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五○講:身不動 口不動 意念不動 三者合一 入三昧地

第150講身不動 口不動 意念不動 三者合一 入三昧地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6月21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週日「大威德金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嗡。閻曼德迦。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大威德金剛明王」。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高歡嫻醫師、歐偉輝醫師、莊駿耀醫師、前僑委會委員長薛盛華先生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下星期6月28日禮拜天,是長壽佛的護摩大法會,希望大家都能夠主祈這一尊。上個禮拜有介紹大威德金剛嗎?沒有。所以今天的主祈就比較少,真的是有宣傳有差,沒有宣傳就差得很遠,這就是我們現代人在講的「沒有促銷就是報銷」。每一種貨品出來,沒有宣傳的話,就是沒有促銷,就等於是報銷。宗教也是一樣,沒有促銷就是報銷。大威德金剛是師尊本身的護法。我本人是非常恭敬大威德金剛,每一次一定要唸祂的心咒,而且都要唸好幾遍,數不清的,從阿彌陀佛、文殊師利、大威德金剛是同一個系統。沒有宣傳,今天的主祈很少,我一看到主祈的名單,拿起來就很薄、很輕,心裡想:「怎麼搞的?」大威德金剛是五大金剛法之一的,很多人看過《大威德之光》這本書的,在五大金剛法裡面,祂威力無窮的,主祈者卻那麼少,因為沒有宣傳,大家可能都認為不重要。
  至於長壽佛,現在怎麼宣傳?雖然短壽,只要活得精彩就可以。但是長壽呢,如果你活得很爛有甚麼用?如果是精彩的人生發了光,雖是短壽,你就很了不起了。所以長壽佛沒甚麼好宣傳的,其實長壽佛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還是很重要的。所以long life也是很重要的。藏人遇到人時,都會講一句「扎西爹列」,就是吉祥如意,要不然就是long life,健康長壽。他們給你祝福只有兩句話:「健康長壽」和「吉祥如意」,藏人最喜歡講這兩句話。所以長壽佛雖然不是很重要的重要,重要的不重要,不重要的重要,主不主祈,隨你們。
  今天做大威德金剛的護摩,有誰看過《大威德之光》這本書?有幾個上師看過,蓮滿、蓮東。底下的人都沒有人看過啊?你看了這本書以後,你就會主祈。我現在問,蓮東有沒有主祈?沒有啊!蓮滿有沒有主祈?有啊!這邊呢?(蓮慈上師答:大威德金剛叫我要來。)主祈,喔!大威德金剛叫你要來,所以你主祈,okay。其實看了《大威德之光》這本書以後,你就知道大威德金剛的能力到哪裡。你修密教三怙主,我們不能比較三怙主,最慈悲的是觀世音菩薩,最有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法力最強的是金剛手菩薩,大威德金剛的法力是綜合三怙主的力量,綜合了很多金剛的力量出來。目前西藏的黃教主掌整個西藏的政治跟權力,都在格魯派身上,大威德金剛也就是格魯派本身最主要的護法,祂的威力非常的殊勝,在藏密很受到尊崇,祂是代表力量的。在東密,就是日本的密宗,大威德金剛很受尊崇,祂的形相是騎著牛,結手印騎在牛上面,祂很受尊崇。
