身就是五方佛。法性身就是佛眼佛母,我以前稱之為無邪眼如來,報性身就是蓮花童子,應性身就是蓮生活佛。佛眼佛母所結的印就是大日如來的智拳印,當祂單獨的時候,所結的印是這樣,先金剛合掌,食指和大拇指互相勾起來,這就是祂本身的手印。這一尊是很大的佛母,今天作主祈的,就是有正傳承,傳承是最正確的,報名法會的也是正一傳承,有正傳承,有正一傳承,還有正二傳承、正三傳承。如果你走偏了,又是歪傳承,還是傳承;但是你走偏了,就變成歪了,旁傳承、左道傳承、右道傳承,中間的就是正傳承。道教也有啊!張天師的法派就叫做正一法派。
  再繼續講《密教大圓滿》,我唸一段,「『澈卻』法修成,就是『言亡慮絕』,一切了了分明,不管在行住坐臥四威儀之中,常見不可思議的境界,這不可思議的境界,原是本性本如此,去除了愚昧,一切全顯出來了。」
  這裡談到「言亡慮絕」,「言亡」是甚麼意思?言語的言,亡就是沒有,慮就是思想,絕就是沒有念頭,當「澈卻」修持成了就是「言亡慮絕」,也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不可說」,人家問祂,祂說:「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就等於沒有,甚麼都沒有講。釋迦牟尼佛最後講:「我根本沒有講甚麼法,如果講我有說甚麼法,就是邪道。」講祂有說甚麼法就是毀謗祂。所以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真正的法是「不可說」,不可以講出來。「言亡」就是不要講,「慮絕」就是根本不用去想,想也沒有用,所以根本不要去想,就是這種境界。「一切了了分明」,但是一切又非常的清楚,統統都很清楚,這就是「正遍知」,「一切了了分明」就是「正遍知」。不管在行住坐臥四威儀之中,常見不可思議的境界,這不可思議的境界,本性就是這樣,只要將種種眾生的愚昧去除了,一切就會顯現出來。這一段話所講的意思就是這樣。
  如何解釋「言亡慮絕」?上回,我提到過「甚麼都沒有,在地球上沒有人,在月球上也沒有人」,「月餅裡面沒有月亮」「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老婆餅裡面沒有老婆」。地球上明明是有人啊?為什麼師尊講沒有?有一個比喻是這樣,我以前寫過一本書叫做《水中月》,是一本詩集,「水中月」的這三個字就象徵地球。當月亮非常圓滿的時候,你在海上看月亮投影在海裡面,海上是不是有一個月亮,當然講有啊!海裡面確實有月亮,江河裡面有沒有月亮?一樣有月亮,月光照射投影到湖裡,湖裡面還是有月亮,你說有沒有?有啊!明明是有月亮啊!而且你有知道那是月亮投影在湖裡面,所以湖裡面才有月亮,你眼睛看了是有,但是你下水去撈月就沒有。在海上看,欸?海上是有一個月亮,當你下去撈就沒有。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有一個詩人寫詩,他喜歡海,他就到海邊去朗誦,「海啊!海啊!妳就是我的母親。」其實他講這句話沒有錯,人從哪裡來?有水就有動物,人也是從水中來。突然一陣大浪打過來,將那詩人打得差點站不穩,這詩人就感嘆,「海啊!海啊!原來妳是後母。」被大浪打一下就變成後母。
  當你真正開悟了以後,你會認得人間就是一個幻,你看到的是有,其實全部都是幻化出來的,全部都是幻身,所有的人,所有的動物,所有的房子,所有的汽車,所有的city城市,所有的山mountains、大地山河,全部都是幻化出來的,在如來的眼中是這樣的,在開悟者的眼中也是這樣的。這樣已經講得夠清楚了。要不然,釋迦牟尼佛何必講祂在人間說法等於沒有說法?祂從來沒有講過一個字,就是因為沒有人間,祂才這樣講,如果有人間,人間實有,祂就會講「我有說法」,就是因為人間是幻化的,所以祂才講「我沒有說過一句話」,這就是「言亡」。
