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三○講:關閉眼耳鼻舌身意六賊

第130講:關閉眼耳鼻舌身意六賊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3月21日台灣雷藏寺週六「藥師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藥師琉璃光王佛」。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議會簡景賢議員、前南投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熊俊平先生、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麥韻篁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林秀菊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林峻安醫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台南市蔡旺詮議員代表、高雄市許慧玉議員代表、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琦品傢俱生活館董事長黃淑琦小姐、台灣電影教育學會理事長程予誠先生、執行長簡靜雯女士。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蔡明穎先生及夫人楊淑梅女士。2015真佛宗第二屆「大專青年超生命活力成長營」全體學員及工作人員。《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三師姑盧幗英女士及師姑丈。感謝岑浩銘師兄贊助打齋十萬元。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Merci bonjour!(法語:你好)Wie geht es Ihnen?(德語:你好嗎)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Kam-sam-ni-da!(韓文:謝謝)Sawadika!(泰文:你好)謝謝大家的光臨,參加這次的藥師琉璃光王佛的護摩法會。
  祈請「藥師琉璃光王佛加持與會眾等,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以及所有的貴賓。我們一般人都是有很多的病痛,有身體上的病痛,還有心靈上的病痛,種種的痛苦都在人間呈現;祈請藥師琉璃光王佛以{你}的大誓願,請{你}撫平我們心靈的創傷,請{你}讓我們身上的疾病能夠痊癒;請藥師琉璃光王佛放大光明照耀每一位與會的弟子和網路上的同門,以及所有的貴賓,讓他們的身心都非常的平安、健康;而且能夠弘揚真佛密法,每一個人修行都有成就,每個人身上都有光明,不會為病苦所苦,這是非常重要的。祈請別卡子也別卡子也藥師琉璃光王佛,放光加持與會眾等。」
  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有一個世界叫做「琉璃世界」,「琉璃世界」是屬於藥師佛的。在佛教裡面,也有將藥師佛跟阿閦佛連在一起,祂們只是不同名字,同體異名。在五方佛裡面,藥師琉璃光王佛屬東方,祂的世界也是非常的莊嚴,非常的殊勝。藥師佛,對我們這個世間非常的重要,因為在祂的誓願當中,其中有一條就是祂能解除眾生所有的病苦。我們與會大眾、主祈者、報名者,在這次的護摩裡面,師尊懇請別卡子也藥師琉璃光王佛加持眾等,每一個人的身體都能夠健康,心靈都能夠得到平安,這在我們人間來講是最重要的。感謝藥師琉璃光王佛的降臨,侍者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藥叉神將的蒞臨這次的護摩。
