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五講:蓮師勤修禪定 證得五佛智得究竟法身

第105講:蓮師勤修禪定 證得五佛智得究竟法身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0月12日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本尊「不空羂索觀音」。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教授博士團台灣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醴博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日文:你好)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先向大家報告一個消息,明天下午4點到5點之間,蓮香金剛上師將回到西雅圖。除了她之外,還有Judy師姐和徐瑞玲師姐,她們三個是西雅圖的人,所以會一起回來。
  還有一個消息,在明年年初的3月1日,黃帝雷藏寺將有一個接財神的法會,瑤池金母有一個金剛神的化身,一般人不知道,就是虎頭金剛。我將會在黃帝雷藏寺介紹虎頭金剛降伏法。一般的金剛神都是由寂靜尊轉化,寂靜尊轉為憤怒尊,像五佛就是化身為五大金剛,八大菩薩化身為八大明王,因為以慈悲相度化眾生,剛強頑固的不一定能夠馴服。所以一定要變化為非常剛強和憤怒的金剛身來度化頑劣的行者和眾生,所以才有金剛神金剛身。金剛神都是佛、菩薩所化的。瑤池金母有慈祥的一面,也有憤怒的一面。所有禮拜瑤池金母的人都知道,瑤池金母非常的慈悲,但是祂也有憤怒的訓示,用憤怒法化導眾生的形相。祂的這個形相叫做虎頭金剛。3月1日那一天,我會跟大家講虎頭金剛法,這只有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有,別的沒有。
  我為什麼知道虎頭金剛?在道家,西方屬白虎,東方是青龍,南方朱雀,北方勾陳(玄武),白虎本身就是虎頭金剛,是瑤池金母的顯化。像台灣的慈惠堂,是以瑤池金母為主尊的堂。瑤池金母是很慈悲的,但是祂一旦憤怒起來的話是比甚麼都憤怒。所以祂對祂的信徒,有時候憤怒起來是非常憤怒的,這就是祂顯現憤怒相。我將會在黃帝雷藏寺跟大家講虎頭金剛降伏法。
  今天主祈的人特別多,因為祂是等引金剛,等引金剛是祂的金剛號,就是平等接引。我講過,不管是善的、惡的,不空羂索觀音一概接引往生佛國,因有「不空」之故。所以今天主祈的人很多。祂是屬於五佛當中的不空成就佛所顯化,也是屬於七觀音之一。不空羂索觀音有祂的形相,祂是三面三眼,四臂,右手拿唸珠,右邊第二隻手拿淨瓶,左手拿蓮花,左邊第二隻手拿著羂索。一般人很頑劣,而且有叛逆性,你叫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偏偏不去;他一定要到東方,你要他往生南方的佛國淨土,他不去,他就一定要到北方;你叫他上天堂,他偏偏不去,他就一定要下地獄,就是有這樣的人。不空羂索的意思就用羂索將你綁起來,你被綁著就要去。所以叫做不空羂索。因此你們所祈求的,祂全部用羂索捆住,不會落空,所以稱為不空羂索觀音。