  所以我就跟著釋迦牟尼佛講,「盧勝彥也沒有說過法」「盧勝彥也沒有寫過書」,《密教大圓滿》這本書好像是我寫的,其實也沒有寫。我以前曾經講過一句話,自從我寫了一百本書以後,我會將這一百本書集合起來,然後燒掉,火化掉,接著在半夜的時候,我就脫光身體繞著西雅圖雷藏寺跑三圈,這是甚麼意思啊?「言亡慮絕」,書都是沒有的,我說的法也是沒有的,這才是開悟,既然甚麼都沒有,還說甚麼法?既然甚麼思慮都沒有,還看甚麼書呢?那就不用了。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但是在這當中,就起了「大用」,因為你認為一切都是幻化,一切都是假的,你在假中可修成真,借假修真,當你明白了以後,可以借假修真,你就可以成佛,而且在這當中,你也可以生起菩提心,因為你為的是眾生而不是為自己,因為自己都沒有了,只有為眾生,眾生也是幻,可以借假的身體修成真正的佛,這就是「大用」。
  這笑話應該很多人都知道,李白的詩:「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很多人都懂得李白的這首詩。老師跟小明講:「小明你來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小明:「有一個叫明月的女人,在李白床前脫個精光,」床前明月光,明月脫得精光。「她的皮膚就好似地上的霜一樣雪白。」皮膚白很重要的。師尊的臉有點黑是因為「床前太陽光」,每天早上五點的時候,太陽就照到我的床,我在床上直接可以看日出,太陽昇起來就照我的床,我睡到七點就被照了兩個小時,臉都黑了。蓮滿、蓮潔、蓮傳就想一個辦法,在太陽跟床中間放一個屏風,屏風上是莫內的畫,遮起來後,我現在也是「床前明月光」。「李白抬起頭看著明月姑娘,」舉頭望明月,「低頭卻又想起了遠在故鄉的老婆!這首詩充分的表現出詩人李白在他鄉有小三的矛盾心理!」老師講:「你到後面去罰站!」本來怎麼樣解釋都可以的,你解釋的是正的,它就是正的,解釋的是歪的,它就是歪的,甚麼不能解釋?「言亡慮絕」,沒有甚麼可以說的,沒辦法解釋,統統不講。很多人說,「師尊寫的文章裡面有很多可以批評祂,可以毀謗祂」「師尊一說法,人家藉著說法也可以毀謗。」師尊唱歌,不得了,「這老和尚,怎麼唱情歌?」這樣也可以毀謗啊!好啦!我也不唱了,也不寫了,也不說法了。你怎麼毀謗?很難毀謗。其實要毀謗一個人,連走路都可以會毀謗,「你看,那個佛走起來是O型腳」「你看,那個佛走起路來是X型腳」「你看,那個佛五佛冠戴的都是歪歪的」,甚麼都可以講的,一舉一動都可以毀謗。
  只要人家想毀謗你,任何一句話都可以歪掉,都可以歪著解釋。「言亡慮絕」,連這個人都沒有,你就沒有辦法毀謗。所以真理是沒有辦法毀謗的,也就是「言亡慮絕」的真理是不可以毀謗的。
  師尊本來就是很喜歡寫文章,嘻笑怒罵都是文章,想要用筆毀謗人家,只要寫歪一點就可以毀謗他,動第二種想法就可以毀謗他。以前我年輕的時候,年輕氣盛,狂妄無知,我那時候也常常毀謗人,我會寫文章批評人家,批評這個,批評那個,就會罵人。我也會講出一番道理出來,只要他講了話,我就抓住這句話罵他,不講話的話,誰能夠罵你?所以真理是不可以毀謗的。
  講一個笑話,阿勇問禪師:「大師,我的事業、生活、愛情全不順不成功,我該怎麼辦啊?」禪師把他領到一片梅花前,看著梅花。阿勇頓時大悟:「您是要我再忍耐,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大師的意思是不是這樣嗎?」禪師搖搖頭,說:「梅前你搞個屁(沒錢你搞個屁!)!」下下禮拜,大家要主祈勾財天女啊!沒錢(梅前),你的事業哪會成功?你的生活哪會成功?你的愛情更不會成功,對不對?好像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年輕人,到了健身院說要練muscle肌肉,健身房的師父問他:「你來這裡健身做甚麼?」他說:「我要練muscle,然後讓女生看到我,就會欣賞我,跟我做朋友,我就可以交到女朋友。」健身院的師父說:「我們沒有這種機器讓你交到女朋友,你到外面去,外面有一個機器可以交到女朋友。」他就到外面去看,甚麼機器啊?提款機器,這笑話的道理是一樣的,沒錢你做不成。所以下個禮拜,大家要主祈啊!如果你不主祈,不要來問我,不要來問事,所以要主祈勾財天女,下下個禮拜,要記住了,很重要的,勾財天女就是你的提款機啊!這都是可以解釋的,你想要甚麼就有甚麼。都可以解釋的。
