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86 釋經文

釋經文(85)
經文: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師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忽逢迷人欲進險遭。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制諸毒。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遭。即便退步。求出此路。是善知識。提攜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至於好道。令得安樂而語之。咄哉迷人。自今已後。勿履是道。此路人者卒難得出。復損性命。是迷路人亦生感重。臨別之時。知識又言。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若男若女。言於此路多諸惡毒。喪失性命。無令自眾自取其死。」


  這一段是講釋迦牟尼告訴閻羅天子,是講南閻浮提眾生,就是娑婆世界的眾生,個性是很剛強、很頑固,很難去調伏的,人本身來講因為我執很重,所以很難去調伏。
  佛陀講地藏菩薩經過了很長的時間,一直在救這些罪報的眾生,甚至於大惡趣的眾生,菩薩都去方便救度他們,而且令他們能夠明白宿世之事,就是前世的這些事情,那麼佛陀做了一個比喻,是講有很多人不知道那個是險道,危險的道路,很多的人都進去了,在險道裡面有夜叉,有虎狼,有獅子,有蚖蛇蝮蠍,這些毒物在裡面。
  祂就講,有知識能夠了解這些險道的,而且能夠制服這些毒物的,他可以救人好像地藏菩薩一樣,祂可以救人。曾經常勸這些人不要進入險道,祂是一直在做這種事情,進到裡面去提攜接手引出險道,這個意思非常清楚,假如把你接引出險道,那麼已經遭遇過的人也可以告訴後面來的人不要進入險道,祂的意思是假如進到險遭裡面有很多的毒的東西,一下子就把這些人統統毒死了,那麼進到這個險道都是自取其死。
  昨天我們談到很多的動物,畜生道裡面有很多都是有很多毒的,像我們這一趟去巴西,去亞瑪遜河,我們就看到真正的食人魚,大家都知道的,一般會游泳的人一看到水都會很喜歡游泳,哇!這水好啊!游泳啊!馬上衣服一脫,呼!就下去了,5分鐘以後,咦!沒有了,因為遇到食人魚,不是遇到美人魚(笑),所以有些水是可以游泳的,有些是不可以的,但是你不知道那是險道,那是危險的,你下去以後就沒有了,你腳趾頭癢,你以為是香港腳在癢,那是食人魚在吃你的腳指頭,一群過來,幾分鐘你馬上就瓦解了,就統統沒有了,這個就是險遭,那個食人魚牙齒好恐怖,很尖約三角形的,專門是咬肉的,一咬住一拉整片肉都掉下來的,不是普通的魚,普通的魚牙齒很整齊的,食人魚的牙齒尖的像牛排刀,那種切牛排的刀一樣很利害的,所以有的時候你看到水,有的水是好水你可以游泳,有的水是惡水,表面上看起來一片很清澈很美的水,你不知道裡面暗藏玄機。
  像我講在亞瑪遜河也有鱷魚,就跟木頭一樣從上面漂下來,你在山裡面走,口很渴到水邊喝一下水,手這樣一捧,上面有一根木頭漂下來,你不知道,你用手捧水來喝,那個木頭到你面前口一張,你的頭就沒有了,這個就是險道,水有好水,水也有惡水,惡水就是險道,大家認為亞瑪遜森林一定很好玩,當然好玩哪!裡面有險道的,你知道我們怎麼進去的,前面有一個土人拿著刀,後面也有一個土人也拿著刀,是保護這些觀光客的,你只不過是在森林邊沿而已,也是很危險的,因為有危險狀況的時候,他們要保護你的,我們聽說森林裡面有很多像佛典裡面講的,夜叉當然沒有,它是無形的(笑)。
  像虎狼、獅子、蚖蛇、蝮蠍,都有的,還有毒蜘蛛,在亞瑪遜河森林裡面很多的毒蜘蛛,像我們打電報樹,拿起來一打,碰!整個山都可以聽到你的聲音,但是他們土人講也不能亂敲的,因為電報樹上面有很多的毒蜘蛛,你一敲,一個毒蜘蛛掉到你頭上,然後你再動一下的話,它咬你,那你就中毒,我們在敲的時候,他們在旁邊看注意上面有沒有毒蜘蛛下來,一下來你就完了,他們本來想警告我們的,因為看我們這樣在敲。
