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九五講:虹霓法身 虹霓長壽 全身舍利 三大成就 並無差別

第195講:虹霓法身 虹霓長壽 全身舍利 三大成就 並無差別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2月13日台灣雷藏寺「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愛染明王」。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顧皓翔教授、蔡國裕教授、葉淑雯教授;草屯鎮鎮代會副主席沈玉禎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沙雕藝術家王松冠老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小姐及台灣區代表總經理麥桂香小姐、天合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茂賢先生;越南寶塔寺主持釋萬德,他從越南來,另外他有好幾個寺廟;越南重君商業貿易董事長鄧重君先生,鄧重君先生是我400年前的徒弟;越南富幕國際董事長鄭恩傳先生、越南協偉機械董事長李崇賢先生、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師尊大學的學長,也是5802測量連的連長莊銘石先生及夫人尤碧花女士,莊銘石先生是我直接的長官,是當我在台中南門橋5802測量連直接的連長。莊銘石先生他今天是很重要的貴賓。我們有46個年頭沒有見面,今天見面了。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and her husband李和同先生。感謝蓮生活佛打齋10萬元、林坤音師姐打齋10萬元。你好!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Kam-sam-ni-da!(韓文:謝謝)Sawadika!(泰文:你好)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Selamat pagi是早晨,Selamat siang!是午時,Selamat petang!是下午。大家好!大家新年快樂!
  上個禮拜我講華光功德會贊助台南地震是150萬,現在更正,因為宗委會又有50萬,一共是200萬,我們幫忙台南地震。另外南區的邱正義會長,他在凌霄寶殿那裡設了一個點,做了非常多的事情,我們謝謝他。還有,昨天晚上,蓮歐上師為他們做了一場超度跟加持祈福的法會,在武龍宮凌霄寶殿,做了一場很大的法會。當時也捐贈了華光功德會及宗委會的200萬,蔡旺詮議員也在,台南市副市長也來,還有社會局。現在增加到200萬,是幫助台南地震震災用的,在這裡也謝謝大家。
  我們今天重要的貴賓應該是莊銘石連長,他是我們最重要的貴賓。我在測量學校第32期畢業以後,到高雄衛武營報到,他們在發配時問:「你住哪裡?」我說:「台中。」「那你就到台中南門橋5802測量連報到。」我就變成測量官,連長就是莊銘石。
  莊銘石連長在我眼中是非常有正義跟正氣的人,應該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個連長,我一直非常的尊敬他。這位連長,他做事情一直都是非常的公正,而且公義,有義氣的。那時候我在測量連裡面,莊連長派我做了很多事情。我第一個出去測量的是小港機場,在大坪頂,接著的任務有很多,台灣省所有的飛彈營、飛彈基地,都是我去測量的,都是我個人去的。
  有一次莊連長叫我一個人去歸仁查一個點,那地方叫做青埔墘那三角點,關廟的三角點。我去到那裡,茫茫人海,一個人第一次獨自出差,我要找出那個三角點出來。按照我的方位指示是在一個水田裡面,在水田裡面的一個三角點。我下了水池,下到水田裡面,那時候沒甚麼便服,就將鞋子脫了,袖子稍微捏起來,然後就下到水田裡面,去摸索那個點在哪個地方,也問了人家那邊是有一個三角點。我摸了半天,沒有!到了傍晚,有一個人牽著水牛,農夫牽著水牛經過,問我在找甚麼?我說在找三角點。他說:「這是我的田啊!」我說:「有三角點嗎?」他說:「有啊!」「那你幫我找。」「我帶你去看。」我就跟他走,走到他家,終於看到三角點,他將三角點當成他家的出門的腳墊,變成墊腳石,出門的門檻,他將它挖起來擺在那裡。天啊!那時候真的是很慘。然後再從別的地方的三角點,再找出原來的三角點,在水田的那個地方插上測量的旗子。
