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96 釋經文

-釋經文(95)
經文:
  又於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說佛。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是王無問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減,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這一段是地藏菩薩講,還有很多佛名,不管是天上的天人,或者是在娑婆世界上的人不管是男、女,只要念一佛的名號,他的功德就很多。何況是這麼多的佛。
  不管是生的時候念,或者是死的時候念,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利益,不會墮落到惡道。
  假如是臨命終人,就是快要死的人,家裡的眷屬,幫他念,也能除掉很多的罪,五無間,還有種種的業報都可以消滅的。
  臨命終人,他人為他念,都有功德,自己念,功德就更大了。地藏菩薩講這一段的意思,就是這樣子的。
  什麼是淨月佛,所謂淨月兩個字,一般來講,我們密教修行是以觀想月輪為主,月亮,月亮非常的圓。
  我們平時看月亮,在虛空之中月亮是最清淨的,太陽不見得你看得到,你眼睛看太陽的話,眼睛會流淚,一直面向太陽,看太陽,很辛苦。
  所以在虛空之中我們以月亮,滿月的月輪,做為一種代表,一種象徵。所以,所謂淨月佛,代表著清淨的意思,淨了一切業的佛,就叫淨月佛。名稱就是這樣子。
  密教是先觀想月輪,因為月輪代表著清淨,所以這裡有淨月佛。
  山王佛,我們已經講解過了,就是說功德如山的佛這是第二尊。
  第三尊是智勝佛,是講如來的智慧,是最超勝的,是第一名的,祂的智慧是佛慧,可以講如來的智慧是最圓滿的,是第一的,是無上的,所以就叫智勝佛。
  什麼是淨名王佛。就是說,斷掉一切名位,稱為淨名王佛,在娑婆世界,要斷這個名是滿困難的,所以有一句話講,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你的名譽就是第二生命。有一句話講,「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好像都是在爭嘛!
  佛爭一炷香,就是說,有很多人拜祂,香火祂也要爭一下。其實這是人在爭,而不是佛在爭。
  人爭一口氣,這一口氣是什麼意思,這一口氣就是為了你這個名在爭,假如你能夠斷了一切的名,就是淨名王佛。你能夠瞭解,這個名也是一種空的,真正能夠斷掉名,也是滿困難的。
  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宴會,裡面有一位市長。我問他當市長怎麼樣。他說:「哇!很辛苦!」當市長很辛苦。有一些人說他是市民,就拿著棉被到政府來。他說沒有地方睡,一定要市長想辦法,他說:「因為我是市民。」(師尊笑)
  他說:很辛苦。半夜也有人打電話來,市民有困難,他就一定要找市長去解決,天天打電話去找他,所以當市長也是滿難的。
  你想想我們一個市,那裡起火了,只要不是你家起火,你都可以睡,睡得很好,但是市長不是的。那家百貨公司起火了,嘿!你市長不去看,(師尊笑)一定要去的。百貨公司起火了,那麼大的大火,那家起火了。晚上他睡的很好。人家隔天看報紙,市長高臥沒有來,誰都不會再選他的。市長沒有愛護市民。所以他很怕半夜電話一來,哦!哪裡失火了。他馬上衣服穿上,臉隨便洗一洗,(師尊說台語)馬上穿一件衣服,哦,很冷的天氣,他還要趕去那裡。
  其實他不是救火,但是只要他一到,就表示他很關心市民,任何場合都一定要去,結婚他也要去。喪事大家送帖子給他,怎麼樣的都要去,而且還要看情面,這關係比較大的,不去不行,一定要去參加。交際應酬,每天晚上的時候,晚餐,他先在家裡吃飽飯,然後出去,去到那裡坐一下,喝一下,講幾句話。馬上就開溜,趕第二場,第三場,碰到好日子,一個晚上有五、六次的婚禮,他要參加的。
  他跟我講很辛苦,我說!那你做市長幹什麼呢?你那麼辛苦,為什麼要做市長呢?他就跟我講:歡喜,甘願(師尊與眾大笑)。也是我們自己高興的啊!我不用嘆息(師尊說台語),也是他自己高興,歡喜的啊!
