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90 釋經文

釋經文(89)
經文: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之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這一段也就是「主命鬼王」跟佛陀講的,這「主命鬼王」祂是很有慈悲心,祂希望閻浮提眾生,在死的時候不要落到三惡道裡面。假如是有人修善根的,修善的,祂這裡講:「增我力故」。這句話的意思是增加我的願力,祂願意去救所有的眾生。假如你本身講起來是屬於行善的,是種善因的,是修行的。是增加「主命鬼王」本身的願力,祂本身的願望就是要救這些人,那你修行的話,就等於是增加祂的願望一樣。主命鬼王是這樣講。
  這裡面講得非常清楚,祂說娑婆世界的眾生,很多人行善,但是在臨終的時候,在快要入滅的時候,還是有百千惡道鬼神,還是有很多人來捉你的。不是因為你行善,祂就不來捉你的,一樣的,很多的鬼神要來捉你。祂說:「祂們變成你祖先、父母,乃至諸眷屬,好像你的早已經過世的,你的兒子已經過世了,或者你的妻子,你的先生已經過世的,諸眷屬來接引亡人,來把你接走。
  事實上這些並不是你的父母,或者你的親眷屬,是所有惡道的鬼神變的。所以你一不小心,你就跟著祂走,認為你的至親來接你,一定是好的,一定跟著祂走了,是親人來接你,事實上是百千惡道鬼神變的來接你。那個時候你被祂接走的話,你就沒有辦法,就到三惡道裡去了。這主命鬼王在地藏經裡面,祂跟佛陀講的非常清楚。
  祂說:「本來你沒有做什麼善因,是做惡的,那更容易到三惡道了。這個關於接引方面,我以前有提到過,假如是我們修行的人,你在臨終的時候,看到你父母來接你,不要跟著去的。因為已經講清楚,不一定是你父母來接你,是惡道的這些鬼神來接你。就算你很親的人,嘩!你平時看了你在娑婆世界你很親近的人,你最喜歡的人,他來接你,你以為接你是同居啊。嘩!樂得要死!惡道!是三惡道來鬼神變化來接你的。這都不能去的。父母至親來接你,都不可以去的。
  因為我們想一想也知道,他們是屬於人,最多也不過是轉世在人道啊,你怎麼可以跟他走呢?所以來接引你的,一定要佛菩薩來接引你,你才可以跟祂走。這裡也有人有一個疑問啊。佛菩薩來接引你,假如這個佛菩薩也是這些惡鬼變的,祂變成佛的樣子,祂變成菩薩的樣子來接引你,你也是一樣完蛋啊!也有人問這個事情,祂居然可以變你父母,變你的親眷屬,祂也可以隨便化一個身,就是一個佛的像,佛的形像來接引你。這個問題就是麻煩,以前也是很多淨土宗的弟子,修顯教的淨土宗的弟子,問到這個問題。
  其實有回答的,「主命鬼王」在後面有回答的,等一下跟大家講。當佛菩薩現相來接引你,是可以跟祂走,但先必須要做一些事情,這裡面是有講。我以前有講過,接引不止是用父母跟親眷屬來欺騙你,他有時候幻化很好的東西,讓你喜歡的接引你,你也是完蛋啊。例如祂化一個七四七,巨無霸的飛機來了,飛機接引我啊,是專機啊,這總統才坐這種專機。你一看很喜歡,就進到七四七空中巨無霸裡面坐飛機走,臨命終時有這最好的噴射客機來接你,專機來接你,就很高興進去了,小心一點啊!你會變成蜻蜓(師尊笑)。將來你就會變成蜻蜓。
  你也要小心一點,祂突然間變成一列火車來接引你。我記得好像在《聖經》裡面,我看過有一個先知,在《舊約聖經》裡面有一位很大的先知,他要走的時候,要離開這個娑婆世界時,從空中飛來一架火車、發火的火車下來,把他接走的。我們臨終的人看到有火車來接,你不要高興。好像《舊約聖經》裡先知的臨終情形一樣,有火車來接你,你會變成SNAKE(師尊笑)。一進到火車裡長長的,嘩!你就變成蛇。因為那是一個胎形,一個胎形的轉化。你以為……好!臨終的時候來一部勞斯萊斯汽車,小汽車來接我,就進去了。好啊!專車接引,一進去,就變成「金龜啊」(台語)。你知道「金龜啊」是什麼,有一點像以前的烏龜車。就變成金龜子啊。這也不可以的。