  另外我還被派到台北都市計畫,所以我住在集應廟,負責木柵、景美的測量。我們5802測量連最偉大的一個測量,就是釣魚台測量,也是我們5802測量連去測的。另外還有全省第一條高速公路,我本人負責從溪湖到台中這一段,莊連長是溪湖的人,溪湖莊家好像是很大的一個望族。三年多受連長的照顧,感恩,不敢忘。我測量的地方非常的多,但我在測量連的時候,我就得到瑤池金母開天眼,就有很多的靈示,很多靈感。莊連長看到了,他很關心我。他說:「盧測量官有奇怪的地方。」莊連長很緊張,一般來講,在測量連裡面,在軍中,是不可以談宗教的。但是他很關心我,他就請我爸爸媽媽來。他說:「你的兒子,目前在測量連裡面是比較特殊的,比較奇怪的,你看他的腦筋有沒有這樣?」我爸爸媽媽的回答是這樣的:「他回來的時候,看起來也是蠻正常的,怎麼在測量連就有事,有怪異的情形?」這是我記憶當中最深的,這個連長關心我。那時候副連長是魏青萍,連長是莊銘石,還有總幹事皮志青,他們三位是我直接的長官。莊連長,要不要跟大家講幾句話?謝謝啦!謝謝!我很感謝的,我自己的長官,直接的長官,莊銘石連長,魏青萍副連長,皮志青總幹事,是屬於政工的系統,這都是過去的事情。將近快45年,我們沒有見過面。今天見面,可以講是喜相逢。
  今天中觀堂有請法的儀式,這一次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我們的這個法會應該是很殊勝的,因為我所要講的就是文武百尊,跟最重要的,如何能夠在你人生走完的這一段,到最後,你進入中陰身,你如何能夠得到往生淨土,以及直接成佛的方法。到那時候我會在中正紀念堂講出來,會將這方法講出來。我每一天晚上都要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我每天晚上都在練習,如何到佛國淨土。
  每天晚上,我都會觀想「讓」,就是火生起來,像護摩火一樣升起來,「樣」是風,「康」是空。「讓」是火,先將自己放在火裡面燃燒,觀想自己在裡面燃燒,然後「樣」,吹來一陣風,將我的身變成灰塵,全部清掃掉,「康」就化為空。接著,「嗡」,白色的光出現,「阿」,紅色的光出現,「吽」,藍色的光出現,三個顏色旋轉,一直旋轉,然後變成一個金鐘罩,將自己罩在裡面,自己變成金剛杵。「讓」「樣」「康」,「嗡」「阿」「吽」,每天在練習這個。將自己變成金剛杵,金剛杵就可直接化為本尊,這就是眠光法。一個金鐘罩,你睡在光明裡面,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是「讓」「樣」「康」,「嗡」「阿」「吽」,將自己變成金剛杵,有光明罩著你,這樣睡覺的,沒有甚麼夢,眼睛一張開,已經天亮了。眼睛一閉就睡著了,很短。有時候醒過來的時候,不知道身在何處。
  今天我們是修愛染明王法,愛染明王在日本東密非常的盛行,藏密也非常的重視愛染明王法。「愛染」兩個字,以前有個電影叫做「愛染桂」あいぜん(愛染)かつら(描述男女主角在愛染明王堂前的桂花樹下山盟海誓的感人故事),對不對あいぜんかつら,好像有這電影,あいぜん就是日本話的「愛染」。愛染明王這一尊在日本非常有名。
  愛染明王最重要的幾個重點,你先觀想密教的「些」字,也就是「絀利」,那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變成甘露瓶,阿彌陀佛就是甘露王如來,觀想「些」字變成甘露瓶,從甘露瓶裡面長出一朵蓮花,這蓮花是怎麼變的?由梵字的「泮」字變成蓮花,蓮花上面又有一個字就是「吽」字,由「吽」字就直接變成愛染明王。愛染明王有六隻手,上面的兩隻手,一隻就是持著唸珠,一隻就是持著蓮花,中間的兩隻手,一隻就是持弓,一隻就是持箭,底下的兩隻手,一隻拿金剛鈴,一隻拿金剛杵,一共有六隻手。愛染明王本身的「愛染」兩個字就是非常的特殊,你只要唸滿愛染明王心咒30萬遍,你再修本尊法的時候很容易相應,透過愛染明王的「染」字,你就跟你的本尊黏在一起,所以叫「愛染」。透過愛染明王30萬遍的咒語,你就可以跟本尊黏住,就很快的能夠相應本尊,這是很重要的。
