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94 釋經文

-釋經文(93)
經文: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志心瞻禮,或復讚嘆,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婆尸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這同樣是地藏王菩薩講的,祂提到兩個佛,祂說:只要「男子女子聞是佛名」,瞻禮、讚歎,就會有大梵王的果位,這個佛叫做拘留孫佛。
  我想起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有一次到日本,去巡禮道場。密教的、顯教的,我們都去。
  曰本的密教,有很多派、有一高野山派、成田山派、豐田山脈,我們都去看。祂的密教裡面,還有天台山的密教,叫做台密。空海是屬於東密。密教裡面有許多派別。
  其中,到一個山,那個山很高,很多階梯,也是一個密教的道場,這山有一個寺,也取了一個名字,這名字很奇怪的。它是取為狗留孫寺,山也就叫狗留孫山。怎麼這個山叫狗留孫山呢?
  我記得,有一個佛叫拘留孫佛,怎麼到了日本變成狗留孫?(師尊與眾笑)我當場跟很多弟子講。這一定是搞錯了,一定是弄錯了。
  日本文化,傳承自中國,很多很多日本字,也是從這邊過去的。空海大師,本身對於這個字,也是非常有研究的,祂也是,曾經把中國文化,帶到日本。在這當中,祂也創造了很多字。空海大師,他本身也是一個學者。
  很多日本人,到中國去,把佛的名字,傳承到日本去,在這當中,其中,有一字錯了,那就差得很遠了。
  我當時,看到狗留孫山,狗留孫寺,我就知道,這是錯誤的。應該是拘留孫。所以,我跟那些弟子說:學東西,不小心,就差一點,差這麼一點點,你看,明明是「拘」,但是在抄拘留孫的時候,一下子抄錯了,這拘,這一橫,提手旁用錯了,就變成狗了。
  你們不相信,你們去巡禮東密的道場,找到狗留孫山,狗留孫寺。那山很陡,很高的,我們還特別坐小車子,才能夠上那個山。大車子還沒辦法開呢!這是一個笑話,所以我印象特別深,日本有狗留孫。我們中國是拘留孫。他們是狗留孫。
  什麼叫做拘留孫呢?其實,這個也是梵文。拘留孫。解釋就叫立斷。這個佛的意思,就是有妄念來的時候,你馬上就要停止。馬上把妄念去除。這就叫立斷。
  這個立斷,兩個字,使我想起三字經。你們不要笑,你們以為是那個三字經,不是的,我們中國古代真的是有三字經的。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師尊用台語及國語各唸一遍)這是真正約三字經,就這樣留傳下來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是樣子的。
  這跟我們佛教的道理相通,佛教不是講,佛陀剛剛覺悟的時候,開悟了,祂說:眾生都有佛性,只是因為這佛性,被遮障了。所以沒有佛性顯露。眾生都是有佛性的。
  我們中國的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人剛剛出生,最早最原始的本性都是善良的,人之初都有善性,佛教是講人之初都有佛性。一樣,相通的一個道理。一個講善,一個講佛。
  為什麼,會有差別呢?三字經裡面講的很清楚,「性相近,習相遠」。這性就是說,每個人原來的本性都是一樣,都是相近的。所以師尊原來的本性跟所有弟子原來的本性都是一樣的。我們修行人跟一般做生意的商人,本性都是一樣的。
  「習相遠」。因為你學習的東西不同,所以越來越遠。你讀書人,將來就是一個讀書人的樣子。你學習做生意的你就變成做生意的樣子。你喜歡喝酒,你就變成一個喝酒的樣子。你喜歡賭錢,就變成一個賭鬼的樣子。賭鬼、酒鬼的樣子,都是自己去學習來的,稱為習相違。這個習,是包括了教育、學習。另外還有你的習慣,是習性來的,這習性養久了,你就變成那一種人了。離開原來的佛性,距離就很遠了。所以這一點是非常重要。
  我們佛教裡面講,為什麼業那麼重呢?因為你習性久遠以來,你就變成那種業了,你認為這不算什麼,那麼久了積到最後,你就跟原來的佛性距離很遠,你就變成業障很重了。
  我們經常,佛教徒跟佛教徒見面,就說:「啊!我業障好重。」這就是你的習性,你犯的業,越來越多,業障就很重。這業障,把你的佛性整個都蓋住了,你佛性不能顯露出來。
  你看,那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這很有道理的,本來就有佛性,為什麼你沒有佛性呢?因為你的習慣,業障越來越多,把佛性給蓋住了。
