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07 釋經文

-釋經文(106)
囑累人天品
經文:
  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地藏,是南閰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地藏,吾今慇懃,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現在未來天人眾 吾今慇懃付囑汝
以大神通方便度 勿令墮在諸惡趣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連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囑累人天品,這一品的重點就是付囑。累呢?一般而言是講《地藏經》剛開始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已經把天人眾生都交給地藏王菩薩。已經是付囑過了,最後又來一個付囑,重覆付囑他就是很鄭重的,剛開始已經把天人眾生通通交給地藏菩薩,你好好的管。現在又再講一遍,就是重疊所以稱為累。
  囑累人天品,把天人一切眾生交給地藏菩薩的這一品。累也可以說天人眾生是很難度的,擔子很重,擔子實在是很重!一般人擔不起的,一般人沒有辦法挑得起的。交給你,我把天人眾生通通交給你,那你就死了(師笑),馬上壓,馬上把你壓死!這不是開玩笑的,度眾生真的是很累的,所以這個累也實在是很累。
  付囑很累的,天人眾生交給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擔負天人眾生,已經快要入涅槃了,趕快找一個人來擔,找了地藏菩薩說:「祢來、祢來,辛苦讓給祢,累了祢了,一切以後看祢的啦!」就是如此。這個累是很累,明知不可為而為,眾生那裡能夠度盡?開玩笑嘛(師笑)!眾生度盡那裡有什麼戲好唱?對不對?眾生一度盡,我們這些和尚通通失業(眾笑)。沒有眾生可度,無眾生可度,既然沒有眾生可度,你已經都成佛了,那就享樂好了。到那個境界已經無修了嘛!地藏菩薩已經成佛了,這也是很難!
  所以天人眾生都是難度,叫做累。累就是tired,不是delay是tired。delay是遲到,tired非常的累!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跟地藏菩薩的對答。釋迦牟尼佛當然是開始的時候,要把辛苦的擔子交給別人,當然要講一些讚揚的話(師笑)。講你呀!神力不得了,慈悲不得了,智慧不得了,辯才不得了,一切都是非常了不起,起不了!(眾笑)你這不可思議,不簡單啊!很偉大,很了不起!好了,現在話入正題,釋迦牟尼佛講,要記得哦!今天我在忉利天中,在如此多人面前把天人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的,全部付囑於你,全都歸你挑這個辛苦的擔子。這是剩些辛苦給他人!以後釋迦牟尼佛就輕鬆了,地藏菩薩就累死!所以叫「囑累」(師笑)。要地藏菩薩累死,地藏菩薩是很辛苦。
  要把責任交待一個人身上,像我去看zero-zero seven,叫Golden Eye。金眼睛,要出發的時候,那個人跟他講,他的老闆跟他講:「希望能夠再看到你!」
  他出去做一個任務,很辛苦的任務,一個使命給他,這個使命你,zero-zero seven你去完成,Finish,你去完成這個使命。希望再能夠看到你,表示這個任務一去可能不回(師笑)。釋迦牟尼佛在做交待,做交待的時候有這種意味,哎呀!你實在了不起,起不了,實在是非常好,神通、智慧、辯才,一切都是不可思議的。記住呀!責任給你啦,很多人看到的,可以作證,你不能逃哦!很多人看到你,你不能跑呀!(眾笑)全都給你,這個責任太大。
  而地藏菩薩也全部承擔,佛說的,所有眾生假如有一個人,一日一夜在地獄裡都不可以的,何況在無間地獄跟阿鼻地獄,統統都要把他救出來,連一個眾生一日一夜在地獄裡,都是你的責任!就是地藏菩薩的責任!這是太難太困難了!一日一夜在地獄裡面,你看這樣都不可以,也就是全部要度盡。釋迦牟尼佛也講眾生難度,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稍微好像想要做一點善事,馬上就退。一想到要做善事,要把錢付出去,馬上就,還是省一點吧!馬上就退,很快就退。遇到不好的緣,念念就增長。有這些原因,釋迦牟尼佛祂分很多的形,很多的身,去度化眾生!
