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08 釋經文

釋經文(107)
經文: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養嘆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下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減。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嘆。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復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一者,遠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減。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嘆未曾有。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


  這一段的意思是虛空藏菩薩問佛陀,佛陀回答虛空藏菩薩。虛空藏菩薩最主要是問說,恭敬、供養、瞻禮、雕塑地藏菩薩有什麼樣的福利?釋迦牟尼佛跟祂回答,一般的眾生廿八種利益,另外天龍鬼神有七種利益。一般而言,這些利益都很淺白,都很清楚,一看就很清楚,地藏菩薩本身的利益功德是不可思議,也是無窮的,我們一看都很清楚都很明白。這裡虛空藏菩薩,什麼是虛空藏?什麼是虛空藏菩薩?依照字義這菩薩名字的意義而言,虛空是最圓滿的,可以講祂本身是一個圓滿,無窮盡的智慧,無窮盡的法寶,這個叫做「藏」。
  「藏」說起來也是能夠在虛空中,充滿整個虛空中的,祂的法寶、祂的智慧、一切等等都是圓滿的,才叫做「虛空藏」。所以虛空藏這個名字是很不簡單的,這個菩薩本身也是非常了不起的!祂問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哇!這福利不得了呀!有廿八種。這廿八種每一種都包含很大的意義,你可以體會出來。
  像「天龍護念」,諸天天龍八部所有諸天,我們修密的都知道,金剛神,空行,空行勇父,空行勇母,全都都是你的護法,諸天,通通都保護你的。
  「善果日增」,你做的善事會一直在增加,增長。「集聖上因」,遇到的都是善知識、明師,已經開悟的師父,會遇到這樣子的師父,就是集聖上因。「菩提不退」,不會退了你的道心的!你自己本身不會退道心的。「衣食豐足」,一切都非常圓滿,吃的穿的都很圓滿。「疾疫不臨」,這個是最好的,身上都沒有病。「離水火災」,沒有什麼水災、火災在你的身上。「無盜賊厄」,不會有強盜上你家的門,不會遭遇到小偷。這點很難,這一點在很多大都市是滿困難的(師笑)。希望是他來偷你,但是沒有偷到很珍貴的,就是偷到一點小小的就好。「人見欽敬」,每一個人看到你心生歡喜。「神鬼助持」,任何鬼神看到你都會尊敬你。「女轉男身」,現世當然是沒有辦法,下輩子吧!現世也有辦法呀!現在科學時代,你女的要變成男的,O.K.可以的,女轉男身,但是不用借助醫學、科學去女轉男身。
  「為王臣女」,出生就很高貴、「端正相好」,面孔長得好,五官非常的端正。「多生天上」,都會在天上出生,除非你自己本身有願力。「或為帝王」,都是很尊貴的。「宿智命通」,一出生你的智慧就很高,你知道你的過去世,宿命皆通。「有求皆從」,求什麼得什麼,這個就是神通啦!有求皆通,你要什麼就得什麼!
  「眷屬歡樂」,大家在一起,生活在家庭裡,非常的高興,都非常的愉快,很和樂的。「諸橫消滅」,沒有什麼意外的事情。「業道永除」,所有的惡業啊!不好的業,習氣啊!都沒有了。「去處盡通」,最好,走到那裡都通,沒有不通的。「夜夢安樂」,一睡就到天亮,沒有什麼失眠的。「先亡離苦」,祖先通通往生天上,或者更好的境界。「宿福受生」,你要去的地方也都是很有福分的。「諸聖讚嘆」,所有的佛菩薩,神仙眷屬,通通一樣讚嘆你。
  「聰明利根」你生來就很聰明。「饒慈愍心」有慈悲心。「畢竟成佛」,最後你會成佛。這廿八種利益,不得了,真的!這麼好,還是趕快。
  另外呢!這「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聞地藏本願」,多「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速超聖地」,四聖界,佛、菩薩、聲聞、緣覺,到那個境界去,就是不再輪迴了。「惡業消滅」,沒有了,你一切的惡業通通沒有了。「諸佛護臨」,佛菩薩也一樣的,佛光照著你。「菩提不退」,不退菩提心。「增長本力」,自己本身的力會增長,一直增加,法力一直在增長。「宿命皆通」,一切一般而言,有很多宿命,有時候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那皆通的話,就更不得了,所有的宿命你都知道。「畢竟成佛」,一定成佛的。
  這都是很大的利益,利益非常大的。這時釋迦牟尼佛講完以後,所有的佛菩薩都「嘆未曾有」,很少有這樣的。而忉利天那個天宮,就是帝釋天,釋提桓因的天。「雨無量香華」,很多的香花從虛空中降下來,天衣也降下來,天衣、珠瓔,所有的珠寶、瓔珞降下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這是非常好、非常好,這種利益我非常清楚,統統都知道。
