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83 釋經文

釋經文(82)
經文:
  復次長者,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是故長者,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說是語時,仞利天宮,有子萬億那由他閻浮鬼神,悉發無量菩提之心,大辯長者,作禮而退。

  地藏王菩薩答這一段,主要是談到供齋的問題。在這裡呢,我們曉得平時密教的修行,都有做大供養。大供養其實也就是在做供齋。好像在雷藏寺裡面,初一、十五,還有佛菩薩的誕辰,都有這個「佛前大供」,這個也叫供齋。平時你做家庭以外的,像「米供法」,還有供所有的外面的、外供的、內供的。另外平時法會的時候,你供養大家的供齋。這個都有很多的意義含在裡面。那這裡所談到的是為了亡者,為了死去的人,他供養佛菩薩,或者是供僧。這種也是一個功德,在這裡談到的也是一種功德。
  地藏王菩薩有提到這裡面「為修營齋」,也就是修供養。祂提到有一種是「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另外還有一個「未獻佛僧,勿得先食。」我們供齋的時候,是還沒有供佛以前的食物,或沒有供僧以前的食物,都不可以先吃的,絕對是不可以先吃的。像我們密教本身來講,你吃每一樣東西,都要先做供養,供養完了才吃。這個習慣,每一個密教行者都要養成的,一定,不管你怎麼樣子,你每吃東西一定先做供養,這個習慣要養成。
  剛開始會不習慣,有時候已經挾了,吃了一口,唔?突然間想到,這個嘴巴(師尊動嘴巴,大眾笑),再做供養,(師尊笑)含在嘴裡再做供養,經常有的啦。剛開始我也是這樣子。大家首先剛開始不習慣;有時候肚子餓了,進去裡面一坐下來,一看到,哇!這個東西好吃啊,我先挾一塊放在嘴裡面,啊?就想到,唉!還沒有供養。有時候,吃了一半也有,有時候根本你就是還沒有供養,你已全部都吃完了(師尊笑),全部通通都吃完了才想起,哎啊!糟糕!今天還沒有供養,也是有的。變換環境很容易忘失。好像你出去旅遊,在飛機上,人家一端過來,環境變了,你就不管了,刀叉拿起來就切啊,就吃了,所以整盤快吃完了發覺說應該要供養(師尊及大眾笑),都忘了(師尊笑)。這個是時常有的。這個也不算是甚麼大的罪過,不過要記得一定要先請佛僧先食,然後自己再吃。
  我有一個習慣,我自己本身……,是我有發生過這一種事情,是這樣子,我每天早上一定先灑甘露,供鬼神食。每天早上我都做的。只要是在密苑我都做這工作。有時候事情忙,有時候寫好文章,又畫畫啊;突然間有事情到廟裡去一下,那就不一樣,到廟裡去一下就走來走去,又說:「時間快到了,要吃飯啦!」那就先吃飯吧!就走到圖書館,到餐館去吃飯,這一吃飯啊,你就忘了早上要供鬼神食。就已經忘掉自己到底做了沒有?或者是沒有做,有時候根本你忘掉了。回到密苑就上樓稍微休息一下,咦?那個氣氛就不同了,就有這一種感覺,咦!奇怪?我想休息一下怎麼靜不下來啊?這個心啊,心血來潮,所謂心血來潮就是這個心不定,血在翻騰;就是奇怪精神特別好?有事情,但你不知道是甚麼事啊?其實你已經把早上供鬼神食忘了做,所以在那邊心血就翻騰,就是心血來潮。坐了一下子,覺得心靜不下來,再細想一下,哎呀!終於想起來了;你沒有用大悲咒水、甘露水供鬼神食,馬上就從樓上趕快下樓,趕快拿甘露瓶到門外供一下鬼神食。供完鬼神食再放著,回去,這個心血就可以平靜。
