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93 釋經文

釋經文(92)
經文: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歷於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志心稱念。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歸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

  所謂「千返生於六欲天中」,這是一千次,一千次生在天上的意思。佛號叫做「波頭摩勝如來」,「波頭摩勝」就是蓮花,可以說是蓮花如來,蓮花佛,跟我們真佛宗很有緣的,因為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法號都是蓮花,你成就了以後就是蓮花如來,也是波頭摩勝如來。
  這不能做字而譯的,「波頭」,不要以為是以前那個披頭。(眾笑)你在華盛頓大學,現在還有,還有這種留披頭的,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蓮花經常都做為佛教的標誌,它的意義非凡,是出污泥而不染,蓮花最主要是清淨,又出污泥而不染,象徵佛教,娑婆世界的確是污泥,污穢一片,我經常跟大家這樣子講,在這世界上你要去找淨土非常的困難,去巴西大家曉得盜賊如毛,下車都要很小心。有一次我們去餐館坐車子去一個餐館,車子已經到了那個餐館,但是餐館裡沒有自己的弟子出來開門迎接,堂主叫我們不要開門,不要下車,我們覺得奇怪,餐館已經到了,怎麼叫我們不要開門,不要下車。司機回頭跟我們說:「危險」。連這樣已經到了餐館門口。都不可以打開門、不可以下車的。因為你一打開門、一下車、馬上就有搶劫,隨時隨地任何一個地方。堂主他經常跟我們講,你看那賣水果攤的,賣什麼的,都要很謹慎的,因為在那裡買東西的可能就是準備搶你錢的人,搶你東西的人,所以我們在巴西的行程可以說是步步為營,古人講的好像在懸崖旁邊走路一樣,在冰上走路,步步、通通要很小心!
  我記得在巴西的時候,從Hotel出來,北卡有兩個弟子也跟著去,她們還穿得非常的華麗,還掛著項鍊,哇!出去參加宴會,打扮得很好,很漂亮,二個還戴著項鍊出門,我們巴西的弟子就叫她把項鍊拿下來,當場拿下來,她們還不以為然,認為那有什麼關係。他說一定要拿下來,因為只要一看到、馬上就會跟的,只要一看到你胸前的項鍊,馬上就會跟的。這樣的地方也真是,唉!實在找不到淨土。
  我也聽說義大利很厲害的,有去過義大利的,我們這裡弟子當中,有去過義大利玩,聽說也是跑給強盜追,強盜在後面追,我記得有一個觀光客是這樣,他一個人出來在義大利的街上走,穿西裝走到一個小巷子裡面,從車庫裡跑出幾個人,把他一把抓進車庫,鐵門就關起來,然後車庫再打開,跑出一輛車子開到河邊,就把一個人從車子裡面拋到河裡,那個人只有穿內褲而已。
  義大利好恐怖的,連小孩子都是,小孩拿著冰淇淋在吃,你穿西裝、然後小孩子走到你旁邊,冰淇淋就靠在你西裝上面抹一下,那麼幾個大人就過來,對不起!我幫你擦,幫你擦,一面擦就一面搶,一面擦你西裝的冰淇淋,一面就是在搶劫。我們再談談像中國大陸,不用講、不要提中國大陸,再講講台灣、也不用提,再想想紐約、也不敢提,在紐約有一次在法拉盛,一起吃飯同桌的人,大家談起紐約的治安,我就隨口問了一句話:你們這裡有誰被搶過的?所有的人全部舉手,同桌的每一個人通通都被搶的,所以你說娑婆世界那裡有淨土?那個地方是真正很安寧的地方,找不到的,找不到淨土。
  娑婆世界、我們講了一句話,就是比較污穢的,但是污穢的地方也可以修行,出污泥而不染。中國的聖人孔子講了一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孔夫子講的話,這句話是說你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加諸在別人身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聖人本身教導我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什麼道理呢?恕,寬恕的恕,恕道。當時他問孔子,他說!孔子呀!什麼叫做恕呢?他就說恕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講了這麼久,我們中國的聖人講了這麼久,結果我們自己本身中國沒有做到,己所不欲,通通都給別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身上,你看看,你想想看有誰願意被搶?有誰願意被偷,沒有人願意的,因為你自己不願意,你怎麼可以把自己不願意的去加諸在別人身上呢?這個聖人講的話非常有道理,到今天為止還是這個樣子。
  恕道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結果禮失而求之諸野,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中國是講禮的地方,中國是講禮,講是嘴巴講,但是沒有做,嘴巴講、但是沒有做到,現在這個禮已經失去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個禮跑到別的國家了,別的國家在守這個禮,反而自己講體的國家要向別的國家去學習這個禮,這也是中國人自己本身要反省的。像有中國人的地方,如香港、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這是中國人最多的地方,都要想一想。新加坡當然治安會比較好一點,因為大家的屁股都怕打,它那邊有什麼鞭,鞭一下,聽說要痛半年。哇,打一下就變四個屁股,你從這邊打一下就分成四半,新加坡是比較厲害一點,但是應該講起來,還是以自然而然的禮儀教化比較好一點,以自然而然的禮儀教化人民,這種教化好一點。
