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97 釋經文

-釋經文(96)
第十品校量布施功德緣品
經文: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觀業道眾生,校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是事云何?唯願世尊為我說之。」爾時佛告地藏菩薩:「吾今於忉利天宮一切眾會,說閰浮提布施校量功德輕重,汝當諦聽,吾為汝說。」地藏白佛言:「我疑是事,願樂欲聞。」

  現在我們要講第十品,新的一品,這一品的起頭,是地藏菩薩,間佛陀,地藏菩薩認為這布施有輕跟重的分別,也就是功德,有的功德少,有的功德多,所以有的是一生受福報,但是也有十生百生千生種種不同,那地藏菩薩是問釋迦牟尼佛,到底是那一個功德多,那一個功德少,「校量」的意思就是要比較,功德的輕重,希望釋迦牟尼佛為眾生解說,那一個功德多,那一個功德少的這個問題,它的要義就是這樣子。
  那麼布施為什麼功德還有那麼多差別,布施功德有很多差別,為什麼有這些差別,因為布施裡面它的含義本身就已經很廣,學佛的人知道的布施有所謂「財施」,拿物質的東西去幫助別人,就叫做財施,金錢上布施,這都是屬於財施方面。那麼也有「法施」,法施就是說:以這佛法去布施,但佛法有世法,世間法,也有出世間法,這也不一樣。還有一種施叫「無畏施」,無畏裡面也有分別,無畏有二種,一種「事無畏」一種是「理無畏」,這二個又不一樣,法有世法跟出世間法,無畏有理無畏,有事無畏,又有財施,所以這布施就有很多的學問在裡面。
  我們以前經常講,拿錢去幫助窮困的人,這是有功德的,這功德按照佛經所講的功德,會得到天福,就是天上的福報,財施,現在很多人都很喜歡財施,因為很明顯的這一種布施,有施者,有布施的人,有受者,有接受布施的人,還有布施的東西,這三者都俱備得很明顯。所以這個財施,是最明顯的。
  那法施比較不明顯,好像你說法在度眾生,也是一種法施,說法也是在布施這些法,但比較不明顯。為什麼?因為法是無形的,佛法本身來講並沒有東西,沒看到,這法能不能施呢?是可以施,得者他心中自己知道,法有時候是看不到。
  法又稱世間法,什麼是世間法呢?好像我們在密教裡面做護摩,你給他做息災,息掉災難,這個就是世間法,給人家做增益,增加人家的福分,這個也是世間法,給人家做敬愛,家庭圓滿,上司重視下屬,人際關係非常好,會碰到貴人,敬愛法。這個也是世間法,做降伏法,使那不好的人心地變好,不敬師的人變成敬師,做這降伏法也是世間法。
  那麼出世間法就不一樣了,出世間法講的是真諦,真諦就是說你所謂的這些佛法,是合於釋迦牟尼佛,所謂的這真諦,屬於勝諦的,能夠得到這些法以後,能夠超出六道,到了四聖界,這都是屬於出世間法,所以有世間法,出世間法,本身的功德通通不一樣的,我們是不是可以說,重視另外一個法,輕視另外一個法,或者是說我布施,重視法施,不重視財施,我認為都不可以偏廢。
  以前我說過我的師父,教我的、就是講說,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做大事,不要以為這小善,而不為,因為小善集合起來就變成大善,做功德你不能只重視法施,我不喜歡財施,這個不可以的,這也不太好。所以有很多人講,他布施只喜歡用法施,不喜歡財施,這樣對於他本身來講起來,修行也會陷入一種困境,一種困難,他福報不大,在他的身心方面也一樣會受到傷害,在修行方面不能夠完全做的非常的周全,所以我認為,財施,法施,無畏施,這種種的布施,你要同等的重視,不可以偏廢。
  凡是物質上的布施,都是屬於財施,在這校量布施功德緣品裡面,它有很多的分別,像剛才我講的這種分別,以前很早,那時才剛剛開始學佛,住台灣台中縣宜欣社區,那有一次我到清水去看風水,到一個廟裡面,媽祖廟,看到人家在築壇求雨,那時候台灣旱災,乾旱很嚴重的,那麼有法師在那邊求雨,我看到有一個很大的水缸,水缸的上面用黑色紙紮了一個黑鴉,那水缸裡面裝很多水,這個法師去求雨,這個大水缸裡面裝清水,裡面有一個烏鴉的,我以前不曉得是怎麼回事,但是我知道這烏鴉代表火叫做火鴉,清水代表水,這裡有含意,就是希望這火鴉能夠走,水能夠下降,有種種含義在這裡面。
