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103 釋經文

-釋經文(102)
經文: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觀世音,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憐愍罪苦眾生,於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所有功德及不思議威神之力,我聞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音讚嘆地藏菩薩云,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向者又蒙世尊普告大眾,欲稱揚地藏利益等事,唯願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不思議事,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佛告觀現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嘆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汝今具大慈悲。憐愍眾生及天龍八部,聽吾宣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之事,汝當諦聽,吾今說之。」觀世音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告觀世音菩薩:「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瓔珞,布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復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苔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癒,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這一段是觀音菩薩跟佛陀之間的對話,主要是講地藏菩薩的見聞利益。
  我發覺釋迦牟尼佛講到最後,好像跟前面有一點重覆。就是講臨命終人,聽到了地藏菩薩的名,就可以脫離惡道。
  假如你能夠施捨,本來是有病的,會變為沒有,病重的、應該要走的,他會升到天道去。這是地藏經前面,佛陀已經講過了。
  佛陀重覆幾次,倒不是記憶不好,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叮嚀。重覆再講,這一次是會中裡面有一菩薩,很有名的大菩薩,就是觀世音,觀世音菩薩是很有名的,因為祂跟娑婆世界有最大因緣。以前在台灣時,每一家都供觀世音,家家是觀世音。
  所謂觀世音菩薩的名字,觀是觀自己內在的佛性,觀自性。音是尋聲救苦。觀世音菩薩很慈悲的。大家都知道祂的來頭很大,是有大因緣的大菩薩。
  觀世音菩薩站起來跟佛陀講,祂已經聽到十方諸佛一同讚嘆地藏菩薩。祂就跟佛陀講這功德講也講不完的。
  希望趁這個時刻,釋迦牟尼佛又對天龍八部及眾生講見聞利益之事。
  佛又告訴觀世音菩薩:你在娑婆世界有最大的因緣。觀世音菩薩跟我們娑婆世界是有大因緣的。
  「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觀世音菩薩的變化三十三應身、又有七觀音、八觀音,很多觀世音的變化。
  「若天」,觀世音菩薩在天道也度天人,以前有師父跟我們講,台灣拜的媽祖、天上聖母,也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也有講,天主教的聖母瑪莉亞,總之畫相跟觀世音菩薩差不多,說聖母瑪莉亞也是觀世音的變化。這是祂顯現的天身。
  龍呢?天龍八部裡面很多的,我們知道有一個天叫歡喜天。歡喜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歡喜天的形相有點像「象」,很像我們密教裡面的紅財神,我們稱為歡喜天。大聖歡喜天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祂本身變化為龍。
  講男,觀世音菩薩也顯現男生,以後變成女生、也不知道什候時候變成女生的。總之是要佛學家去考證什麼時候觀世音才變女生。以前都是男生的。
  以前有一個天人丈夫觀音,祂是男生相的,丈夫當然是男的。天人丈夫觀音當然是男的。
  「若男若女」,女的我們經常看到的。台灣家裡供奉的紫竹林觀音、南海觀音、都是女相。紫竹林觀音、南海觀音都是顯現女相。
  「若神」,觀世音菩薩也顯現神。在密教裡面最有名的馬頭觀音、馬頭金剛,祂就是顯現神格,也是觀世音菩薩本身的變化。另外六臂瑪哈嘎拉,也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我們還曉得綠度母、白度母、四臂觀音,都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
