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三七講:蓮華生大士傳授寶座法

第137講蓮華生大士傳授寶座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5月9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大圓滿法開示>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Welcome!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 師姐,真佛宗法律顧問周蕙芳律師,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Thank you for coming, everybody!謝謝大家來。經歷了五個月在台灣雷藏寺,這是在西雅圖第一次同修。還有一點時差。師母好像有一點咳嗽吧?也還是有一點時差的影響,一切還好。你們看師尊有沒有一點變老啊?(沒有)半年了,還好還好!最近要勤於修法,希望能夠青春永駐。身體還不錯,雖然有時候,難免也會有一點小毛病。回來之後,要再去看醫生,每半年都要去看一下family doctor家庭醫師。
  今天修的是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在台灣的護摩法會跟在西雅圖雷藏寺的同修以及在山莊的護摩,都稍微有點不一樣,儀軌程序都是有點不同。我們唸了《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大概是要預祝母親節,大部分都講母親的辛苦,沒有講到父親的辛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應該改成《佛說母親恩重難報經》,因為都沒有提到父親,大部分講的都是母親。大概是預祝母親節快樂吧?明天是母親節嘛!聽說等一下有蛋糕,其實心最重要,蛋糕次之。
  師母很辛苦,天下的每個母親都是很辛苦的。不過事實上小孩子每次回來,一回家都不會講:「爸爸在嗎?」都是講:「媽媽在嗎?媽媽在哪裡?」第一個找的就是媽媽,不會找我們(爸爸)。
  你看佛青跟佛奇請師母吃飯,已先講:「母親節快樂!」我事先也不知道。我覺得這一本《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真的沒談到父親耶!講的都是母親,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怎麼會將父親也講出來?讓學文學的人去研究。這本經在中國才有,原本在印度所有的經典裡面並沒有這本經,在藏經裡面,聽說也沒有這本經。我知道的是這樣,你們懂上網的,大家查一查看看。這本經到底是從哪裡出生?講說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翻譯的,是翻譯的話,《大藏經》裡面應該有才對。但是我看過一本書,上面有提到《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只有在中國才盛行還是怎麼樣,其他國家沒有,西藏的藏經好像沒有。
  觀世音菩薩是很慈悲的菩薩,是我回來第一次同修的菩薩本尊法。這菩薩非常的慈悲,是所有菩薩當中跟眾生最有緣的一尊菩薩,從祂可以領會到慈悲。很認真地講,我們這裡的觀世音菩薩,是幾歲的觀世音菩薩?這一尊是很早來的觀世音菩薩,但是這一尊看起來也像是中年,你看祂差不多是幾歲的觀世音菩薩?喔!祂是1982年來的,1982年我們才剛移民過來。