祂的手印是先內縛,尾指、無名指、中指豎起來(不空羂索觀音手印:以下三個手印都可以,1.雙手先合掌,拇指、食指外縛,右拇指伸至左手虎口處。2.雙手先合掌,食指彎曲相疊(右壓左),大拇指交叉(右壓左)伸入掌心。3.雙手先合掌,食指彎曲相疊(右壓左),大拇指相併按食指。),這就是不空羂索觀音的手印。祂的咒語:「嗡。阿摩噶。毗闍耶。吽泮吒。」祂的法相有三面,每一面都有三個眼睛,四個手臂,其中一隻手臂拿著羂索。祂頭頂一佛,就是不空成就佛,因為平等接引,又叫做等引金剛。因為祂的其中一隻手臂拿著羂索,祂用羂索綁住你的祈求,讓你全部的祈求全部達成,也可以用羂索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祂是這樣的成就。也有人講,在七觀音裡,不空羂索觀音的法力是一級棒的,是最高的。準提佛母的法力也很高,不空羂索觀音的法力相當於準提佛母。
  再跟大家談一談《密教大圓滿》,「大士在『滾高』尊者處受戒,持地佛母來獻袈裟,十方佛現身加持讚嘆,迦葉尊者替蓮華生大士薙髮。」蓮華生大士在滾高尊者處受戒。我所知道的蓮華生大士,祂是在釋迦牟尼佛滅度後出生,祂是阿難尊者幫祂受戒;這時候有持地佛母獻袈裟給祂。袈裟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像是喇嘛裝就是袈裟;十方佛現身,在蓮華生大士受戒的時候,很多佛在虛空中現身讚嘆;大伽葉尊者當時也在,祂幫蓮華生大士剃掉頭髮,蓮華生大士受了出家戒,這是佛滅度以後,蓮華生大士才出現。
  「蓮華生大士在修行的過程中,歷事諸師」,蓮華生大士拜了很多的師父,「為了方便度眾生,所以什麼都學,尤其在印度、尼泊爾、古塔婆等地,勤修禪定,得三約嘎Yoga。甚至祕密主金剛手,金剛佛母,阿達爾瑪諸佛均現身,傳授無上密五部心傳大法,證得了五佛智,得究竟法身,精通『大圓滿法』。」這裡面所提到的都是蓮華生大士的過去,祂拜了很多師父。當師尊剛得到瑤池金母開天眼以後,瑤池金母有講:「你要去找人間的師父,不能因為我開了你的天眼,一切都是無形的來教導。」當時我在5802測量連,在開天眼的第一晚以後,我在睡夢之中,其實沒有睡著,我講作夢其實不是作夢;講不是作夢又像作夢屬於入禪定之中,禪定是在清醒跟作夢的中間。我躺下來,前面變成一個光圈,很亮的光,像棉絮,我整個人就飛起來進到那個圈子裡面。進到圈子裡面以後,我就開始遊歷天上界,也遊歷地獄的三惡道,在一個晚上的時間走完,全部遊遍。我看到很多的佛菩薩,我跟祂們合掌,祂們也跟我合掌,都跟我講說:「你回來了!」但是我一個都不認得。因為我那時候都還沒有拜佛,不知哪尊是哪尊,總之是看到很多佛菩薩,我跟祂們合掌,祂們也跟我合掌,都跟我講說:「你回來了!」欸?我有去哪裡?我哪裡有回來?我甚麼時候離開這裡的?我也不知道!然後瑤池金母帶我去看,有一尊很祕密的,閃耀著白色的光明,看不到裡面的,如演布袋戲的人講:「祥光萬道,瑞氣千條。」瑤池金母就在我耳邊跟我講:「這就是蓮花童子。」就因為我有這個信念,我有這樣的看見,有這樣的相信,淨信,完全的信,因為耳朵確實聽到:「你就是蓮花童子」,又讓我眼睛看到,因為眼睛看到,耳朵聽到。所以我也才知道。因此我就永遠以這個作為我永遠的信念,我是道心絕不會退卻的人。沒有看到不說,沒有聽到不說,既然讓我聽到、看到,而且親自到了地頭,如何可以不信?
