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三九講:阿閦佛金剛藏菩薩普賢菩薩 均修持象座法而得成就

第139講:阿閦佛金剛藏菩薩普賢菩薩 均修持象座法而得成就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5月16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大圓滿法開示>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摩地藏王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 師姐,真佛宗法律顧問周蕙芳律師,美國加州洛杉磯《遠東時報》副董事長及台灣自由僑生雜誌駐美國辦事處主任文廣師兄、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還有香港華光功德會會長李彩芬,她在甘肅被選為甘肅省的慈善總會的榮譽會長。很難得,他們在甘肅省做了救貧濟困的事,而且因為那裡很少有水,所以建了很多的小水壩還有水窖。黃教六大寺的拉普楞寺也在甘肅。他們做了四萬多個水窖給那邊的人。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明天在彩虹山莊的護摩很特別,叫做除蓋障菩薩。我就講蓮印上師:「彩虹山莊的兩個護摩,第一個護摩叫做大自在王佛,很多人都不懂。明天要做除蓋障菩薩的護摩,這除蓋障菩薩,大家也都是覺得很冷門。」你們誰修除蓋障菩薩的,請舉手?修過除蓋障菩薩法的?幾乎在真佛宗裡沒有一個修過除蓋障菩薩法的,很少人拿祂當本尊。但是祂也是一個很有名氣的菩薩,祂是八大菩薩之一,八大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

◎除蓋障菩薩是在佛陀時代就有出現過的一個很大的菩薩,所以是八大菩薩之一。在真佛宗裡面很少人以祂為本尊,但是依祂的名字來講,就是除掉所有的障礙,跟除掉所有業障的一個大菩薩。比如,目前我們有甚麼障礙,你當主祈的話,希望除蓋障菩薩,能夠將你的障礙去除掉;還有比如你有甚麼業障,希望除蓋障菩薩能夠將你的業障消除掉,祂有兩大誓願在裡面,就是除掉眾生所有的障礙,所以才叫做「除蓋障」。「蓋」呢?就是被障礙蓋住的就是可以消除掉,這是一個很好的菩薩。大家要知道,越冷僻的菩薩,你求祂,祂越會給你感應,因為平時沒有人求祂。突然有人求祂了,祂的心中就很樂,祂就會幫你除掉障礙。

  你想想看,在加拿大,有個地方是Montreal滿地可,在那裡有一個天主教教堂,那教堂平時沒有很出名。但是那裡有一個修士,他沒有向耶和華祈禱,也沒有向耶穌祈禱,也沒有向瑪麗亞祈禱,他居然每次都向約瑟祈禱,約瑟是當木工的,是耶穌當時的父親。耶穌的母親是瑪麗亞,她那麼有名卻不去向她求;耶穌那麼有名,他也不去求祂;耶和華是上帝,他也沒求祂,偏偏求耶穌的父親。很少人求冷僻的,他得到耶穌父親降臨的賜福。那位修士很厲害,很多人到那教堂祈求約瑟的加持,尤其專門是拿拐杖的、半身不遂的,他們去到那裡祈求,約瑟都幫他們治好,然後將拐杖掛在那裡,拐杖就留下來了,人就好好地走下山。約瑟有很大的這種力量,加持在那修士身上,幫人家祈禱,病就都會好。所以求的不是耶和華上帝,因為上帝太忙了,耶穌也太忙了,還有瑪莉亞也太忙。因為大家大部分求的是耶和華、耶穌、瑪麗亞,很少人去求耶穌的父親,結果反而是耶穌的父親幫那個修士。到最後那修士也被天主教教廷封聖吧?我是不知道。總之天主教教廷認為世界上哪有這種事情,不過還是將他封聖。
  明天是除蓋障菩薩,因為祂太冷僻,所以會唸錯了。其實虛空藏菩薩很偉大,沒錯祂的智慧像虛空一樣。而除蓋障菩薩就是可以讓你除去蓋住你的障礙,祂就是有很大能力。其實祂在密教裡,在金、胎兩部的胎藏界中專門有一個院,就是除蓋障院,除蓋障菩薩就是主尊,非常重要的。先跟大家講一下,免得大家都不認得除蓋障菩薩。好,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明天的護摩是除蓋障菩薩的護摩。奇怪,蓮印專門挑冷僻的,其實應該挑瑤池金母,因為大家都知道瑤池金母的功德很大,怎麼沒有瑤池金母?奇怪,蓮印,瑤池金母的護摩有安排在甚麼時候?(師尊在西雅圖的半年時間有)在這半年的時間有?祂是我的本尊耶!(他們跟我講,以後師尊再回西雅圖的時候,第一場的護摩就是瑤池金母的護摩。)坦白講,因為瑤池金母跟我是最close親密的本尊,好啦!總之會有就對了,不要等下次回來再有。因為瑤池金母跟我是很close的。
  常仁上師在這裡,他最清楚的,他最近為台灣雷藏寺雕一尊瑤池金母的相,非常的莊嚴。常仁上師這次來也是有任務的,在Chinatown中國城「真佛文物」壇城的所有佛像,包括兩尊很大的護法、很大尊的財神、中央的壇城,全部是十方同修會捐出來的。山莊有沒有花過一毛錢?有沒有花錢?(山莊要供養常仁上師住旅店,但他不要。)我是問你,佛像有沒有花錢?(他一分錢都不收。)一分錢都不收,全部完全是香港十方同修會供養的,Chinatown中國城「真佛文物」裡面的所有佛像、壇城全部是常仁上師跟幾個同門一起佈出來的,是新的壇城。大家有空去參觀一下。而且感謝常仁上師為台灣雷藏寺做的瑤池金母像,也是全然供養。他也沒有拿台灣雷藏寺的錢,彩虹雷藏寺的真佛文物,所有的佛像,也全部是由香港十方同修會常仁上師和他們的同門供養的。非常難得,而且是他們親自從香港飛到西雅圖,在Chinatown佈置完成的。他們只是來幾天做這種工作,非常的辛苦。住的飯店跟吃飯錢全部都是自己出的。蓮印甚麼都不知道,日文的意思就是私は何も分からないです,完全是常仁他們在做,而且做得很好。現在香港十方同修會也是很有名的,華光功德會也是很有名的。
  今天的同修本尊是地藏王菩薩,祂也是八大菩薩之一,而且這個菩薩很有名,大家知道祂是幽冥教主,不只是幽冥教主,在六道之內全部有地藏王菩薩,所以叫做六地藏;包括在天道、在人道、在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阿修羅道等六道,都有地藏王菩薩,祂主要是整個幽冥的教主。祂跟師尊也是很close的,就像brother兄弟一樣。我寫過我到陰間的很多事情,所以我在陰間也相當有名,閻羅王也都知道在陽間有個盧勝彥,因為所超度的幽冥眾也非常的多,全部依仗地藏王菩薩。祂跟我非常的接近。其實地藏王菩薩也是蓮花童子。