  喔!關於「《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是由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召翻譯成漢文,一般學者相信是鳩摩羅什口譯,由他的弟子記錄下來的。鳩摩羅什是西域天竺的一位高僧,東晉時代從絲綢之路來到中原,受姚秦國國王禮遇,他在中土弘法,口譯很多佛經,包括至今流行的《金剛經》,非常深入簡明,比後世唐玄奘三藏法師所譯的版本簡單很多,不過也因此漏列了很多內容,不及唐譯的完整。就經名而言,鳩摩羅什譯為《金剛波羅蜜經》,唐三藏玄奘大法師譯為《能斷金剛波羅蜜經》。唐玄奘大師譯的顯然是比較正確詳盡。不過鳩摩羅什不懂漢文,無從得知其口譯的內容,但他的譯本較為精簡,所以一直流傳風行。」這段是講《金剛經》的嘛!《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是佛教的孝經,沒有寫到甚麼嘛!《大正藏》裡面有,別的藏經呢?我看的好像是中國比較流行,西藏的經典好像沒有這一本經典,這資料上所寫的跟我講的完全無關。
  我所看見的觀世音菩薩是很年輕的,大家將祂裝扮成菩薩的時候,大部分很少裝扮成年輕的,最瀟灑的就是韋馱護法尊天菩薩,這一尊是比較年輕的,其他的大部分都是留著鬍子。這一尊蓮花童子也比較老。我看過很多觀世音菩薩。台灣人很喜歡供奉觀世音菩薩,每一尊觀世音菩薩很少有年輕的,大部分都是中年的,中年的比較多。像瑤池金母,不是老的瑤池金母,就是中年的瑤池金母。像這一尊觀世音菩薩差不多也是中年,歐巴桑的觀世音菩薩。而我看過的觀世音菩薩是很漂亮的,差不多才二十歲左右,哇!那是神采飛揚,祂的裝扮天衣重裙,祂背著我出現,轉頭看我一眼,喔!我差一點就暈死掉了,我沒看過那麼漂亮的觀世音菩薩。我的印象非常的深刻。我每次看到所有的觀世音菩薩,包括台灣的「觀音擦仔」(觀音佛龕),台灣人喜歡供奉的,中間是以觀世音菩薩做主尊,另外兩旁有天上聖母跟關聖帝君,大部分也是中年的形相,沒有很年輕的。
  可能是我心裡年輕,所以看到的都是年輕的。真的,我一看,觀世音菩薩怎麼這麼美,才二十歲。當觀世音菩薩轉過來,哇!非常美的,看到祂就心生歡喜,然後祂就幫忙我解決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看到的觀世音菩薩跟瑤池金母都是年輕的。
  你看,到台灣慈惠堂,供奉的主尊的瑤池金母,但是每一尊都是歐巴桑,沒有很年輕的瑤池金母,但是我看到的瑤池金母卻是非常年輕的。我在台灣雷藏寺看到的瑤池金母就像我媽媽一樣,有時候我一看到祂,祂變成少女的瑤池金母,再多看一下,還是我媽媽。常仁上師說半年後我回台灣雷藏寺的時候,可以看到年輕的瑤池金母,他照我的講法,請雕刻師雕出一尊十六歲的瑤池金母。因為我自己心裡也差不多是十六、七歲而已。觀世音菩薩很慈悲,因為祂每一次顯現出來給我看一定有好事,一定是好消息;我只要看到觀世音菩薩,絕對是吉祥的,事情都解決的。
  今天再談《大圓滿法》,「在這一段期間內,蓮華生大士,教授我『仙人座法』、『獅子座法』、『象座法』、『金翅鳥座法』、『金剛座法』。這五大座法之外,尚教授其他『座法』,每次修『座法』,均得按住不同的『脈竅』,因這『脈竅』,關係到大圓滿法的真氣循環。蓮華生大士的解釋如下:諸佛菩薩成道,因成道故,所以有『寶座』,『寶座法』是一切佛菩薩之法座。」
  關於「仙人座法」──仙人座法分兩種,一種是「天衣座」,一種是「氍毹座」,天衣座是以天衣敷於座上,而氍毹座是用毛織物,敷於座上,修持此法,手按腰際的穴脈。」仙人座法,將來我可以在底下做給大家看,有坐姿的。仙人座有仙人坐的姿勢;獅子座法有獅子的姿勢,獅子是可以坐著的,手跟腳要放在哪個地方都是一定的;象座法,就像象一樣,因為在「大圓滿法」裡面要看光,看光的話,象座法就像象一樣,比較好比,兩隻手托住下顎,蹲下來的姿勢,兩隻腳是跪著的,這是象座法;另外還有仙人座跟獅子座,這是比較重要的座法。座法的意思,這裡寫的是法座吧!「金翅鳥座法」、「金剛座法」,這裡講的是法座,不是姿勢。另外,還有一個是姿勢。講這些座法是不同形式的,仙人座是屬於仙人座,像我們一般的座法,像蓮花座是盤坐,另外還有單蓮花,就是單坐,單坐只是一半而已,一半就是一隻腳放在腿溝裡面。那麼另一隻腳也放在腿溝裡面,這是屬於所有佛菩薩的坐法。還有如意坐,如意坐法並沒有將腿盤上來,只是將腿疊著而已。還有好多種坐法,所謂的自由坐,單腳放這樣,屬於一個觀世音菩薩的坐法,自在觀音就是簡單的坐法,一隻腳垂下踩著蓮花,一隻腳在法座上面,這是屬於自在觀音的坐法,很多種坐法。哪一種坐法比較適合修行?要看你自己,有些年紀大的,沒有辦法像釋迦牟尼佛等所有佛的一樣的坐法,雙腳沒有辦法盤,那就不要勉強,萬一「啪!」就慘了,就要去看骨科了。所以坐法也有很多種。