  你們去過多倫多的淨印雷藏寺沒有?去過的舉手。我們去到那裡的時候,每個上師都很安靜,就只有蓮旺上師,他看到大威德金剛以後,「哇!」喊了一聲很大聲,我們就趕快去看他到底看到甚麼。結果一看,那一尊大威德金剛沒穿褲子。每個人都嚇死了,眼睛睜大一看,只看到「那個」。聽說,因為現在有很多人去參觀淨印雷藏寺,所以他們就趕快用白色的曼達、紅色的曼達,很多種顏色的曼達將它整個包起來,不讓人家看,但是包起來後看起來更大啊!因為真的是很雄壯威武,而且好像是唱國歌一樣,全體肅立。我在台灣看過一個等級,最低級的就是「蒟蒻」,很像果凍;第二級的應該是香蕉banana!?就是Microsoft,就是「微軟」;第三級,就是比較上一級的,是黃瓜,黃瓜一定是及格,黃瓜等於Hitachi,日本話就是「日立」;大威德金剛的不是耶!祂的是甚麼?是孫悟空的如意棒,是鋼鐵所鑄出來的棒,是最高級的。
  我在台灣看到的大威德金剛的威力,就像那樣的威猛,很大的威力。祂一面二臂二足,是獨雄大威德,祂的右手拿著鉞刀,左手持著天靈蓋,通身青黑色,紅髮豎立,做忿怒相,雙足依前弓後箭。我以前做忿怒相的時候,是下唇咬上唇,大威德金剛踏在蓮花上。「大威德金剛」也有六面、六臂、六足,騎青色水牛;另有形相是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亦有形相三十二面,三十六臂,叫做十三尊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佛的教令輪,又稱為「吉杰多傑」,是五方佛化身為五大金剛,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又名「怖畏金剛」、「威德金剛」,其梵名是「閻曼德迦」(Yamantaka),又叫做「降閰摩尊」。
  在古代,只要閻羅王出來,很多眾生受到災害,文殊師利菩薩慈悲眾生,就以閻羅王的身化現為閻曼德迦大威德金剛。降伏閻羅王以後,眾生才能很平靜。所以祂的法力是勝過閻羅王的。祂的咒語是「嗡。閻曼德迦。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這咒語裡面包括閻羅王。大威德金剛是黃教祖師宗喀巴的護法,也是師尊的根本護法,你如果修到跟本尊相應,你就會很有power,非常大的power會產生在你的身上。
  今天再跟大家講一下《密教大圓滿》,「一切的染淨諸法,原則上全是無障礙法界的心。這是如何去體會呢!這當中要依照觀察的智慧。這觀察的智慧,是知了一切法,就是自己的心自性,將來的慧身成就,並非由他人,而是由自己自悟。」昨天晚上,有一位師姐講:「師尊,祢帶我們入三昧地吧!」
  當像是大寶法王噶瑪巴的黑寶冠法會上,大家唸大寶法王的心咒,大寶法王的手伸到寶冠的盒子裡面,將黑寶冠輕輕拿起來放在自己的頭上,然後用手扶住,這時候大寶法王一面唸咒,一面轉祂的手珠,大寶法王在持咒當中就入了三昧地,入三昧地的時間差不多有將近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間,所有的人就跟著祂一起唸咒,然後冥想,最後入三昧地。
  大家就是在大寶法王做黑寶冠法會的時候,一起入三昧地。他們也有前行,最重要的就是入三昧地,這是正行,之後就是迴向、加持,大寶法王有五色線,當每一個信眾從祂的面前走過去的時候,獻上哈達跟供養,祂就加持那位信眾和賜給五色線,這五色線就代表一個加持的力量,有的人就將五色線綁在手上,這就是大寶法王的黑寶冠法會。
  有一次我帶大家做觀想的時候,觀想完了以後,師尊不是拿尺在桌上打嗎?那時候就是教你入三昧地,然後去觀察、去看,帶你到地獄陰間裡面去看,那叫做「觀落陰」,「觀落陰」是屬於三昧地之一啊!那天有很多人做,是嗎?有看到的舉手。蓮滿上師,你看到甚麼?看到你的父親。還有誰呢?喔!Judy。Judy看到甚麼?她好像看到不少。在「觀落陰」那天看到的都是在家居士,光頭的很難看到,出了家的反而不容易看到,在家居士反而容易看到。「觀落陰」跟三昧地是很像,非常的像,如果你能夠看見的話,就很容易入三昧地,因為你能夠定下來。