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三八講:修行要與道合一

第138講:修行要與道合一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5月10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週日「大自在王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自在王佛」,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及家屬、莊駿耀醫師跟他的母親、林淑華醫師、高歡嫻醫師、黃美娟醫師、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及公子。謝謝大家來。還有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還有薛王淑媚師姐(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夫人),她是僑務委員會的,以前是副委員長,後來當僑務基金會的董事長夫人。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今天做大自在王佛的護摩,雖然大自在王佛在佛菩薩當中是比較少人知道的,但是祂的威權最大,也就是這一個佛祂本身只要發一個命令,一定都會達成。
  只要祂幫助你,一定會有成就,很特別的一尊。佛曾經講過,「王中之王是第六天王,聖中之聖是大覺佛陀」,王中之王就是在所有的王當中最大的王,就是第六天天王。像摩醯首羅天、大自在天,本來就很少人注意,但是這兩個天等於是大自在天,是一樣的。在印度教裡面,大自在天在表面上是Shiva濕婆神,祂是屬於破壞神。在印度有三大神的廟,第一大神的廟是創造神大梵天,但是創造神的廟非常的少,第二大神的廟就是保護神Vishnu維濕奴耶的廟。我問印度人,他們說,一般來講保護神的廟比大梵天的廟還要多,差不多有一千座,一千是比喻。Shiva的廟居然比創造神跟保護神的廟,多出差不多有三倍到五倍之多,如果保護神的廟有一千座,破壞神的廟至少有五千座的廟。在印度破壞神的廟是最興旺的,Shiva祂是騎著大白牛的。
  那麼為什麼要有破壞神?因為是一個循環,沒有破壞就不會有建設。創造了以後然後保護它,最後又破壞它,再重新創造,這就是一個循環。所以印度教本身的意義,一個是創造,一個是保護,一個是破壞,這三個神是所有神裡面最大的神。破壞的力量比建設的力量還要厲害,你看嘛!一個城市,像尼泊爾,一直慢慢建設起來,要破壞,幾分鐘就完蛋,全部都沒有了。甚麼神最厲害?破壞神最厲害,不能小覷。所以不能小覷大自在天,沒有大自在天,人不能夠成佛。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一定要勝過大自在天才能夠成佛,如果沒有大自在天,釋迦牟尼佛是不能成佛的。再舉一個耶穌的例子好了,祂要出來弘法度眾,祂要在曠野裡面四十天受大自在天的考驗,能夠考驗成了,祂才能成為救世主。就算是基督教也是一樣,一定有大自在天,祂的法力僅次於佛,也是佛的化身。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上帝耶和華只是一個人,一個神而已,所謂的撒旦從哪裡來?撒旦就是祂創造出來的天使中的一個天使長路西弗Lucifer,路西弗本身講起來是天使長,是最高的了,祂的代表符號是6,上帝是7,只差1而已。如果你能成就這一尊,世間的一切都能夠滿足。
  所以今天能夠主祈的人,世間的祈求全部能夠滿足,你看,Today is the first time for fire offering in Rainbow Villa今天是彩虹山莊的第一次護摩火供,主祈的人只有小貓兩三隻,我說五十個吧!對不對?我講的就是很準,我覺得奇怪,今天是第一次的護摩,這裡的人很冷,對不對?你知道,在台灣尤其是在做大法會的時候,主祈有多少?三千人啊!大幻化網金剛法會,三千人啊!不只啊!更多的人,還有在台灣雷藏寺的阿達爾瑪佛法會,主祈的也都是幾千人。這一尊大自在天的法力很有力,破壞的力也很有力,幫助人的利益也很有力,能夠掃除一切的障礙,應該主祈這一尊才對,第一天,First time in Rainbow Villa,just small potato chips.這麼少的主祈,不過祂來了還是蠻高興的,祂賜給所有的主祈者,最大的願望能夠達成,屬於世間的滿足,都可以達成。這世界上的人,祈求往生到佛國淨土,到無形境界非常的少,倒是祈求世間八法的非常的多,求財、求子、求壽、求健康、求官司能夠贏、求讀書能夠光明無盡、求考試能夠成功,全部都在這一尊。