  還有鬼,焦面鬼王,我們在超度時用紙去貼,貼成一個鬼王,那舌頭長長的,有角,頂上站的是觀世音菩薩。焦面鬼王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觀世音菩薩是很了不趄的、是很偉大的,跟南閰浮提眾生、跟娑婆世界最有緣的大菩薩、是觀世音。
  釋迦牟尼佛在這裡面也稱讚觀世音菩薩,六道罪苦眾生,聽到你的名、看見你的形、戀慕你的、讚嘆你的,所有的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跟地藏菩薩一樣不退轉。
  「常生人天」,就是在好的境界裡面,「具受妙樂」。「因果將熟」,假如有更好的聖因,就是修行的聖因緣。「遇佛授記」,就是遇到佛就給你授記。
  釋迦牟尼佛很讚揚觀世音菩薩。其實觀世音菩薩還有更高的佛果。大家知道的,祂過去是正法名如來。跟著阿彌陀佛,幫助阿彌陀佛的,一個是觀世音菩薩,一個是大勢至菩薩。
  觀世音菩薩本身是正法名如來,已經是正法名佛了。在高王觀世音真經裡面,有一個佛,叫做普光功德山王佛。這個佛就是觀世音菩薩。祂不是只有一個佛名,而是有好幾個佛名的。普光功德山王佛就是觀世音菩薩。早就是佛了,佛本身變化很多的。
  所以觀世音菩薩,一下子是天,一下子是龍,一下子男,一下子女,一下子是神,一下子是鬼,都是在度化眾生的。變化很多。
  我看西遊記裡面有寫。孫悟空去求祂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很厲害的,祂把手上托的淨瓶,不是這個淨瓶(師尊手指桌上笑),隨便到竹林裡面去一下,收了四海之水,弄在瓶子裡面,輕輕一放。觀世音菩薩跟孫悟空講:這個瓶子已經裝了四海之水。
  孫悟空不信,這麼小的瓶子,白磁瓶子能夠裝四海之水?試著去拿一下。唉!抬了半天抬不起來。
  你知道孫悟空的金剛如意棒,祂的如意棒叫鎮海神針。那個鐵已很重了,那是鎮海底的神鐵、神針,祂都能夠拿起來。居然觀世音菩薩的小磁瓶,它裝了四大海水。你看牠的神通多大、能夠把四海的水裝在祂的淨瓶裡面。
  觀世音菩薩神通不得了,整部西遊記最大的一位菩薩,也就是南海普陀洛伽山的南海觀世音菩薩。祂是菩薩中的主角,因為整部戲都是觀世音菩薩安排的。他去找唐三藏出來取經,安排孫行者、沙悟淨、豬悟能,可以說整部戲的大導演就是觀世音菩薩。主角是唐三藏,配角是三個徒弟,但是真正的導演是觀世音菩薩。可見觀世音菩薩是很偉大的,祂是西遊記的導演,(師尊笑)是總策畫。都是觀世音菩薩。沒有觀世音菩薩就沒有西遊記。
  這裡經文講釋迦牟尼佛讚嘆觀世音菩薩。聽了觀世音菩薩祂談地藏菩薩。釋迦牟尼佛就講:地藏菩薩的一些功德、利益所有的天龍八部,所有的眾生。
  這裡提到「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是釋迦牟尼佛告訴觀世音菩薩,就是天上的神,祂的天福盡了,會有五衰相現。五衰相現,以前我也有講過,也就是天上的人穿的天衣,衣服沾不到灰塵,衣服永遠都是乾淨的。不用像我們現代,又要用洗衣機洗,又要曬太陽,曬完太陽又要去燙,用熨斗去燙(師尊說台語),還要送洗衣店去洗,不用的,天衣永遠是乾淨的,天人五衰的時候,祂那個衣服就開始髒了。
  還有我說過的天上的花是不凋謝,不像我們人間的花會凋謝的。像鬱金香,一年才開一次,我們種鬱金香當然很美,但是一年才開一次,一次開一個星期到兩個星期就是最久的,一下子就了,就完了。天上的花它是永遠不凋謝的,天上天女頭上插的花,不是說,唉!凋謝(師尊說台語)再插一朵、換一朵。天天在那裡換花,賣花的賺死了。它那個是不凋謝的、但是天人五衰的時候、那花就枯萎了。還有天人身上是散發香氣的、很香的,走到那裡都一陣香風。天人五衰時身體就發出惡臭來,體臭就出來了。我們娑婆世界眾生是沒有辦法的,不洗澡那就完了。天上的人兩腋之間不流汗的,天上空氣調節得很好。
  我們這裡不行,一寒、一暑,又冷又熱,受不了就流汗。但是天人五衰祂也會流汗。
  另外,不樂法座,本來牠是很喜歡坐在法座上的,這個時候祂也不喜歡坐法座了,法座都裂了,坐不住了。
  天人五衰相現的時候,天人只要見到地藏菩薩的形相,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只要敬禮,馬上又有天福。喔!有夠好。
  再來這邊講的就是重覆以前講的,就是生病的人,六道眾生,臨命終時,一聽到地藏菩薩的名,一歷耳根,所有的眾生都不經過三惡道。
  臨命終人,把房子賣掉、把財物賣掉,把寶貝賣掉,來做什麼呢?就是念地藏經、塑地藏像。要能夠捨了這些來做功德。一切的罪障、業障,應該墮惡趣的,命終以後,他可以到天上。一切罪也統統會消滅的。
  談到要捨房子,捨財物、捨寶貝,如果一講,臨命終人不是馬上跳起來病好了,不然就更嚴重,就完蛋了。
  「捨」這個字很難。以前一休禪師,他的師父很珍惜一個古董,結果一休禪師不小心把它打壞了。一休很聰明就跟師父講:「師父,人為什麼會死呢?」師父答:「人會死那是自然的道理啊!」一休就回答:「啊!師父你的古董已經死了!」(師尊與眾笑)。老師父由這一句話當中,體會到「捨」。因為古董是很珍貴但你不去執著,你就能夠捨。你一執著,有了喜歡這兩個字的話,就不能捨。
  老師父從一休講的的這句話當中,他也體會到一個捨字。你看一休禪師講說:人為什麼會死呢?這是自然的道理。一休就講你的古董死期到了。(師尊與眾笑)
  師尊家裡的碗也差不多死期到了(師尊與眾笑),那是自然道理,那于仙也說:那是自然的道理,碗一定會破的,我們家的碗也是死期到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