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02 釋經文

-釋經文(101)
第十二品見聞利益品
經文:
  爾時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所謂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瑞亳相光、大瑞亳相光;玉亳相光、大玉亳相光;紫亳相光、大紫亳相光;青亳相光、大青亳相光;碧亳相光、大碧亳相光;紅亳相光、大紅亳相光;綠亳相光、大綠亳相光:金亳相光、大金亳相光:慶雲毫相光、大慶雲亳相光;千輪亳光、大千輪亳光;寶輪亳光、大寶輪亳光:日輪亳光、大日輪亳光;月輪亳光、大月輪亳光;宮殿亳光、大宮殿亳光;海雲亳光、大海雲亳光。於頂門上放如是等亳相光已,出微妙音。告諸大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聽吾今日於忉利天宮,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於人天中,利益等事,不思議事,超聖因事,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菩提事。」

  這個是第十二品,見聞利益品,所謂見,就是觀見地藏王菩薩,所謂聞,是聞地藏菩薩。這一品專門講見聞都能得到利益的一品。
  釋迦牟尼佛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就是放光啦。在很多經典裡面釋迦牟尼佛經常放光的,放了很多的光,放光都是有它的意義。所謂的光不只一種,很多種。他這裡面所提到這些光,很多種的。
  什麼是白毫相光呢!放白光是破掉黑業的光。
  什麼是瑞毫相光呢!瑞毫,「瑞」代表吉慶。吉慶的光就是瑞毫相光。
  什麼是玉毫相光呢!「玉」啦!好像白玉一樣,很珍貴的,也就是聖,聖光,像白玉一儀的光。
  什麼是紫毫相光呢!「紫」是代表很有福分的,很有福分的紫色的光。
  什麼是青毫相光呢!很生旺的,一種很生氣,蓬勃發展,是青毫相光。
  什麼是碧毫相光呢!就是很深的,很貴重的碧毫相光。
  什麼是紅毫相光呢!是能夠解脫紅塵的。
  什麼是綠毫相光呢!是非常清涼的,是綠毫相光。
  什麼是金毫相光呢!就是屬於金剛不壞的,很珍貴,很堅固的金剛不壞的,是金毫相光。
  什麼是慶雲毫相光呢!慶雲毫,就是一種慶賀的,吉慶的慶雲。
  千輪毫相光是代表圓滿的。好像千輪,一千個輪一起,是代表圓滿的。
  什麼是寶輪毫相光呢!寶輪毫、大寶輪毫是代表智慧的,很珍貴的智慧,很無上的智慧是寶輪。
  日輪毫光:日輪是代表普照的,那裡都可以照得到。日輪毫光是普照的。
  月輪毫光、大月輪毫光是代表清淨的。
  宮殿毫光:表示莊嚴的。
  海雲毫光:是表示慈悲的,慈悲如雲,慈雲普照,慈雲就是慈悲的。
  哇!種種的光啦!不得了。它這個光都有象徵性。象徵什麼!這個光象徵什麼?雲啦!慈雲啦!慈悲的雲海一樣。宮殿啦!佛陀住的宮殿,非常的莊嚴,非常的美妙,象徵宮殿的光。日輪普照,無所不照。月輪就是清淨。像玉毫相光,玉也是很珍貴的,我們曉得翡翠、玉都是很珍貴的東西。師尊彩虹山莊有翡翠、有玉。大家知道,翡翠是玉中的精華,玉裡面的精華。又有很貴的白色的玉裡面又帶一點青的,這叫白中青。這翡翠都是很貴的,也表示成分很好的玉的意思。
  佛陀放光都是有意思的,那裡放光就有那裡的意思。有時候從頂門,有的時候從兩個肩膀放出來。有的時候從足,從腳放出來的。牙齒也放光。我記得以前有些有錢人,弄金牙。聽說現在有鑽石牙,牙齒用鑽石做的。我記得以前有人在形容,人家跟他問路,他表示他很有錢,他嘴巴就張開,你問我(就指他的牙齒),牙齒就露出來給人家看。然後手指又帶著戒指,你問我路啦,往那邊走。戒指就露出來故意給那個人看。現在師尊是要弄這樣子,你問我,牙齒就張開,表示有金牙,很有錢的。(師尊示範)有錢人也是很怪的,人家看不到他的戒指,有時候還要講:今天天氣好熱哦!我要把戒指脫起來,戒指跟天氣熱有什麼關係,他戒指拿起來給你看,耶!你看這個戒指好貴耶!