◎再講一下《大圓滿法》,「象座法──以象為寶座法,是阿閦佛、金剛藏菩薩、普賢菩薩,均修持象座法而得成就,象座法的修持要按住出入息的『脈竅』,如此才有成就。」
出入息的「脈竅」,當我們做九節佛風的時候,我沒有教大家當初是怎麼樣開始,只是教大家用意念控制我們的鼻孔的出入息。我講到的九節佛風是右鼻孔入,左鼻孔出,左鼻孔入,右鼻孔出,兩個鼻孔入,兩個鼻孔出;另外就是左鼻孔入,右鼻孔出,再來是右鼻孔入,左鼻孔出,兩個鼻孔入,兩個鼻孔出;再來是兩個鼻孔入兩個鼻孔出,右鼻孔入,左鼻孔出,左鼻孔入,右鼻孔出,剛好是九節,九重呼吸。為什麼要教你這樣做?是為了教你精神統一,當你一直專注在鼻孔上面,專注在呼吸,專注在白色的光進,黑色的光出去,消除你的業障,然後有一點,就是要你做專注的力。專注力在佛教是非常重要的,你唸一部經,也要有專注的力,你做任何事情,修任何法,都要有專注力,沒有專注的力量,叫做散念,散開來的,沒有力量,一定要有專注力的才是有力量。所以開始修九節佛風的時候,大家以為九節佛風就是左鼻孔入,右鼻孔出,右鼻孔入,左鼻孔出,再來是右鼻孔入,左鼻孔出,兩個鼻孔入,兩個鼻孔出,這是在做甚麼?不如用平常呼吸就好,平常呼吸就是散的。教你做專注的九節佛風,就會產生專注的力量在那裡的出入息,練完九節佛風的時候,你入三昧地的就會專注在呼吸上面。所謂眼觀鼻,鼻觀心,那時候就會一致。佛陀講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只要你有專注力,很多事情都會成功。沒有專注力的話,就是散念。

