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105 釋經文

-釋經文(104)
經文: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銷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更以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回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是善男子善女人,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佈。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減,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安樂,乃至逢於虎狼師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佛告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在這一段裡面,佛陀對觀世音菩薩講,這段裡面也傳了三個法。你很快的唸過去不知道裡面有三個法。
  第一個法是聰明增記憶法,可以令你聰明,增加你的記憶力。
  第二個法是夢安法,也可以講是破一些邪穢的法。
  第三個法是平安法,很多人都喜歡求平安,這第三個法就是平安法。
  我讀過以後、知道佛陀在這裡面又傳了三個法。這裡講,有人不能讀誦大乘經典。記憶不好,今天讀了,明天就忘掉。有些是讀過,但是「旋得旋忘」剛讀過你就忘掉了,這是記憶不好。有些是沒辦法去理解,智慧有限,沒有辦法去理解經典裡面的意義。就算學了十年,結果還在起步,等於零一樣。按照佛陀講,這裡面有口訣。
  「具以本心恭敬陳白」,就是在地藏菩薩像前,很老實的跟地藏菩薩講,或者寫疏文也可以。你也很老實的寫,記憶力不好,智慧很差,希望地藏菩薩幫忙,能夠讓我記憶力增強,理解力增強,能夠深入經藏。
  然後供養「香華,衣服飲食,一切玩具」。很多人間我:嘿!地藏王菩薩還要供玩具啊(師尊笑)!古時候,佛陀是講,任何一種使人歡喜的東西,都稱為玩具的。好像是供養古董,七珍八寶這些,不是什麼玩具。
  難道是小孩子玩的玩具(師尊笑,)像木偶牌(台語),橡皮圈,不是這些東西的。
  「以淨水一盞」,就是清淨的水一杯。「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喝下去的時候,它重點在「回首向南」。
  因為地藏王菩薩在南方,住的翠微宮在南方,回首面向南方,很慎重的把這一杯水喝下去。入口時,「至心鄭重」。
  然後要注意。不要吃五辛、酒、肉、邪淫、妄語、諸殺害、都不可以。七天要做七次,或是三七日二十一天、時間是七天或者二十一天。要禁口,要回首向南,入口時「至心」,是一心的意思,慎重的服水。
  這裡面寫到五辛,五辛是什麼呢?在天竺是這樣子講、有一種蔥叫茖蔥、蘭蔥、慈蔥,有三種蔥,不可以吃。大蒜,不吃。另外還有韭菜,還有一種就是辛蕖。中國沒有,在天竺才有的,反正這裡面沒有得吃。韭菜、大蒜、各種的蔥,就叫做五辛。
  七天或廿一天,你每一天喝這個水,就會變得很聰明。「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
  記憶力就會變好,人也會變得聰明。這已經在教你了,聰明增記憶法。用供養的方法,很慎重的把這杯水喝下去,面孔要向南方,跟地藏菩薩祈禱,時間是七天跟二十一天。記得在這七天跟二十一天當中不要吃五辛,酒、肉、邪淫、妄語、跟殺害(殺生)都不可以有,這是第一個方法。
  第二個,又告訴觀世音菩薩,家中走不好運氣的時候,經濟發生困難,會生病,房子無緣無故也會倒塌。凶衰相出現,家裡不安,一下子這個病,一下子那個病。眷屬分散,很多意外的事情,出去跌倒、車禍,又是受傷。晚上做的夢都不好的,睡夢之中多有驚怖。
  這裡又教你了。「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要唸「南無地藏王菩薩」,唸滿一萬遍,所有「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就唸一萬遍的南無地藏王菩薩。晚上睡覺的時候就可以很平安,夢境很平安,一切都很好的。平時家裡一切不好的事統統可以化解掉。這個可以講是睡安法。
  第三個就講平安法。「若未來世有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什麼是治生,就是養家活口。「或因公私」,有些是公事,有些是私事。「或因生死」,親屬生產,你去探視,就是生。長者過世的時候,你去送葬,這就是死。「或因急事」,有很緊急的事。「入山林中」、到深山裡面。或「過渡河海」,渡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就是很危險的道路。這個人應該要唸地藏菩薩名萬遍。