  講個笑話吧!慶祝母親節。「如果你的耳朵癢了,證明有人想念你;如果你的眼睛癢了,證明有人想見你;如果你的嘴唇癢了,證明有人想吻你;如果你的身體癢了,別瞎想了,該洗澡了!」這是各式各樣的感覺,不一樣。師尊同樣是有感覺的人。像這邊人少,事情也少,但是是非不少耶!人家講人少是非就少,在台灣雷藏寺,每次法會都是幾萬人,事情就覺得很多,回來後,我當然覺得事情少,但是講來講去還是很多,是非還是蠻多。不要看西雅圖雷藏寺或者是彩虹山莊,是非蠻多的。因為我們這裡有所謂的中央情報局跟中國廣播電台都在這裡,所以是非很多。小小的地方,沒有幾個人,是非就那麼多!那台灣雷藏寺就更不用講了,都是幾萬個人,最後一天,摩頂的時候是摩頂三個小時,一直到了晚上十點半,將近快十一點了,師尊還在台灣雷藏寺,真的是太多人摩頂。
  不過其中也發生許多奇奇怪怪的事,真的,其中有一位差不多快接近中年的,她就伸著兩隻手要跟師尊hug擁抱,有很多人看到。師尊就說:「對不起,我不能抱妳。」這女的就講:「那我抱你好了。」我說:「也不行!」「那現在,我的手怎麼伸回來?」她問我,我說:「等待機緣吧!」她說她要唱一首歌給我聽,我就說:「好,妳唱。」她就在耳邊唱了兩句,說:「我忘了。」她說她忘掉了,就有這種事情。另外,在摩頂當中,蓮贈法師有看到,有一個小女生偷吻我,長的怎麼樣?告訴你,很年輕喔!二十幾歲喔!長得很美,頭髮很長,蓮贈法師講二十歲以下,他的眼光不錯,因為他比較年輕,但是我問他:「你記不記得她?」他說他不記得。我問蓮涯上師,他當時也在我旁邊,我問說:「你記得她嗎?你認得她嗎?」他也說他不認得這位小姐。長的很漂亮的,我問很多周圍的人,沒有一個人認識她。我摩頂摩到她的時候,她就跟我講:「師尊,我有一句話要告訴祢。」我就說:「好。」我就低下頭,她就從這裡(師尊的左臉頰)吻一下,然後她轉身就跑,轉身就走了。那些保安組的,還有我想叫住她:「欸!慢點走!」她以為我們要抓她,所以走得更快,就不見了,跑掉了。其實我是要找她來,問她的電話號碼,give me your telephone number,對不對?吻一下就跑,怎麼可以?要留下紀念品。結果她跑掉了,我也不認得這位小姐。欸?難道是菩薩化身嗎?因為沒有人認得她啊!奇怪,這麼漂亮的小姐,你們居然都不認識?這個笑話好,「如果你的嘴唇癢了,證明有人想吻你」,我忘掉我那天有沒有嘴唇癢。
  在台灣的時候,我很喜歡吻小男生、小女生,師母規定五歲以下,妳以前有規定五歲以下的嗎?妳規定五歲以下的。但是不行啊!平兒現在是四歲,明年她就五歲了。在台灣我有一個很小的朋友,我很喜歡,叫做伊庭,她已經八歲了,她每次都唱歌給我聽,唱的是「我最親密的愛人」,然後又唱「你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人」,聽了都很感動。她又長的漂亮,八歲喔!八歲的小女生。我覺得是這樣的,像那十幾歲的,我是沒有看過,被偷吻了一次,到現在還放在我的心中。當祖父、祖母年紀的,像師母、我啊!都已經當祖父、祖母,都很喜歡小孩子,師母也很喜歡,我也很喜歡,特別喜歡小孩子,這是天性吧!大部分的祖父、祖母都是這樣的。我曾經講過,我看過美國的一部車子,上面寫英文,我不太懂,我就問師母上面寫的是甚麼,車上英文寫的是:「你跟父母要不到的東西,你可以跟爺爺、奶奶要,一定會有。」真的,美國人也是一樣的心理,當了祖父、祖母的,都是同樣的心理,都是很喜歡小孩的。
  我再講一個笑話吧!剛剛講的是各種形式的癢,配合今天講的各種形式的坐法,小明開車跟妻子去旅行,結果半路車子引擎突然熄火,小明修理半天,車子還是不會動。看著小明滿頭大汗,妻子安慰他說:「前面不遠的地方有間motel汽車旅館,我們先去那邊住一晚,明天早上起來,車子就會自己好的,不用擔心。」小明說:「那是還沒結婚之前的事,這一次車子是真的壞掉了!」所以各種形式是不一樣的,沒有結婚以前,車子壞掉是故意不讓引擎發動,然後去找motel休息,結婚以後,就不一樣了,車子就真的壞掉了,這是形式上的不同。每一個修法都有形式上的不同,坐姿不同,像仙人座是修甚麼法,獅子座是修甚麼法,象座是修甚麼法,都是有規定的。