  佛陀常常講,必須要有淨信才會有清淨的成就,淨信──清淨的信仰,不能摻雜一點疑惑,才能有清淨的成就,這是重點。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如果深信盧師尊現在所講的,盧師尊眼睛看到蓮花童子,耳朵聽到蓮花童子,就應該要產生淨信出來,這樣才會有成就。我不妄語,不虛語,也不是講騙話,不是講謊言,不是欺騙大眾,如果你相信盧師尊確實看見蓮花童子,確實聽見蓮花童子,你就必須產生淨信。這一點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清淨的信仰,就得不到清淨的加持,得不到完全的成就,很簡單。
  如果你還去問別人,「聽說有個盧師尊,你最接近祂,你知道祂有成就嗎?」這個人就說:「在我看來,麻麻底(廣東話:馬馬虎虎),祂也是個人,兩隻手,兩隻腳,兩道眉,兩隻眼,兩個鼻孔,一個嘴巴,兩個耳朵,跟我們差不多,甚至比我還矮,看起來沒甚麼,非常的平凡。」講到矮,感謝弟子送我鞋子(拖鞋),好像是特別訂做,稍微高了一點。所以我現在看起來稍微高了一點,謝謝他/她成全我長高一點。成就是在內的,不一定看得出來。師尊經常顯化,進到弟子的夢中。夢過師尊的舉手?哇!阿彌陀佛!沒想到這麼多人夢過師尊,幾乎是全部舉手了。師尊會顯化的,看過師尊法身的也有,高銘祿師兄看過師尊的法身,一看,還是十幾分鐘,而且身長有二樓高,他在二樓看到我的頭跟身體,從地上站起來有二樓高,他還看到我揹香袋,看了十幾分鐘。
  蓮華生大士的修行過程中,歷經很多師父,我雖然有這樣的看見和聽見,我也一樣拜了很多的師父。
  在顯教裡面,我第一個拜的是印順導師,當時是在台中民生路的「佛教蓮社」,那是我第一次皈依;第二個皈依是在日月潭的「玄奘寺」,我皈依道安法師;第三個皈依是在沙鹿,從中港路一直下去就會到沙鹿,那裡有一家寺廟,我皈依樂果法師,我就有這三個顯教的師父。在樂果法師的徒弟當中,有一位是我的上師,就是吐登達爾吉上師,祂也是皈依樂果老法師。
  樂果老法師有一個寺廟留下來,印順法師也有一個寺廟留下來,就是「法雨精舍」,是他最後駐錫的地方。至於道安法師,我就不知道了。但是在我皈依的時候,他是「中國佛教會」的理事長。樂果法師有一個廟在台灣,他是香港的老法師,常駐在香港,他到台灣的沙鹿有個「佛光寺」,接近中台禪寺,「佛光寺」是樂果老法師蓋起來的寺廟。
  我也皈依很多密教的師父,另外還有很多的師父,我差不多有二十幾個師父,有二十七個師父吧?「為了方便度眾生」,能夠用甚麼方法度眾生,都是為了方便,而為了方便度眾生,要拜很多的師父。
  先講第一個笑話吧!老婆問老公:「老公,你嫌我醜不?」她本來以為老公會講:「寶貝,妳一點都不醜。」結果老公只講了兩個字:「不嫌。」到底是美還是醜?他說:「不嫌。」這讓老婆很傷心。講話要小心,我們在講話的時候,有時候會漏掉幾個字,也是不對的,有時候也是會得罪人,應該增加幾個字。遇到人家幫助你,你一定要講謝謝。你做錯了事,你一定要講對不起。學佛的人,做錯了事就要懺悔,不能不懺悔,這樣才能夠還淨,還你一個清淨的修行個體。這是非常重要的。有一個學者費盡了心思,想將一個新買的櫃子拼裝起來,他翻閱了說明書,弄了老半天,仍舊是徒勞無功,只好將這堆東西丟在一旁。過了不久,他意外發現,家裡的女傭竟然將那複雜的東西拼裝完成,他非常的驚訝,他問她:「妳是如何完成的?」女傭就講:「我是不識字,只好盡量用我的腦筋。」我們會的,別人不一定會;別人會的,我不一定會。