  今天再繼續講《密教大圓滿》的「五塵灌頂」。上回提到的是「色灌頂」、「聲灌頂」、「香灌頂」,第四個就是「味灌頂」。很簡單地講,「色灌頂」,就是眼睛所看到的一切,「聲灌頂」就是耳朵所聽到的一切,「香灌頂」就是鼻子所嗅到的一切,「味灌頂」就是舌頭所接觸到的一切。今天就是講「味灌頂」。「味灌頂」是屬於眼、耳、鼻、舌、身的舌,舌就是「味灌頂」。「上師持一很辣的東西(辣椒)」,就像辣椒一樣,可以講是朝天椒,很辣的,吃的時候「先將舌頭麻木了,然後叫您食百味,百味變成無覺,這是『舌根清淨』。」
  在這裡的馬來西亞跟印尼的同門、東南亞的同門,大部分是吃辣椒的,chili辣椒。辣椒中很辣的像是朝天椒。台灣有一種叫做「倒吊子檳榔」,師尊以前吃過,是人家給我吃的,吃了以後,人是站不住的,要坐下來才行,因為整個頭沒有辦法平衡。我那時在東海戲院的門口坐下來,就一直暈眩,整整半個小時。我年輕的時候,吃Thai Food泰國菜,在西雅圖有一間餐館,叫做Thai Chicken,我是吃five star五顆星的辣度,吃完了,嘴巴是很辣,然後連續三天,屁股都很辣。欸?你們吃辣椒的有沒有這種經驗?聽他們講,吃辣時不能喝冰水,是不是?因為會更辣。所以要多吃飯,食飯(廣東話),makanasi(印尼文吃飯)(日文吃午飯),就是用吃飯將辣壓下去。不過年紀大的人可能不能吃辣椒。
  以前我在軍中的時候當採買,我出去買菜,在台中的建國市場,我們稱為阿兵哥的市場,我去那邊採購買菜,我忘了買辣椒,回到軍營以後,就開始辦桌,也就是辦幾桌給同袍一起吃飯。他們喜歡辣椒、牛筋、小魚跟花生炒成一盤。我是第一次當採買,我忘了買辣椒,那天在餐館裡,突然每個人拿著筷子敲碗,哇!整個餐館裡都在敲,我這採買嚇死了,到底發生甚麼事?他們說:「怎麼沒有辣椒?」那一回,我被叫到連長面前站著,連長訓了我一頓:「記得一定要買辣椒。」有一次我又被連長叫去,訓了一頓,甚麼原因呢?因為我買魚回來吃,也用魚丸炒青菜,就是用魚丸配其他的菜。「既然有魚,幹嘛買魚丸?怎麼可以有兩種魚?」兩種魚,也被罵了一頓。辣椒在東南亞是很重要的,無辣不歡。在供齋的時候,特別要吩咐廚房,一定要將最辣的辣椒拿出來。
  經文中講的是甚麼意思?我以前講過,你的眼睛閉起來就沒有「色塵世界」;你的耳朵不聽就沒有「音塵世界」;你的鼻子不嗅就沒有香臭的世界;你的舌頭不嚐,沒有味蕾,就沒有歡喜跟厭惡味道的那種世界。做這種灌頂的意思,就是讓你的覺受變成平等。在這方面,佛學上有講:「先關六賊」。六賊是眼、耳、鼻、舌、身、意,你將這六賊關了,你的精神就不會耗損掉。佛法稱眼睛是賊,耳朵是賊,鼻子是賊,舌頭是賊,口是賊,身體的接觸也是一種感覺,這些賊統統都要消除掉。這是甚麼意思?因為這樣做的話,可以長養你內在精神的活潑和心靈的提升。如果你的眼睛看得太多了,就會被迷惑了;耳朵聽得太多了,也會被迷惑了;嗅覺也被迷惑了;味覺也被迷惑了,口也被迷惑了,眼、耳、鼻、舌、身、意,身體的觸覺也會被迷惑。學佛的人有時候你要閉關,你就進到山裡面閉關,就不受眼、耳、鼻、舌、身、意的迷惑,你到深山裡面或者到茅棚裡面修行,你就避掉外面的這些迷惑,閉關的原因,主要是在這裡。
  講一個笑話吧!兒子說:「爸,如果你年輕時多吃點苦,可能我就是富二代、官二代了。」老爸說:「你現在吃點苦,你將來生的兒子就是富二代、官二代了。」兒子氣憤的說:「憑什麼我吃苦讓那小兔崽子享福?」老爸說:「我當年就是這麼想的。」這是因果關係啊!另外還講了一點,甚麼叫做富?甚麼叫做官?像我們這裡有台灣最高的高官──台灣省秘書長,另外還有廖大使,他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的秘書長,他們都是官,我們這裡有兩個大官。還有富二代,就是第二代的有錢人,像真佛宗,講起來應該是壁虎級,甚麼叫做壁虎級?家徒四壁,只有壁虎在那裡叫叫叫。人家慈濟呢?慈濟是恐龍,還有其他的宮廟,他們是鱷魚;佛光山也是恐龍,他們都是很大隻的恐龍,好大。然後呢?台灣很多有名的廟,像龍山寺、行天宮都是鱷魚,都是有錢的,我們真佛宗只是壁虎,差人家差很遠。不過我們的知識不輸人啊!我們有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朱時宜教授啊!是知識最高的。這裡有中央的官員、台灣的官員,還有中央研究院知識最高的朱院士,這三個腳一鼎起來就不得了啦!對不對?還有一個鼎,就是教授博士團,三隻腳頂一個鼎,真佛宗是鼎鼎而立。