  像是你做一個姿勢金剛杵法兩隻手在頭頂上,兩隻腳是站立的,但是稍微有點彎曲,兩腳併攏,有點彎曲,然後這樣(師尊示範)這叫做金剛杵的姿勢,就像我們的金剛杵,兩隻腳合併,稍微彎曲,身體是這樣,兩隻手在頭頂上,就像金剛杵的姿勢,是修某一種法的,修防護法用的,自己要變身為金剛杵,手就要做為金剛杵形。
  講一個笑話,男的對女的講:「世界上最長舌的是女人。」女的講:「不對吧,我倒覺得世界上最無聊的是男人!」男的講:「跟妳說一個例子,妳昨天是不是和小莉為了一件小事爭了三小時?」女的講:「這你怎麼知道!?」男的講:「我從頭聽到尾!」從頭聽到尾是無聊,兩個人在那邊爭了三個小時是長舌。
  修氣的人,講話不能講太多,super talk是不行的,是不可以的。平常師尊講話也是講少少少的。我在台灣教大家有三個重點,一個重點,就是你要納氣,你要懂得將氣納到身體裡面,一般的氣要變成先天氣。所以我們要修寶瓶氣、修金剛誦、修九節佛風,就是在教你納氣。記得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這是教你納氣法,平時將氣納進來,不要將氣吐出去。在西雅圖空氣好,可以多做深呼吸,空氣沒有汙染。在台灣多做深呼吸的話,尤其在馬路旁做深呼吸,空氣裡面有致癌的物質在裡面。空氣的好壞,還是西雅圖好,真的,你可以多做深呼吸,深呼吸很重要,完全呼吸很重要,因為那是納氣法,教你將氣納進來,然後進入中脈變成先天氣。有了先天氣,原來在虛空中的這些氣就會進到你身體,到了你的身體裡以後就轉為先天氣。我們現在的呼吸是後天的,是後天息,在修習內法的時候,一定要用先天息,後天息進來進入中脈就變成先天息,這一點很重要。納氣的重點在先天氣,而不是在一般的呼吸。一般的呼吸只是後天氣而已。另外還講一點,納氣再來就是嚥液,嚥液就是我們的唾液。有兩種人是沒有口水的,第一種人是老人,他的年紀已經大了,沒有口水,他的口經常是乾燥的。所以呼出來的氣,小孩子不會很喜歡。年紀大的人呼出來的氣是有味道的。為什麼?因為他沒有唾液,沒有滋潤。年輕人是有口水的,老的話就不會有口水。第二個,病的人就不會有口水。你生病了,唾液就沒有了,就不會產生唾液。所以平時修行的,記得,不管怎麼樣,一定要有唾液,表示你的身體健康,沒有唾液一定是衰老或者是生病。像現在我跟你們講話就已經有唾液,所以我就嚥液,將液吞下去。
  這液從哪裡來?這個液是屬於賀爾蒙之一,密教裡面有教你神水法,就是內法,你看到家的《黃庭經》跟密教的內法非常的相似,《黃庭經》裡面講的一個重點,「玉液」、「甘泉」都是唾液,有口水千萬不要吐掉,那是不好。所以舌抵上顎,由天庭這邊自然產生一種液體出來,充滿你的口水,充滿你的嘴,然後你將口水攪拌,攪拌成為泡沫也可以,液體也可以。總之你攪拌就對了,然後再嚥液,居然,這種口水可以幫助你的胃腸,然後分泌到全身吸收,幫助你的五臟六腑。
  你看我又吞了第二次口水,你看我年紀那麼大,口水還是蠻多的,講了一下子話,自然流了蠻多口水下來,這口水非常的重要,在修行當中是非重要。天一生水,人開始的時候是水,所以我們身體的水分跟賀爾蒙全部都是水。當你更入老年的時候,表示你的分泌物、賀爾蒙已經在減少,也就是你老化。你要保持你的青春,一個很重要的道理,你的賀爾蒙一定要循環得非常的好,就能夠保住你自己的青春。賀爾蒙源源不絕,是神水法,你經常製造充沛五臟六腑,就可以慢慢地讓賀爾蒙不會失去,而且一直分泌賀爾蒙。我相信我自己到現在還可以生孩子,因為賀爾蒙一直在分泌。所以你經常要記得要做嚥液的工作,這是我在台灣教的第二個。自從我講過神水法之後,幾乎很多上師沒有在修這個法,上回,我在台灣問一些上師:「你們有沒有修神水法?」那時候,舉手有幾個?有修的舉手?喔!你們都還年輕嘛!有些人是沒有修神水法,師尊以前並不是很重視神水法,我是有修,但是不是很重視,有時候修,有時候忘掉就沒有修,但是我發覺不對,神水法一定是天天要修的,你一修的話,你可以保住賀爾蒙的分泌源源不絕。
