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99 釋經文

-釋經文(98)
經文: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更能回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釋梵轉輪之報,是故地藏,普勸眾生當如是摩。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諭。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諭。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嘆恭敬,布施供敬,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諭。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大乘經典,新者布施供養,瞻禮讚嘆,恭敬合掌,若遇故者,或毀壞者,修補營理,或獨發心,或勸多人同共發心,如是等輩,三十生中常為諸小國王。檀越之人,常為輪王,還以善法教化諸小國王,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這是釋迦牟尼佛跟地藏王菩薩所講,這裡面它的內含,最主要是講,你做了什麼,它就得到怎麼樣子的功德。它對象,剛開始是講到老人,對老人做布施,對病人做布施,對生產的婦女做布施,這三種人也是需要布施。就是老人、病人、跟生產的婦女,都要去布施,醫藥、飲食、臥具,這可以當到淨居天主,這個也是升天上界。「淨」,清淨的意思,能夠清淨居住的天,六欲天主就是欲界大天。
  祂又如是講,你只要做善事,其實做善事,它裡面對象又有,佛的經典,寺廟、塔,菩薩的形像,都是做善事的對象。是新的,你要恭敬讚嘆,去學佛法,是舊的你就要去修補,釋迦牟尼佛講得很清楚,這裡面所講的要義都是非常清楚,祂也叫你去學去聽聞,像「聽聞一偈一句,讓殷重心,讚嘆恭敬,布施供養」都有無量無邊的果報。做善事佛陀他講,像毛髮、沙塵這都是很少的善根,很小的一種善事,但是它的獲福就是無邊的。
  我舉一個真實今天的例子,因為今天是釋迦牟尼佛的聖誕,十一點我們都去廟做佛前大供,佛前大供做完了我就回來了,過不久就去圖書館吃飯,圖書館當然包含了餐廳跟圖書館,不是圖書館就可以當飯吃了,吃完飯回來我就休息一下子,哇!吵得要死!今天下午被吵死了!為什麼?因為我每天早上都是做甘露供養,因為去參加了佛前大供,釋迦牟尼佛聖誕,所以把這甘露供養給忘了,一忘了它,沒辦法、吵!吵!吵!拼命吵!想吵什麼吵,莫名其妙,我又不是欠你的,老是這樣子吵,一想,唉!忘了甘露供養,趕快時間一到馬上下來,趕快做甘露供養,蓮寧法師跟在我後面,他就笑!嘿!嘿!師尊忘了!年紀大了當然有時候會有遺忘的毛病,有什麼可笑呢?做完施食以後,就把那甘露瓶拿給他,去裝水。
  忘了祂會要的,我做這個是毛髮、一毛、一渧的一種布施,每天做的,供養不只是供給有形的,無形的也在做布施,這他是供施,每天做的,忘了它、就吵,你做這布施也有很大福報,你不要小看,為什麼龍王跟我這麼好?因為我供養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大鵬金翅鳥,你供養完了以後,龍王就會跟我好,因為大鵬金翅鳥是吃龍的,祂以龍為食。
  我根據釋迦牟尼佛的教導,我供養大鵬金翅鳥,它飽食了以後,不吃龍,因為這原因,龍就會講說,唉呀!我是它的恩人,它就對我很好。我說下雨,它就下雨,叫雨停,它就雨停耶!這功德就是在這裡,在這當中就是有它的功德在裡面,這裡面有它的三角關係在,是真正的三角習題,因為三角習題關連著,所以互相有關係,龍王就對我特別好,龍王甚至來皈依我,當我的弟子。
  不要小看這些小的布施,小的善根。釋迦牟尼佛講,布施也沒有分別心的,鬼神你也要布施,老人、病人、產婦,你都要布施。你不要以為老,像孔子講,老而不死是為賊,但是你把他看成佛,他活得那麼久,也是有一點作用嘛!你不要老了無所事事,好像活著,就是吃掉這些,看了就可厭,渾身都發出那個老人氣,「老人味」(台語),老人的味道不是很好,但是他以前地做一些事情,至少都是有一點功德的,所以將來我們還是蓋老人院,蓋醫院,還有蓋那婦產科醫院。都要的,都要做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三種人也是需要的,不能有分別心。
  像以前我們這些出家人,有時候很有分別心的,對那些來的香客有分別心,不可以有。以前記得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方丈、大和尚,他看那些客人來,比較低階層的客人來,他招待客人的知客生,看到沒有錢的、窮的,或者生病的來了,也是一樣奉茶,但是他講的是茶!就是給他茶而已。看到中一級的客人來了,他就請泡茶。更上一級的,政府高官,最有錢的富豪來了,那些香客大施主來了,馬上泡好茶。「茶」!「泡茶」!「泡好茶」!這是有階級之分,最上層的泡好茶。中層,泡香片,泡茶。下層的茶!這就是有分別,這眼睛不好,一大一小,大小眼。大的看大的,小的看小的。另外呢?還有看上面的,這下層的人來了,你眼睛看上面。中一層的人來了,眼睛看中間。高層的人來了,眼睛看下面,就是不同,很謙卑很謙虛的,這樣子奉承,還要趕快打洗臉水,趕快切水果。下一層未了,不用理他。不可以有,還是一樣的平等,因為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發達,有時候窮人也會翻身,很貧窮的來了,你招待他好一點,他下一次他發達的時候,他想喔!大供養給你,這個也有好處。