◎我將來寫書,現在在寫《來自佛國的語言》,其中我就有提到專注力的文章,因為如果要跟瑤池金母,或者是地藏王菩薩,或者是阿彌陀佛、大威德金剛合一,沒有專注力是不行的。你將意念專注在瑤池金母的身上,嘴巴持誦著:「嗡。金母。悉地。吽。」你的意念想著瑤池金母,身體結著瑤池金母的手印,表示你的身體變成瑤池金母的法座,你憶念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就來。剛剛地藏王菩薩就有來,這時候就是入我我入,祂進入我,我進入祂,叫做合一。如果你能時時跟瑤池金母合一的話,這叫做相應。所以我們學密教的法就先學相應法,相應法就是合一,你跟你的本尊合一了就叫做相應。
  那麼只要你隨時隨地一彈指,祂就來,你呼喚祂祂就來,而且馬上跟你相應,你就變成瑤池金母。當我為大家摩頂的時候,我一定要先合掌,然後觀想瑤池金母,當祂真正融入我的時候,我才為大家摩頂,這時候才叫做瑤池金母為大家摩頂,我的本尊為大家摩頂,是這樣的。因此摩頂不是師尊走過去,兩隻手一直拍一直拍,而是合一的時候才做摩頂,你一定要合一。
中國人常常講「天人合一」就是這個意思,你可以跟天人合一,可以跟本尊合一,可以跟上師合一,跟根本上師蓮花童子合一,跟你的護法合一,一切都是合一的。印度教yoga瑜伽本身講的就是合一,神跟我可以合一。台灣有很多乩童,我們稱為跳童,其實他也有合一的現象,也就是神跟我合一,當神進到我的身體裡面,我就變成神。但是要看合一多少,如果合一只有三分,而自己的意識有七分,都可以造假,如果合一了,十分的相應,完全變成本尊的話,就是完全的瑤池金母,完全的阿彌陀佛,完全的地藏王菩薩,這就是合一。

◎在「大圓滿法」裡面所講的出入息,原本我教的就是教你們用意念觀想,其實剛開始的時候不是這樣的,剛開始是用兩個尾指(師尊示範),用右尾指先按住右鼻孔,吸氣,再用左尾指按住左鼻孔,再吐氣,完全呼吸喔!不是一般的呼吸。再來是兩鼻孔進,兩個鼻孔出,左鼻孔進,右鼻孔出。
剛開始先有這些動作的,因為你們的智慧都很高,根基也好,所以用意念控制就可以,不用像這樣(師尊示範),左鼻孔進,右鼻孔出的這樣比來比去,其實剛開始是這樣練的,那時會專注你的出入息,就是這裡面所講的「象座法」,修「象座法」的都是坐象座。阿閦佛的座也是象座,金剛藏菩薩、普賢菩薩,尤其是普賢菩薩祂騎著象,而文殊師利菩薩騎的是獅子,是獅子座。不過不要以為佛菩薩都有寵物,其實佛菩薩有寵物的很多。
  講幾個笑話吧!有錢人的兩會,一個是「董事會」,一個是「夜總會」;普通人的兩會,一個是「約會」,一個是「聚會」;我的兩會是「這也不會」、「那也不會」。師尊在某些部分也是無能,就是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但是我也有專長,我的專長就是修行。師尊有很多事情是不會的,也有很多事情是會的,現在也會做家事,會煮飯啦!會燒菜啦!慢慢就學會了。我只要用看的就會了,而且做得還不錯喔?師母可以證明,我現在做的東西都不錯,很好吃。師尊也學過仙人座,也學過象座,另外學過金翅鳥座,也學過獅王座,師尊學過獅王座,釋迦牟尼佛是坐獅王座的。獅王座怎麼做?可以表演一下,獅王座是兩隻腳交叉,兩隻手放在這裡(師尊示範),這是獅王座,屬於這種坐姿,兩隻腳合併。獅子也是這種坐法,就是前面的兩隻手放在這裡,坐在樹底下,獅子座是這樣坐的。

