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98 釋經文

-釋經文(97)
經文:
  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瘖,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言慰諭,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若能以此布施福利,回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皆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綠,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更能於塔廟前,發回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這就是佛陀講的,你怎麼做,就會得到怎麼樣子的果報,經文很淺白一看就知道,那麼對象有兩種,第一個是對人,第二個是對佛塔、寺廟、佛像、經典,那麼最主要是這樣子講的,這些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婆羅門就是修行的人。剎利就是王族。大長者,就是那些長老,大善知識,宰輔大臣,就是宰相、大臣。
  一般來講這些都是很有福報的人,這裡它提到,他去幫助誰。「最下貧窮」,就是最貧苦的人。「乃至癃殘瘖,聾癡無目」,瞎子、聾子、啞吧,殘缺不全,白癡,去幫助這些人,那麼這個就是最沒有福報,這些人,最有福報跟最沒有福報,有福報去幫助沒有福報。
  釋迦牟尼佛祂講,這樣子去布施,等於是布施百恆河沙佛的功德之利一樣,你去布施給佛跟布施這些人是一樣的功德。其實照釋迦牟尼佛講,因為你假如把眾生都看成佛,你一樣在布施百恆河沙數的佛一樣,並沒有分別心,這裡講的布施是沒有分別心。
  還有講到你在布施的時候要「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舉現在的例子來講,美國總統何林頓,我看報紙上的報導,他上面寫著,美國總統在聖誕節的前夕,跟他的夫人,親自拿東西給沒東西吃的流浪漢吃,這美國總統跟他夫人做到了。在這聖誕節的前夕,他親自做飲食供養,他在一個餐會,Buffet上面親自一湯一湯,一調羹,親自夾菜.,給那些流浪漢,流浪漢排隊,他們沒有東西吃的,然後排了一條長龍,總統親自夾菜,親自用這個羹湯,給那些流浪漢。這樣子做的。這個我在報紙上看到,這個就是什麼呢?
  出發點最重要,他是以最大的慈悲心,知道他們很貧窮,他身體有殘缺,親自用手去布施,這是很難得,因為他,捨了自己的尊貴相,他並認為說,我是美國總統,我怎麼可以跟那些流浪漢,拿東西給那些流浪漢吃,這一點就不一樣,民主國家總統,是示現不同的,那時候我看到報紙,人家總統也做這一件事情,這個就是不簡單的地方。
  有些國王很高貴的,他自己當了王,很高貴的出門,很多抬了他的轎子,他看到一個病人在旁邊,他也不會說下來親自去慰問他。一般有這尊貴心的人,他認為他自己很高貴,這就是他本身的慈悲心沒有顯露,一般來講有慈悲心的人,有時候是捨了自己的尊貴相,自己本身含笑,親手去布施。
  布施要看他的出發點,真正有慈悲的,他捨掉自己的尊貴相,去做這些事情,這功德當然是很大的。我記得,我以前讀書的時候,有一篇文章大概是這樣子,好像是有一陣子饑荒,大家沒有東西吃,他是富有的人,他就擺了很多的食物,在他的家門口,他自己本人高高坐在上面,對著這饑荒,逃難的人講,你肚子餓就過來吃,這些東西擺在這裡,我現在在做布施了,快來吃!吃!喂!你來吃呀!你來吃!很高傲的樣子,你看你們這些人(師尊表演動作),過來吃!趕快,趕快!我在做布施,就是這種姿勢,這種口氣,你沒有錢,給你錢,你沒有東西吃,給你吃!這種叫人家過來吃,很偉大的樣子,不是很慈悲的這樣子。
  其中有一個人走過去,看到那一種很高傲的布施,那不叫做慈悲的布施,是高傲的布施。不吃!餓得很,那個人已經很餓了,不吃。堅持不吃!結果餓死。有!我們以前讀書的時候,有讀到這一篇的,這個人本身很剛強的,你不慈悲,含笑來請我吃,請你們來吃呀!要很軟語的,是請,請,請!一直講請,請你坐高位,我在旁邊陪著你,這樣慈悲含笑,軟語的請人家吃,人家才願意吃的。
  所以那個很高傲的人請那饑民,因他本身就很剛強,你這樣高傲的請我吃,我就是不吃,我寧可餓死,結果那個真的餓死了。當然他這種高傲的布施,他的功德是比較小。
  當國王捨了尊貴相,慈悲心出發,含笑親手,軟語布施,這本身來講它的功德就多。這是釋迦牟尼佛做比較的,所以佛陀,祂也示現,在佛典裡面有,祂僧團裡面比丘,比丘尼衣服破了,釋迦牟尼佛拿針線去補的,祂自己是佛,底下都是弟子,那弟子的衣服破了,祂是拿針線去給他縫,釋迦牟尼幫弟子縫衣服的,你們讀佛典就知道這一點。還有生病的老比丘尼,佛陀親自去煮稀飯給他吃的,親自去做,親自去弄菜飯給生病比丘吃的。
