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04 釋經文

-釋經文(103)
經文: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處?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約無障礙。」復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對觀世音菩薩講,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所得的利益。這裡面提到第一個重點,我認為是超度,是說你年輕的時候、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父母就不在了,兄弟姊妹已經不在了。長大以後你思憶父母,跟所有的兄弟姊妹,如何去超度他們?這裡就講了方法。
  「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七天的時間,「莫退初心」就等於一個超度。超度你的父母、兄弟姊妹。假如過去的父母是在三惡道,他們就可以升天,假如已經在天界,裡面寫著,「轉增聖因」,就是說他們本身的福,所以我常常講、很多的弟子來信問,已經超度過了,還要不要超度。或者他已經知道父母已經升天了,就不用超度。這裡面寫得很清楚,假如父母已經在天上了,因為你有這樣子的功德,就「轉增聖因」,增加他的福分。或者他們再往生更高的境界,這叫做轉增聖因。這一點很重要的。
  有些人講說:哎呀:已經轉世了,轉世就不用再超度了。很多人以為我父母已經轉世了,還超度他們幹什麼?不用超度了。或父母已在天上了,不用超度了。其實,還是要的。因為可以轉增聖因嘛!你假如在人道轉生為人。但是你以前的子女不知道,繼續再給你超度,你就能夠遇到明師,能夠懂得學佛,這就是轉增聖因。你會有很大的福報,增加妳的福分,這都是有益處的。
  所以超度,是我們陽世子孫,對於祖先的一種恭敬,一種孝思。希望他們能夠轉增聖因。這種超度是無窮無盡的。不能講說:我已經超度過了,差不多五次就可以了。第六次就不用了,不是這樣子的。
  你是一種孝思,是一種孝順,是一種憶念。不但是一種孝順,一種憶念,還可以增加聖因在裡面。這一點很重要。不要說,已經上天了,好了,事情了了,以後管我自己的,父母統統不管了。不是這樣子的。這裡面就是有超度法。
  另外,還教你,你的父母,你的祖先到哪裡去了,生何天中,或在何趣。就是說你已經死去的父母,或者死去的祖先到哪裡去了,你很想念,很想知道。這裡裡也教你。
  能夠在三七日中,就是二十一,三七二十一,三八呢?三八是二十幾。(師尊笑並問弟子,弟子回答二十四。)三八二十四、三七二十一。總之就是二十一天,「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要唸一萬遍的地藏聖號。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這樣子就算一遍。在廿一天之中,唸滿一萬遍。這是佛陀講的。
  這個時候,菩薩會現無邊身、有時你在念佛當中,看到地藏菩薩發金色光,「現無邊身」,就是整個虛空統統充滿。祂來告訴你,你的父母,或者你的祖先、你的親人現在在那裡。或者是在夢中、菩薩會現大神力、親領是人、就是領著你、帶你去看。
  所以你只要在三七二十一日當中,念滿南無地藏王菩薩一萬遍,你就跟地藏菩薩講:我想要看我過去的父母,或者祖先,在那裡。地藏王菩薩會在夢中帶你去看。這裡寫的,「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
  這在我們密教裡面也有的。像吉祥天女夢通法,你求什麼,祂會給你指示的,吉祥天女會在夢中顯現夢境的。那就是叫你、在最適當的時刻裡面,你禮拜、供養吉祥天女,念吉祥天女的咒「嗡、嘛哈室利亞、梭哈。」
  你唸吉祥天女的咒,念滿多少遍,在那個時刻跟祂祈禱,然後用五色線,結在你的左右手,夢中就來引導你、告訴你,這個事情的情形是怎麼樣。這就是吉祥天女的夢通術。
  現在佛陀已經講了,你要修得夢通,想要知道你的父母在哪裡,你能夠遊地府,你想去遊地府,你只要這樣子做,三七日中念滿萬遍的「南無地藏王菩薩」,跟祂祈禱,祂就能夠顯現無邊身,在禪定裡、有時候你可以看的。
  你就是眼睛閉起來,突然間看見地藏菩薩顯現金身、無邊身,充滿虛空。祂還在耳朵旁邊告訴你,你父母現在在哪裡,祂都跟你講得很清楚。
  這就是神通跟夢通,在這裡面都有,這不是我講的,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還有,你要求護法,也很簡單,釋迦牟尼佛也這樣告訴你。
  「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這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