  虛空藏菩薩問佛陀有什麼福利?佛陀就跟祂講有這些福利。虛空藏菩薩,師尊非常喜歡這一尊虛空藏菩薩,其實師尊很欣賞二個字,這二個字叫做「虛空」。「虛空」這二個字我很欣賞。任何一種修行佛法,任何一種佛法到最後有一句話叫做「心契本然」,心契合在本然。每一次你要禪定,要打坐要禪定,最好的就是在虛空,你融合在整個虛空的境界裡,就是心契本然,要心契本然,你能夠心契本然就是虛空藏。像我們打金剛拳本來是動的,但是他最後都會跟你講一個心契本然,到最後你要歸於虛空,你知道歸於虛空是什麼嗎?等於是把你自己本身的一切,包括你的所有所做的一切善行,全部歸於虛空,歸於法界,其實這個就是迴向!當你打好金剛拳,完全定下來的時候,心神集中,歸於虛空之時,即是心契本然。此時就已與虛空藏本身印證,你本身即是虛空藏。
  修行佛法,在修法當中,好像有飛機飛過,有時候你心神,聽到飛機的聲音,你心神在禪定當中,就不太寧,被這個飛機的聲音吸引。不過也不要緊,我們有時在這裡靜坐,飛機飛過去有聲音,此時你把自己的心神就放在飛機的聲音裡面,跟飛機的聲音融合成一片,飛機有一個聲音,嗡……那種聲音,那就是以音,一個宇宙之音,「嗡」字,嗡……那種聲音,你就融入宇宙之音跟它合一,跟它合一,你就不會被它的聲音所干擾,所以在修行當中我很喜歡自然和虛空。
  談到「自然」,天氣很熱,我們就在竹下乘涼,也可以享受到熱的那一種樂趣。天氣很冷,我們可以圍爐烤火,也可以享受到冷的樂趣,冷的時你要圍爐去烤火,你就會產生一種樂趣。天氣很熱,你在竹下乘涼,你也得到熱的樂趣,所以修行人,火來的時候要化為火,水來的時候你也要化為水的,下雨的聲音非常的好,雨在下的時候,你感覺到雨的腳步聲,感覺到雨的聲音,那一種韻律,那一種美,這個時候你也可以融入雨裡。風在吹的聲音,你可以順著風,乘風飛翔的。你看著雲,你可以跟雲一樣去行走,行走太虛。
  我在講完這一部經的時候,剛才講這一都經時,假如你心契本然,心契合在本然裡,一樣的、虛空中有無量的香華,就是香花,降下來,有天衣、珠寶、瓔珞降下來,有讚嘆的。今天講完地藏菩薩本願經,平時在講之中,沒有這種現象,今天禪定的時候,出現很多這種現象,跟釋迦牟尼佛講完這本《地藏經》時一樣,天花飄墜,天衣、寶珠、瓔珞下降供養,今天講完的時候,虛空中也一樣出現這種現象。
  這是什麼呢?當你把自己的心集中迴向,回歸自然的虛空,把講經的功德,完全統統歸於空,自然能夠虛空中,降下所有的天衣、瓔珞、寶珠,所有的花全部降下,可見講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受到所有十方佛菩薩,諸天護法本身的祝福,加持祝福。今天講完了,也有很大的吉兆,剛才在禪定裡,完全定於一,歸自然的時候,也等於是普天同慶。
  我覺得我們學佛的,當然你學佛、只要你佛法能夠非常的純熟,能夠融入佛法之中,你會得到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這些利益,你都會得到的。當然這裡有一條「有求皆從」,你求什麼得什麼,我不是跟你請假的,你求什麼得什麼,一般來講,這一條就很難,這一條在娑婆世界就很難。因為娑婆世界有一種叫「求不得苦」。你求什麼就得不到什麼,而不是求什麼得什麼,是求什麼得不到什麼。
  事實上你這一條能夠得到了,你根本就神通具足,你求什麼得什麼,那其他的、那裡還什麼二十八條,我一百條都可以。今天我只要這一條,其他的都不要。有求皆從,有求你都可以得到,這一條就夠了!你可以自己寫啊!我求什麼,求一、求二、求三、求四、求一百、求一千、求一萬、求一億,你都可以寫,全部都是你的。何止二十八條,何止七條,對不對?師尊有一次想到這些佛冠,一下子、人家送九頂來。我一想到這個龍袍,一下子、人家做五十幾件,你穿都穿不完的!
  一想到名錶,世界名錶Piaget AP. PG Piaget錶叫伯爵錶,十大名錶通通都有,你想到什麼就有什麼,佛菩薩馬上都會給你的,天下的珍寶,都會往你身上,都會給你,除非你不想,你一想就會有。所以有時一個修行人,神通具足時,不能亂想(師笑),不可以亂想,因為你想到就來嘛!那不是很麻煩嗎?因為有時候你想的大多也不行呀!受用不了呀!(眾笑)
  還有一個很好,是疾疫不臨,你身上不會有什麼病,身體很健康。我們現在的人,最怕的是突然間來的痛,讓你防不勝防。諸橫不會臨身,意外的事情不會往你身上,這一點也很重要。不過你假如是有求皆從的話,你就求,什麼病都沒有,連感冒都不會有,連咳嗽感冒也不會有。連吃飯去,噎到也不會有,我有時候還會噎到呢(師笑)!不過我是沒有求啦!我從來沒有想到說、要求一個吃飯不要去噎到的(師笑),我從來不去求這個的!
  我覺得我是個「心契本然」的人,「心契本然」是隨順自然,但是有時候念頭會產生一下子,念頭產生一下子,就不得了了!就會什麼都給你的。所以你說學佛有這麼大的益處,就是要趕快學佛。《地藏菩薩本願經》有這麼大的益處,要趕快去研讀,去恭讀《地藏菩薩本願經》,趕快去禮拜、去瞻養、去修法。佛陀讚揚地藏菩薩,我們今天一樣讚揚地藏菩薩。今天剛好把《地藏菩薩本願》經講完,同樣的、我們希望發揚地藏精神,弘揚真佛密法!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