  釋迦牟尼佛也示現這樣的事情,像克林頓美國總統跟他的夫人,在聖誕節的前一夜,親自拿這些吃的東西給流浪漢的,那Buffet大家都來,那麼他們站在這邊,流浪漢從前面走過,他一調羹、一調羹的給他們,是做這種事情的。
  所以像做這種事情所獲得的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一樣的。因為眾生都是佛,你不能小看了眾生,不可以小看,因為你是最有福報的,既然是最有福報的,你布施那最沒有福報的,這是發大慈悲心,所以這種福利,你「百千生中,常得七寶俱足,何況衣食受用」,這個是很重要的。
  所以你們修行人,就是要發這大慈悲,要捨掉這尊貴相,我記得,好像我以前讀過小說,是這樣子的。一個修行人,他去拜師,他想要修行,去拜師,那師父呢,身上長瘡,膿,身上流膿。用紙擦,皮膚脫下來會痛,那不能用紙擦,那用什麼東西擦最好?他說,他師父喜歡弟子用舌頭去舔,用舌頭舔,因為用舌頭舔的話,不像紙那麼硬,皮膚不會壞,而且那膿,可以吸的很乾淨,擦得更乾淨,我看這個小說,這只是小說寫的。
  結果很多弟子都很「噁」!嚇死了!那師父身上流膿,嚇都嚇得要死,發臭,發膿的東西,其中只有一個,那個叫做冷于冰,他去舔,他用舌頭去舔,舔師父的那個膿,而且舔了,還不敢在師父面前,表示很髒,舔了以後會吐掉,你知道嗎,因為很噁心,他又不敢,知道是自己師父,又很恭敬,等於是說在幫師父的忙,所以用舌頭舔了以就吃進去,吃掉,把那些膿、血統統都舔了吃掉,師父特別高興,終於有一個這樣的弟子,所以把那密法,完全傳給他,傳給這個弟子,其他的都沒有得到,就只有他。
  當然那個是小說,書上為的就是講說,流出來那些膿,聞起來是臭的,吃起來是甜的,甜的像什麼,甜的沒有辦法形容,總之他說吃下去,就覺得,好像是抵得上五百年的修行,一吃下去就等於修行五百年的功力一樣的。這是小說裡面寫的。
  不過假如有人能夠這樣子的布施,以這種心來布施的話,對於一個患病的人,你以這種心,來供養,來布施的話,那功德當然是更不一樣,更大了!所以你在布施的時候最重要,應該講起來,就是沒有分別,你把癃殘瘖啞,聾癡無目,都當成佛來布施的話,這就等於布施百恆河沙佛的功德之利。
  我今天這樣子講就很清楚,你把他當成佛來布施,還不是等於布施佛一樣的?這跟密教有關連,密教是把所有眾生都看成佛,自己是佛,眾生也都是佛,你布施這些也等於是佛,這個就相等,今天佛陀講出來,也就是你布施這些最沒有福分的人,也等於是在布施佛一樣。
  那麼再來一個對象,是布施塔寺、像、經。經典壞了你把它重印,佛像壞了,你給他重裝金身,這寺院倒了,你給它重建,塔損壞了,你給它重修,這個都是功德。因為經是流傳的,像是莊嚴的。寺跟塔,塔就是我們稱為有舍利的,紀念佛的,等於是佛一樣的。那麼寺呢?是僧人共修的地方,也是萬德交歸之處,所以都是有功德的。
  它這裡講,這個功德,會三劫為帝釋身,就是這個釋提桓因,就是因陀羅,你三劫都可以當天帝。這裡還提到回向法界,什麼是回向法界?學佛的人都知道,回向法界,不要把那些功德當成自己的,全部給法界眾生,這功德更大最大,因為有些人做功德就會想,做了一件事,這功德是我的,將來想要得到這個福報,這個就小了。
  你今天做了善事,回向給法界眾生,這個就是無相布施,你不要自己的,全部給法界眾生,這個就是回向,所以回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最清淨的王,大梵就是清淨,清淨的天王,塔、廟、經、像毀壞、破落,發心修補,自己出來發心的這個,是王,他勸別人發心,跟百千人大家布施結緣,這樣子百千生中為轉輪王身,大家知道的轉輪聖王,娑婆世界,最尊貴的王。也有金輪王、銀輪王,它有解釋的,一起布施的,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也是王,但是比較小的國王。發起的比較大,所以其它一起幫的,就是小國王,他一樣迴向。
  迴向,剛才已經講了,迴向給法界眾生,不自得,不自己來得這個功德,這個就是無相布施,我不得這個功德,迴向給法界眾生,不著相,這是最偉大的。
  在佛教裡面教你,什麼是禪?什麼是定?禪呢!就是不著於相,什麼是定,你內在,內心不亂就是定。「禪定」這個有道理的,你外不著於相,你內心自然不亂。
  佛教常常講禪定,禪定。什麼是禪定?外不著於相,內心不亂,就是禪定,那是很有道理的。因為一般來講,我們娑婆世界的人都是著於相,今天有人跟我講一句話了,不中聽:心裡很不高興,已經著了相了。你心裡已經亂了,真正的禪者,這一句話進來,給它化解掉,你內心不亂了,就叫禪定。
  化解掉,你看到一個景色不好,給它化解掉,你心不亂,就是禪定,不著於境。大家稍微想一想,一個人要不外著於這些相,很困難的。「無相」布施功德第一大,你能修到外不著相,通於布施,跟布施就相通了。你心很定,你心不亂,就是一種很大的功德。
  所以「禪定」跟「布施」,兩個雖然不同,但是它相通的,「無相」布施第一尊貴。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