  其實為官或富有,平等平等。真的,像小老百姓,只要晚上能睡得很好,就是小確幸、小幸福,很小的幸福,感覺到很幸福;晚上睡得好,一張草蓆,一條破棉被,就可以讓我們睡得天地都忘了,這時候是最幸福的。那時候就等於是高官,很大的官。
  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身上的錢能夠在生活上過得非常的舒適,有飯可以吃,有湯可以喝,也有菜可以吃。以前,窮人吃的地瓜、菜脯、稀飯、小魚乾,現在都是不得了,都是有錢人的珍品。所以窮人本來也是富人。那些好的東西會讓你得到三高。我講過一個笑話,蚊子的父親跟他的小蚊子講:「我們要搬家。」小蚊子說:「我們為甚麼要搬家?我們住在這裡不是很好嗎?這裡是富人區,有錢人住的地方啊!」「不行不行,我們一定要搬家,因為我們住在富人區,我們都會得到三高。」然後就搬到窮人區去了。搬去以後,小蚊子講:「窮人也是可憐,雖然他們吃的身體健康,我們吸他們的血也是很健康,但是讓窮人被蚊子叮也是不太好。」到底要當窮人,還是當富人?窮人不會得到三高。所以富跟窮是一樣的,官跟平民是一樣的。現在當官的也是蠻危險的,很多都是被抓進去關。你看,像阿扁總統,最高的啊!
  還有,我們現在的馬總統也是蠻危險的。最高的官都是很危險的,更何況最近被宣判的,叫甚麼名字?葉世文,被判19年,那種官還是不要當比較好。再講一個笑話,今天在肯德基邊吃邊用iPad看股票,一個乞丐進來伸手乞討,我給他一隻雞翅膀後繼續看股票,乞丐啃著辣翅膀,乞丐悄悄說:「長期均線交叉,KDJ數值底部反覆鈍化,MACD底部背離,能量朝喇叭口擴大,這股就要漲了。」我很是驚奇問:「這你也懂?」乞丐說:「就是因為懂這個,我才有了今天。」我是不懂股票,我剛剛用唸的。
  我是不知道股票,師尊從來沒有做過生意,我本人也沒有投資股票,也不會做房地產,我甚麼都不會。可以講,我很平安的過日子,因為我從來不會倒閉,因為甚麼也沒有損失啊!該有的就有,不該有的我就沒有,我從來不做生意。所以我絕對沒有炒股這回事。
  畢竟真佛宗是壁虎,壁虎也不能夠炒股,因為我沒有錢,就只是貼在牆壁上而以啊!還有一個笑話,有三隻壁虎貼在牆上,中間的那隻壁虎掉在地上,旁邊兩隻壁虎也跟著掉在地上,為什麼?因為旁邊兩隻拍手。所以三隻全部掉在地上。我們真佛宗是壁虎耶!人家是鱷魚耶!鱷魚就有本錢了,對不對?還有恐龍呢!哇!那更有本錢!他們當然都可以。我們啊!真的沒甚麼好講的。再講一個笑話,父親留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剷其臉書,封其微博,收其電腦,奪其手機,摔其iPad,斷其WiFi,使其百無所聊故,故可以專心讀書。」欸?這跟關掉六賊是有關的,將甚麼都關掉,才能夠修行。兒子回應:「爹親娘親不如手機親,寧可娶手機,也不要娶賢妻。頭可斷,血可流,手機一定留。」
  現在人人手上有一支手機。告訴大家,師尊真的不會電腦,從來沒上過網路,不懂得怎麼上網。我告訴你,師尊最近有幾支手機,都是祕密的人送給我的,我不能講是誰送給我的。但是這手機沒有那麼好,我只會關機,他們說用甚麼手,滑一下就關機,我的手機都是關機的,都是要打secret telephone祕密電話時才開機,然後才撥secret telephone祕密電話。
  但是我還是不會上網。所以我沒有被電腦迷掉了,或者是被computer game電腦遊戲迷住了,沒有!它不能迷我,因為我不會用,我也不會被所有在網路上的毀謗打敗。因為我根本不會上網看,我始終沒有看。所以心裡非常的平靜,非常的清淨。這跟「五塵灌頂」是有關係的,既然眼睛不看網路,也不會看iPad,也不會看手機,人家在網路上怎麼留言,我都不動心,我根本就不知道。從人家開始,一直到現在為止,我都不會上網。真的還是假的?是真的!
