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00 釋經文

-釋經文(99)
經文: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諱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

  這一品地神護法品,他詵是堅牢地神告訴釋迦牟尼佛,祂講供養地藏菩薩的十大益處。這裡提到的堅牢地神,所謂堅牢,表示這個地神是很堅固,本身講起來很牢靠。堅牢的意思是堅固跟牢靠,表示這個地神象徵著整個大地。
  那我們曉得他神那裡都有,那個地方都有地神,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地神。堅牢地神可以講是最大的,在整個大地裡最大的,就是堅牢地神。這個堅牢地神的名字,可以請是最大的地神啦!這裡談到地藏菩薩摩訶薩,是所有菩薩裡面誓願最深、最重的。這個誓願是這樣子的,堅牢地神說,祂看了這麼多的菩薩都是不可思議的,但是以地藏菩薩的誓願最深、最重。
  這個誓願啦,差不多我們修行人、佛弟子,在發願當中,每一個人都會發誓願。但是不是你的誓願跟你的行為是不是能夠合一,就是一個問題。我們每個佛弟子當初皈依的時候,當初發願成佛成菩薩,受菩薩戒啦,都想成為菩薩,大家都發了願。但是有初發心,都沒有長遠心,都不能夠很長久,發願的時候就流於比較隨便。但是地藏菩薩不是,祂可以講願、行是完全合一的,就是祂發的願跟行為是合一的。
  我們知道一個典故,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老太婆,每一次到寺廟拜佛的時候,她都是跟佛講:我已經年紀很大了,已經八十九了,她跟佛菩薩講,您什麼時候來接我,我都是很高興的,很樂意就走,很樂意就離開娑婆世界。她每一次來,都同樣的這一句話跟佛講,我已經年紀很大了,我也不怕!您什麼時候來接我,我都樂意跟您走。老太婆每一次來,講得所有旁邊的出家比丘,小沙彌都聽慣了,聽這老太婆來每一次都講這一句話。那有一次她來的時候,有個小沙彌就躲在佛像的後面,那老太婆又講同樣的話,她又講說:唉呀!我年紀很大了,您什麼時候來接我,我就跟您走。這小沙彌在佛像背後,他就發聲音,他說:「好吧,今天晚上我就來接妳走。」結果那老太婆一聽到,哦!今晚喔!哦!完了,她就昏倒,就死掉了。她等不到今晚,他就走了,嚇得就走了,嚇死她了。這個是怎麼樣子的,是願行不一。你自己講的,對不對。但事實上你自己本身做不到。我們當佛弟子要願行合一,願啦,跟你的行為必須合一的。不是講的不算數。
  地藏菩薩祂的誓願,很深很重,祂是願行合一的大菩薩,跟所有菩薩比起來,祂的誓願當然是第一的。跟娑婆世界有大因緣的菩薩很多,像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彌勒菩薩都是跟我們娑婆世界有大因緣的大菩薩。文殊菩薩就是代表智慧,智慧的大菩薩。普賢呢?代表大行,大行願的大菩薩。觀音呢!是大慈悲的。這個彌勒祂又不同,彌勒本身的淨土,祂本身來講,對於識方面,可以講是大識菩薩。「識」是知識的識,祂對於解識,來解我們人身體裡面的意識,祂是最清楚的。所以祂是屬於大識的大菩薩,也是一個未來佛。未來祂繼續釋迦牟尼佛以後,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最多的一個未來佛是彌勒。
  祂們本身也是化了百千身形,在六道眾生裡面,做度化眾生的工作。祂們的願望,尚有畢盡。這個幾個大菩薩的願望都還有完的時候,就是等於說,祂們願望有達成的時候。但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的誓願劫數啊,也就是無窮盡的。如百千億恆河沙,就是無窮無盡的,這是一個很偉大,地藏菩薩的教化。
