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92 釋經文

釋經文(91)
稱佛名號品第九
經文: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今正是時,唯當速說。吾即涅槃,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地藏戒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量阿僧袛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誓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供養讚歎,其人獲福無量無邊。又於過去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歸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稱佛名號品第九」,是地藏苦薩對佛陀所講的,地藏菩薩說這個品,可以講是「念佛法門」。我們嘵得像淨土宗,佛教的淨土宗是專講念佛法門,地藏菩薩在稱佛名號品裡;這一品裡面也可以稱為念佛法門,淨土宗在目前而言也是非常興盛的一個宗派,因為它主要所講的是方便。念佛可以講在佛教裡面是最方便的一個法門,它有三經一論,三種經典一個論作為它本身淨土宗最主要論述,其實像《地藏菩藏本願經》,這裡面也一樣有念佛法門,像「稱佛名號品」就是念佛法門。
  念佛法門現在講起來,是最方便的一個法門,因為它比較簡單易行,所以它能夠普及,但是也有很多人,很多佛門弟子對於念佛法門,談到淨土宗,認為實在太方便,太不可思議,反而就輕忽了它,也就是說比較輕視,比較輕視這個念佛法門,但事實上念佛法門像《阿彌陀佛經》,《往生論》,《無量壽經》,像地藏菩薩現在所講的「稱佛名號品」,都是簡單易行的。但是你要修這個淨土,也是要靠緣分,一樣要緣分,像今天我收到一封信,信的內容是他的祖母過世了,他也信佛.但是就不喜歡念佛,叫他念佛他就是不喜歡念佛,所以念佛也是要靠緣分的,你沒有這個緣分也是念不起來的。
  有人說念佛那麼簡單,真的那麼簡單就可以往生淨土嗎?他也有疑念的,有疑念會產生出來,念佛法門必須要有專一,沒有疑念。像地藏菩薩講的,「稱佛名號品」裡就是念佛法門。但是任何一個法門都有批評,一樣有批評,像密教,我們現在修密教,也一樣有批評,他批評密教呀!釋迦牟尼佛並沒有講密教,其實是有的,你注意一下這些經典裡都有的,其實都有的。
  也有人批評密教是因為印度,在佛教快要滅亡的時候,這些佛教徒本身把密教興旺起來,在印度佛教末期的時候,佛教不得不採用很多婆羅門教色彩的方法,增加於佛教裡。才把密教興盛起來,也就是佛教加上了很多的色彩就變成密教,很多人批評密教是這樣子的。把原來的佛教加上了很神祕的色彩,加上了很多的顏色,推出來賣的、推出來SALE就是密教。事實上這樣子批評密教也是不太公平,因為密教本身講起來它也有講性法,性就是本心講心的,也講身,身體方面的。密教本身來講,講身方面的,是在所有佛教裡面所沒有的!
  像修氣、修脈、修明點、修無上密,這些是一般佛教裡所沒有的,並不是佛教,再加上顏色就變成密教!不是這樣的,密教有密教的特色,淨土宗有淨上宗的特色,現在談到的是地藏菩薩在《地藏經》裡提到的念佛法門,地藏菩薩跟佛陀講的,祂希望這個時候能夠慈悲的演化利益的事給所有的眾生,佛陀聽到以後就講,你想慈悲眾生,現在正是時候,你趕快講,佛陀也說講完了,很快我就涅槃了。就是圓寂,很快就涅槃了!也能夠讓你早一點,早畢是願,早一點你的願望能夠結束。到現在為止,地藏菩薩的願望還沒有結束……(師笑)
  這也令我想起一件事,在孔子時代,子路有一次蹲在圍牆旁邊,很可憐的樣子在等一個人,就等孔子,那有一個守門的將軍就過來問他,你在這裡做什麼?他說我在這裡等人,你等誰呀?他說等孔子,將軍就說哦!這個人啊!孔子這個人,他是明明知道事情不會成功,他還是會去做的人,這叫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現在地藏菩薩也跟孔子差不多,(師笑)明知不可為而為,明知道地獄不可能空的,祂偏偏是要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怎麼會空呢?
  眾生的心呀!這麼多,什麼時候變成一心?很難啊!!明知不可為,明明知道很難,但是祂也去做!地藏菩薩也是如此,我們真佛密法度眾生,發願粉身碎骨度眾生,要度化眾生,孔子也是,我們跟孔子差不多,(眾笑)明知不可為而為,很難的,眾生哪裡通通都會一心,不可能,但是還是要做,孔周遊列國,很多國家他都去的,那時候可以講是戰亂的時代,戰亂時代孔子去周遊列國,他到每一個國家去,他是想要做事,那時候孔子是真的想要做事情,他才周遊列國。
  他到每一個國家去,都是想要為那個國家做一點事,但是沒有一個國家用他的,到最後沒有一個國家用他,他本來是魯國,他做到大司寇,知道魯國官不能再做下去,他就辭職,去周遊列國,希望那一個國家用他。結果沒有一個國家用他,他回來,只好當老師,所以是至聖先師嘛!當老師,教學生,沒有一個國家請他當官的!他是想為國家做一點事情的,這個就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在那個時候沒有人用你的,你回家吃自己的老米飯,回家教教書,收一點學生的供養吧!學生要拿一點東西給他,那時候他們叫做,那東西叫什麼?叫束脩,拿一點束脩給他、他就收了,他講有教無類沒有錯嘛,對不對?因為只要人家拿一點供養來給他,他就收為學生嘛!當然是有教無類,再不收就沒有了,(眾笑)只要有一點束脩來給他,他就教了!