  所以今天主祈的,我看了半天,只認識兩個,其實她們很少主祈,她們很厲害,她們都懂得主祈這一尊,平時你們有修行的,卻統統都不懂,這些出家人本身都是沒甚麼資糧的,你要建雷藏寺就一定要主祈這一尊。在印度,Shiva的廟有五千座,我是舉例,不是說就是五千座,比保護神Vishnu維濕奴耶的廟和創造神大梵天的廟還要更多,這一尊非常重要的。祂的手印是這樣,跟釋迦牟尼佛的手印只差一點而已(師尊示範)。坦白跟大家講,其實都是一體的,所以我講過一句話:「佛魔一如。」只有開悟的人能夠懂得佛魔一如,沒有開悟的,就只有知道佛就是佛,魔就是魔,祂雖然來障礙你,其實祂是佛本身變出來的,祂的破壞也是佛本身變出來的。印度教的道理是有自然的道理,春、夏、秋、冬,春天萬物欣欣向榮,夏天是到了最盛的時候,秋天開始有了破壞,冬天全部破壞乾淨,到了春天就又開始,夏天又是最盛的時候,到了秋天就是肅殺,到了冬天,全部冷場。秋天跟冬天就是破壞,春天跟夏天就是建設跟保護。這是自然的道理,這是自然的循環。所以不要以為秋天冬天不好,你要忍過秋天,要忍過冬天,才會有春天的到來,印度教的道理是這樣的。剛剛講大自在天的手印,祂的咒語「嗡。摩醯濕拉婆耶。布達。梭哈。」,「嗡」的意思就是整個宇宙,「摩醯」就是摩醯首羅天,第六天王的所在,「濕拉婆耶」就是濕婆Shiva,「布達」就是佛,「梭哈」就是圓滿。佛本身所化的濕婆神,佛本身所化的維濕奴耶,佛本身所化的大梵天,道理就是在這裡。大自在天(大自在王佛)還有救難咒,就是我們平時在唸的,有災難的時候,你唸這個咒,等於是唸祂的心,唸咒就是觸動祂的心,讓祂知道你,你需要甚麼,祂就給你甚麼,大自在王佛有這種力量。外院就是大自在天,內院就是大自在王佛,最偉大的宮殿在哪裡?就是在摩醯首羅天,第六天大自在天,欲界的第六天。很多的佛菩薩都去過第六天,金剛法界宮就是在第六天。所以真的沒話可講。祂的法相跟藥師如來的法相是一樣的,身是藍色,披黃色的袈裟,具三十二相,雙手結轉法輪印,坐在蓮臺上,你要觀想跟佛完全是一模一樣,祂是屬於幫助你世間八法。
  要蓋雷藏寺的,都不知道這一尊的厲害,都沒有求。要蓋雷藏寺的是誰?有主祈的?還有幾個人主祈,你們將來可以蓋雷藏寺,蓋靈骨塔,也會有成就的。簡單的介紹大自在王佛,剛講到金剛法界宮,其實大自在王佛的另一個反面就是毘盧遮那佛,大自在王佛等於毘盧遮那佛,在做大自在王佛的護摩時,毘盧遮那佛也來,大自在王佛也來,所以正反兩面都到,都有加持大家。
  再講一下「大圓滿法」,釋迦牟尼佛坐的法座就叫做獅子座,「佛陀坐的床,就叫獅子座,由於獅子為百獸之王,佛陀在世間,佔最高最尊之位,故以獅子喻床座。但也有很多佛菩薩,以獅子為其法座,例如大日如來,文殊菩薩、法界虛空藏菩薩均以勇猛獅子為法座,又一字金輪佛頂以七獅子為座。密修獅子座法,要手按頭頂的『脈竅』。」
  告訴大家,有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師尊去了鹿野苑,鹿野苑就是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的地方,祂度五比丘的時候,講了「聲聞乘」也就是在鹿野苑。在鹿野苑有一個釋迦牟尼佛的法座獅子座放在那裡。當我去鹿野苑的時候,當時是一大堆人一起去,平時獅子座旁有人看著,因為不准人家上獅子座去坐,因為那是釋迦牟尼佛的法座,不可以有人上去坐。有跟著去印度的人舉手,還有德輝。到鹿野苑的時候,我們不知道規矩,不知道那是獅子座,是不可以上去坐的,跟著我去的同門就跟我講:「師尊,沒有人看守,祢就上去坐吧!」他們也不知道不可以上去坐,我也不知道,結果我就爬上去坐在法座上,跟我們一起去的天津格西,是知道獅子座不可以亂坐的,我居然跑去坐在那裡,很安穩啊!坐了以後人家才講:「這不可以坐!盧師尊怎麼爬上去坐?」底下有幾個人在講,我好像聽到有一個人講:「不要緊,讓祂坐。」那些管理人員就讓我坐,是不是這樣?我還坐著開示呢!
