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85 釋經文

釋經文(84)
經文:
  爾時閻羅天子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與諸鬼王。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方得詣此仞利大會。亦是我等善利故。我今有小疑事。敢問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佛告閻羅天子。恣汝所問。吾為汝說。是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及迴視地藏菩薩。而白佛言。世尊。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是大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然諸眾生。獲脫罪報。未久之間。又墮惡道。世尊。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唯願世尊為我解說。

  這一段經文的要義非常明白,就是閻羅天子問佛,祂說既然地藏菩薩有那麼大的神通力,但是為什麼這些眾生剛剛改好了又變壞了,剛剛解脫了又墮到惡道裡面,也就是旋出旋入,一下子他已經走上善道了,那麼他受不住誘惑,一下子他又墮落了,這是閻羅天子問佛陀,地藏菩薩度得那麼辛苦,眾生還是這樣,有時候看來是沒有辦法的事,很難講的。
  這文字非常淺白,大部分一看大家都知道的,主要是講閻羅天子及所有的鬼王為什麼會到忉利天呢?是因為佛跟地藏菩薩的威神力帶他們來參加忉利天會,也就是閻羅天子跟這些鬼王平時都是在執行一切的法務。像在地獄裡面他們也是在守自己的職責。「護善利故」,對於好的他們都是守護的。所以有善利,有這種功德也能夠參加這個忉利大會。
  這裡面提到「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不辭疲倦。」這裡所談到的六道就是我們佛教徒都知道的,包含了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地藏菩薩禍度眾生不只是地獄道,所以你看佛典裡面有所謂的六地藏,就是地藏菩薩本身化身成為六個地藏菩薩,這六地藏每一個道都有,不只是在地獄道裡面有,六道一樣都有地藏菩薩在度脫眾生的。
  天道為什麼還要地藏菩薩來度化呢?因為六道都有缺陷,都有缺點,我給它分的比較清楚,像天道一般來講我慢比較重,我慢會比較重一點,就是說我已經是天人了是神了是天上的神仙了,就產生一種驕傲的心,這一產生驕傲的心,這個我慢就很重。所以天道講起來這個慢字犯的比較重。
  因為有些人他做了很多善事以後,他會瞧不起人,你問他:「你做得怎麼樣啊?」他回了一句話:「天底下我功德最大!有誰能夠功德跟我比」,叫他拉出這個人來跟他比一下功德。升入天道,一般來講我慢就很重,因為是屬於神道也有一點神通,也有一點福報,又有功德,所以難免會產生驕傲的心。
  師尊看《可蘭經》、看《聖經》,這些經典,一般來講神道它講的話是我慢很重的,「除了我之外不可以有別的神」,這是聖經裡面講的,這句話是有語病的,可見還有別的神。大家想一想,一定還有別的神,但是神道思想都是這樣講:「你只可以信我,你不可以相信別的」,問題在這裡,有時《聖經》裡面很奇怪的,《聖經》裡面有一句話很特別,假如你注意看你就知道,它講「我來這世間不是給你們帶來安定快樂,而是要給你們帶來戰爭之火的」,《聖經》當然不是像我現在講的這樣子,但是它的意思是這樣子。我來世間不是要給你們帶來安樂,而是要給你們互相戰鬥的,有這樣的一句話,到底是什麼原因,這也是很難講的。
  也有在別的經典裡面有的,假如你殺了不信上帝的人算起來是有功勞的,問題就是在這裡,所以一般神道的思想它是比較我慢,就是以我做一個中心,其他的都排斥掉,所以一般神道思想,它幫助這邊的人打那邊的人:「你們不要以為這樣的勝利是你們人本身所造的,而是上帝在幫助你讓你打這一次的勝仗。」這不是把其他的人統統給幹了,所以不管是《聖經》或《可蘭經》裡面都有這樣的神道思想,所以天道應該是我慢比較重的。
  那麼人道有什麼缺點?在人道,這個我執是很重的,自我的執著很重,天底下的人都是喜歡人家讚揚他,讚美他,不喜歡聽別人的,這個就是我執:「我認為這樣沒有人可以改變的,不可能改變,任何人來講都改變不了」,這個就是我執,以自我為中心。