  愛染明王有很多的法,數不清的。祂的法很多,你看「甘露瓶」是阿彌陀佛的,「蓮花」是蓮華部的,「吽」字是所有金剛神的化身,很多金剛神都是由「吽」字來化生的。那麼,「吽」是誰呢?就是金剛薩埵。在日本來講,是毘盧遮那佛進入普賢菩薩的心中,變化出來愛染明王。怎麼是金剛薩埵呢?我告訴你,顯教的普賢菩薩就是密教的金剛薩埵,所以愛染明王也是金剛薩埵的化身,也是普賢菩薩的化身,也就是毘盧遮那佛,進入普賢菩薩化生成為愛染明王。祂有很多的法,有的是刻像法,你刻一個很小的愛染明王掛在身上,有保護的作用,有敬愛的作用在裡面,也有降伏的作用在裡面。最重要的是愛染明王是敬愛尊紅諸尊。所以我剛剛在迴向的時候,我先敬禮毘盧遮那佛,敬禮普賢菩薩,敬禮阿彌陀如來,再敬禮愛染明王,再敬禮金剛薩埵,因為祂們是相關聯的,這幾尊全部相關聯。所以我們這一次的護摩,相關聯的全部都下降。受了這一尊的灌頂,讓你心想事成,吉祥如意,讓你的願望能夠達成。祂有很多的法的,刻像法、畫像法。畫像法很容易相應,你每天畫祂的像,就會印在腦海裡面,像師尊就是將愛染明王的像印在腦海裡面。日本東密的愛染明王拿金剛杵,這一尊的拿法不太一樣,好像有一點轉,有一點轉拿法的那一種姿勢,很難拿的那一種姿勢。在日本,這一尊雕像拿的金剛杵是倒轉的金剛杵,很容易認;另外祂拿著弓箭,這是邱比特的花箭。中到的是邱比特的箭,一射出去,全部都跟著我走,祂拿著弓箭的;另外祂拿著唸珠跟拿著蓮花。祂有祂的像和祂的咒語啊!你知道愛染明王法在哪裡傳的嗎?在香港,就是常仁上師請的那一次,那一次印象好深刻,「吽。吒只吽。惹。」「吽。吒只吽。惹。」「吽。吒只吽。惹。」「吽。吒只吽。惹。…」,他叫一個樂隊彈這個「吽。吒只吽。惹。」「吽。吒只吽。惹。…」,幾乎快要跳起來了。那時候是蓮嶝上師主持的愛染明王(法會),他先說法,但是他說法有一個習慣,他一說就沒有停,他一開始講愛染明王就一直講,旁邊的蓮妙上師就跟他講:「應該可以停了,剩沒幾分鐘,讓師尊講一點。」叫他停兩次,他也沒辦法剎車,叫他停三次,他也沒辦法剎車。到最後,大概剩下10分鐘、20分鐘吧!?我就趕快講,用趕的,軍人本色,我還是軍人的這種生活,要很快地將這個法講完,很迅速地將幾個重點的法,全部統統都講完。因為是蓮嶝上師說法沒辦法剎車的緣故,蓮妙上師已經遞條子給他了,耳提面命,他還是沒辦法剎車。不過像他現在這種修行的精神,讓他能夠直接往生佛國淨土。
  以前最早的時候,醫生講蓮嶝上師:「你只能活3個月。」蓮嶝在蓮妙上師的照顧之下,已經活了多久了?4年又3個月。醫生講只能活3個月,他居然延長了4年又3個月。但是佛菩薩已經為他授記:「將來往生到摩訶雙蓮池」,而且是決定往生,沒有遲疑的。
  所以有時候留在人間,看到人間的喜、怒、哀、樂,心中難免有戚戚之感,但是如果你能往生到佛國淨土,你就不用到人間來,不用下生到人間,永遠在那裡等待成佛。到摩訶雙蓮池還是要等待成佛的,因為是有制度的,我們稱為候補佛。彌勒菩薩也是候補佛,蓮嶝上師也是候補佛。我們也有幾個是直接成佛的,像蓮花益民上師,還有蓮信上師,還有好幾個,都是直接成佛的。也有很多人到摩訶雙蓮池在那邊等著,也是佛,但是叫做候補佛,一個一個在那邊成就了以後,直接就成佛了。
  我們宗派裡面有很多有很大成就,像大圓滿法裡面所講到的,這三個成就,其實是一樣的,「『虹霓法身』、『虹霓長壽』、『全身舍利』的三大成就,是平等的,沒有等級之分,這是誓願不同的緣故。」
  以「虹霓法身」來說,一成佛也就永遠成佛,等於進入涅槃,不會再來人間了;「虹霓長壽」是因為想要生生世世均度眾生的緣故。所以會再來度化眾生。「虹霓法身」是少來度化眾生,「虹霓長壽」是不入涅槃,生生世世度化眾生,「全身舍利晶珠,是修法上的不同而已。」全身舍利也是的,也是可以直接成佛,也可以來度化眾生的,是誓願上的不同跟修法上的不同,「這三種大成就,是平等無差別的,均是『虹霓法身變』的大成就。」像蓮嶝上師,將來一定有舍利子的,他身上有舍利子的。要修行成就,只要有恆心、毅力,有長遠心,只要你堅持著你的修法,有長遠心而不中斷的話,一定是可以有成就的。我們的密法是對症下藥的,是直接的,也就是有成果的。
  講一個笑話,一天伯伯來到醫院,伯伯跟醫生說:「醫生我最近聽力不是很好,連我放屁都聽不見。」醫生說:「好,我幫你開藥。」伯伯說:「吃了我聽力會很好嗎?」醫生說:「不會,會讓你的屁放得更大聲!」所以這不屬於對症下藥,我們真佛宗的密法是不繞圈子的,直接成就。
  蓮嶝上師本來跟哪吒三太子有緣,為什麼有緣?因為他本來想幫人家問事的時候,供養哪吒三太子,是不是啊?是喔!