  再講一個笑話,我撥了一通電話到一個廣播電台:「主持人,今天是我老婆的生日,我要點一首歌給我的老婆,」以前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主持人問:「請問你要點甚麼歌?」這個人講:「我老婆身材好,脾氣好,聰明又賢慧,知書達禮,是這世上最漂亮的女人,能娶到她,是我這輩子最大的福分。」主持人又問:「所以你要點甚麼歌?」這位先生就回答:「我要點林宥嘉的『說謊』。」意思是他講的是假的。
  今天釋迦牟尼佛講的佛法,我不能講是假的佛法,或者我今天講的佛法是假的佛法,不是真的佛法,其實都是方便法,方便嘛!你用手印、唸咒、觀想,都是讓你慢慢接近真實的佛法。其實我們現在所講的佛法全部都是假的,真實的佛法是「言亡慮絕」。
  像佛眼佛母這張相就是真的佛眼佛母嗎?當然是假的佛眼佛母,是紙造的耶!再彩繪上去的,是人想出來的,你看到真正的佛眼佛母嗎?你看到的也是幻化出來的,幻化的,不是真實的,這是紙啊!你用的錢是真的錢嗎?當然是假的啦!是印刷機印出來的,那只是paper,不是真的錢。我不能講美國完蛋,有一天這個國家不存在了,這錢還有用嗎?美金還有用嗎?你說如果美國有一天不存在了,美金還有用嗎?對啊!假的嘛!是paper。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出現過也消失過,那時候所用的錢,到現在有用嗎?如果不是黃金、白銀,而是一張銀票,中國以前有銀票,如果你還有銀票的,錢莊印出來的銀票,有用嗎?都沒有用,全部沒有用,那是紙啊!就是一張紙,全部都是假的。
  告訴你,甚麼都是假的,佛法也是,佛像也是,手印也是,咒語也是,這些只是讓你的身體變成祂,唸祂的咒語就接近祂,結祂的手印就是變成祂,想念祂就是接近祂,讓你跟祂合一,跟祂連結,最主要的是你要跟這尊連結,就是相應,連結了以後,比較好辦事情。到時候,你「言亡慮絕」,你就知道明心見性,你就真正知道自己的本性,這就是成功,叫做修行有成就。那時一切都具足了,假的就變成真的。所以其實原來都是假的。你罵盧勝彥?那只是罵一個盧勝彥的名字,不是我,我不是盧勝彥,「如果你不是盧勝彥,誰是盧勝彥?」盧勝彥有很多種,對不對?我有小時候的盧勝彥,沒穿褲子的,脫光光的,剛出生的,差不多是一歲滿周歲拍照的那個盧勝彥,已經不是我了,那是過去的。當時我家裡沒有甚麼錢,所以小學的時候只拍了一張照,初中也只有拍一張照,大學的時候也拍一張照,就是這樣,我的照片不多。後來變成佛教的導師,同門都拿照相機照我,就變成有很多照片。那麼你指著我的照片說:「這就是盧勝彥。」哪裡是?那是照片裡面的盧勝彥,那是假的,連我(師尊指著自己)也是假的。
  哪個能夠代表盧勝彥?現在坐著的就是盧勝彥嗎?當我八十歲的時候,說不定老得不像話,說不定已經不在了,哪個是盧勝彥?盧勝彥根本是假的。所以罵盧勝彥沒有用,要罵真的盧勝彥才有用。然而真的盧勝彥是甚麼?「言亡慮絕」,已經成了佛,那才是真的盧勝彥。我這樣解釋,大家應該都很清楚。
  有一個醫生問:「你得了甚麼病?」「我得了間接性失憶。」「甚麼叫做間接性失憶?」醫生問:「間接性失憶到底是甚麼症狀?」「一看到漂亮的女生,就忘了我已經結婚了。」醫生說:「你給我滾遠一點!這個病我自己也有,這病我也治不好啊!」我這個病,真的治不好。慧君上師妳有甚麼意見?其實我看到漂亮的女生,我就忘了我已經結婚了,我真的忘了,但是我看到慧君上師,我統統記得我已經結婚了,這樣妳知道妳是誰了?妳是我的大蘋果,我如果看到我的小蘋果,我就忘掉我已經結婚了,我一看到大蘋果,我就想起來,我早就結婚了。講一個笑話,有一個顧客到菜市場買魚,他問老闆:「老闆,這魚怎麼賣?」老闆講:「十二塊錢一斤。」客人就講:「太貴了,我不要。」老闆手指旁邊一隻魚:「那條魚剛剛死,算你八塊錢一斤。」