  「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安樂。乃至逢於虎狼師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這是重點,是屬於平安法。跟前面夢安法差不多,所以合起來是平安夢安法。
  其實,這裡面講的都會遭遇到的。假如佛陀生在現代的話,就會講你坐飛機、坐輪船、開車,那時候沒有汽車。這裡面都沒有講:你開車、坐輪船、那時候也沒有輪船。或者是坐飛機。如果祂生在現代就會這樣子講。其實祂就是在講這個。
  不管是公事、私事,或者要去看親人,親人在別的國家,就要坐飛機,要過海的話,要坐輪船,很遠的話你要開車,都是很危險的事情。
  所以你要唸滿「南無地藏王菩薩」萬遍,你就平安了,大家身上都不用平安符了。因為你只要唸滿一萬遍的「南無地藏王菩薩」,就是平安符了。釋迦牟尼佛已經教你了。你坐飛機也平安了,坐輪船也平安了,不管怎麼樣,你開車也平安了。
  開車也是很危險的,經常有車禍。今天我收到中正理工學院第十四期,有些已經過世的畢業同學死亡名單。有三個重點很容易死的,一個是腦溢血。就是頭裡面血管破裂,是主要令你死亡的原因之一。另一個是心臟病、心血管阻塞,或者心臟停止。第三個是車禍,車禍就死了好幾個。所以不要小看車禍,車禍死的,真的很恐怖,所以算是死亡一個很大的原因。
  一般來講我們現在看經典,逢於虎狼獅子、一切毒害。我認為,虎狼獅子現在在社會你已經看不到了。嘿,你說:我到西雅圖downtown看到老虎(師尊大笑),那是唬人的,根本騙人的。你說:嘿!我今天到Redmond看到一隻狼,那是色狼(師尊與眾大笑)!真正的狼你看不到,對不對?你說:欸!我到了California(加州)洛杉磯看到獅子。嘿!沒有錯,你是在動物園看到,動物園是有。
  現在,虎、狼、獅子是什麼呢?是車子。滿街上都是老虎,滿街上都是獅子,你過馬路、連走路都很危險的。不要說你開車。
  現在真佛宗的弟子有四百萬,發生車禍的,幾乎每個月都會有。經常有傳真來、信來,父親過馬路的時候,遇到車禍。蓮花惠姬在維吉尼亞州發生車禍。經常有車禍發生。要唸滿「南無地藏王菩薩」一萬遍,自己開車也要小心一點,不是自己唸滿一萬遍就可以亂開車,不是。還有于仙開車也要小心一點,不可以超速的,或者是被警察抓,一年被抓了四次,還開了罰單(師尊笑),這都不可以的。
  我們開車技術要好。師尊開車的技術不是說很好,但是我很守交通規則,警察如果給我開罰單,那是因為我開得太慢(師尊與眾笑),所以他才開罰單,叫你開快一點,這是65到70的,你開55。佛奇講我開車,turtle,像烏龜(師尊笑)。
  我們本身平安是很重要,像坐飛機,你是很清楚的,一般人的生命是交給那一架飛機。但事實上不是交給飛機。也可以講交給飛機跟駕駛員。因為駕駛員是技術上的問題。飛機是這部飛機機械的問題,有時候不是人為的。人為是駕駛員,但是有時候機械出毛病,不是駕駛員的問題,是這架飛機裡面機械的故障。所以一上飛機,就等於你把生命交給飛機跟駕駛員,你說是不是?上輪船也是一樣的,把生命交給了輪船。
  唸滿一萬遍的「南無地藏王菩薩」,我們的生命就交給了地藏菩薩,地藏王菩薩會使土地、鬼神來衛護我們、保護我們。你唸南無地藏王菩薩,不是把生命交給輪船、飛機、跟駕駛,而是把生命交給佛。這個很好。
  你睡夢會平安,一切會豐溢。這聰明增記憶法太好了。很多人都是記憶力不太好,師尊本身的記憶力是很好,但是難免還有忘掉的。
  聰明呢?我不認為我很聰明,因為我本身很認真,我個人對於佛學是真的很認真。做任何事情我是很細心,我讀書也做筆記,深入它的要義裡面,很慎重,很珍惜自己的學習的東西,而且我會複習。
  好像,我看過一遍以後我認為不夠,我還會複習,我不認為我自己很聰明,我不認為我自己的記憶力很好,我是重於做筆記,重於複習。做任何事情,豫則立,不豫則廢,每一件事情我都先預備做好的。
  我希望大家能夠學這個法。在我們密教裡面,還有虛空藏菩薩,「求聞辭真言法」,這也是可以增加記憶力的。但是它的口訣較難一點,必須要在日蝕,跟月蝕的日子,才能夠喝那杯水。你平時的那杯水,持虛空藏菩薩咒,已經持了很久,但是要等日蝕或月蝕,把日蝕跟月蝕,觀想到水面底下,才把這杯水喝下去,這是虛空藏菩薩法。
  今天佛陀教我們的法,更好。你根本不用等日蝕的日子,不是月蝕的日子你他可以做,只要七天跟二十一天。記得一個口訣,就是面孔向南。所以這個法更好。
  但是這個法要忌五辛,不可以喝酒,要吃素,不可以邪淫不妄語,不妄語很難。要記住,每次講出來的話都是真話,一句假話也不可以講,也不可以殺生,這個都是重點。
  我希望每一個人都珍惜釋迦牟尼佛所傳下來這些法。聰明增記憶、睡夢平安,還有平安法,你們知道裡面有很多的法,還有護法的法,還有求願的法,還有夢通指示法,還有超度法。就是在這一段,釋迦牟尼佛告訴觀世音菩薩,講的全都是佛法。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