  地藏菩薩也一樣,要分很多的形,很多的身去度化眾生,雖然這些眾生只是種一點點的善因,祂這樣講!那這偈:
  現在未來天人眾 吾今殷懃付囑汝
  以大神通方便度 勿今墮在諸惡趣
  也就是把地獄眾生,整個六道眾生全都付託給地藏菩薩,希望地獄道也空,餓鬼道也空,畜生道也空,阿修羅道生,人道也空,天道也空,全都到四聖界,這是交待地藏菩薩的。
  地藏菩薩也回答:祂說祂記得,希望釋迦牟尼佛不要憂慮,不要煩惱,一定哦!任何一個善男子、善女人只要一念恭敬,祂就想種種的方便方法度化他,使所有的眾生全都解脫。這一段的要義就是在這裡,重點就在「付囑」二個字!也就是交待地藏菩薩,在釋迦牟尼佛滅度以後,將整個責任交給地藏菩薩,而且講的很好,有地點、人物、有證明的,到時候不能推卸責任,是在忉利天,在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人都之中,這樣付囑的。
  這是不能推卸責任的!今天我們真佛宗在付囑也有的,你在受戒當中就有了,你受五戒,菩薩戒,受出家戒,受阿闍黎戒的時候,師尊都要講的,你受戒是自願的嗎?你都要講「是」。在所有的壇城面前,也可以講是不可說、不可說的,十方諸佛菩薩面前,金剛護法面前,你講是的,當初你出家也是這樣出家的,當初你受戒也是這樣受戒的,你不能推卸責任,不能反悔的。這些反悔的,算了!反悔的不要講了。
  一下子今天受了戒,明天就跟人家跑了,那有這樣子?你是在一切諸佛菩薩,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天龍八部之前,你講是的,你自己願意的。受戒他是這樣受戒的,還有所有同門真佛宗同門,所有上師、法師都在的,有形的給你證明,無形的給你證明,付囑於你,你當了阿闍黎就是要弘法度生的,不是當著好玩的,像地藏菩薩祂也是扛起責任,祂這個責任很重,要負責任不是開玩笑的!
  所謂受戒,你就要守三昧耶,這是一個重點。不是隨隨便便說好,我今天出家,明天就還俗,後天就跟人家跑了。這種道心,講實在的,就像雞蛋,很脆啦!這是不可以有的。像地藏王菩薩說今天好,釋迦牟尼佛,我認了,我認了你這個責任給我,我認了。明天就來給釋迦牟尼佛講,偷偷跟祂講,沒辦法,我受不了,我累啊!我在很多人面前我是不敢講,今天私下我偷偷告訴你:我不幹了(師笑)。地藏王菩薩跑去黃面老子這樣講,黃面老子會氣的,會氣死!其實講黃面老子,並不是一種輕浮,並不是的。
  因為釋牟尼佛鍍了金身就是黃面,黃金的面孔,黃面。老子是一個尊稱,在中國來講,稱子的都是尊稱,像老子、孔子、孟子、曾子,這些都是最尊貴的尊稱,才叫子。都是很尊貴的,最尊貴的像孔子、老子、曾子、孟子都是一種尊稱。不是輕浮啦!有人認為釋迦牟尼佛怎麼可以稱為黃面老子,這個老子不是你家的老子(眾笑)!不是你家的老頭,不要搞錯啊!
  先讚嘆以後再交付責任,這一招我會。未出三界在火宅,為什麼叫火宅呢?這娑婆世界就跟火宅差不多,真的娑婆世界就是火宅。無名之火經常會升起,一聽到不高興,無名之火,臉都是臭臭的。今天看到這個臉臭臭的,明天看到那個臉臭臭的,哎呀!他們都有無名之火。你看到他們臉臭臭的,你也升起無名之火,這個娑婆世界不是火宅是什麼?煩惱火,今天煩惱這個,明天煩惱那個,都是煩惱的,煩惱很多的。你自己煩惱不了,還煩惱到別人,為錢煩惱,為家庭煩惱,為子女煩惱,為長輩煩惱,為生死煩惱,為病煩惱,生老病死苦,很多的,煩惱很多的。生了都是兒子你也煩惱,生了全部都是女兒你也煩惱,年紀一大,煩惱更多!