  這拘留孫,就叫做立斷,有妄念來的時後,馬上就要立斷。有不好的習慣來的時候,你就要馬上把它改掉。改掉後,你就不會積習成弊,習慣積久了就成為自己本身的弊病。不好的習慣改掉後,你的業障就越來越輕,要立斷,這拘留孫佛就是立斷佛。
  什麼叫做「毗婆尸佛」,就是勝觀,勝觀佛,就是說祂本身懂得很多的觀察,很妙勝的一種觀察,這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佛,祂用祂的妙觀察智,去觀察,任何一個事情,祂成就,就是用祂的勝觀去觀察的,這叫做勝觀佛。
  這兩個佛,加起來就是佛陀經常講的,修行的方法,就是止觀。
  地藏菩薩講這些佛,很微妙的,這裡面也有修行的止觀大法、大止觀、小止觀,這是入三摩地的大法。
  師尊本身也是實修這個法的,我每一次在修法當中都是用這個法,這是止觀、心法,還有配合身法,我昨天有講過,師尊在修法,每一法,確實修了五年的工天,像我用止觀法,像這個樂,快樂太多的時候,你要用止法,就把快樂降成空。你要想到這個快樂也不是永遠的,世界上沒有永遠的快樂,永遠快樂也是一種空。把這種快樂降低、降下來,就是止樂,把樂轉為空,進入一種空境的時後,你感覺什麼都沒有,一切的事情都沒有,就呈現一種空白,既然完全沒有生起的狀態,就進入寂滅裡面,完全是一種空白也不好,你要用勝觀,觀成有色彩的,生起心中的樂,這樣子的止觀法,就叫做樂空雙連,樂跟空之間的調節,去運轉,在密教裡面的心法就叫做樂空雙運。
  修這種法時,因為不能讓快樂到了極點,你假如讓快樂到了極點,就會有漏失的現象,當快樂來到極點的時候,你把它轉為空,用心法把樂轉為空,空到最空就失去作用了,那必須要再出空當中生起樂,就是用觀法,一止、一觀,就是止觀雙連。這是方法。
  一般顯教是這樣子,有妄念來的時後,要把這個妄念立斷。但是實際上妄念是很難斷。所以說抽刀斷水,水更流。妄念斷不掉,那怎麼辨呢?馬上用觀法,以一個東西來取代妄念,就是我們密教裡面的觀想,你觀想佛菩薩的慈悲,觀想白蓮花的清淨,想出一朵白蓮花出來,這個就是用觀法。觀想到非常成熟的時候,再進入立斷,變成空,這是入三摩地,禪定的方法。立斷、觀、立斷、觀,是這樣子去做的,這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入三摩地的方法。
  顯教是妄念來了,就要立斷,斷不了,用觀想取代。這顯密的方法都是這樣子教的。
  師尊的心法,用止觀去修,然後密教還有身法,我怎麼修身法的,我用師父教的薩迦六式變,用降、提、持、散、用白菩提坐身、白菩提跪身、白菩提屈身、用這些方法,那是身法,身法裡面有金剛拳就叫外法,裡面的法就是心法,外法配合心法,把自己的身體修得很堅固,我這樣修,修了五年才算成功。
  但是這個法又不能教給大家,為什麼不能教給大家呢?因為這個法不能公開教,所以叫做一人傳。這是秘密的大法,這秘密的大法是一個傳一個的,不能公開傳,我認為你確實是有道心的弟子,你是心地非常善良的弟子,你是護持宗派的弟子,護持根本上師的弟子,真正弘揚佛法的弟子,你將來準備成為佛菩薩的弟子,才可以傳。假如你是世俗的弟子,那不能傳。
  這裡面有一人傳,白菩提坐身,跪身,立身,屈身都是一人傳。裡面有金剛拳法,有薩迦六式變的法,有降提時散的法,完全是屬於密教二灌裡面的明點法、無漏法、拙火法,有很重要的口訣都是在裡面的。為了這個法,我整整修了五年的時間,下了很多的苦功。
  其實心法是在這裡,就是拘留孫,毗婆尸,這個就是心法,拘留孫佛就是立斷。毗婆尸就是勝觀。裡面用止觀法,外面用師父教的,四變金剛拳,薩迦六式變,種種金剛拳法,你懂了這些口訣,不要說,唉,密教二灌的口訣我通通知道了,我就成功了。理論歸理論,實際歸實際,你要去實修,你確確實實去做的,你每天這樣去修行,修行、修行,修到你把你自己本身的明點能夠提升,能夠昇華,能夠化為光明、化成光、化成佛,這個叫做身心大法。
  密教的修行,不止是重視心法,也重視身法,這個修了自己的身體會堅固的,會實際上有覺受的。
  所謂樂空雙運,把快樂轉為空性,太空了就加一點樂,樂了太極點,就要轉成空,太空了又要把它轉為有樂。樂空就是在止跟觀之間,互相來來、往往。身體裡面自己就有陰陽,從這裡降下來(師尊手指到)降到極點了,馬上再提升,再降下來,再提升,一降一升,一降一升就是身體的上觀雙運;一降一升,一降一升,就化成光明,就是成佛,就是佛的種子。
  這種絕妙的方法,真的是很偉大,師尊修這個法,真的是有成就。
  二灌成了,三灌,三灌就是二灌本身的實施,四灌,就是三灌的延續,這拘留孫很偉大。毗婆尸很偉大,這個就是修法。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