  你說輪船來接,你說:也!輪船可以吧。上面寫著往生淨土,同登彼岸。是輪船,很多人在那邊招呼你,上來啊、上來啊,你高興了。輪船沒有問題了,師尊以前沒有談到輪船,這一次絕對上彼岸了,到西方彼岸去了。一上去你就變成鯨魚(師尊笑)。鯨魚還不錯,鯨魚很大。你變成小魚、熱帶魚,小小的,你就慘了,在水裡面游。這都是依胎形的變化的。
  另外你說古人不坐飛機,也不坐輪船,也不坐汽車,也不坐火車。那他坐什麼?「金轎啊」(台語)。抬轎子,嘩!太好了,有人抬轎子來接我。那麼,我一定當縣官了。當官的,那麼多人抬一個轎子來接我。你就上去了,一坐,嘩!慘了,變成螃蟹(師尊笑)。螃蟹中間大大的,旁邊有很多腳。剛好是那個形。
  任何形像來接你,你都不可以走。除了佛菩薩來接你,你可以走。當然,這一世一般修顯法的。修顯法是要等待佛菩薩,西方三聖來了,用蓮台來接引你,九品蓮\運華生。這是一般修顯的境界。
  修密的他本身來講他發光,化為虹光。自己平時你在修密的人跟一般修顯的稍微有一點不同,你也唸佛的話,西方三聖也來接引你,你也可以跟祂走。但假如你自己修密,平時應用這個中脈的光,把自己的神識由自己的中脈運到本尊的心中,跟本尊去結合。
  本尊住頂,本尊就坐在你頭頂上,你只要把自己的中脈打開,用中脈的光跟氣,把自己的明點,所謂明點就是你自己的神識,通至頂,你本身開了頂,經過你的頂進入本尊的心中。這光明,這明點跟明點,互相融合在一起,那你自己就變化成為本尊,你自己本身就是佛菩薩了。這叫做自身成佛。
  密教裡面修行,到這時候通了脈,放光明,用光去運送你自己的神識進入本尊的心跟本尊的心合一,你自己變化成為本尊。就是自身成佛。就是密教了,密教才這樣去修的。
  一般顯法一定要西方三聖顯現,或者你平時修顯教也不一定只修西方三聖,有的修彌勒淨土的,到彌勒菩薩那裡。彌勒菩薩來迎你,有的時候藥師淨土的,到藥師如來那裡。有的時候修圓通淨土的,觀世音菩薩來迎你。各個淨土不同,很多淨土不一樣的,這個淨土本尊出現來接引你,那你可以跟著去。
  「主命鬼王」祂提到,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昏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事實上是這樣,人到死的時候,你哪裡還很清醒的?沒有!有的人病的時候,已經奄奄一息,連「喘氣都沒有了」(台語)。這個就很難了。這時候眼識也沒有了,耳識也沒有了,剩下原來的本識還在。只剩下本識還在了,其他眼耳鼻舌身意,你吃東西也沒有味道,這舌的意也沒有了。鼻子的呼吸也沒有了。這身體的感覺也沒有了。剩下一個本識。這個時候最微弱,因為你的身體是地水火風所做,會產生幾種現象出來,山崩地裂,在你的覺受上,你躺著的時候,好像山崩地裂,嘩!日月無光,山崩地裂那種恐怖的現象產生出來。那是屬於地的一個記號。
  這個時候你就感覺呼吸很困難,好像人在水裡面,被水淹,淹會死的了。人在水裡面被水淹,嘩!呼吸很困難,怎麼掙扎,你本識在那邊掙扎來掙扎去。就是水的現象,水的記號產生。
  再來你全身非常的熱,火的現象。火在燒,你的本識在火裡面,被火烤焦了,到處都是火,這是火的記號。再來呢你根本站不住腳的,那個時候你心沒辦法定,本識也沒辦法定。這叫做冥冥杳杳。矇杳杳的,你整個人就是不知道怎麼回事?那麼狂風大作,東風大起,到那裡都好像風在吹你的本識的時候,如同刀割一樣的,這種現象是風的記號。
  所以你在臨終的時候,你遭遇到種種的變化,地水火風四種記號,種種的變化,是非常痛苦的時候。那麼這個時候的痛苦,就好像掉進黑洞,你知道黑洞,是無底洞裡面,整個本識突然間一拋,就掉到黑洞裡面,宇宙的黑洞裡面一樣,也不知道哪裡可以抓到東西,什麼都抓不到的,所以你自己本身也是一樣朦朦朧朧的,這個現象,主命鬼王已經講了,叫神識昏昧的現象,也有很多幻景出現。
  幻景出現是怎麼樣,很多的鬼魅出現,魔王啊,你平時在你腦海裡面、記憶裡面,這些魔啊,這些現象全部統統都出來的。甚至於有這些惡魔變化出來干擾你的,很多很多。