  希望有中國人的地方都成為真正的禮儀之邦,都守忠恕之道,人間就可以真正變成淨土。否則人間找不到淨上的,沒有辦法找到淨土,蓮花的意思是在這種很污穢的地方能夠成就的,成為最清淨最光明的一個如來是蓮花如來。你只要聽到波頭摩勝如來你就有一千次的升上天上界,一千次你都會升上天上界,那麼我們現在都聽到了,一千次,以後你又再下來。地藏菩薩只講一千次,祂沒有講一千零一次,到了一千次你要注意,你要再聽一次,波頭摩勝如來,又一千次,聽三聲波頭摩勝如來就三千次,太好了,這個很便宜。
  獅子吼如來,這個如來的名字我們經常聽到,獅子吼如來,以獅子象徵自在跟無畏,獅子吼就是自在跟無畏,吼字是震懾所有,此如來跟我們雷藏寺跟真佛宗也有很大的因緣,為什麼呢?因為天底下聲音最大的就是雷,雷是什麼就是吼,就是聲音能夠攝度很多的眾生。雷,世界上的聲音以雷聲最大聲,以前佛陀在講經的時候,經常以獅子吼,獅子吼的意思是以獅子百獸之王,牠發出的聲音令所有的野獸全部震懾到牠的心,能夠攝眾使他們通通皈依降伏他們,在魔方面來說就是降伏他們,在一般人而言就是攝召皈依,這如來的名字代表自在跟無畏,你修行能夠修到獅子吼如來的境界時,就代表你是自在的,你也是無所畏懼的,因為獅子講起來、在森林、在大地上,牠真的是無畏的,沒有一樣動物能夠勝牠的,牠是第一嘛!牠遊行世界,在娑婆世界上遊行,牠到處都可以去的,沒有一個地方是值得牠畏懼的,這是修行到很高的境界,以獅子來象徵。
  密教也是以獅子來象徵,修行到很高的境界,就是獅子,所以雪山四獸名稱裡有一個叫做獅子,現在談、你一聽到這個佛名,一念皈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就有佛菩薩給你摩頂,所有的諸佛都會給你摩頂授記,有這樣的好處,談到自在跟無畏,對行者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個修行人本來就是要無畏的,不害怕什麼,什麼都不怕的,我經常接到弟子的來信,他說他在打坐、在靜坐當中,有時候心裡很怕,每一次遇到很多事情,就很怕,很怕,單獨一個人在房間,在壇城,到哪裡都很怕!看到人也怕,沒有人也怕,在人多的地方還是怕,我叫他學獅子吼,我們修行人不應該怕,我回信,我以前給他回信的時候,說:你不用怕,不要怕,但他還是怕……(眾笑)。我舉一個例子給他聽,天不會塌下來,地也不會裂開,你門都鎖好好的,也不會有強盜進來,你怕什麼嘛,你安心,你心要安下來,有什麼好怕的。
  你修行到了很自在的時候,你會很無畏的,無畏,什麼都不怕的。像師尊,像我來講,我不敢講、我目前修行的境界天下第一,我不敢講自己是天下第一人,這個是不敢講,但是確實有東西。我有時候為了一個法,一個法門的一個法,我歷經了很多的失敗,修行了四、五年,為一個法修行四、五年,終於成就,終於有成果,有那種成就出來。這時候你才知道什麼叫自在,我不能講我是天下第一啦!至少天下還有三個,很厲害,三個很厲害的,其中一個已經死了,一個還沒有出生……(師笑)。我不能這樣子講,我們還有師父啊!對不對?我不能把師父也說他不在這三個之中,不能這樣說。但是我以前看布袋戲都是這樣,他武功第一高強,然後有三個武功第一高強的,人家就問他,這三個是誰?他說一個已經死了,一個還沒有出生,他當然是第一……(眾笑)!
  師尊確實本身為一個法,我修了四、五年,確實得到自在的。確實的,那麼要得這個自在,不是嘴巴講講,哦!我已經得自在了,你必須要親身經歷,實際上去修,真佛密法的確是無上大法,我確實是有東西的,只是不能隨便講,不能隨便傳,有很多法不能隨便講,不能隨便傳,壞就壞在這裡啊!我不能隨便講,不能隨便傳,人家就以為你沒有東西,就以為差不多了,師尊已經差不多了,法都通通講完了,的確還有很多法沒有傳呀!是實際上用得上的,不是嘴巴光講的。是確實你必須要有實際上的效用,這我也是磨了很久,總是磨出來,你能夠真正的自在嗎?我問大家,你碰到很多場合,你真的能夠自在嗎?你真的能夠自在嗎?這是一個問題!
  譬如你碰到錢,你不貪嗎?這要問你呀!有很多守戒的、說我不碰錢,你的手不碰錢,但是你用筷子夾錢……(眾笑)用筷子去夾,你還是會起貪念,這個就不自在。問你哦!你碰到漂亮的小姐,碰到年輕英俊瀟灑的MAN,你會自在嗎?你要自在、你能夠自在,我視如無物,就算我視如有物,我的心也不動,這才是自在,你心動了你就不自在,你輸給他了、你也不自在了。師尊的法是超越這些的,在財來講,你也得自在,色而言,你也得自在,你心能夠如如不動,這個也是修行要有很大的功夫才有辦法,不是嘴巴講的哦!
  所以師尊可以到「Casino」(賭場),可以去賭場,為什麼呢?因為你不會被迷惑,你說色情場所,師尊可以去嗎?可以的!因為不被迷惑,為什麼不要去呢?因為害怕,害怕把你們弟子帶壞,所以不能去,原因是在這裡。其實見色如無物,這是小功夫,不是大功夫。見色而能夠超越它,能夠真的自在自如,才是大功夫。
  見財不貪是小功夫,財在你的身邊,你真正能夠運用,才是真功夫。今天講獅子吼如來是真正的自在,你什麼都不用怕的,什麼都不用畏懼這是無畏。這種功夫你修成了,才叫獅子吼如來,你才能夠吼出來,很大聲呀.震懾世間娑婆一切的眾生,否則你吼出來,獅子吼!哇!吼得太小聲就變成貓,獅子貓如來(眾笑)不可以。貓吼如來,不可以的!貓叫、人家就覺得不算什麼對不對?不會震懾人心,真正的成佛要自在無畏,要清淨如蓮花。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