那些光頭都定不下來,可見光頭是假的,因為他們都是定不下來的。其實理一個光頭只是表面,一個表相。真正能夠定下來的,不是出家人跟在家人有甚麼分別。真正能夠入三昧地的,在家人也很容易入三昧地,難得讓你們有機會做入定的功夫。出家人天天一直在修行,在入三昧地,應該是很容易入三昧地的,但是為什麼不能入三昧地呢?因為雖然你們是光頭,但是頭沒有那麼光,還是有頭髮,還是有煩惱。你是光頭就應該是三千煩惱絲全部剃掉,但是你的煩惱還是在,仍然是在家。如果你將三千煩惱絲全部剃掉了,表示你真正出家,意思就是在這裡。如果你真正還有煩惱存在,你理的光頭還是假的。因為你理光頭是將三千煩惱絲全部剃掉,已經沒有煩惱,這才是真正出家。所以要入三昧地必須要一切淨空。有一個法師叫做「淨空法師」,表示完全清淨了,空掉了一樣的這種情形。修行不在於外表跟形式,但是外表跟形式代表著戒律。出家,雖然是很尊貴,如果是真正的出家是很尊貴,但是如果你還有煩惱的話,你就變成不尊貴。
在家人本身的煩惱比出家人還多,但是如果在家人的修行,能夠讓煩惱一直減輕的話,就等於是真正的出家人。道理是一樣的,雖然是在家,但是已經沒有煩惱了,你就是真正的出家。
  「這當中要依照觀察的智慧。這觀察的智慧,是知了一切法,就是自己的心自性。」所謂的法,本來是沒有的,完全是為了控制自己的心才有一切法的,這是對治。當你明白、領悟整個宇宙的真相以後,你就會發覺,所有的成就都是由於自己,而不是由於他人。沒有人能夠帶領你入三昧地,只是用了方便的方法接引你而已。
  像師尊拍尺,拿尺在打,很規律的在打尺的時候,就是讓你精神集中在尺上面,然後慢慢引你入三昧地,這是這樣的一個方法,讓你精神集中在我拍下來的尺的聲響上面,慢慢地入三昧地,這成就不是由他人,而是自己自悟,完全是你自己。所以你能夠成佛、成菩薩、成緣覺、成阿羅漢,全部都是由你自己,不是由師父,或是任何一個人。我不能因為我今天沒有修法,然後請誰來代我修法,不能夠這樣的,完全是自己。
  剛剛談到在家和出家的價值觀,現在也是一樣。同樣是一塊木頭、一棵樹,砍成兩段,一段雕成一尊佛,另一段做成一個馬桶的蓋子。馬桶蓋子很不服氣,它問佛:「我們本來是同一塊木頭,為什麼人們的屁股都坐著我而去朝拜祢?」佛就講:「因為做馬桶蓋比較簡單,磨一磨,裁一裁就好,佛必須要慢慢雕,要千刀萬剮,千錘萬銼,這時候才能成為一個佛。」
  所以出家跟在家也是一樣,要經得起打磨,耐得住寂寞,扛得起責任,要提起眾生,要度化眾生啊!肩膀要負起如來的使命,這樣的出家才有價值。如果出家跟在家都一樣的話,那還有甚麼價值觀呢?否則只是一個外相。
  在家人煩惱少,出家人煩惱多。有一句話講,沒有披袈裟以前,覺得煩惱少,披了袈裟煩惱多,原因在這裡。
  我記得小彬講了一個笑話,有一個兒子要考高考,考了幾次沒有考上,第四次考的時候,老爸鼓勵他,說:「兒子啊!你好好的考這次的高考,因為爸爸請了一個最大的後台來關照你,你好好的,認真的考這一次。」兒子回答:「謝謝爸爸!我這次是真的很認真的去考高考,但是很奇怪,爸爸是請了哪一個後台老闆在關照我?」因為爸爸說是最大的後台,一定會讓他考上的,兒子很好奇就問,到底哪一個是他最大的後台老闆。爸爸回答:「是觀世音菩薩。」其實觀世音菩薩不能幫你考試,你皈依真佛宗,皈依師尊,就有可能幫助你考試。我不是講過,有一個要考醫師執照的,他讀了很多醫師的書,愈讀愈迷糊,也不知道要考甚麼,實在沒有把握。他皈依了真佛宗,皈依師尊,很認真地唸師尊心咒,也很認真的讀書。在考試的前幾天,他夢到師尊來,穿著白色的醫生制服進來,也不跟他打招呼,就在黑板上開始寫,整個黑板全部寫滿,哇!全部都是醫學常識,他就一面看一面作筆記。在他還沒醒過來之前,師尊轉過臉看他,他一看,欸?是師尊。他醒過來以後,馬上將醫書打開,將師尊寫的重點全部勾起來,他讀這些重點。當他去考試的時候,出來的題目,全部是師尊在黑板上面寫的。YA!終於考上了。觀世音菩薩不一定能夠幫你喔!