  慧君上師跟蓮伃上師現在在我家裡,一個做文書,一個做家事。對了,師母最近都在休息,她去復健科復健,一躺下來,復健師就幫她復健,那是排成一排的,當師母復健好了坐起來的時候,旁邊的那一位男士就跟她講:「師母妳好。」她在復健科裡也遇到同門。那同門不知道在不在這裡?請舉手,師母去復健保養身體。告訴大家,師尊也要復健,鄭森隆醫生在這裡,他介紹我去推拿,是素的不是葷的。他跟我講,有一個推拿師很好,可以推推我的手,我就去推了。天啊!你介紹我去的那一位,我慘叫的聲音,整個推拿的會館都聽得到,你知道那是很粗壯的男士,用手肘在我的背上這樣推,我本來沒有那麼痛的,被推得更痛。鄭醫師跟我講要推十次,他說要平衡,我右手痛,他先按我的右手,按到筋,他就用手肘這樣推的時候,天啊!我連阿公、阿嬤、祖先都叫了,瑤池金母也叫了,阿彌陀佛也叫了。他還是那麼大力,我跟他講:「輕點,輕點…」,他不聽耶!他又按我這邊(左肩),我跟他講這邊不痛,「但是要平衡」,痛死我了,一樣的痛。因為我沒有手機,沒有辦法喊救命。
  想一想,要吃得這個苦,是要知道人間的疾苦,有這個痛,才知道原來每次幫大家摩頂時,那一種痛,有的講肩膀痛、講腰痛、講腳痛、講心,或者講背,講脊椎骨,或者講哪裡痛,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痛,我始終沒有感覺到甚麼痛,反正,我就是幫大家加持。因為在我七十歲以前,都不知道什麼痛,現在終於知道了,原來痛起來是那麼的痛,這讓我產生更悲憫的心,真的痛起來是這麼痛,因為我從來沒有四十腰、五十肩,我這個也不是五十肩,我手舉得很好啊!我每天還是做兩百下的伏地挺身,而且,我痛的時候都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才痛,這很奇怪。白天好好的,為甚麼晚上睡覺才痛?這一定有它的道理,可能是晚上睡覺時候的姿勢壓迫到神經,壓迫到痛。祈請藥師琉璃光王佛先慈悲師尊,不可以不可以,師尊跟眾生平等,要一起慈悲。
  希望真的解除眾生的痛苦,很重要,發菩提心啊!給予人家快樂,解除眾生的痛苦。歡喜的去做,無條件、平等的施捨。慈、悲、喜、捨。慈,給予人家快樂;悲,解除眾生的苦;喜,永遠不停止的去做這一件事情;捨,平等沒有分別的做這樣的布施。自己有了痛,才知道眾生的痛。所以維摩詰居士有講:「眾生有病,我有病。」我現在講:「眾生有痛,我有痛。」(眾鼓掌)
  記者訪問年紀最大的模範夫妻,記者問:「大爺,您都八十多了,還叫老伴親愛的,請問您是怎麼做到的?」大爺講:「唉!別提了,前幾年突然忘記她叫啥了,又不敢問。」所以他每次碰到她就叫她親愛的。這就是耳,耳朵閉塞了,這就是「聲灌頂」。你聽不到毀謗的聲音。如果你耳聾了,耳聾也有好處,因為人家罵你,你都不知道,你還歡喜快樂的去接受這個人;他已經在罵你了,你還對他微笑,你看嘛!這是耳聾的好處。所以師尊七十幾了,很容易忘掉別人的名字所以每一個我都叫親愛的。每一個同門看到師尊都講:「愛?梫?梪?渀」,我就講:「親愛的,你好。」平等對待,人家愛我,我也愛眾生。這時候,是兩方面統統都迷妄。其實耳朵不聽那些閒雜的聲音,心靈就不會起波動,永遠都是很好的,你永遠對他很好。有的人聽了心中就起波動,不如不聽;看了心中起波動,不如不看;聞到香味,你的心中起波動,不如不聞。所以做這灌頂,就是教你不要去看、不要去聽、不要去聞,也不要用舌頭去賞識哪一個是香,哪一種味是好的,這就是「味灌頂」,必須要關閉六賊。