  以前在台灣,大家稱四個人一個搭檔,說是三藏取經。稱師尊是唐三藏。稱一個陳炳輝是豬八戒,他肚子大大,很大,沒有辦法穿襪子。稱林聰仁是孫悟空,因為他這裡都長毛(指鬢邊),很像猴子,所以稱孫悟空。稱張煌明叫沙悟淨,沙僧。四個,現在是非死即傷!張煌明已經圓寂了,滅度啦!死了。豬八戒陳炳輝他腳去開刀,骨頭疏鬆症去開刀,跛腳了!林聰仁歪嘴,嘴巴歪掉了,斷了腦筋,嘴巴就歪掉了,剩下我。我不知道要幹什麼(師笑)?
  我告訴你,四個人經常在一起的非死即傷。哎!要扣掉一個,扣掉師尊,什麼非死即傷,難道我要完蛋了(師笑)!人年紀一大,毛病就來,所以有病呀!苦啊!我認為最痛苦的是病苦。病苦真的是很苦的!另外還有幾種苦,當然是很苦,有人講說他最苦的是他最愛的人不愛他,他最愛她,但是她不愛他,這個也是很苦。這都是火宅,娑婆世界形容都是火宅!
  也有人問師尊,講《地藏菩薩本願經》,到底地獄有沒有?《地藏菩薩本願經》不是講的很清楚嗎?地獄什麼刑、什麼刑都講是有嘛!你怎麼問沒有呢?但是事實上,以前的禪師也有講「無」!為什麼又講「有」,又講「無」呢?今天跟大家講一下,今天問蓮廉法師,你有老婆女兒嗎?蓮廉法師講有,因為他已經結婚又生了女兒,所以有妻有女是有。現在問蓮記法師,你有老婆女兒嗎?講「無」!你們兩個都是和尚嘛!因為你沒有結婚,也沒有生,除非你偷生(眾笑)。現在你都沒有嘛!對不對?蓮記法師他沒有的,連廉法師他有的。這個回答就不一樣,一個講有一個講無。同樣的你們兩個現在都是和尚,連廉法師也是和尚,連記法師也是和尚,但是一個有一個無。為什麼有呢?因為你有業障所以有(眾大笑)!蓮記法師沒有業障,他不拖兒帶女,他沒有妻子沒有這些拖累,沒有這些業障,所以他「無」,他當然就沒有。蓮廉法師就有,因為他有妻子有兒女,這是很簡單的,再做一個比喻:
  以前古人燃燈,燈燃起來,都是用燈油的,油放下去,點了燈,燈就會亮。油盡,油沒有了,燈就沒有,燈就熄了。今天如是說,只要你有業障,地獄就現前,只要你有惡的障礙,地獄就現前,只要你的業障都修行已經清楚了,你根本沒有業了,地獄根本就沒有。有的講沒有,地獄是依附著你而生的。因為你還有「有」嘛!當然他的燈還燃著的,地獄就是燈,它出現了。今天你的業障都已經燃完了,都修光了,燈也就滅了,地獄也就沒有了。這是一個比喻,這比喻就很清楚,為什麼有人講地獄有呢?因為你業障還沒有消除,地獄相會現前,你會承受地獄的痛苦。你的眼中根本沒有地獄,一切地獄通通都消完了,所以地獄和燈跟油的比喻是一樣的。
  在個人的感受上不同,像蓮廉法師、蓮記法師問起來就不一樣,他有拖妻帶子的業障,蓮記法師就沒有,他根本沒有結婚!他沒有妻子的拖累,沒有兒女的拖累,所以在他來講,沒有啊!我那裡有妻子兒女,那蓮廉就有,這是很好,這種比喻是這樣在這種情況下會產生出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