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89 釋經文

釋經文(88)
經文: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絃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祗。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這一段是說:「另外有一個鬼王,叫做『主命鬼王』『主命』看祂的名字就知道祂的意思,祂是專門主生跟主死的,生死皆主就叫做『主命鬼王』。」
  「主命鬼王」跟佛陀講,祂講到人的出生的時候的事情,出生的時候,一般人有了身孕,她都會為兒女將來做一點福,印一點經書,或者是幫兒子求一下土地城隍,或者拜一下菩薩,希望這些菩薩保佑她生產平安。大家都會的,因為大家知道,生產的時候是一個關,不管是古代或現代,生產都是一個難關。有的時候會發生產難的情況出來,所以大部分有了身孕的時候,她會去拜佛、唸佛,設法去供養土地城隍,所有的神,祈求保平安的意思,就是做一些善事。「增益舍宅」,這樣令土地無量歡喜,這就是舍宅神、門神、樹神、苗稼神、地神,祂都會歡喜。祂意思是這樣的。
  按照「主命鬼王」講,生下來以後,因為要「滿月」嘛,(台語)小孩子「彌月」。嘩!就開始殺生。殺雞、殺鴨、殺牛、殺豬,這樣,所有的親朋好友,統統一起來慶賀。這裡講:「飲酒食肉,歌樂絃管。」生女的,就生女的也好了。也好就是差一點。生到男的,嘩!男的哩。開始他「滿月」的時候就大請客。就殺生。
  祂說殺生不好的,因為一般來講產熱的時候,這生產的時候,有無數的「惡鬼及魍魎精魅,飲食腥血。」不好的鬼按照佛典裡有記載,生產的時候,有不好的血出來,有很多惡鬼會來奪胎。奪這個胎。這是你看不到的,這種情形產生出來的時候,因為你以前做善事,供養這些土地城隍、這些神跟唸佛,生命鬼王祂請了很多神來保護母子,來保護你的生產。
  現在你生產平安了,你反而殺生了。按照主命鬼王講這個就不對了。也就是說:「答諸土地。翻為殺害。」本來你應該要報答所有這些神保護你母子平安的,但變成了一種殺生,殺害。
  「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有這個原因以後,你就不好了。因為你變成一種殺生,就是一種不好的現象。所以「犯殃自受」,變成有災難了。最後呢?「子母俱損」。母親也不好,對剛出生的小孩子也不好。這裡所護的,主命鬼王跟佛陀講的主要的意義在這裡。
  我自己本人覺得是這樣,人本身很奇怪的。按照我研究,自己也稍微看一些心理學。這心理學叫「補償心理學」。你知道我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你要祭神,那位神的生日大典要祭神,我們有禁屠;禁屠就是禁止屠殺,那麼大家一起吃素,整個鄉整個村大家一起吃素,吃素三天,規定吃素數天,有規定的。這叫做「禁屠」(台語)。「鄉下的地方啦,或是鎮啦!鄉啦!都市啦。」要做一個大拜拜的時候,他先禁屠:大家不要殺生。禁三天或者一個禮拜,二十一天啊或者怎樣,時間不定的。等到那個神的生日到了,他要大拜拜了,從那一天開始就開禁,開禁就……嘩!開始殺了,殺雞殺鴨殺好多,殺了滿山滿谷統統殺生,然後再來做大拜拜。
  我覺得這是「補償心理學」,什麼是補償心理學?因為你先吃素,吃吃吃……為的是幹什麼呢?為的是再吃多一點(師尊笑)。為的是大拜拜的時候大家大吃大喝啊!嘩!一下子這一家請,明天那一家請,後天那一家請,連續吃拜拜(呷拜拜)「台語。」我們一想到大拜拜啊。嘩!十萬人二十萬人擁進去,擁到那鄉鎮裡吃大拜拜。
  那時候我們當阿兵哥,一聽到那個村莊在大拜拜。嘩!樂得要死。終於可以吃拜拜,我們經常講吃拜拜,你去那裡啊?吃拜拜。要早一點去啊,會塞車。很多人十萬人二十萬人擁到那個村莊裡去吃了。嘩!那個酒啊拼命喝,那個肉拼命吃啊!每一家統統都辦,幾乎每一戶統統請客的。唔!想起來口水就流出來。(師尊笑)想起吃拜拜是很好的了,但佛陀講,主命鬼王講不可以啊。
  這是補償心理,你禁屠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殺更多。你吃素是為了什麼?為了吃更多。這在心理學講起來是「補償」,為了要殺嘛,所以你先禁幾天。
  師尊今天寫巴西的嘉年華會,我今天早上是寫這一篇文章。我到巴西去,他們講:「嘩!巴西嘉年華會。不得了。」什麼不得了?我就問啊?嘉年華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姓黃的弟子就跟師尊講:「你不去參加嘉年華會啊是很可惜的。但是你第二次去參加是瘋子。」是CRAZY。再一次去是CRAZY,我覺得很有意義。怎麼講這種話呢?