  牙齒會放光,放齒光:腳也會放光。師尊到中國大陸的時候,看到阿彌陀佛的腳會放光,有意義的,也有象徵的,表示說你的旅行是平安的。足部放光,表示你的行止會很平安。
  釋迦牟尼佛頂門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這個放光很多人問師尊,到底釋迦牟尼佛什麼時候放光?其實你問我,我怎麼會知道,我又不是釋迦牟尼佛。對不對?其實放光有放光的意義,相放光的時候就放光。人家不解我的意思,人家不會了解我的意思。我看過一則故事是這樣子的,有一個修行很高的人,他坐在那邊,他的弟子就過去問:師父!您為什麼坐在這裡?那有一個弟子就講,師父坐在這裡,一定在打坐。另外一個弟子就講,那一定是在觀想,師父坐在那裡一定在觀想,他說也不是觀想。那麼另外一個弟子講:啊,知道了,師父坐在那裡一定在持咒。他說也不是唸咒。另外一個講,既然不是咒,師父常常講要入三摩地,一定在入三摩地。他說也不是在入三摩地,那師父坐在那裡是在做什麼呢?師父就回答,我只是坐在這裡。
  又有一則小故事,有三個人在山底下,看到山上站一個人那裡,!這個人一定是個高人,他站在山頂不知在做什麼,我們去問他。(這個故事跟那個故事是差不了多少。)就去問他,你站在這裡是在欣賞風景嗎?他說我不是在欣賞風景。第二個人就問:那你一定在呼吸新鮮的空氣。那個人講,我不是在呼吸新鮮空氣。那麼你一定在爬山,爬到頂上正在休息,休息一下,清新一下。他說也不是,我不是在這裡清新。奇怪了,那三個人一起問他:那你到底站在這山頂幹什麼?他說:我就是站在這山頂。答案是一樣的,我就是站在這山頂。這個是做什麼?這裡面有很濃的禪味。
  魚在水裡面游泳,它沒有感覺到水,不感覺到水的。人活在空氣裡面,不知道外面有空氣的,你不感覺到空氣的,我們每一個人活在空氣裡面,從來都把空氣忽略掉。沒有一個人講:哎呀!天天在……(師尊示範),我在吸空氣啦!你在做什麼?我在吸!你在做什麼?我在呼。他天天在呼吸,有誰是這樣子,經常注意到自己呼吸的,沒有。「魚在水中,相忘於水,人在氣中相忘於氣。」都忘了,把空氣忘了。魚在水裡忘掉水,人在氣中忘掉氣的。緊接著一句話,人是活在道的中間。道啦!無上之道,道的中間,相忘於道的,不知道是什麼!所以,以前禪宗很多的大師,他稱呼釋迦牟尼佛,不願意稱「佛」字,這個佛字不願意講,佛陀佛陀,這個佛字不講,他們講「黃面老子」釋迦牟尼佛那個金身不都是黃的嗎?所以他們不願意講他們是佛,是佛陀。或者講:哎呀!那個黃面老子說,黃面老子是誰,釋迦牟尼佛。他不願意稱佛陀,也不願意稱釋迦牟尼佛,就講黃面老子。
  我們是這樣子的,「活在佛當中,相忘於佛。」
  釋迦牟尼佛放光的時候,應該放光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要問我是什麼時候放光,祂自然而然它就放光了。有時候,釋迦牟尼佛在幹什麼啦!祂坐在那裡很莊嚴。嗯嗯嗯(師尊示範),「在ㄉㄧㄝ什麼,ㄉㄧㄝ光出來嗎?」(台語)放光的時候要裝一個姿勢,嗯!(眾笑)放出來,結果上面沒有放出來,下面放出來。放光不是這樣子的。其實放光是平衡。一般講起來是在一如的時候,它自然而然會流露的。
  神通也是一樣,很多講神通,「哦你展一個神通給我看」(台語)。啊盧師尊啦!您展一下神通給我看啦!耶!糟糕啦,一塊瓦掉下來。(眾笑)不是這樣子的啦!神通也是自然而然,跟放光一樣的。我回台灣去,台灣的記者,他看到我的放光照片集,他講:盧師尊我現在要求證一下,您現在馬上放一個光給我,我要拍照,我拍到我就信,拍不到我就不信,叫我當場作秀,好像神通要表演,好像你這樣精神一下子,打出一個屁功掌,他馬上就要求證的。