  我想,奇怪,看守的人怎麼對我這麼好?大概只有我有資格坐吧!不好意思!法座以獅子座最大。
  佛曾經講過,甚麼最大?與道合者最大。當你跟道合在一起,你就是最大的了。不要講現在,但我自己知道,將來我是跟道合在一起的,所以也不小
  講一個笑話給大家聽,有一次世界第一男高音,跟世界第二男高音在街上碰見了,身為義大利人的第一男高音,向身為西班牙人的第二男高音炫耀說:「我上星期在西班牙一間教堂演唱,唱到一半,西班牙的觀眾忽然紛紛叫著:『啊!奇蹟出現了!奇蹟出現了!』」第一男高音轉頭往身後一看,只見聖母瑪麗亞雕像的臉上,流下了兩行淚水。第二男高音笑著說,他上星期很湊巧的,反倒是在義大利的一間教堂裡演唱,唱到一半,義大利觀眾忽然紛紛指著他身後叫著:「啊!奇蹟!奇蹟!」他轉過身一看,只見耶穌從十字架走下來,握起他的手,由衷的讚美:「太好了,你唱的真是太好了啊!比起上星期在西班牙,把我老媽都給弄哭了的那個義大利胖子,要好的太多了。」這是第一跟第二的比較,人跟人也是有比較,像法座也是有比較,獅子座就是最高,是第一的。佛講的,不用比較,只要你修行跟道合一了,你就是第一。與道合一是甚麼狀況,你明心了就開悟。你見證了你自己的佛性,已經看到了你自己的佛性,明心見性就跟道合一。這是一個重點。甚麼最大?其實所有的都最小,大家一律平等,要真正得第一就是要跟道合一,這就是最大,才是第一名。叫我第一名,いちばん一級棒,すごい很棒,都是第一名。    我在台灣的時候,說法當中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五塵灌頂」,色、聲、香、味、觸的灌頂,你要將一切的色、聲、香、味、觸跳脫出來,離開它們,你才能證明你的第一。佛陀在鹿野苑的時候,祂曾經對著五比丘講:「苦、集、滅、道」,最後講的就是一個道,只要跟道合一了,你就能夠得第一。但是道要合一的話,要怎麼樣?就是要將五塵色、聲、香、味、觸先去除掉,才能夠得第一,沒有這五塵才算得第一。如果還有這五塵,你就是還在這世間裡面輪迴。因為唯有除去這五塵,你才能夠坐忘,忘掉一切,空掉一切,能這樣才會有成就,才能夠成為第一。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新來的牧師要上台演講時就很緊張,於是他便去問一位老前輩。他說:「怎麼樣才能讓大家都信服我呢?」那位老前輩說:「想當年,我剛當牧師時也非常緊張,但我就想到一個方法,我當時說:『想當年,我躺在一個女人的懷裡…』當大家都聽得很莫名其妙的時候,我又接著講:『那個女人就是我媽媽。』」講完之後,所有的聽眾都非常的心動。年輕的牧師也上去演講,他就講:「想當年,我躺在一個女人的懷裡。」底下的人心想:「牧師怎麼會說出這麼勁暴的話呢?」那牧師本來要講:「那個女人就是我媽媽。」但是因為太緊張,想不出來,結果他講:「那那那那女人是誰,我忘了!」那年輕的牧師跟老牧師講的不一樣。