◎所謂仙人座,你看過密勒日巴的坐法,就是兩隻腳交叉(師尊示範),就是六灶印的坐法,儘量將自己的腿貼在自己的腹部,這就仙人座。象座法就像象一樣,兩隻腳像獅子,身體像獅子,兩隻手托著下巴,然後是用跪的,這就是象座法。
  講一個笑話,A、B、C三個人講話,A講:「我一個晚上可以七次。」B講:「我一次起碼是一個小時。」C講:「你們兩個,一個是頻尿,一個是尿很多,還能說的這麼有內涵,真是佩服。」一個晚上七次,原來是頻尿,所以不要誤會,很多東西都是誤解。再講一個,「男人哪裡長肉是運氣最好,最行運的:一、手掌有肉:會賺錢,會享受;二、小腿有肉:晚年運程較好;三、耳朵有肉:一生福氣都較好。」很多有耳垂的,你看如果有耳垂的,大部分是比較有福氣的,有福相的,你看釋迦牟尼佛,所有的佛菩薩,每一尊佛,耳垂都好大。就有福分,都很好的;「四、臉頰有肉:人品福分都較好」,面無三兩肉,看起來就很貧困的樣子,臉頰這邊豐滿,看起來人品福分都較好;「五、下巴有肉:能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你看,當董事長的、當總經理的,當總裁的,當CEO的,下巴都是有肉。像國父,相貌也是蠻好的,下巴很好。蔣介石的下巴就比較小一點,所以他要跑到台灣來,大的不能有,只有小的地方;「六、鼻頭有肉:旺事業」,沒錯!這是財帛宮,鼻子是屬於財帛宮,有財的,鼻子像蒜頭鼻,我是講男的,如果女的鼻子像蒜頭鼻就很難看,男的鼻子像蒜頭鼻的話,一定是很有錢,財庫很豐滿;「七、嘴唇有肉:感情豐富」,男的嘴唇薄的話,比較薄情,男的嘴唇厚的話,比較有感情;「八、肩膀有肉:體貼;九、臀部有肉:顧家,財運旺;以上全部都有的,是最佳男主角,是豬。」全部都有肉啊!你要觀察啊!觀察的很細微。像我們修出入息,你必須要很細微的觀察,要產生專注力才會有的。
  再講一個,最近天氣實在太熱了,有三個解暑良方,可以消消暑氣:想一想你的另一半,心就涼半截;想一想自己的銀行存款,又涼了半截;再想一想幾年前的容貌和身材,再照照鏡子,保證讓你從頭涼到腳。我自己涼到快要咳嗽,不會啦!是我本來就要咳嗽的,不是因為電風扇的關係。這笑話是師姐剪下來給我的,笑話是這樣講的,讓男人無法抗拒的五大神器:第一個是豹紋,這是貂皮大衣;第二個是短裙;第三個是絲襪;第四個是長筒的靴子;第五個是鋼管。跳鋼管,在美國,如果你到topless,自然有小姐在跳鋼管,讓男人無法抗拒,長筒的馬靴也是讓男人無法抗拒,還有絲襪、短裙、貂皮大衣,唯一為符合這五個條件的是孫悟空,這是笑話啦!那麼,讓女人無法抗拒的的五大條件,一,身價非常的高;第二個,他很霸氣;第三個,讓人有安全感;第四個,他能夠保護妳;第五個,對妳很專一。唯一符合這五個條件的是藏獒。西藏的獒犬對主人非常專一,牠能夠保護妳,在牠的旁邊有安全感,又很霸氣,藏獒是很霸氣的,身價也很高,在所有的犬類當中,藏獒的身價是最高的;結論是這樣的,男人喜歡的是妖精,女人喜歡的畜生,這只是笑話啦!跟大家談談笑話。

◎《大圓滿法》提到的是要你產生專注力,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他很好的條件,就是每個人都有佛性,也就是人本身最好修行的一個條件,而且原來每一個人都是佛。修行是在人生當中的所有的事業裡面,最好的一個事業,最高尚的、最有成就的,而且是永遠的事業。
  一般來講,人的事業都是可以變來變去的,比如你今天做的這個事業是不好的,你就換掉change你的工作。事實上有一個事業是你必須要做的,這個事業就是修行。所以不是自我講的,真正修行人是「萬般皆下品,唯有修行高」,不是為了出名,也不是為了利益,也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談情說愛,也不是要出很大的名,做到地位很高,因為那些都是很短暫的。
  我常舉三個例子,台灣的,第一個,在我們那個時代,最美的,我們常常講是崔苔菁,一段時間以後就沒有了,她就不美了;最有地位的就是陳水扁,他當上總統,一段時間以後,他也沒了,而且沒的很慘;那麼,以前在我們那個時代,台灣最有錢的是王永慶,他是最有錢的,他也沒了,他剩下的就讓他的子女在那邊爭產,爭奪他留下來的東西。這都不是永遠的,只有一個永遠的東西在你的身上就是佛性。如果你能藉著佛法修行,跟佛合一,佛我合一的話,你就可以成佛。菩薩跟你合一,你就成為菩薩。阿羅漢跟你合一,你就成就為阿羅漢。你要合一的,成就的條件就是,你要學阿羅漢,要學菩薩,要學佛,「萬般皆下品,唯有修行高」,倒不是因為是修行的人就講修行是最高的。事實上,人間只是一時讓你看到的幻相,終究都沒有了,是一個永遠的,當你修行成就以後,你就永遠存在。像佛菩薩一樣,雖然是無形的,但是永恆存在。像一滴水滴到大海裡,這滴水永遠是不消滅的,永遠都是存在的。常仁上師也是講「一滴水」,他的宣傳都是用「一滴水」,點滴都是生命,一點一滴都是生命。他在甘肅做了很大的工程,就是將水給甘肅所有的人民,這就是點滴都是生命,一滴水都是生命。我們就是要將自己變成佛,成為一種光,融入在宇宙的大光明,你就是永遠存在的佛。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