  請站起來一下給大家看,他想幫人家的忙的時候,他供養三太子,所以有幾次的夢境,是這樣的,而且不是夢境喔!有時候眼睛閉起來,就看到哪吒三太子來,跟穿黃色衣服的那些神明都來接他,要他去高雄三鳳宮任職哪吒三太子,當太子爺,他都不去。他看到了,但是他都不去。在人間當神也是蠻辛苦的,日理千機啊!每個人的禱告都要聽到,每一件事情都要去辦去處理,還是很辛苦,不如直接到摩訶雙蓮池。有好幾次,祂們那些神明都來接他喔!請他去任職啊!「你時間到了,到那裡去任職吧!當哪吒三太子。」有沒有這回事?有啊!一樣有這回事,你看那些神明都來接他耶!他說:「我不要去做哪吒三太子,因為做哪吒三太子很辛苦,因為要踩腳踏車啊!」風火輪啦!他還要拿著一隻火尖槍吧!還有乾坤圈,拿火尖槍,還要騎腳踏車風火輪,變成哪吒三太子。哪吒是三太子,大太子叫金吒,二太子叫做木吒,一個跟著文殊師利菩薩學佛,一個跟著普賢菩薩學佛,哪吒三太子跟著太乙真人學道法,三個各有師傅,是第三個最有名。金吒、木吒都比較沒有名,因為在人間最有名的,還是辦事情的最有名,所以是哪吒三太子。談到蓮嶝上師不肯去,佛菩薩就加持他:「讓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就可以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等待成佛,非常好的。
  一位重病人去找一位名醫看病,護士對他說:「大夫的日程排得滿滿的,起碼要三個星期後才能輪到你。」這病人就講:「什麼?要三個星期?」病人大嚷起來講:「沒準我活不到那個時候呢!」「喔!那沒關係。」護士說:「到時候,你可讓家裡人代你取消預約。」這也是不對的。
  我們真佛宗的密法有次第的,只要你跟本尊相應,一定可以到本尊的淨土。例如你跟阿彌陀佛相應,絕對能夠到阿彌陀佛的淨土西方極樂世界,你跟東方的藥師如來相應,你絕對可以到藥師如來那裡。但是以佛法的力量,像蓮嶝上師他是有預約的,他本來是預約到高雄三鳳宮當哪吒三太子,但是現在師尊將他的預約取消掉,讓他搭直達車,直接到達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們預約到哪裡,就是你們跟哪一個本尊預約到哪裡,沒有取消的,只要你相應了,一定到。我們的次第是只要你相應了這一尊,一定到這一尊的淨土。雖然你還沒有開悟,你也可以到那個淨土,到那個淨土的時候你就開悟了,開悟了以後,你就成佛了,絕不退轉。
  講一個笑話,一位男士紅腫著雙眼來上班,同事就問:「怎麼了?」「昨天我在街上走,有一個小姐的裙子被風吹起來了,我好心幫她拉下來,她竟給我左眼一拳!」「那右眼呢?」「我以為她不喜歡把裙子拉下來,我又幫她拉上去了。」所以他的右眼又被打了一拳。這是不討好的。這種事情就跟以前的一個笑話一樣,有一個人,坐在公車裡面,有一位小姐穿的是有點露胸,她的拉鍊拉下來,胸部露了一半,而這位男士是個老實人,因為車裡面很擠,她的胸部一直擠在他的臉上,幾乎是擠在他的臉上,他不好意思看,閉著眼睛也不行,因為車子搖來搖去,撞來撞去,他就好心的幫她將拉鍊拉上來一點,結果被打。打了以後,這老實人就想:「欸!她大概不喜歡我將她的拉鍊拉上去。」他就又將拉鍊拉下來,結果又被打。這笑話是一樣的。
  所以我們在人間修行,不要浪費時間,不要拉上拉下,在那邊煩惱。你要抓緊時間,雖然你看到胸部,你將它當成饅頭就好。我們阿兵哥就是吃饅頭,每天數饅頭,在算甚麼時候退伍,就是在那邊數饅頭,你就當兩個饅頭,眼不見為淨。乾脆你的眼睛閉起來,你就唸佛吧!「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眼睛閉起來唸佛就好,將車的拉環拉得緊一點,眼睛就可以閉起來不看。不然你就看成兩個饅頭,心中還是在唸佛,這就最標準的,無時無刻在修行。所以我們吃飯就是在做供養,修行啊!穿衣服就是在做結界,「嗡。波汝藍者利。」加持衣服穿上就是結界。住,當你在睡覺的時候就是眠光法,你走路的時候,就是在精進的持咒唸佛,走路的時候持咒,不然就是唸佛,一心向佛,一定成就。食衣住行都是在修行,任何一個事情,都是在專一,這是很重要的。