  當初我在旁邊看,看他們在唸這求雨經,希望老天能夠下雨,解決這旱象,看完法師們唸完了經走了,那麼走了以後,我就想說沒有人求雨,那我自己也很好奇,一片的心就走到法壇的正中央,合掌就求雨,我想人家唸完求雨,我們也應該一片憑著心去求雨,我很恭敬的合掌求雨,我就唸唸有詞求雨,我那時候也已經通靈了,在給人家看風水的時候也是通靈的,我在求雨當中,我就感應到,天上有四部神,祂在雲中都顯現出來,這四部,我們講的就是風部、雨部、雷部跟電部,風、雨、雷、電四部神顯現在虛空之中,我求雨的時候有四部神就顯現,那我就轉頭跟周圍的人講,跟著我去的這些人講,我說,等等就會下雨,就是一會兒它會下雨,他們說:「盧勝彥求雨,艷陽高照,太陽很大的,天氣很熱的,講說會下雨,實在是不可能的事。」,嘴巴笑一笑,笑你會下雨?嘴巴歪一邊的意思,好像也不講什麼。人家求雨,我們一片心,但是我看到四部,風雨雷電都到,虛空中有風雨雷電一定會下雨,我記得非常清楚,當天晚上剛好是佛奇的滿月,盧佛奇的彌月,師尊那天晚上請客,從清水趕回來,那天晚上有弟子姓潘叫柏林,那天晚上還請一個人叫廖龍輝,台中很有名的廖龍輝他都到。
  因為是佛奇滿月的日子所以印象特別深刻,當天晚上請完客以後,真的雷聲隆隆,閃電雷聲,雲雨風都來了,一個晚上都下大雨,他們跟我講,師尊講講說,等等就會下雨,是真的下雨了,不過那個是下午去求雨,晚上半夜下大雨,這個是很微妙的事情,因為確實我知道會下雨,才跟所有的弟子講說會下雨,那當中有一個弟子叫潘柏林。
  像我們在印尼求雨的這一件事情,我是當場在法會的當中宣布的,我把法會這功德,迴向解除印尼的旱災,印尼的乾旱,是四、五個月都沒有下雨的,我們做法會的時候還豔陽高照,那太陽很大的,熱得要命,一看過去好像沙漠一樣的,那天做法會的時候,我當時這樣子講,過了差不多十五分鐘,就是一刻鐘,法會結束的一刻鐘,閃電,雷也來了,電也來,風也來了,雨也來了,那水哇!下得很大,雨水下得滿街都是雨水,流來流去的,那叫做即應,即刻相應,這是什麼,這也是布施的一種,這是法施,但也是屬於世間的法施,世間法還不屬出世間法,我憑著一片心,在法會作法,求降甘霖給娑婆世界的眾生,那一片土地都讓它溼,這個是即刻相應,在我這一生當中,我求雨的事情,很多次,求雨去求龍王降雨,很多次了。那麼都是很有感應的,一求的話它們就來降雨,馬上龍就率領龍子龍孫,率領四部,風雨雷電全部都到。
  最近因為比較少出門去弘法,就是在美國西雅圖天天落雨,龍王都在,一剎那它就下雨,而且還滿冷的,天氣很冷的,風雨雷電通通都到,這個是法施,我們這法施是比較不明顯的。剛好給你講中,人家會講看不到,風雨雷電,四部神一般人看不到,這龍王是誰求來的,但是你這做法的人,他這本身感應到了,四部都到,龍王也來了,那你做法有成,有的人就不一定認為你這是在布施了,但事實上,這樣子的布施,就是法施。
  像我寫「密教的法術」,裡面有很多種法,那你讀了我的書,你學了我的修法,也去幫助人,這就是一種法施,你去幫助人也是一種布施,那我寫密教的法術傳這個法,也是一個法施,按照佛典裡面講,這布施有很多種,那麼最大的布施,就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的布施,是一種很大的布施,那像財施裡面也分很多種,你拿錢去救濟人,但是你希望,這人將來錢還給你,這是一種;但是這一種的功德比較輕,比較少,因為你還想到人家回報給你,假如你拿錢去幫助人,你從來不去想,這人再回報給你,也不去想這件事,根本就已經把這以前布施的錢的念頭都沒有了,也就是說你從來不去想你有做這樣子的布施,這樣子的稱為無相布施,無相布施的功德很大。就是說你根本就不需要人家回報你,也不希望自己再有什麼功德,根本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沒有功德就是功德,這個就是無相布施。
  從來不去想功德的,這就是無相布施,所以你做布施,一個很高的境界,這個境界就是講說,你根本不去想這些功德,那就是真正的功德,佛陀也講,無相的布施也就是最大布施。不管財施,法施,無畏施,裡面都包含了無相布施。
  所以一般學佛的人,我談到功德方面都說,你有什麼功德,說:我沒有功德,你有什麼成就,我沒有成就。你得到什麼,你證悟什麼,我證悟了一個「空」,證悟了一個「無」,那既然是「空」是「無」,那你還去求什麼,我無所求,一切都化為無,化為空,那釋迦牟尼佛講,這個是無相,你的功德無相,你的成就無相,你的一切一切都是無相,你就是進入了佛陀的心。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