  事實上森林裡面很多很危險的事情,這個都是險道,很危險的,聽說有一個探險隊進到裡面,全部的人都沒有出來,進去以後就出不來了,你以為他們已經在裡面靜坐修練成仙,白日飛昇,沒有這回事的,統統都沒了,那裡面有食人族,藏著吃人的,我翻開巴西的傳記裡面才知道他們是真的吃人,他們吃兩種人,第一個是仇家,你跟他有仇,他把你殺了就吃了,這當然吃了,沒有話講。他們還有吃一種人,吃什麼人呢?吃好人(笑),吃親人哪!好像它的意思是這樣子,吃自己的父親母親,吃自己的親人,為什麼呢?他們認為這樣子才恭敬,是父母親祖先的精神唯一保持的最好方法。
  他們死後把屍體支解,手歸手,腳歸腳,然後把肉刮下來,煮熟了以後大家分著吃,這個族人太多,底下的土著太多就把它煮成湯,每個人分一塊就變成肉羹(笑),大家吃掉,他們說,吃掉就是把他們祖先的精神存在他們食人族的身體裡面,後代的子孫代代有傳承,傳承祖先的精神移到他們的後代,為了保持他們祖先的精神,他們把他們的祖先統統吃下去了,所以這個也是險道,亞瑪遜大森林裡面有食人族。
  我們在馬拉斯的時候,我們問有沒有食人族?他們說鐵定有的。巴西的歷史上有記載有食人族,活在這大森林裡面,那個探險隊進去都沒有出來,可能他們的精神都已經被人拿走,所以他們吃人並不一定是仇人才吃,自己的親人他們也吃,因為他們認為這個精神可以附在他們後代的子孫,是這樣子的,我看了傳記,哦!原來如此,他們的想法是這樣子的,那個也是險道。
  地藏菩薩祂就是這樣一個善知識,祂懂得很多的,那裡是可行的,那裡是不可行的,可行的祂引導你走,不可行的,祂就像佛陀的比喻一樣,祂勸那個要進去的人不可以進去,已經進去的人,祂用手牽引出來,然後再教導他們,所有的人,那些親戚朋友,千萬不要進去,因為那是很迷人的險道。森林裡面有很多的險道,有蚖蛇、有毒蜘蛛,都是很危險的,河裡面有食人魚、有鱷魚,它當然肚子餓的(笑),否則就不叫鱷魚,不過此鱷非彼餓,它的嘴巴張起來好大,連人都可以吞下去,很多的鹿到河邊喝水,它一個木頭漂過來很安靜的,突然間動作很快,馬上把那個鹿的頭或腳咬住拖下水,動作很迅速的。
  地藏菩薩有講,有誰有異術,有特別的方法能夠在險遭裡面生存呢?是很少的,所以眾生一到險道就等於沒有了,就被吃掉了,賭場不可以去的,因為那是險道,除非你有異術,那麼有很多地方你也不可以去的,色情場所,你也不可以去的,因為那個是真正的老虎,那個不是怎麼樣子吃你,那是床頭金盡她就無情,你有錢她有感情,NO MONEY IS NO HONEY,你以為NO MONEY會有HONEY,麵包跟愛情,你沒有麵包那裡來的愛情,床頭金盡的時候看他還愛不愛你,這個根本就是一個險道,一入了迷傾家蕩產,這個賭場也是一樣,這個都是險道。所以地藏菩薩在救眾生,是因為這樣子祂來救你,祂跟你講這裡不可以進去,就像師尊一樣,今天告訴大家賭場的地方子萬不要進去,那是會拐人的,千賭九輸,十賭九詐,就是騙你的,裡面都有很多的手法的,那麼色情場所當然也不能進去,這是險道。
  那麼很多的毒品這些也都不能沾的,因為也是很厲害的,一沾上就沒有辦法脫身,所以你不要以為好奇,試一試,這一試就沒命了,你明明知道這河裡有食人魚,你試一試你當然沒命。所以地藏菩薩祂站在河邊,跟你講這個河不可以游泳,因為裡面有食人魚,那你要下去,祂趕快阻止你,還要去拉你上來,還要救你上來,還要勸所有想要下去游泳的人不要下去。
  這一段的意思非常清楚,佛陀這樣告訴閻羅天子,但是眾生個性剛強,難調難伏,有些人是這樣子的,入了賭場迷不可自拔,有些人吸毒沾到毒品不可自拔,有些人迷於色,就是喜歡那種遊戲不可自拔,一樣的,這個都是像毒品一樣的都是不可自拔的,所以要調伏自己又要去救別人,地藏菩薩是有異術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