  我也經常說法,說法的時候,讓人家感覺到師尊講的是有力量的,是有power的,是值得相信的,我講的是真實話,講得非常真實。
  我在台灣受專訪的時候,專訪我的叫做周明璟小姐,問我:「師尊,在這世間上祢最喜歡甚麼?」我講:「世間上,我最喜歡的是美女。」我講美女,底下聽眾很多的,幾千個坐在那裡,大家都愣住了。師母在底下手比喀擦喀擦,說:「這一段要剪掉。」這是要在電視上播出的,師尊怎麼可以講最喜歡的是美女?但是當我一講,美女就像一朵花一樣,那麼漂亮的花,每一個人都喜歡看,師尊也喜歡看,怎麼會不喜歡呢?但是我回去晚上睡覺的時候,我的心中就沒有花了,花已經不見了。所以大家看到美女,當然都會喜歡,男的也喜歡看,女的也喜歡看。但是呢!百花叢中過,片葉不留身,看過就好,不放在心中,你就不會受美女的影響,還是可以繼續修行。如果你看了以後你受她的影響的話,你就沒有辦法修行,你就是世俗的人。如果你要當第一的話,看了就要忘了。但是喜歡還是喜歡,難道你喜歡看醜人?對不對?師尊也舉過一個例子,每一次吃飯,一眼望去都是光頭,你說,這個飯好吃嗎?當然不好吃啊!如果旁邊坐的是美女,這飯就特別好吃,不一樣嘛!情況不一樣,也沒有將美女帶回家啊!就像這牧師一樣,所以說話要有力量,就講出很勁爆的話,然後再解釋一番,解釋完了,你聽也就明白,哈哈一下,師尊也是哈哈一笑就過了。「祢最喜歡甚麼?」「喜歡美女。」喜歡美女也沒有錯啊!大家當時聽了:「修行人怎麼可以講這種話?」師母在底下手比喀擦喀擦,說:「這一段要剪掉。」我說:「不用剪,我解釋給你們聽。」美女有沒有帶回家?美女也不留在我心上,看過也就算了,那就是啦!還緊張甚麼?還是第一名啊!所以可以坐獅子座,因為我可以提得起也可以放得下,要能夠提得起也能夠放得下,才是第一名。最近在台灣的電視上也出現恐怖情人,要分手也很難,講一句實在話,男女朋友真的到要分手的時候,真的是非常的困難,這是一個學問。恐怖情人就是「妳既然不愛我,而我還是很愛妳,我不能讓妳去愛別人,我就將妳幹掉,將妳做掉!」這就是恐怖情人。師尊是最好的情人,為什麼?因為我絕對不會將對方做掉,對方走了,「okay,掰掰!」很簡單,一句掰掰就結束了。「妳要來?okay,welcome.」還是歡迎。我心裡根本沒有存著那一絲的東西在裡面,沒有!師尊可以提得起也可以放得下,是真正的第一人。另外,真正的第一可以將眾生看成平等。眾生都是人,都是一起的,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我不分別你我他。如果我將對方做掉,不就像是做掉我自己一樣嗎?所以真正能夠開悟的,是不分你我他的。有的人心中有恨,怎麼恨呢?恨別人就等於恨自己,哪裡可以恨別人的?因為別人就是自己啊!