  有一天一個病人去看醫生,問醫生:「醫生,我的肺是不是有陰影?」醫生講:「你的肺沒有任何陰影!」病人聽了很高興,醫生就繼續說:「因為你的肺已經全黑了,所以看不到一絲陰影。」告訴大家,蓮嶝上師,為什麼醫生斷定他只有3個月就要走?因為他的2個肺全部沒有陰影,全部黑掉。全部黑掉還可以活4年3個月,還有更久,有幾次的危機他都度過了,這種奇蹟啊!醫生講只有3個月,而他的肺部全部黑掉還能活4年3個月,還有更長時間呢!這就是佛法的奇蹟,真佛密法的奇蹟,還有蓮妙上師的細心照顧。講一個笑話,那一年,我上高三,一天,班裡來了一個新的英文老師,非常的漂亮beautiful,當我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就已經喜歡上她了,當天晚上自習以後,我獨自一個人來到英文老師的宿舍門口,想要表白我的愛,卻又不知用甚麼方法,思緒良久,就在旁邊的草地撿起半塊的磚頭,在上面寫著:「愛你萬年」,等於是「愛你萬年」。哇!這是流行的用語,愛你一萬年。接著,我就將石頭扔了進去,然後拔腿就跑。第二天早上,校長在主席台上的時候,校長頭上綁著繃帶,當眾宣布開除門口的保安,那個保安叫做李萬年。「開除保安萬年」,這裡面有兩個含意在裡面,一個是校長跟英文老師,一個是那倒楣的李萬年。
  我告訴大家,修行是沒有替代的,剛剛這笑話就是替代,我們修行沒有所謂的替代,也就是說,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沒有所謂「我幫你修行,功德全部給你」,沒有這回事。不是「我們不用修了,有師尊就好,到時候師尊會來接引」,對不對?師尊一定先走的嘛!我已經72了,今年過年,台灣年就72了。我不知道我們莊連長是幾歲?83。你看,我們連長83歲,長壽啊!83算是上壽,師尊已經72了。你們很多同門都會想:「師尊一定會先走,祂先走了,到時候只要唸師尊的名字,師尊一定會來接我,不用修行。」不可以的,你的成績一定要100分,自己就成佛。你的成績80分,我可以來接你。成績60分勉強來接你,60分以下就不及格,不及格,你就自己去轉世吧!你沒有修行成績給我看嘛!對不對?你總是要有60分的成績,80分啊!100分啊!直接就可以成佛了,不用師尊接引。100分直接就可以成佛,那才是No1.。沒有所謂的替代,你如果是60分以下,沒有替代的。我先跟大家講,免得我一天到晚在找人。
  這是慧君上師的笑話,「肥嘟嘟那麼好看,瘦下去怎麼得了?如果瘦了,就不重不威啊!哪有臉去見師尊?」慧君上師的笑話。一個叫做林建德同門寫來的笑話,他幫慧君解圍。我講最後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到醫院做健康檢查,護士拿了針要替他抽血。這個人看著閃閃發亮的的針頭,忍不住問:「會不會痛啊?我怕痛。」護士說:「放心好了,我做了二十幾年的護士…」這個人講:「太好了,我放心了!」然後護士一針扎下,只聽到那個人殺豬般的慘叫。護士才緩緩接道:「沒有一次不痛的。」
  我告訴大家,修行沒有不苦的。你要精進,沒有不苦的。你要成就,沒有不苦的。所以老師以前常常教我們「吃得苦中苦,才是人上人」。我們今天修行雖然苦,但是也要繼續修行,因為吃得苦中苦,才能夠成就佛果。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