  其實釋迦牟尼佛放光,祂的境界,我們稱「一如」。絕對的,那一種心態之下才放光,神通也是一樣。
  剛才講那兩個故事也是一如,沒有相對的。一個人站在山頂上,你以為他站在山頂上,一定就是在看風景,呼吸新鮮的空氣。他沒有,不必做什麼!你問他為什麼,我就是站在山頂上。一個人坐在那裡,你以為他一定在入三摩地,在禪定啦。不用的,我就是坐在那裡。你問佛陀,釋迦牟尼佛您是在放光嗎?你問他的時候,祂就是正在表演放光啦!祂就沒有。其實祂沒有放光時候,祂就在放光。這是一個絕對的道理。
  我們曉得,像你心理很靜,很平衡,沒有得失心,無得也無失的時候,沒有得到什麼,也沒有失去什麼的時候,那個心最平衡,最平衡的狀態之下就流露出來。其實佛是什麼?釋迦牟尼佛這個佛是什麼?就是一種平衡心的狀態。你有得失心的人,就有喜怒哀樂。得到了你就歡喜。哇,得到了,好高興喔!你失去了,你馬上就悲哀,這個就是有得失心,你得失心沒有的時候,你的心態非常的平衡,不會有喜怒哀樂的,這叫做自然而然,絕對一如的一種狀態,就叫做禪定。入三摩地就是要這樣子的。你假如很歡喜的時候,你不能入三摩地的。你很悲傷的時候,也入不了三摩地的。你很生氣的時候,也入不了三摩地的。你很快樂的時候,一樣入不了三摩地的。你就是要保持一種沒有得失心,無得無失,你安靜的坐在那裡。我只是坐在那裡,我並不是要入三摩地,這個時候你就入三摩地。
  有很多人想,我今天一定要入三摩地,要進入禪定裡面,要到心不動那一種境界。外面來講,沒有外境,裡面來講,心不亂,我一定要到這種境界。你一坐下來,你一定要,一定要,就絕對沒有。當你不要的時候,無得失心的時候,你就入三摩地。這個就是一個機緣。所以你修行人要無得無失,沒有得失心,這是重點。所謂禪就是這樣子的:所謂入三摩地就是這樣子的:所謂放光就是這樣子的。
  佛教是專門叫人家去掉煩惱的,煩惱如何去掉,不要有得失心嘛!煩惱那裡來?從得失來。你為什麼煩惱呢?因為我失去了。你為什麼煩惱呢?因為我得到了。得到了怎麼會煩惱呢?因為得到也害怕失去,當然會煩惱啦!你得到就害怕有一天會失去。釋迦牟尼佛講的,你沒有錢的時候,想得到錢,你有錢的時候,害怕守不住這個錢,你也會煩惱。那麼你錢得到又失去了,更煩惱。所以有錢真的也是煩惱。我們在美國很煩惱,Because income, tax, you pay 50% to the government。你一定要繳稅的,你守不住你那個財的,守不住的。沒有錢,煩惱。得到了錢,守不住也煩惱。得到又失去也煩惱。所以一切都是煩惱的。你假如沒有得失心,我得到了也是如此,沒什麼,我失去了,也是一樣,那你沒有得失心的時候,很容易入三摩地,很容易放光,很容易跟佛陀一樣的。無上的,一種覺悟的境界會出來。
  今天師尊有四百萬的弟子分布全世界,師尊經常想,哇!好高興!這麼多弟子!幾個真佛宗弟子退出真佛宗,師尊也不會很悲傷,因為我本來就沒有的。以前我出生的時候那裡有弟子跟著我,根本就沒有的,有了也不過是如此,再失去了,也不過跟我出生的時候一樣,我也是一個人來也沒什麼弟子。所以你要的這樣子平衡你的心,就是禪。平衡你自己心的時候,就自然放光。整個天地之間。
  你就自然放光。你就會進入真正的虛空裡面,跟佛就合一了,這個時候,你不叫做佛了,你不叫做華光自在佛,叫華光發光的黃面老子。禪宗在叫釋迦牟尼佛「黃面老子」,因為裝金身都是黃面,黃面老子就是這樣子。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放光,自然而然嘛!祂也不是硬擠出來的,自然而然祂就放光了。光裡面就象徵著圓滿,眾生的所需。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