  這個就是護法。終身,你這輩子當中都有土地、鬼神來守護你。它的方法就是這樣子講。每天唸地藏菩薩的名一千遍,一千日,差不多三年多,要唸三年,你每天一千遍南無地王藏菩薩,唸了三年滿,就有土地、鬼神,終身都在你的周圍守護你。
  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不是我講的。這不是開玩笑的。我跟你講了、你說:這麼便宜。念十天、就超度了、有的21天、你就有夢通了。你唸三年的南無地藏王菩薩,你就有護法了。這都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在地藏經裡面就有了。有的人看經典、馬馬虎虎、唸、唸唸、唸過去了、這裡面已經教你方法了、已經有法在裡面、你以為《地藏菩薩經》、就是唸,超度一遍、唸完。問你經上講什麼。你就傻傻的不知道(師尊用台語說)。你就是不曉得。
  到底經裡面告訴你什麼,這裡面已經在教你法,這裡面有三個法:超度法、夢通法、護法的法。都已經告訴你了。
  釋迦牟尼佛在這麼少的一段文字裡面,告訴你三個法。
大家經常幫人家超度的、做白事、做紅事沒有唸這一本。(師尊笑)
  以前,有幾個經常幫別人趕經懺的師父。有時候一天要趕好幾場經懺。人家結婚時拜天公。齊天科儀。他拿錯疏艾。拿超度的、唸了半天。啊!糟糕,(師尊與眾大笑)人家是做喜事,是紅事,疏文念錯了。唸到最後,趕快摸一張。(師尊與眾大笑)趕經懺趕得迷迷糊糊的。反正穿的是同一件衣服,唸出來就不同。其實我們誦經要瞭解經義。就是在這裡,它經中有很重要的要點在裡面。這麼一小段就有三個法了。這都是重點。
  另外你要求願,也有,再來就是求願。他怎麼求願呢?「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
  你什麼願都可以求的,百千萬億等事,百千萬億等願你都可以求的。
  但當歸依瞻禮、供養,皈依佛、法、僧。皈依地藏菩薩、瞻禮、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都會成就。你跟地藏菩薩可以求願的。不止求要看見。有人說地藏菩薩專門管陰的,我要看見我父母,我就求地藏菩薩。其實你有什麼願也可以向地藏王菩薩求的。釋迦牟尼佛講的、不是我講的。地藏菩薩也可以求願的。
  「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所求的願很快可以成的。求願的重點都在這裡了。
  甚至於「欲發廣大慈心」,你想發廣大的慈悲心。「救度一切眾生欲修無上菩提者」,想要成就佛果者。「欲出離三界者」,三界就是慾界、色界、無色界。這願望也可以達成。你想度眾生,想發菩提心,要成就佛果、成為菩薩,你都可以的。地藏王菩薩利益人天。
  這一段釋迦牟尼佛講超度法、夢通法、護法法、求願法。講了四個法。在這我認為有一個重點。裡面有提到,一心。我以前也講過要一心念南無地藏菩薩。你不能隨便、不能馬虎。
  不管你在三七二十一天或一星期當中、都是要你一心去做。三年之中唸南無地藏王菩薩、求護法也是一樣,你求願也是一樣要一心。全部要一心。
  很多人求願不成。有很多弟子他說:我修法修那麼久了,為什麼還沒有入三摩地?或者說:「已經皈依師尊三個月了,為什麼還沒有感應啊?」他們都要問我。你們以後回信。寫兩個字就可以了。「一心」。(師尊笑)你沒有一心,你是著相。有很多人是著相的。
  在禪宗曾經有這麼一個典故。有一個和尚去拜訪一個禪師、兩個人談話、談得很晚了。外面的天都黑了。禪師送和尚出門,說天已經黑了,路不好走,我給你點個燈,讓你點個燈,讓你好走。和尚說好啊!禪師要給我點一個燈讓我在路上好走。禪師就用火柴,嚓!點了一根蠟燭。讓和尚拿著。這和尚拿著蠟燭要走的時候。這禪師一口氣又把蠟燭吹熄。
  那個和尚想:「你不是點著蠟燭燈,要我走,為什麼又把蠟燭吹熄呢?」這裡面就有禪機了,這禪師已經在啟示這個和尚。一般人對於禪家裡面的典故、會不瞭解的。你幫我點了蠟燭的燈、要我看見路好回去。怎麼又把我吹熄呢?那不如不幫我點這個燈。
  但這個禪師把火吹熄,但又對他笑一笑。這就是有它的意義在裡面。
  當下,這位和尚馬上領悟、開悟。哦!原來如此。
  你們想一想,什麼是原來如此。他幫你點了燈,要讓你好走。然後又把你吹熄,什麼意思?
  一般人會說:這不是多此一舉嗎?(師尊笑)其實它有意思。意思就是要告訴這和尚。你不要著外相,最重要是把你的心光發露。你自己心裡有燈,外面的燈你都可以不要管的。只要你心裡有燈能夠心光發露,這一點最重要。外面的相都不是很重要的。當你的心光發露時一切自然會光明清楚。
  禪師要告訴和尚,但他用動作去表示出來,其實這也是一心。不要有二心,不要借著外面有光,你才會有光,你自己要發光。你自己的心才重要,外面的都不重要。
  一個人要得到佛陀跟你講的法,「要一心」。你著相來念佛,著相來求願,著了相來求護法,都是不對的。只要你能一心,所學的法馬上就成就了,就很容易相應了,這一點很重要。不要靠外面的燈,自己心裡的燈要點起來。
  這是禪師特別給和尚做啟示,不是多此一舉哦!
  所以你要超度法成就,一心。要夢通法成就,不著一切外相。護法法、求願、也是一樣,外相不染,一心持明你就成就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