  嘉年華會是怎麼一回事?嘉年華會啊就大吃大喝,大喝酒,狂歡就是跳舞。巴西的弟子就跟我講,跳到最後啊都沒有穿衣服的,我說那裡啊!報紙登出來都有衣服,我看過以前嘉年華會,他們就是打扮得奇裝異服啊。像印第安人啊,打扮得印第安的,或者打扮得各式各樣,非洲的土人啊,什麼形狀都有的。聽說男的可以穿裙子,像我們一樣都穿裙子(師尊笑)。穿喇嘛裝。女的穿得很少就對了。其中一個說:「有了。有穿衣服了。師尊講對了,有穿衣服。在街上跳的有穿衣服,在NIGHT─CLUB跳的沒有穿衣服。他是這樣講。其中一個講:「隨你了。隨你高興。狂歡嘛!」狂歡就是你本來穿得很少的,本來穿得有一點了,穿到最後就沒有一點(師尊笑)。跳到最後就沒有了。
  根據玲婉師姐幫我查了這些資料,它是這樣講的,它說就是那個時間要在那個「四旬齋日」。天主教有「四旬齋日」就是在那一段時間禁吃牛肉。它並不是完全是齋啊,並不完全是素,牛肉不吃,但是它可以吃海鮮。(師尊笑)是可以吃海鮮。它「四旬齋日」要齋戒以前,先實行狂歡。因為你要開始了不能吃牛肉。那麼要齋戒了,要守「四旬齌日」,在那一段時間要比較清靜。因為要清靜嘛,那麼先要狂歡一下。先大吃大喝啊,補償啊,把它吃光啊。再來啊。好!安靜一點。這樣的心理。這也是補償心理。
  在守齋戒以前先狂歡一個禮拜,然後再來守齋戒。這可以嗎?這是人的一種心理。旁邊一個弟子跟我講:「你不曉得啊。師尊。」我說:「怎麼了?」他說:「巴西政府啊,還在街頭趕快分配那套子。因為害怕私生子太多,害怕這一段時間私生子太多。」他們嚴重到什麼地步,在飛機場那個女的在機場門口,在那個GATE那裡認人,是那一個啊,是那一個給我找麻煩!(師尊笑)她要捉回去啊!捉回去結婚。
  所以嘉年華會等於是一種變態的狂歡,這使我想起我以前讀《聖經》的時候,記得出「埃及記」裡面,「摩西」帶「希伯萊人」出埃及,到了「西乃山」下,「摩西」本身到了山頂,去看那「伽南地」,去看那未來的他們認為是神賜給他們的領土。那麼「摩西」上了山啊,那時候上帝給他「十誡」。十個誡文,十條戒律。「希伯萊人」本來從埃及出來的,他們帶著埃及的一種習俗。他們在山下沒有事做,他們就拜那金牛神拜牛神,照樣喝酒狂歡,我就想到,啊!原來狂歡是這樣的。喝酒唱歌跳舞,做你喜歡做的事。
  我也想「所羅門王」的時代,也有這種場面,喝酒吃肉這種場面出現。我覺得這是一種補償心理,是說,好像一種替代。你要齋戒了,那麼你就先多吃一點,這就是補償心理。有的是為了我要多吃一點,那麼我就先齋戒。所以我們學佛修行不可以有這種現象,其實一般來講,補償心理到現在還是有的。很多學佛出家的吃素的也有補償心理。
  有很多人吃,我說:「你吃齋吃那麼苦是幹什麼啊?你吃齋啊受苦清淨過日子是幹什麼啊?」他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享福啊。」我說:「西方極樂世界也一樣要唸經唸佛,還要你吃齋。」他說:「那我不去了。那麼苦,我在娑婆世界已經那麼苦了。天天吃苦菜。」他吃齋也吃得很苦的一碗飯!前面只有「醬瓜」呢!「醬瓜」用很大的缸去醃,醃那醬菜,「醬菜」(台語)。就是吃醬菜吃苦菜,為的是什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享福,是極樂嘛,他說用苦來換這個樂,這是補償心理。