  這個名很迷人的,知道辛苦,還要去做,所以我們以前講:第一笨,撞球相撞。第二笨,抽煙吐風。(師尊說台語)抽煙也沒有吃進去,就噴出來而已。第三笨選舉運動。(師尊說台語)第一笨就是球跟球無緣無故相撞。第二笨就是抽煙。第三笨就是選舉運動。其實真的是大頭痛。
  淨名王佛也就是說,你能夠看透那些名利,真的是觀破了,能夠安心,不去逐名求利,由這樣子去開悟的,就叫做淨名王佛。
  這是很不簡單的,今天不跟你講,你不曉得什麼叫做淨名王佛,斷一切名利,由名利去開悟的佛。名利很吸引人的,那個不要名,諾貝爾獎,每個都要,大家都想,諾貝爾獎拿不到,拿小獎也好。什麼獎,什麼獎都有,他都擺在家裡。
  以前那獎狀,從牆頭掛這邊,掛到那邊。上面還擺著,金頭獎、銀頭獎、銅頭獎、國軍文藝金像獎。師尊以前也擺了很多,到現在都到垃圾桶去了。
  破銅爛鐵一大堆,有什麼用呢?不過你拿到諾貝爾獎,世界公認你是諾貝爾獎得主。你這個名,好像是在虛空中,浮上來。世界公認的。所以有很多人追逐,諾貝爾獎,大家都在排隊送審,排、排、排得好遠。
  選上了,就樂得很難形容(師尊說台語,並與眾等笑)。師尊不要那些獎,師尊要什麼獎呢?不要獎,因為你只要淨名王,得到整個虛空,什麼獎都是你的了。只要你能把名利觀破,什麼都是你的,那不過是娑婆世界的,是地球上的,一個虛名而已。你真正能夠得到如來的智慧,就叫淨名王獎。就是真的斷一切名的獎。
  一般來講,你要得什麼獎,還要送審,一定要審查的,諾貝爾獎,要部長級以上的人推薦才可以。一個國家部長級以上,像總統給你推薦,你才可以去參加的。
  最高的獎就是淨名王獎,那是誰承認的,是自己承認的,當然是自己承認的,你自己開悟啊!還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公認的,佛跟佛知道,佛承認你是淨名王。斷一切名這是很不簡單的。
  智成就佛,就是以佛慧,得到如來的智慧,智慧第一成就的佛。
  無上佛,沒有比這個更上的,也就是證悟,你已經證悟了,就是無上佛。這證悟是什麼呢?無上正等正覺,就是無上佛。
  妙聲佛,就是佛說法,弘法度眾生,以聲音來攝眾,以法音來攝眾,就叫做妙聲佛。
  什麼是滿月佛,就是圓滿的,一切行、願望,都已經圓滿了,像月亮一樣的圓,就是滿月佛。
  什麼叫月面佛,這個就是莊嚴如月亮的一個面。
  以前我在學佛的時候,也學道,也學佛,有人問我,佛跟道的區別在那裡?不是月亮像檸檬(師尊笑),就是佛的面孔像月亮一樣的圓。
  那麼道呢?道就是比較瘦,像仙風道骨,就是瘦瘦的手拿拂塵,那個就是道。佛面孔一定是圓的。
  雕刻匠,雕刻佛,面孔就是非常圓的,像阿彌陀佛的面孔非常的圓。道家都是瘦乾乾的。我們就想佛跟道的差別,佛就是比較胖,道就是比較瘦。你看那些道士出來,每一個都是瘦瘦的,你看那和尚出來每一個都是肥頭大臉,有差別。(師尊笑)
  但是按照今天的醫學講起來。唉,月面佛不太對(師尊與眾笑),因為胖的人比瘦的人毛病比較多,你看真佛密苑掛著阿彌陀佛相在那裡,祂面孔跟月亮一樣圓,但是如果面孔像月亮一樣圓,身體一定不能瘦,否則不成比例,畫家知道要畫成比例的,面孔那麼圓,身體一定要胖。
  我們看過去知道祂很莊嚴,月面佛就代表莊嚴佛,看了心裡很歡喜,但是我看見祂以後我又經常想,好像沒有運動(師尊與眾笑)。祂身體會不會很結實,我經常在想會不會很結實,假如經常運動的人,或者身體很結實的人,不應該這樣子的面孔,一定是吃得很好,睡得很好,才有這樣子的相貌。
  當然啦!祂是極樂世界的教主一定吃得很好,睡得很好,但是在現代的醫學來講,這不是很健康,很容易得病,我認為我們學佛的人,應該相貌要很圓滿,身體要壯,不是胖。肌肉要結實,你每天一定要運動,手跟腳跑起來,要很快。
  像我們真佛密苑這個畫像,師尊跑給祂追的話,祂一定追不上我,(師尊與眾笑)像蓮漣法師跟登霄法師賽跑,登霄會贏嗎?
  師尊問「會嗎?」蓮漣法師回答:「沒有跑過」,師尊說:「這樣也不行,都沒有運動,每天要跑步運動。」(師尊問蓮記:「跑步怎麼樣?」蓮記答「有跑步」。)
  蓮記法師假如經常運動,他是屬於運動型的,登霄師要運動,稍微胖了一點,不可以太胖,為什麼不要太胖,現代醫學是這樣子講,因為太胖,你身體的負荷,一定比一般人多。身體胖,表示你的運動量及消耗的卡路里不夠,你才會胖,會影響身體的健康。血液循環,體能會受障礙,受影響,雖然你胖,但是要壯,要運動,要把多餘的肉把它去除,因為那只是一種浪費,對你的身體健康只有壞的影響,並沒有好的。
  今天講這個月面佛,(師尊笑)突然間講到身體健康方面,事實上胖並不好,所以道家很重養生。重長生不老之術,不能讓身體的肉多,多負荷,盡量保持身體的輕,跟氣的清。這一點在我們密教也是很重要的,修密的人也要懂得這方面的修行。
  稱名念佛,一個佛的名字,祂的功德就已經很多了,很多佛的名稱一趄念,功德更大。
  我們密教主張持咒,但是我們一樣念佛,因為宗喀巴祖師在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祂提到念佛的名字,就是在修佛的表面。持咒是修佛的秘密心,是修內的,內在的祕密心。念佛,是修佛的表面,我們不止是重內在的秘密心,我們連表也修。
  真佛密法裡面,我們每一次修一壇法,到最後都要念佛的。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我們都要念佛的,雖然我們本身是修密的,一樣有念佛,我們是表裡通通都修。
  現在也有念經名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為什麼日蓮宗要念這個經名呢?因為佛經裡面也提到,一經一偈,一句就是經名,只要念佛典的一句話,跟一個偈都是有功德的,何況是念經名,所以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也是有功德的。尤其這一本經佛陀曾經講,南無妙法蓮華經是經王。所以念經王的名,也成為一個宗派,就是日蓮宗。
  所以,所有唸佛名、唸經名持佛心咒,秘密心的就是密教,念佛名的就是淨土宗,念經名的就是日蓮宗,這個都有功德。
  自己念的功德最大別人代自都有功德,何況是自己念呢!臨終的時候念都有功德,何況是在生時稱自念,這個很重要的,大家想一想,要常常念佛,常常持咒。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