  這一點對女生也很重要,要多修神水法,你會青春永駐,告訴你們,因為五臟六腑都得到滋潤的,這一點很重要。
  另外,再來是因為在內法裡面有兩個很重要的東西,一個是水,一個是火,一個是明點下降,一個是拙火上昇,這都是很重要的。那麼水從哪裡來?一定要用神水法,才會有源源不絕的水會下來,火會上昇。雖然師尊講現在還會生孩子,但是我不會生孩子。為什麼?我跟師母講,外面絕對不會有孩子,放心!因為師尊早就修證無漏,怎麼會有孩子?不可能有孩子的。所以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第三要點,就是守住你的精血,男的是守住你的精,女的要守住妳的血。我在台灣講了這三個很重要的要點。再來就是除去妄念,再來就是禪定,非常重要的。
  講一個笑話,教授在演講的時候,會場傳來一個條子放在桌子上,上面只寫三個字,就像我現在在上面演講的時候,傳了一個條子,上面只寫三個字,當然現在沒有人傳條子給我。那條子上寫的是「王八蛋」三個字,教授看了,愣了一下,但是他很快的,有智慧的講,微笑著講:「哪位先生署了名卻忘了問問題?」那是有智慧的。所以每一件形式,每一次說法是甚麼樣,智慧都是要源源不絕,水要源源不絕,火要源源不絕。當在你的身上水火互相融合的時候,在道家就稱為結成丹,變成養聖胎的意思。但是在佛教裡面講是這樣的,當你水火交融的時候,是可以將脈輪打開,這時候你的光才會透出來,你身上毛細孔的光才會透出來,你的皮膚永遠是白白嫩嫩的,而且毛細孔透光,皮膚白白嫩嫩的,不會像老頭子一樣,身上的皮膚都有皺紋。這一點很重要,皮膚又細又白又嫩,吹彈可破。所以一定要練神水法,一定要練納氣,會幫助你的。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叫做阿峰的,哭著跟媽媽說:「媽媽,爸爸剛剛打我,而且還打了兩次」媽媽問:「乖,怎麼回事?爸爸為什麼打你,而且還打了兩次?」阿峰講:「第一次是因為我拿成績單給爸爸看,全部都是紅字,所以就打我了。」媽媽問:「那第二次呢?」阿峰講:「因為後來爸爸發現不是我的成績單。」媽媽問:「那是誰的成績單?」阿峰講:「是爸爸國中時的成績單。」年紀輕跟年紀小是有差別的。小的時候,要懂得珍惜自己的身體,將來長大了,要好好的修行,好好的練功,好好地將身上的氣、脈打開,光才會顯現,光還會聚合,你還看到自己的佛光,那是最重要的修行。當你修行成就了,全身的光芒就出來了,你可以看到自己身上的光。那個光是怎麼來的?就是火的光跟明點的光結合在一起的那個光。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水跟火,還有佛性,都有的。就是靠這個來修內法,我在台灣說法最主要是講的是這個。小的時候,不懂得修法還不要緊,但是到了年輕的時候,你接觸了佛教,懂得修法,那時候還好,中年的時候來修還可以,到了老的時候,液體下不來,嚥液就會有困難,但是還是要嚥。在密教裡面講,不管多少還是要嚥液,一定要將水降下來。
  講一個笑話,「你的頭髮怎麼一天比一天少呢?」這個人講:「因為我天天都有憂慮的事。」「你每天都憂慮什麼呢?」這個人回答:「我憂慮我的頭髮一天比一天少!」我們憂慮甚麼呢?憂慮我們一天比一天老,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是不是一天比一天老?但是你可以逆轉啊!你逆轉成功了,你可以修成佛的。你可以逆轉啊!你可以在中年的時候,永遠保持中年,你可以讓你的水跟火交融,然後賀爾蒙一直循環不止,你就不會老,賀爾蒙一減少就會老。老人家晚上睡不著,就是賀爾蒙褪黑激素減少,四十歲以上就少了一半。所以就容易睡不著,能夠睡得著的算是很幸福,睡不著要靠藥物,要不,要讓自己褪黑激素或者是多巴胺產生出來,再降下來,讓腦部能夠清涼就睡得著。將煩惱掃乾淨,用佛法將心理上的煩惱掃乾淨。在這裡,預祝大家青春永駐,健康長壽。還有看到你們真好!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