  師尊有顯現幫人,幫人家考試,幫他複習,在黑板上寫這些題目,他醒過來馬上全部記住,他去考的時候變成高考第一名,醫學考試也是第一名,法律考試也是第一名,這就是真正的後台。
  講一個笑話,韓國一名罹患MERS的女性,昨日逃出醫院,為避免疫情擴散,通令警方根據她的照片外貌協尋。三小時後,竟逮捕了五百多人!因為韓國女性整形之後,很多面孔都是一樣的。所以要抓這個有MERS的逃犯,結果抓了五百多個,臉型都是一樣的。這笑話當中有玄機喔!如果你們每一個人的面孔都能夠像一個人,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入三昧地,也就是你們將自己調得身也不動,口也不動,意念也完全止了,不就是同一個面孔嗎?既然是同一個面孔,就同樣能夠入三昧地。如果你不調整到完全一樣的話,就是不能入三昧地,一樣的道理。那天有個同門來的時候,她說她開旅館,她是旅遊業的,很多地方都有她們的房子,人家去旅遊就去住她那裡,先申請,去到那裡的時候,等於有佣人,也有廚師,也有很多的服務。她是做這個生意的,很多地方都有她們的house,都是豪宅,也都是出租的。你加入她的會員以後,你到哪一個國家,那房子就暫時是你的,你可以享受房子的一切。
  我講過一個笑話,某人去找領導辦事情,當然是賄賂,這個人就拿出五張美女的照片任其選一張:「您中意哪個?」領導看了看沒說話。那人急了:「您表個態呀!到底中意哪一個?」領導笑:「你見到地上有五張一百元的人民幣,請問你會撿哪一張?」這領導的意思是五個都要,這領導的心非常的花,五個美女都要。我就藉這機會跟這同門講,妳的服務裡面,有沒有美女服務?當然是沒有,因為是不可以的,是違法的。我的意思是講,人的心就是全部都要,這樣的心,沒有辦法清淨。加入她們的會員以後,到世界各國都可以去住她們的house,有很多的服務,那時候是vacation渡假,主要是為了relax放鬆,你去那裡就是要清靜嘛!要清閒嘛!要靜下來嘛!對不對?主要是這個,你要入三昧地,主要是要讓你清靜、relax,對不對?如果你再找一些世俗的東西,不就是干擾自己的relax嗎?你進去的時候春風滿面,紅光滿面,出來的時候臉色蒼白,反而是干擾了你。所以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有一個盲人點燈,禪師看到盲人點著燈籠,不解,詢問緣由。盲人說:「我聽說天黑以後,世人都跟我一樣什麼都看不見。所以我才點燈為他們照亮道路。」禪師說:「原來你是為了眾人才點燈,很有善心。」盲人說:「其實我也是為自己點的燈,因為點了燈,在黑夜中,別人才能看見我,不會撞到我。」禪師大悟:「為別人就是為自己。」師尊說法是為大家講,其實也是為自己講,點亮自己,也一樣可以照亮別人。
  上回我提到我在《密教大圓滿》的書裡面寫到:「蓮華生大士曰:『這就是要明師傳授的地方,今天,我傳于您。………』」然後,點點點…我沒講出來。這就是沒有點亮別人。
  今天我講出來了,就是要你身不動、口不動、意念不動,這就是我點亮我自己,然後再點亮別人,讓你們知道如何入三昧地的實修方法。你們按照這樣去做就可以成功。
  老和尚問小和尚:「如果你前進一步是死,後退一步則亡,你該怎麼辦?」不動?不動也對。小和尚毫不猶豫地說:「我往旁邊去。」往旁邊去也可以,不動也可以。這就是甚麼?這就是口訣,我講的就是口訣。你要活就是有口訣,你要成就也是有口訣。所以不動也可以,往旁邊去也可以。小明做錯事情,老師要小明的家長來,小明很害怕,到公園花了三百元,雇請了一位下棋老頭當他的家長。第二天,老師見小明帶來的家長,就問:「這是你父親?」小明回答:「是啊!是我爸爸!」老師叫小明先站到辦公室外,然後輕聲問那老頭:「爸,您在外面有這麼大的一個孩子,我媽知道嗎?」原來,下棋老頭是老師的爸爸,小明給老師爸爸錢,請他當他的家長。所以想弄怎麼樣的巧,有時候也是不巧,巧跟不巧也是在口訣裡面,能夠巧就恰到好處,不巧不是超過,不然就是不及。因此我們學佛,不要太緊,因為太緊會斷,太鬆了會沒有聲音,就是要巧剛到好處,這也是口訣。
  在所有的教法裡面,叫做「中觀」,學佛也是要學中觀,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因為太緊,你的精神會錯亂,弦會斷,像彈琴一樣,弦太緊,繃!一下子就把弦弄斷。太鬆了彈不出聲音,就是要調得剛剛好就是巧,學佛也是這樣。
  再講兩個笑話吧!醫生正準備給男子動手術,男子在動手術之前看了醫生一眼。突然男子驚恐地滾到手術床底下,說:「快給我換醫生!他的文憑是我發出去的!」這被開刀的是誰?是大學的校長,醫生是他的學生。這位動手術的醫生本身是沒有考過的,是校長同情他給他文憑的。所以大家要記得,要入三昧地,一定要有真正的文憑,不能拿假的文憑,假的文憑,誰都怕!
  第二個笑話,在監獄裡面,有兩個犯人正在互相訴苦,犯人甲問:「你是怎麼被抓進來的?」犯人乙答:「因為咳嗽感冒!」犯人甲十分疑惑,又問:「怎麼會因為咳嗽感冒被抓呢?」犯人乙解釋說:「因為我到人家家裡偷東西,結果咳嗽把人家吵醒了!」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