  所以要修行成佛必須要去我執,要離開我執,所以佛教講無我的思想,先開始要有無我的思想,有了無我的思想你才能布施,真正的布施的精神是無我,才能夠守戒,你不自私自利你才能守得住戒的,自私自利的人沒有辦法守住戒的,無我是布施的原來的一個精神,人都是我執比較重的,每一次弟子來問事情,他們都講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我一想這可能是真的很重要,真正的謎題解開,他這個重要是他很重要,在我來講是不重要,我以為是關係到整個宗派啦!弘法啦!或者佛菩薩的精神或者怎麼樣……但事實上這裡面都合著自我的精神,屬於私人的、自我的。
  每一次我都會問重要嗎?是很重要啊!到底怎麼重要呢?因為我快要破產了,都是自己的事,我以為是關係到整個宗派的大事,事實上都是以私跟我為出發點的,有的人說實在是太重要了,要求師尊一定要幫忙,我說:「到底是什麼重要的事?」「我兒子不讀書!」他的兒子不讀書在他來講當然非常重要,但在整個國家來講當然是不重要,在佛陀弘揚佛法來講當然是不重要的,「很重要很重要!為什麼我家的雞一直拼命死掉?」得雞瘟嘛!在他來講當然很重要,關係他的生計問題,經濟問題,但是在整個佛陀的弘揚佛法的大局上來講是不重要的,這就是人本身我執是很重的。
  那麼阿修羅是瞋念很重的,彼此之間互相鬥爭是很嚴重的。地獄道跟餓鬼道是貪念很重的,墮入地獄之中或餓鬼道之中大部分都是貪念很重的。它們的缺點就是在貪。那麼畜生道就是癡念很重的,所以很難叫畜生道的來學佛,你叫這畜生:「喂!你來學佛。」我們西雅圖的烏鴉很多的,每天這些烏鴉飛來飛去的,啊!啊!啊!早上在這樣子的叫,你們度眾生每天早上跟它講,來啊!來學佛啊!它哪裡聽,它不聽的,你說這些鴛鴦,我們到閃米密西湖去餵鴨子,你洒這些東西給它們,吃它們就上來了,你跟它們講:「你唸一句阿彌陀佛我就給你東西吃」,它們根本不會唸,根本不懂,「來啊!來密苑同修(笑),你們跟著我後面來密苑同修,很好的可以解脫六道輪迴」,它們根本不知道,它有吃就吃,沒有吃的就去玩,去游泳、去滑水,難哪!叫這些畜生學佛是很難的。
  當然從古至今有很多的大法師、大和尚偶而在說法當中那個養在放生池的鵝會走到廟裡面來,趴在那裡聽法,哇!有鵝來聽法,然後以後這鵝要圓寂了要走的時候,這鵝還會翅膀震幾下大叫幾聲佛!佛!佛!它就死掉,大家拼命寫這鵝一定是往生去了,它死的時候還喊佛!佛!佛!它就成佛去了。這在傳記裡面都有寫的。
  還有老虎在深山裡面的古剎,大和尚講經,老虎走過來很溫順的在那裡聽法,這都是很傳奇的事情,老虎來皈依,大和尚下來給它授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你要好好的,不可以吃人啊!你要乖一點哪!」老虎嗯!還跟大和尚笑一笑,大家趕快寫傳記,這都是很奇特的,都是傳奇。
  佛陀時代,狂象到了佛陀面前,腳跪下來跟佛陀敬禮,狂象本是要來踏佛陀的,佛陀的莊嚴,祂的威神力使這狂象能夠靜止下它的心,雙腿跪下來,這是佛陀才能辦得到,有些有神通的大和尚,有些有威神力的大法師,他們能夠使畜生來聽法,下次我叫幾隻螞蟻來聽法,大家也可以寫傳記,螞蟻來皈依,來聽法,畜生要皈依,要聽法很難。在歷史上都是很難,但是也有皈依的是很少數。
  我在阿拉斯加,到一個湖邊,有隻魚游過來,就游到跟前不走,你怎麼趕它不走,嘴巴張開兩個眼睛望著你,真的望著你,旁邊的弟子就講:「師尊!它要來皈依,這魚要來皈依。」怎麼趕它不走,叫它走,它游走了又回來,到最後真的給它唸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達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唸一唸,它才尾巴搖一搖才走。這也是很奇特的事情,在阿拉斯加發生的。
  畜生為什麼不懂學佛,它本來也是有佛性的,但是都被障礙了,主要是這個「癡」,愚癡給它障礙住,它的無明太重。我曾去巴西,去亞瑪遜河參觀博物館,這博物館有很多這亞瑪遜河的大森林裡面所有的蟲都擺出來,那時候我講了一句話是腦筋急轉彎裡面的,它說有條蟲要過河,那麼這一條蟲終於過了這條河,它是怎麼過的?你們知道嗎?這毛毛蟲如何過河的?答案是因為有一天它變成了蝴蝶,毛毛蟲變成蝴蝶,它就可以過去了,對不對!
  我們曉得畜生道很難度,在巴西亞瑪遜河有食人魚,你們將來去度眾生到那裡去度食人魚,但是小心哪,不要被它吃了(笑),一條牛下到河,五分鐘就沒有了,連骨頭都不剩,你叫它來皈依,那當然很難,主要是愚癡,還有鱷魚,你去度鱷魚來皈依吧!也是很難,所以找希望大家將來修行證果以後有法力,你們多度一些畜生道的來皈依,去度食人魚,去度鱷魚來皈依。
  另外還有在亞瑪遜河大森林裡面,不只是這些畜生愚癡,那裡面還有食人族,真的吃人的,我也希望大家,這些大上師、大法師將來你們修行證果以後去食人族那邊度這些食人族皈依,地藏菩薩既有如此不可思議神通力,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永取解脫呢?就是因為還有貪瞋癡,應該講起來是這樣子的,還有我執,這佛陀還沒有講,我已經把它講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