像師尊,你跟我講電腦,跟我講iPad,跟我講iPhone,我是甚麼都不懂,對這方面,我完全不用腦筋,不用花心神在電腦、iPad,或者是手機,我從來不花這方面的精神。我跟大家講,我沒有電腦,沒有iPad,沒有手機,有手機只是能打出去,然後馬上關機,人家打不進來,我就只有打出去。很多人問我:「師尊,你打給誰?」我如果還跟你講我打給誰,我還有甚麼祕密可言?這是secret,是我自己的祕密。人家給我有功能的手機,像是智慧型手機,沒有用的。因為我只會打出去,我只知道一個要撥出去的記號,按下去,鍵盤出來之後,就點點點點點,然後按「通話」,按完之後就是「結束」,然後就關機,我只會這樣,沒有了。如果叫我組合一個櫃子,我不會,我只是懂得學佛,懂得修行,其他真的甚麼都不會。所以我專精於學佛,專精於內明,其他的我不會。所以剛剛的笑話也就是講一個學者,不一定能將椅子組合起來,但是一般的工人就很有辦法,像是修理水管,水電工,修理電。我是最不會電工的,水的方面,我也都不會,很對不起,我沒辦法教你們。我只能教你們佛法而已。
  所以蓮華生大士為了方便度眾生,甚麼都學,「尤其在印度、尼泊爾、古塔婆等地,勤修禪定,得三約嘎Yoga。」這三瑜伽應該就是大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
  加油站裡面,有一個工讀生,手托著腮,若有所思,一個男子走過來問他:「小伙子,想甚麼?」工讀生講:「我想當總統。」男子拍拍他的肩膀,說:「加油!」工讀生激動的說:「謝謝!你是第一個鼓勵我的人,我會努力的。」男子大吼:「鼓勵你個頭,我是叫你給我的車加油。」像我們這種人,「你有很多的弟子,你出來選舉啊!」「出來選個里長啊!」「出來選個鎮長啊!」「出來選個縣長啊!」「出來選個市長啊!」「你的弟子都是你的樁腳啊!他們都會幫助你,選票會很高啊!」我從來沒有去想,我就只是一個傳法的人,真佛宗創辦人,我只是傳法,我不求甚麼,甚麼都不求的,雖然弟子很多,連署就可以選總統,選總統是要連署通過的,還要繳錢。我來選是可以,因為弟子很多,大家幫我簽名連署,我就可以選了,選總統?郭台銘講,每個當選總統的,黑頭髮進去,白頭髮出來,你不覺得嗎?像歐巴馬進去的時候是黑頭髮,現在已經是白頭髮,他的任期還沒有完耶!頭髮去已經白了。你看馬英九,他還沒進去總統府的時候,蠻英俊瀟灑的,很多RY慕他啊!今年雙十節國慶,我看他講話的時候,嘴巴好像有點歪一邊,另外他的眼袋已經變得很大,眼袋下垂,怎麼當了總統會變成這樣?郭台銘有講過一句話:「只有一個職業不能當,這職業就是總統。」很可怕的。
  每個人要懂得自己的分寸,「我能做到怎麼樣」,可以爭取得到的,不要異想天開。
  我小時候的志願,小學生的作文寫「我的志願」,每個人都寫:「我要當總統」,只有我一個人寫:「我要當老師」。小時候,我很怕老師,因為老師會打我。我以前有一點小聰明,老師要打我的話,當老師說:「考試XX分的站出來。」我們都是排成一排的,我的眼睛就看,喔!我看到有一個,他是家長會長的兒子,他排在那裡,我就去排在他的後面,老師沒看見。然後老師就一個一個打,第一個打,第二個打,第三個打,第四個打…,當他打到家長會長兒子的時候。欸?他是我們學校的功德主,「算了!老師今天手痠了,不打了。」嘿!我站在旁邊,我都是站在老師不敢打的那一位的旁邊,這樣就可以免打,我自己甚麼都沒有學到,這一點倒是會。講一個笑話,一個老師對學生講:「清朝跟唐朝的審美觀念有何不同?請舉例說明。」學生就講:「清朝的美人如林黛玉,美人上馬,馬不知。」「唐朝的美人如楊貴妃,美人上馬,馬不支。」老師講:「你給我出去。」