顧客就問:「那…牠…這條魚是怎麼死的?」老闆白了他一眼:「牠因為沒有人買,所以氣死了。」話是可以隨便講的嘛!對不對?甚麼人講甚麼話,都是可以隨便講的。佛法也是可以隨便講的,但是我們講的這個佛法是比較接近方便,是讓你能夠接近佛的,跟佛有連結的法,這樣講得夠清楚了。甚麼是佛法?佛法也是假的,只是個方便,你唸佛,唸佛也是假的,「南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叫做阿彌陀佛嘛!這名稱也是假的,只要為了讓你在唸佛的時候觀想祂,心裡只注意這四個字「阿彌陀佛」,(師尊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為什麼要唸唱?就是要讓你印在腦海裡面,讓你想到只有祂,讓你眼睛閉起來,阿彌陀佛就現在你的面前,讓阿彌陀佛印在你的腦海裡面,你一心在佛身上,你就跟佛「掛勾」,就連結了。這連結很重要,唸佛就是跟佛連結,讓你想念阿彌陀佛,唸阿彌陀佛的咒,結阿彌陀佛的手印,就是用方便的方法,跟祂連結在一起,唸佛也可以,唸祂的咒也可以「嗡。阿彌爹娃。些。」很重要,大家知道的,這都是方便。
  像淨土宗唸佛也是一個方便,學密宗也是一個方便,學律宗也是一個方便,學禪宗也是一個方便,任何一個法門都是方便法門,都是讓你能夠跟本尊連結,到了祂的境界的時候,你回頭一看,原來都是方便法門,都是假的。所以佛在《金剛經》裡面講,一切世間法,全部要捨去,正法都要捨去,何況非法?也就是當你到了那個境界的時候,你回頭一看,原來正法都要捨去,祂這比喻是這樣的。你坐著船要到西方淨土,到了岸,你上了佛國淨土,還要這條船幹甚麼?因為你已經到了佛國了,船就可以丟掉,難道你還要坐這條船回到幻想的、假的世界裡面嗎?當然不要。如筏喻者,如同你坐船到了彼岸,你就可以將船拿掉了,不用再坐回去了,你就在佛國裡面,就是這個意思。所以當你成就的時候,你就知道甚麼叫做「言亡慮絕」。不可說,你也不再想念,因為你那時候已經是佛。
  講一個笑話,兩個男同事在辦公室,男同事A跟B講:「我跟你講,我要結婚了。」男同事B說:「我也是耶!我們一起去跟老闆講。」於是他們就走到老闆的辦公室,異口同聲地講:「我們要結婚了。」老闆很驚訝地說:「啊?你們倆個甚麼時候在一起的?」在美國有同性戀,已經算是合法,所以兩個男人跟老闆講:「我們要結婚了。」老闆以為他們是同性戀,所以他們倆個要結婚,其實是不同的。有同也有不同,有不同也有同,佛法就是這個樣子,有同也有不同,有不同也有同。很多佛法都是方便,就是叫你到了最高的境界的時候,你回頭一看,原來以前走過的路全部都是方便,也可以這樣講全部都是假的。《金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我們是翻譯成《金剛經》,《金剛經》是《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簡稱。其實在天竺,真正叫做《能斷經》,甚麼叫做《能斷經》?將其「喀擦!」斷了!所以叫做《能斷經》。了解嗎?你們有沒有看過《能斷經》?誰知道甚麼叫做《能斷經》?《金剛經》就是《能斷經》,因為金剛本身是不壞的,能夠斷除一切。像金剛杵,是印度古代的武器,它能夠斷掉一切,本身不壞的,而且可以破壞一切,叫做「能斷」,《能斷經》就是《金剛經》,將所有一切統統斷掉,你就可以成佛。
  今天跟大家講「言亡慮絕」,如果你真正到了那個境界,佛法都沒有了。所以跟大家講,月球上有佛法嗎?沒有,因為那裡沒有人啊!要佛法做甚麼?月球上有所謂的善跟惡嗎?那裡沒有啊!沒有人啊!沒有人做善,也沒有人做惡啊!所以無善無惡。月球上有甚麼吃葷、吃素,有嗎?沒有,沒有葷素,沒有善惡,沒有佛法,你如果能到那個境界,這叫做「言亡慮絕」。到了那個境界以後,你再發菩提心,再度化那些在幻覺中的人,喚醒那些在幻覺中的人,叫醒那些在大幻中的人,這才是真正的智者,才是真正有了「大用」。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