  這時候是「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眼識耳識都沒有了。按照主命鬼王講,這眷屬要設大供養。設大供養的意思是,你供養所有的佛菩薩,設香、花、燈、茶、果,設大供養請所有的佛菩薩來,其實來就是在保護你啊,保護這臨命終人,讓這些不好的趕快走,那些惡道的趕快走,主要求的是佛菩薩的光來照這臨命終人。
  這個在裡面就有了,假如你的眷屬懂得設大供養的話,那些不好的,祂就走了嗎?那麼來的就是真正的佛菩薩了。真正的佛菩薩不是這些惡道變化的。還要轉讀尊經,就是要唸《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要唸這一本經,轉讀這一本經,能夠有功德,讓所有的佛菩薩到臨,到臨這臨命終人這裡守護他。
  最重要的,還是要唸佛菩薩的名號,唸觀音菩薩的名號啊,唸阿彌陀佛的名號啊,唸地藏菩薩的名號,這時候你自己唸也可以,放錄音帶跟著唸也可以,因為人在唸,總有要休息、要停上的時候嘛。你唸五分鐘、十分鐘、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口都乾了,就想喝水,還想要去尿尿,對不對?到時候,肚子餓了,還要去吃飯。你沒有辦法一直唸下去的。那你趕快放錄音帶;你人也在這裡唸,也要在他耳朵旁邊講,你跟著唸啊。
  你跟著唸的話,那佛菩薩的光隨著臨命終人的本識,那本識想要求佛菩薩來加持,來接引,那麼佛菩薩依照這個人的本識,祂就會來,你一心求佛菩薩的光明下降來接引你,這個最重要的。所以那時候看到光就跟著光走,因為你做了善緣,因為你供養佛菩薩。佛菩薩不能說,你供養我,我不來。因為祂不來沒有慈悲嘛,對不對。我供養佛菩薩,佛菩薩就到;這是眷屬做的。能夠令佛菩薩來,因為佛菩薩慈悲。
  唸佛菩薩的名號,這是《彌陀經》裡面講的,《彌陀經》裡面有教大家這樣的。既然佛陀有這樣講了,那就是真實語。唸佛菩薩的名號,你唸經,唸經也是很重要的。唸經啊!唸佛啊!做供養,這都是我們密教的四加行裡面都有的。
  它說依照這樣的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這個死掉的人能夠這些鬼神統統離開,統統都走,只有佛菩薩的光明加持你來接引你。你看「諸魔鬼神退散。一切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只要聽到一個佛的名字,一菩薩的名字,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主命鬼王認為這樣的人啊,能夠除掉五無間罪,殺生的罪,小小惡業應該要墮到惡道裡面的,都能夠得到解脫的。這跟《阿彌陀經》裡面所講的七日唸佛同樣的道理,跟密教裡面的「七日成佛法」,密教裡面也有「七日成佛法」都是同樣的道理。
  想到孔子以前講的一句話,所謂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這也是很有道理的。你真正學佛啊很有智慧的。在你臨終的時候,就不會去迷惑了,你要死的時候不會去迷惑了,你有智慧的人,突然來了一個美女,臨終的時候來了一個美女要把你接走,你啊那麼好啊,美色當前啊,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嘩!美色當前你就迷惑了,跟著她走了,你就完了。
  所以孔夫子講:「智者不惑。」有智慧的人,他不會迷惑,他能夠分析得非常清楚,能夠研判,能夠明辨,眷屬來接你,當然不可以去了。仁者不憂呢,你是有大慈悲的人,心中有光明,光光相照,佛菩薩一定來接引你。勇者不懼,你具有智有仁的人,你就是一個勇者,在這個時候你心很定!當然不害怕什麼了,就算有鬼怪現身的話,你也不怕,大喝一聲,祂就消失掉了。你用劍指一比,祂就沒命就逃遁了,就是勇者不懼。懂得佛法的人當然是勇者,就不害怕什麼。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