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95 釋經文

-釋經文(94)
經文:
  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恒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袈裟幢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恒河沙佛,廣為說法,必成菩提。

  地藏菩薩提到有四個佛,這個佛叫寶勝如來,這佛號裡面,還是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這寶分成兩種。一個是世間的寶,一個是出世間的寶。世間的寶大家都曉得,現在世間上最貴的東西是什麼,大家都會講是diamond,是鑽石。所以,人家送給你東西,不一定要大的,送很重要的東西不一定是好的。所以越小越輕的東西,反而越珍貴。
  師尊有一次去到巴西,那裡出產寶石,以前最早十六世紀的時候,有很多歐洲的人移民到巴西去,最主要是尋寶。那裡有寶石礦產,最出名約有祖母綠,祖母綠很出名。大家知道,那裡的水晶、白水晶、紫水晶,礦產非常的富有。還有鑽石礦,那邊的鑽石不止是白色的,現在鑽石最新的發現,還有很多種顏色的鑽石、黃色的鑽石、紅色的鑽石、綠色的鑽石……,各種顏色的鑽石都有的,跟白色的鑽石一樣的貴。這是最新發現。另外還有一種鑽石,你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顏色都是在閃,都是在變化的,那個叫做亞力山大鑽石,它的出產地在巴西,所以巴西的礦產很豐富,地下都是寶,石頭拿起來,一切開,哇!裡面居然有鑽石。這也是很奇怪的,石頭看起來一粒,外觀就是石頭,用切石的機器切開,裡面竟然是水晶,很漂亮,有天然的水晶,天然的祖母綠,天然的寶石。
  鑽石它本身有一定的硬度,真正天然鑽石的閃光,非常的利,非常的強,有它的硬度及強度。還有亞力山大鑽石,從各個角度看去,它的光澤統統不同。
  有一個弟子要送給師尊,亞力山大的鑽石,他講是講但是還沒有送來。(師尊笑)他說:還在做。亞力山大鑽石,聽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鑽石。
  有顏色的鑽石,師尊已經有了。世人到現在為止,還不明白,什麼是有顏色的鑽石,一般來說,鑽石就是白色的。但是居然還有有顏色的鑽石,這是最新發現的。這個叫做世間寶的寶物。
  我以前也說過,有人帶一個錶。五佰萬美金。我看過最貴的錶,是二十四萬美金,一個錶。它整個都是鑲鑽的,黃金、鑽石,用質量最好的鑽石去做的,是hand-made,重點是在手工;這個錶,用手工慢慢去做,慢慢去做,做了好幾年,它的價值就很高。而且全世界上只有那一個。那牌子的名字,就是自己的名字。不是什麼piaget(伯爵錶)AP、GP、park philip。
  不是這些錶,而是這個名,只有他一個人擁有的名字,那個錶是五佰萬美金,這種東西都叫做世間寶。
  這裡的寶勝如來,是指出世間寶,也就是說,這個寶是娑婆世間看不到的,這個寶是妙勝的,是無上的寶,叫做寶勝如來,我們曉得這個就是佛寶。
  有些人講說:師尊啊!我要買一個佛寶,這是無價的,不能用價錢來估計的,你五佰萬美金,一仟萬美金,甚至於幾億萬美金,你都買不到佛寶的。
  我今天講的這個佛寶,不是活佛的活。是佛祖的佛。這個佛寶不是那個活寶(師尊與眾人笑)。也就是說這種寶是無價的,是很珍貴的,是無上的,你用錢去買也買不到的,用生命、時間去換,也換不來的。
  你既然到了,你就是寶勝如來。你念寶勝如來的名字,就不會墮落到惡道,而且常在天上受勝妙樂。這寶勝如來的寶,就是無上寶,就是佛寶的意思。
  另外地藏菩薩講寶相如來,這兩個都是寶,但是寶相如來,是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聽到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得阿羅漢就等於出世間,也就是不進入六凡道內,已經進入四聖道的最基礎,就是阿羅漢。
  什麼是寶相如來,可以說!宇宙間真正的相,你已經擁有整個宇宙,就叫做寶相。
  一般講,人在擁有世間的寶物,都是有限的,現在我們雷藏寺再上去,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他的computer,世界上有名的,就是他的電腦軟體世界上有名的。Microsoft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目前他一個月所賺的錢,有上億美金。
  老實講,我們假如一個月能夠賺一億的話,我們就躺著。就躺著吃也吃不完(師尊用台語說)。他的錢進帳得很快,他的生意擴展得很好,但是實際上他所得到的還是在一個數目上,以前我聽說他的財產,幾年前估計是大過於德州的一個億萬富翁,德州的富翁才二十二億,那時候他有六十億美金,現在累積得越來越快,估計已經一百多億了,現在開始大興土木,你看那片土地是Microsoft公司的。不過他賺的都是一個天文數目,數下都是一個零,零零一直加,一直加,一直加還是有限。