  這是佛教的一句話,發菩提心的「自他互換」,自他互換可以發菩提心。當你去幫助他人的時候,你看他窮苦,你回身想一下,當你自己有病又貧窮的時候,你是怎麼樣?所以當你去幫助他人的時候,就會發菩提心,自他互換,如果你自己現在是一個生病的人,而且身上沒有錢看病,你會是怎麼樣?你就會發菩提心幫助他人了。
  這是阿底峽尊者在印尼占碑向金洲大師求法的時候,金洲大師告訴祂發菩提心當中的一樣:「自他互換」,就可以發菩提心。你願意被殺嗎?不願意啊!那你怎麼可以殺人?自他互換,你就不能夠殺人,不能做掉別人。因此感情的事情,一樣的,自他互換想一想,怎麼可以恨別人,怎麼可以將別人做掉?這些恐怖情人,都是沒有學習佛法的。我講這樣,對不對?對啊!有時候幫人家想一想,為什麼人家不要你,要跟你分手?當她要跟你分手,再去跟別人的時候,你要為她祝福才對啊!因為別人會給她的幸福更多。
  有一個灰姑娘的笑話,話說灰姑娘成為王子美麗的新娘以後,真是快樂得不得了,王子跟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以前每天要挑水、撿柴、燒飯、洗衣,還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現在光是伺候她的宮女就有好幾打,而各地進貢的美食,和宮廷裡所有的聚餐、國宴,每天除了御廚精製的三餐滿漢全席外,還有下午茶和宵夜,更是讓她吃得好不痛快!算算灰姑娘嫁入宮中也不過兩年,王子對她的態度卻越來越冷淡,常常可以看見他望著宮外的美少女嘆息。灰姑娘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日她心血來潮,拿出玻璃鞋穿,不料「鏘」一聲!鞋子竟應聲而碎,灰姑娘趕緊把仙母找來,仙母見到她不禁搖頭:「唉,我忘了提醒妳『玻璃鞋限載一百公斤』。不過妳也胖得太厲害了!」原本灰姑娘對她發福的事實還不以為意,後來她實在受不了王子打算從新的美眉中找一個小老婆,她終於決定減肥,於是來到某家著名的瘦身中心。服務小姐便指示她進去一個三溫暖烤箱。灰姑娘進到裡面,發現已有兩個比自己還要臃腫的歐巴桑在那兒,她就自我介紹:「妳們好,我是灰姑娘。二位是?」「我是睡美人」「我是白雪公主」。人有可能有永遠的美貌嗎?可能嗎?不可能。所以美貌只是一時的。真正永遠的美貌是甚麼?就是第一的,當你跟道合一以後你就永遠美貌,你就是坐在獅子座上面的佛陀,這是唯一的,世界上任何的東西都是無常的,色、聲、香、味、觸全部都是無常的,只有一樣東西就是你必須跟道合一,這才是forever永遠。我們修行是為什麼?就是跟道合一,成為第一,成為永遠的。今天大家坐在這裡,因為是中午,大家都很辛苦,聽師尊說法難免都會打瞌睡,師尊看了一下,好多人閉目養神。當然有些是時差的關係,有些沒有時差的也是很想睡覺,睡覺也沒關係啦!總之,你要記住一句話,世界上只有一種東西是永恆的,就是道,只要你跟道合一了,甚麼都是完美的,你就是第一的,一級棒,永遠的第一名,其他的第一名都會掉下來。像灰姑娘,像睡美人,像白雪公主,現在已經都不在了,也都會老,年輕的也會發胖。你看到苗條的,知道苗條是很美,你看到臃腫的,知道臃腫是很醜,你看到漂亮的,再過一段時間以後就變了,就變質了,任何一個東西都會變質,只有一個東西不會變質,那就是道。
  我們修行就是要與道合一,與道合一了,你就是第一名,獅子座就是第一名,釋迦牟尼佛就是第一名,所有的佛都是第一名,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第一名,真佛宗的弟子也都是第一名。所以有錢的也會變成沒有錢。有色相,很美的,也會變成醜的。在最高位子上的也會掉下來。只有一個是永遠的第一,那就是道,就是佛。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