  地藏菩薩也一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孔子也是明知不可為,他周遊列國結果也是沒有用!地藏菩薩在地獄度眾生,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祂告訴佛陀,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無邊身如來、你唸這個無邊身如來,地藏菩薩講很多佛出世,無邊身如來是一個,什麼是無邊身?是法身不動,應身無邊,就是無邊身如來。像惹瓊巴到了一個境界去,在《密勒日巴傳》裡有,惹瓊巴到了一個很高的境界去,他在那裡走的時候,好多的居民,citizen通通跑來說:「今天密勒日巴來這裡講經。」惹瓊巴很奇怪,密勒日巴不是我的師父嗎?他明明在娑婆世界,怎麼到這裡講經呢?他就去聽密勒日巴講經,《密勒日巴傳》剛剛開始的時候是這樣寫的,惹瓊巴到一個境界去,突然說密勒日巴在那裡講經,密勒日巴是我師父!你們現在也可以這樣子,有一天你們涅槃了,到另外一個天上界,突然之間、你們假如早我涅槃,我還沒有涅槃、你們就涅槃,我涅槃以後你們當然到那裡就不會在娑婆世界,你們假如先涅槃,到天上界的時候,突然開會,啊!今天盧勝彥在那裡講經!咦!師父還沒有涅槃、我已經先涅槃,我到這個天上界,我師父還在娑婆世界,怎麼祂到這裡來講經?你也趕快去聽,這是密勒日巴傳剛開始所講的,法身不動,應身無邊。
  密勒日巴確實是在娑婆世界,但是他本身的應身在天上界,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講經。這是無邊身,無邊身如來!無邊身的意義就是在這裡!像我今天坐在這裡正在說法,但是我假如禪定把自己的意識融入於宇宙意識裡,很多的天上界,一樣的遍滿無邊身在那裡說法的,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所以如來有無邊身如來。像觀世音菩薩並不是只有一個南海觀世音菩薩,普陀落迦山南海觀世音菩薩並不是的,觀世音菩薩一般而言有三十二應身,祂有很多種應身,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是一個應身,提著籃子的,踏著水面的,也是一個應身。楊柳枝淨瓶觀音也是一個應身,拿著如意珠的如意觀世音也是一個應身,很多很多的觀世音菩薩應身,這也叫做無邊身,無邊身的意義就是在這裡。祂到哪裡去都看到觀世音菩薩,還有天人丈夫的觀世音菩薩,有鬍子的是男相,天人丈夫觀世音菩薩。那也是祂的一個化身,祂不一定是女生的。
  「無邊身如來」地藏菩薩講的,假如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只要聽到祂的佛名,現在你們已經聽到了,就已經超越十劫生死重罪,現在你們已經聽到了無邊身如來,已經聽到了,一聽到的話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供養讚歎,其人獲福無量無邊,這個福份分是不得了的。不可思議,還有又於過去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歸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這是很好的,在無上道永不退轉,寶性如來,什麼是寶性如來呢?寶就是非常珍貴的,性就是空性。非常珍貴的空性也可以請是佛性,佛性真如。
  「寶性如來」只要你去皈依寶性如來,於無上道沒有比這個更上的,永不退轉,不會退失你自己本身的道心!這就是寶性如來,寶性如來一般而言我們稱為皈依自己的佛性。
  佛陀當年領悟了三個很大的真理:第一個真理我們稱為「無常」,無常就是說這世界根本沒有常態,是一直在輪迴變化的,這是一個真理。由這個真理推進到第二個真理,因為是沒有常態的,在生滅之中根本是沒有常態的,就推演至「無我」,這是佛陀領悟的第二個真理。「無我」的真理你就很難入的,很難進入無我的真理裡。為什麼呢?因為在我們今天所受的教育部是有我的。像在美國、你知道受教育的這些小孩子,這些小孩子他們首先認識的就是一個我。
  西方社會很重視這個「我」字。而且保護自己很嚴重,所以有存在主義,存在主義為什麼存在呢?這就是一個「我」字,他們始終認為把自己列為第一位,有「我」去發揮屬於自己的一個範圍,美國社會、現代西方的哲學,都是以「我」本身為中心去發揮的,這跟佛陀的「無我」思想就很難,所以現在要進入無我的境界真的是非常困難,但是佛本身的一個中心、就是涅槃,一個中心叫涅槃,涅槃寂靜非「無我」不能入。
  那是一個共同體叫「宇宙意識」,「宇宙意識」本身來講是一個共同體,可以講是一個真理的中心,唯有「無我」才能夠證明到無上道。所以困難在這裡!你假如能夠「無我」,你能夠證明到無上道,你就是「寶性如來」。這是歸於空性,歸於真正的佛性,皈依本來的空性,皈依本來的佛性!就是「寶性如來」。
  這是很深的,很深。地藏菩薩先提出這兩尊佛,一個是「無邊身如來」,一個是「寶性如來」。說起來不要看小小的念佛,實在不要小看念佛,你唸「無邊身如來」唸「寶性如來」,你要真正能夠知道無邊身如來的真諦,也能夠知道寶性如來的真諦,與無邊身如來合一,與寶性如來合一,就是非常難、非常難的!
  所以念佛法門你不要看簡單易行,其實它的真諦是非常深的,你去了解「無邊身如來」真正名號的真諦,就知道不是簡單的。不是說念念佛就好了,「南無無邊身如來、南無寶性如來」,念念佛這樣唸唸,念佛是佛菩薩設下的方便法門把你接引,到了祂的世界,然後在那裡好好的修學,跟「無邊身如來」化而為一,跟「寶性如來」化而為一,將來你也變為無邊身,你尋找到自己的寶性,這是佛教本身的真諦。
  地藏菩薩稱佛名號品,它有其中很珍貴的意義,念佛法門雖然簡單易行,但其真諦也是非常的深遠。密教的修行也是一樣,不要看它表面很多的色彩,但是它真正的意義也是在空性,在化光,空性光明。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