  我們真正學佛是這樣的,你過清淨修行生活,可以!但是你為的是什麼,不為什麼!為的是清淨自己的心,為的是讓眾生一樣,統統平等成佛!這目標是對的。所以很多修行人這一世苦一點,我要得來生的快樂。
  像印度瑜珈行者,那苦行的。他們苦行,用針刺自己,倒吊,學動物一樣趴在洞穴裡面。或者是用火燒來刺激自己的身體,坐在河流裡面禪定,這一種受苦,他們是要求什麼?你問他們。「我要得到來世的享福,福報。」這是補償心理。你這一世受這種苦幹什麼呢?因為來世的時候我要得到來世的福報嘛,我這一世沒有辦法得到福報,下一世我希望我能夠做高官,坐大轎子。很多的侍者來服侍我,我身上要洒很名貴的香水。我要長得很莊嚴,很圓滿。我要很多的太太、很多的侍者,我出門要前迎後擁。前面來迎接後面擁護你,一大堆的衛兵侍衛,我將來要當國王,要得最大的福報,要吃山珍海味,這個不對的。這是補償心理。所以你真正覺悟了這個道理以後,你要這樣想,我現在吃素是為修自己的心,使自己的行為清淨。我要去幫忙眾生,我要守不殺生的戒律,我不要傷害別人,我要行慈悲。你這樣想是對的,不是為了求來生的福報。
  師尊常常講,什麼是葷的,什麼是素的。所謂素的就是你不貪、不瞋、不癡。貪心太過份超越自己的本份就是葷的。什麼是素的,你守著清淨的生活就是素的。你吃齋、一面吃齋、一面這個人犯得不對,你就開口三字經罵他了。你雖然吃齋,你做生意,你一塊成本的,人家賣一塊的,你貪心、我賣你兩塊,就是葷的,告訴你!你起了貪念,就是葷的,吃齋沒有用。
  吃齋是為過清淨的生活,要守齋戒,需要過清淨的生活,但是你一面吃齋一面貪心很重,跟人家做生意貪人家的錢財,借了人家的錢不遠。故意去陷害別人,惡口譭謗,總總的都是葷的,你吃齋沒有效的。因為你吃了齋不能過清淨的生活,沒有用的。真正的齋是不賣、不瞋、不癡,這才是真正的齋。
  告訴大家什麼是真正的齋,什麼是葷。貪、瞋、癡,就是葷的。當然你吃素,師尊是鼓勵的,是贊同。鼓勵跟贊同。但你吃素要配合你的行為,配合你的思念。因為吃素只是一個表面,你真正修了你的心沒有,這是一個重點。這是很重要的。所以葷跟素,在師尊來講是這樣分別的。你不能吃素,開口就罵人,吃素又貪人家的錢財,吃素又行為不端。你這素是沒有用的,你不能用補償心理來修行。我今天拜佛唸佛就是因為我將來要得很大的福報,這是補償心理嘛。我為得很多的福報,我修清淨的行為,這是補償心理。
  像嘉年華會趕快來狂歡一下,因為要守戒了。就像我們做大拜拜,嘩!做大拜拜了趕快禁屠幾天。這也是「主命鬼王」講的,你為了母子平安,你趕快唸佛拜菩薩,做供養啊,等你母子一生出來,你又亂殺生了,這是不對的。「主命鬼王」講,你設福要合於設福的條件,母子能夠平安。一切都能夠吉祥如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