  那麼堅牢地神又講,祂說,在我們眾生所住的地方,南面很乾淨的地方,南方。為什麼要在南方呢?地藏菩薩的「翠微宮」。祂住的地方叫「翠微宮」,就是在南方。以須彌山為中心,南面的地方是翠微宮,就是地藏菩薩的地方,在這乾淨的土地上,以土石竹木作龕室,就是佛龕,做祂的佛龕。那麼中間就塑畫,雕刻的,雕刻的也可以,用畫像也可以啦!用金銀銅鐵作地藏菩薩的形像,然後供養祂,瞻禮讚歎。堅牢地神講,這樣子可以得十種利益。第一種:土地豐壤,地都是很肥沃的。這個也是很妙的,我自己本身也能看地,世界各地的地啦,你不要以為整片大地都是一樣的,各有不同。你知道地裡面,也有很貧脊的那一種土地,也有很豐壤的土地,這地裡面有很多的寶藏。世界最貴的東西,也是由地裡面找出來。像鑽石礦啦!像寶石啦!我講過的,這些也是在地裡面,還有黑金,你知道什麼是黑金嗎?黑金就是石油,也是在地裡面能夠找出來的,在土地裡面可以找出來,那麼土地所種的東西也是很奇怪的,那一塊土地,它會生長那一種果實,會長那一種糧,也是很奇妙的。我曾經講過的,像人參啦!中國人喜歡吃的人參,它一定長在韓國,你把人參的種子拿到台灣來種,拿到美國來種,它就變成花旗參,美國參就是花旗參。它這裡就沒辦法長成韓國的這一種人參,很奇怪的。像在中國大陸很多的中藥,種起來的東西,只適合在那個地方,你在別地方種,你就種不起來。我們曾經作一個實驗,把當歸的種子拿到梨山來種,來培養當歸,結果當歸種起來,你煮了一大鍋的當歸,它都不香的。但是真正的當歸,它只要幾條,它就很香。所以那一個土地生長那一種東西,都有定數的。所以天設地造,在沙漠的地方,它就會長椰子。在沙漠的地方,就會有石油;熱帶的地方,就會長很多豐盛的水果,椰子啦。寒帶的地方,它有寒帶地方的一種植物,特別的一種水果。它都不一樣的。堅牢地神講:你只要供養地藏菩薩,在南方作佛龕,你的土地就會變好,你住家的土地就會變好,這個是很妙的。可能算你土地不是很豐壤,挖啦,他會挖到金礦,挖到鑽石礦。家宅會永安,裡面住的,會沒有病,很平安。先亡升天,就是你的祖先、你的長輩,他們過逝了以後呢!都可以升上天上界的。現存益壽,你現在住的人會長壽。所求遂意,你求什麼,可以得什麼。
  你只要供養地藏菩薩,求什麼得什麼。無水火災,不會有水災啦,火災啦!像水災,下雨,下很多就變成水災。火災呢!你不小心啦!忘掉關火。你平時注意水火,那麼就很少有水火的災害。不會有虛耗,就是講說,你的身體都非常健康,不會有陰神,陰鬼給你千擾,你身體不損害。那麼金錢上、物質上也一樣的,物質上不會有什麼虛耗。不會有什麼惡夢。晚上睡覺的時候很平安,不會有什麼惡夢。出入神護,就是你走到那裡都有佛菩薩保護你,佛菩薩、吉神保護你,凶神遠離。多遇聖因,你會遇到一位明師來教你佛法,那你遇到善緣,好的善知識來教導你,來多作一些善事。這個多遇聖因,就是你會碰到好的因緣,好的因,善因。有大善知識住在你的隔壁,有好的明師教你佛法,你曾遇到好的朋友,他會幫助你,這個是多遇聖因。
  堅牢地神講,在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的利益。這十種利益都是非常好。像土地豐壤;家宅永安;先亡生天、所求遂意、無水火災,虛耗辟除、杜絕惡夢,出入神護、多遇聖因都是非常好的。那我們供養地藏菩薩跟佛龕啦!塑晝形像、造地藏菩薩的形,讚嘆、修法,就能夠有這十種的益處。
  我認為地藏菩薩實在是很偉大的,我覺得祂這個願望,實在是太大了,千百億恆河沙數。佛陀經常作一個比喻也是講恆河沙數,恆河沙數就是根本是無量無邊的。你想印度的恆河很長的。那恆河已經很長了,那恆河旁邊的沙隨便抓一把,就已經是無量無邊了。那恆河旁邊的沙,根本是沒辦法數的。那祂這個願望要窮盡,畢竟是非常的難,非常的困難。但是像祂這樣子的誓願,也只有大菩薩真正才能夠做到,真正的大菩薩,才真正去做這種事情。
  我們也有很多弟子,我看很多弟子的來信當中,也提到他自己願意像地藏菩薩一樣,希望這樣子的弟子,能夠發跟地藏菩薩同樣的大願力的弟子,也能夠像地藏菩薩一樣度眾生,希望他這個願啦!能夠永遠的堅持,能夠永遠的持這個願。
  我們曉得菩薩有初發心的,那麼也有發願恆久的菩薩,發願恆久的菩薩,就是說,你這個初發心的菩薩,能夠永遠保持你這個初發心,直到很久很久。長遠心的菩薩是最不簡單的。我們能夠保有初發心,永遠行長遠心的願,你能夠把這個願望恆持的下來,真的就是像地藏菩薩一樣了。
  堅牢地神,就是曾經證明釋迦牟尼的地神,祂的修行很長久。在釋迦牟尼還沒成佛以前,祂已經成為地神了。當初,釋迦牟尼佛得證佛果的時候,堅牢地神是第一個證明祂成佛的,以地神來證明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所以堅牢地神也是一個最大的地神。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