  人要有自知之明,你是胖的嗎?你是瘦的嗎?你是身材剛剛好的嗎?要看一看自己啊!我們常常講,有時候要撒一泡尿,照照自己的臉,這是甚麼意思?當我們在追求事物的時候,要量一量自己,是不是能夠追求得到,有沒有本事,有沒有本領。大家都想成佛,你的本事在哪裡?你修法夠嗎?持咒夠嗎?禪定夠嗎?有沒有學到真正的禪定?你真正能夠入定嗎?如果你連睡眠都睡不好,你如何入定?要睡眠就要先將腦袋放空,禪定也是一樣,先將腦袋放空,你一定要學習將腦袋放空,有煩惱擠在你的腦海裡,你就睡不著,你要將腦袋放空,你就能夠入眠,這是指煩惱而言。有的人很好睡,但是一有煩惱,他就睡不著,因為煩惱佔住你的腦袋,你必須將腦袋放空,煩惱放空,你才能睡得著。
  基本上的道理,你要學禪定就要懂得放空,你不要太緊張,但是也不要太鬆弛,因為一鬆弛你就睡著了,也就是要在鬆弛跟緊張之間,就是禪定,在清醒與睡夢中間,就是禪定。
  蓮華生大士很殷勤地修禪定,得三Yoga。所以我們要自己量身打造你自己。師尊有自知之明,那時候我也不敢追求美女。你要量身打造你自己,你能夠娶怎麼樣的老婆才去追求啊!對不對?你的身價有多少,身材有多高,自己有沒有英俊瀟灑,都要自知之明啊!這樣你才能夠追求啊!你要有你的外表,也要有你的內在,要有自知之明。大家想成佛,也要自知之明,你到底學到了沒有,學會禪定沒有,持了多少咒,學會種種儀軌沒有,都是很重要的事情。本尊跟你相應沒有,有相應就有把握,相應就是第一個及格;只要有相應,你就算及格,將來一定往生佛國淨土。就算不直接成佛,也能夠到佛國淨土,相應了就是這樣,很重要的。小明特別喜歡鋼琴,很多年下來也沒有甚麼成績。有一天他跪在上帝面前禱告:「上帝啊!請你將我變得像貝多芬一樣吧!那怕有一點像也可以。」過了幾天,他的耳朵就聾了。大家知道,貝多芬的耳朵是聾的。
  「甚至祕密主金剛手、金剛佛母」,金剛佛母就是大自在母,另外「阿達爾瑪諸佛均現身,傳授無上密五部心傳大法。」當時也有無形的,我自己也是受到蓮華生大士的教導和傳授密法,還有幾個祖師傳授我密法的也有,人間的老師也有,無形的老師也有。蓮華生大士「證得了五佛智」,五佛智就是五佛的智慧:法界體性智、妙觀察智、大圓淨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得究竟法身」,蓮華生大士可以顯現法身,祂可以顯現在你的面前。所以師尊所看到的蓮華生大士,就是蓮華生大士所顯現的法身,真實看見,因此蓮華生大士「精通『大圓滿法』。」這次回台灣會傳授「大幻化網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就是阿達爾瑪佛的化身,就是「大殊勝赫嚕嘎」,其實也就是阿達爾瑪佛所顯化的憤怒身。
  有一個先生得意地對太太講:「你看,我們的兒子這麼的聰明,考試都得第一。我知道,他聰明的頭腦都是我傳給他的。」太太講:「是啊!你那麼好的頭腦,早就傳給你兒子了。」先生一聽,非常的高興,講:「老婆啊!妳真的也有同感嗎?」太太講:「是啊!你現在做起事來都是沒頭沒腦。」因為老公將好的頭腦都傳給兒子了。所以他現在變成沒頭沒腦。當師尊將大圓滿法講完的時候,傳給大家的時候,那時候師尊就沒頭沒腦,甚麼都空掉。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