  這裡面釋迦牟尼佛講,不管怎麼樣,碰到這個佛的形像,他這裡有很多重覆的,佛像、菩薩像、辟支佛像,轉輪王形像,都要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對於大乘經典,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嘆,恭敬布施,供養也有大果報。對塔寺,經典,遇到新的就是瞻禮,讚嘆合掌,若遇舊的、毀壞的要修補、理。或自己發心,或勸多人共同發心。
  這以前三十三天在佛典裡面有記載,就是有一個女子她發心做塔,有三十二個來幫她,他們得到的果報,就是釋提桓因,天主中央,周圍有三十二天,就是三十三天,他們的果報是因為他們建塔的功德,變成三十三天的天主,那自己發心的,就當為帝釋天主,其他跟著一齊幫忙的,就是三十二天的天主,這就是三十三天,為自己發心或勸多人發心,都是很好的。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不管怎樣大的功德或小的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我昨天也已經講無相布施,就是說你不要老是斤斤計較,計較你這功德,你做了回向給法界眾生,回向給虛空就對了,不要老是存在心中,這個是無相布施,也就是說,不要去計較那些功德。
  所以我常常講,我們做善事,出錢、出力或怎麼樣子不要去問,你的錢真正去做了沒有。像現在很多的功德會,當然有很多的慈善機構,那你要捐出這一筆錢的話,你假如去想,這一筆錢我捐出去,他們拿到那裡去了,那我就開始追蹤,你誰第一個收了,交給第二個人,拿掉多少回扣,或者交給第三個人,變成多少。像我捐給非洲這些食物,是不是真正到了非洲呢?那黑人的手上,他是不是真正吃到口裡,你假如這樣子想,這當中的過程,太複雜,你會拿不出錢來。你的發心,只要你的心發出來了,錢拿出來了,不要去計較那錢的流向。只要你發心就有,所以這我們稱為,無相布施。假如你真正要這樣子想,錢是不是一分一毫真正全部做到了慈善的,很難,很難!但是只要你這心發出來就可以了,確實去做了就好。
  所以我們做善事,以這種心為出發點,想要慈悲的這個心為最重要,只要你做了,不管有沒有成,都是功德。這裡也講,很小的也一樣是功德,你可以迴向給自己,給自己的家屬,或者是幫助你的人都可以做這種迴向,迴向都是有功德的。
  我們做善事也要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的傳法,佛法的傳播也是善事,印經典也是善事,造佛形像也是善事。建寺也是善事,造塔也是善事,照顧病人也是善事,照顧老人也是善事,照顧生產的婦女也是善事。這裡釋迦牟尼佛講,拿醫藥布施也是善事,但布施醫藥要注意了,現代的醫學很發達,每一個的體質不同,師尊常常有這種感想,因為佛經裡面有談到布施醫藥,那只要有一個人生病了,哇!一大堆藥都來,像師尊假如感冒了,哇!好多藥都擺在這裡,日本的、台灣的、美國的、南非的、南美洲的……。好多藥都在那裡,我不知吃那一種,因為佛經裡面講布施醫藥,大家把藥統統拿來,我就統統都吃,結果都沒有好,到最後怎麼好呢?去找一個「赤腳仙」(台語),不是醫生他幫你治好的,這也是說每個人,跟醫藥都是有緣分的,有時候你這藥給他,不一定是幫助他。在現代的醫學講起來,你看看一個皮膚的毛病,醫生幫你檢查,你這皮膚有毛病的時候,要給你做實驗的,在你的背上給你弄上三十或幾百種的藥粉,然後,經過一段時間以後看看那一種藥粉,拿起來以後,那一個產生作用,醫生就認為,你跟這藥本身互相有敏感的關係,然後經過實驗以後才給你藥治的。每個人體質不同,今天我用這藥治好你的痛,明天這病人我用這藥給他吃,這人死掉,因為他對這藥敏感,每一個人的敏感不同,所以這佛典有時候要改,布施醫藥不可以,必須要有醫生指示,指定,請醫生來看。
  好像有病人,我們去請醫生來給他看,給他作實驗,那一種藥物適合他,再給他醫藥。所以美國的藥物管理,不像台灣西藥店滿街都是,什麼藥你都可以買得到。在美國沒有的,比較危險的藥物全部都歸藥物管理,有醫生指示,才可以使用這個藥物,所以我們將來這一條可以改成,要大慈悲心布施義診,就是請醫生來,真正有牌照的醫生來給你治療,給你test,給你作實驗,你才能吃這種藥的,所以很多藥物不能隨便吃,醫藥的東西隨便吃,會吃出毛病的,所以經常有人吃錯藥,吃錯藥是不可以的。
  這個人生病,什麼病,大家趕快拿藥給他,不行!很多藥物不可以的,雖然你是出於一片布施的心。你假如懂得接骨的話,你一個上師,接骨有時候會接歪掉,是很麻煩的事情,所以這個都是要注意的。飲食是可以的,臥具,是說他的床鋪,床位或者日用品,這我們都可以布施。像輪椅,那些殘障需要輪椅,師尊就是很高興的,你這療養院需要多少輪椅,三十部,好!我就三十部這個臥具,三十部輪椅給你,這就是布施臥具,這是可以。醫藥方面講起來,還是請醫生。
  在美國,你隨便給人家吃一個藥,結果這個人回去以後,產生副作用了,他會告你的。你布施結果沒有功德,反而被告,這是要注意的一件事情,其他大部分來講,大家看都可以知道的。因為釋迦牟尼佛講,你做任何一種布施,不管是大的小的,其功德都是無量的,只要你發了這個心,你心發出了,雖然是很小的沙塵一樣的善事,都得到福,無量無邊。尤其一定要迴向法界。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