  講一個笑話,我們公司樓下今天有捐血車,為鼓勵捐血,護士說:「捐250cc的,送一副修指甲。」接著又說:「捐500cc的,送手錶!」「哇!怎麼這麼好?」我們公司的男同事很興奮的跑去問護士:「那我捐1000cc送什麼?」護士說:「送急診室。」所以過與不及都不好。你完全閉掉了,你就是真正的修行人。但是我們學佛的人,在塵出塵,雖然住在塵世裡面,學習的也是出塵的心,這一點必須要做到,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不要被迷惑;所聽到的,也不要被迷惑;所嗅到的,也不要被迷惑,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如果你真正將眼睛閉掉,你就很困難,很不好做事情;將耳朵閉掉,也不好做事情。
  你聽到好的,你就可以聽,你看到好的,你就可以看。但是看到不應該看的,聽到不應該聽的,你就要忘掉,這是意念上的問題,等於是意念上的灌頂。你看到很多不好的,你就將它忘掉;聽到很多不好的,你就將它忘掉,忘掉了就容易入眠,你就會得到小確幸,就是幸福。所以幸福從哪裡產生?幸福從忘記裡面產生,忘掉一些苦,忘掉一些災難,忘掉所有的貪、瞋、癡、疑、慢,全部統統都忘掉,那是最好的。
  講一個笑話,甚麼是老婆呢?老婆就是在老公多年以後生病臥在床上,老婆:「要喝水嗎?」老公搖頭說不渴。老婆:「要吃水果嗎?」老公搖頭不想吃。老婆見老公這也搖頭,那也搖頭,於是說:「那我給你找個小三,好嗎?」老公的心在顫抖,用略為發抖的嘴角說:「老婆,真的嗎?我可以嗎?」老婆用似笑非笑的說:「你這死老頭,跟你那麼久,我會不明白你的心意,快穿好衣服,穿輕便一點,這樣比較好辦事。」這老公很久沒有那麼手腳靈活了,一下子就穿好了。老婆開車帶他到處找,左拐右彎,終於到了一個山口。這時,老婆給老公一根拐杖和一瓶水,說道:「這附近最小的山就在這裡,我給你找到『小山』,你慢慢爬,相信爬完後你身體就會好!」這也是個迷喔!這個迷是屬於「觸灌頂」,小三也是一個迷,很重要的。跟大家講,這幾個笑話也是很有意義的。你看,一個生病的人聽到小三,手腳居然靈活,還很快的穿好衣服,然後由他太太去看「小山」,最後給他拐杖跟水瓶讓他去爬小山。這個迷也會障礙心靈的上升,凡是障礙讓你修行上升的都要做灌頂。所以才叫做眼、耳、鼻、舌、身的灌頂,色、聲、香、味、觸的灌頂都是在這裡。
  所以蓮華生大士為我灌了這五種頂,主要的意思就是要讓你去看所有的色,不被色迷;聽所有的聲,不被聲迷;嗅所有的味,不被味迷;吃所有的東西,不被口味迷;也不要讓身體的接觸,變成一種迷惑,都是教你不要迷的。蓮華生大士就是講,讓你看也不迷、聽也不迷、鼻子嗅到香味也不迷,舌頭嚐到美味也不迷,接觸到也不迷,這樣才能修成正果,才能得成佛果。一入迷惑,就是六道輪迴;不入迷惑,你就可以成就上乘。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