  寶相如來,祂所得到的就是整個宇宙,你在娑婆世界所賺的錢,仍然在娑婆世界,在地球上。
  你今天不能講,你已經賺到月球了,不可能的,你還是在娑婆世界賺錢,月球錢你賺不到,今天你說:已經賺到冥王星了,賺到海王星,我已經賺到天王星了,我已經賺到太陽了,我已經賺到幾個太陽系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你現在目前還是在娑婆世界的地球上,你賺到的只是娑婆世界地球上的錢。
  月球你也賺不到,火星、土星、水星、金星,你都是沒有辦法賺得到的,所以你的錢數目字還是有限。
  但是寶相如來,得到的不止是金錢上的,是入於無相,整個宇宙意識,統統都包含,這個才叫做寶相如來。所以這種寶,才是出世間寶,而不是人間有限的寶。
  佛法本來講是出世間寶,你得到的話就等於擁有宇宙,與道合一,與天地同壽。與天地共不朽。所以這個叫做至寶,叫寶相如來,真正的相是無相,是擁有整個宇宙的,而不是只有在娑婆世界。你只要聽到這佛名,生恭敬心,你就可以得到阿羅漢果。
  袈裟幢如來,也可以請是我們出家人本身所穿的這個衣服,代表莊嚴,就是莊嚴如來。
  我們密教裡面在修法,有三段法生,是先觀想月輪,再觀想梵字在月輪裡面,再變化成本尊,這是三段。月輪是一段,梵字是一段,再來本尊是一段。
  在虛空之中,就會有本尊莊嚴相在那裡,這時候以虛空之中莊嚴相,進入你修行人的心中,然後你自己再變化為本尊,這個叫做莊嚴如來。「袈裟幢」,是莊嚴的意思。
  我們密教修行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就是在莊嚴自己,就是把本尊的嚴移到自己身上。你時時憶念著本尊,憶念著佛,把自己變成佛。當你自己變成佛的時候,你就覺得自己本身很莊嚴,這是有他的味道。也有他的憶念在裡面。事實上是有的。
  你不相信,今天去買一件衣服,到百貨公司去買一件很漂亮的衣服,你穿上的時候,你今天的精神,就會不一樣,自己本身的感覺就會不一樣,你認為我今天很有精神,因為我的穿著,非常約有精神,你穿新衣,跟穿平時的衣服,你今天的感覺就不同了。假如我今天穿的衣服,十天廿天都沒有洗,舊衣服並不見得很髒,但是穿起來感覺上脖子癢癢,好像很髒,有一點味道,不一定有味道,但是在你心理上,感覺已經有味道了。你穿起來也會不舒服,這衣服應該洗了。
  但你穿新衣的時候,你那種新的感覺就不一樣。這裡也是在教大家。所謂袈裟幢如來,就是在莊嚴自己。修行人經常觀想自己穿袈裟,非常的莊嚴,無論如何你走到那裡;都是一個莊嚴相。平時坐下來,入三摩地以前,把自己的相貌先想一想,本來耳朵小的,給它加長,雙耳垂肩,鼻子本來很扁的,把它觀想隆起來,眼睛觀想成佛菩薩的慈眉書目,觀想自己的相貌圓滿,再觀想自己穿上了袈裟,很莊嚴的相貌,觀想非常清晰的時候,你很容易入三摩地的,不要拉拉雜雜的入三摩地,要入三摩地以前身體發一種異味。穿的衣服是拉拉雜雜的。你入三摩地跟佛菩薩相應,佛菩薩也是覺得味道不好(師尊做表情並且笑著)。
  你必須一切都要很整潔,很清淨,去面見佛菩薩。這個意思就是清淨、莊嚴的袈裟幢如來。如果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個佛名,是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
  另外一個佛,叫大通山王如來。怎麼解釋有時候搞不清楚。大通山如來是怎麼一回事?這個確實叫做大通山王如來。你知道佛教有須彌山,須彌山是像徵整個宇宙的山。是最高的,又叫妙高山。大通山就是妙高山,就是須彌山。須彌山王如來,表示這如來的修行境界,如山一般的高。祂也是不動的,不動如來,穩坐於宇宙,叫做大通山王如來。
  密教裡面很重觀想,有些人經常,招魔難,被小鬼魑魅魍魑欺負。我經常教他,觀想自己成為一座高山,常常做如是想,你成了一座高山的時候,你就要經常唸:南無大通山王如來,你就唸祂的名號。
  因為祂本身的成就是像須爾山一樣的高,這個時候你觀想自己像須彌山一般的高,再唸大通山王如來,就跟祂相應了。你自己本身變化成大通山王如來,那一個小鬼敢欺負你。那些魑魅魍魑都不敢欺負你。
  以前我幫別人的時候,他身上的小鬼就離開這個人,他們這些小鬼來找我,我自己也變成大通山如來,自己觀想成須彌山。那些小鬼來找我,一看,嘿!盧勝彥都不見了,變成一座大山在前面,他們要過去,還走不過去,要繞很遠才能夠過,祂們想要回家都很難,要繞很遠,走好遠才能夠回家。祂們覺得這座山好奇怪,從來沒有的,拿刀子砍它,鏘!哇,刀子都軟了,斷了。刀子都有缺口。(師尊用合語)
  可見你自己假如懂得觀想變化的語,你會成就大通山王如來的不動如山,這大通山王如來的意義就是修行到最高的境界,不動,自己想要避魔的話,觀想自己成為一座山。刀槍不入。自己也變成不動的大通山王如來。
  如果有男子女人,聽到這個佛名,就能夠得到恆河沙佛,廣為說法,一定證得無上道。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