  甚麼原因啊?有很多鬼神聚集在密苑外面,等著你施甘露水,等著食甘露,這麼多的鬼神在那邊等,你居然把外面的這些人都給祂忘了!祂們在那邊等,等不到啊!那裡甘心啊?對不對?吵都吵死你啊!(師尊笑)怪不得你在密苑的樓上會心血翻騰。這個就是我自己本身的一個經驗。假如你沒有施鬼神食,你忘掉施鬼神食,你根本沒有辦法靜下來,你做久了,你就會這個樣子,你做久了,你就知道。一定會這個樣子的,有這種現象產生出來,你沒有辦法定下來,或者等到你晚上回去的時候,你說忘了!忘了!你看看嘛?你那一部BENZ的車,車胎就要爆了(師尊笑)!祂會給你找一支釘子放在你輪胎前面,Bome!(師尊笑)讓你爆車胎啊。就是有這種事情。
  所以地藏王菩薩講:「未獻佛僧,勿得先食。」你沒有做供養的東西,不可以先吃。以大為先食,我們每一個密教行者都知道的,一定要供佛、供法、供僧,然後自己再吃的。
  另外它這裡還有教你不要浪費。我認為這裡不要浪費,「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不可以浪費掉的。你那些東西不可以隨便浪費的。每一樣東西,每一次這個齋,我們曉得不浪費也就是一個節儉。我們修行人平時就不應該浪費。所以有一個偈很清楚的:「施主一粒米,大加須彌山。」我是給它改了,「假如不珍惜,披毛帶角還。」就是做牛做馬你也要還的。所以今天我們吃的東西,我們因為是清淨修行的出家人,接受施主的供養,那些米、菜都不可以浪費的,一分一毫都不可以浪費的。一粒米就等於一個須爾山一樣。那麼人家供齋啊,你供齋的東西啊,或者是自己供齋的東西,這些米、泔、菜、葉,這些食物不應該隨便丟掉的,好像吃剩了東西也不應該丟掉的,所以吃剩的東西,自己沒有辦法吃得下,你可以布施出去,給需要的人,或者給一些動物也可以,人吃剩東西也可以給動物吃的;不可以浪費。我們平時西雅圖雷藏寺─華光功德會也在做布施的工作;可以送給那些慈善機關。那些食物銀行啊,食物也有食物銀行,布施給貧窮的人,或者是說你確實吃剩了那個東西不好的,給一些動物吃,這個不能浪費的。
  另外有一個說法就是「不淨食」。甚麼叫不淨食呢?你供養鬼神的東西,供祭鬼的東西。好像有講到這個清淨修行人,不食超渡過的這些食物。有這樣子的一條,就是不吃啦,這好像是已經變成一種習俗,不吃鬼神吃過的東西。出家人不吃,但俗家人可以。你在家人是可以的。出家人因為他清淨修行,所以不吃超渡過的東西。那麼這些東西也不能浪費,這裡有寫也不能浪費,給在家人吃。那麼你假如是說你想吃,這些超渡過的東西你想吃,你可以唸「清淨咒」先把它清淨以後再吃,應該也是可以的;唸清淨咒把這些東西清淨了,以後再吃。這個東西假如是人多了,你也要想辦法,像是給動物吃;吃不了也要給動物吃。這是要想辦法的;不能說隨便丟掉變成垃圾一樣,不知多少食物浪費啊!這裡面都有提到「不棄於地」啊、「先食」啊。
  那麼供齋有甚麼好處呢?好處很多的。供齋就是一種布施,是一種功德。所以很多法會的時候,有很多人喜歡供齋,就到寺廟,他供了一壇羅漢齋,供了一壇甚麼樣子的齋。供齋的意義就是跟很多的眾生結緣。你結了這個緣當然是善緣,因為你布施食物給大家嘛!就是一個善緣。這個緣一直留下來,經過因果,依照因果講起來,你跟所有眾生結了善緣。在你的將來世就能夠自助多助,你遇到的困難不會那麼多。
  我們人有時候經常有困難,有挫折,人緣不好。很多人講這個人,人緣不好。為什麼你人緣不好呢?因為你前世太自私,你老是自己吃,不分給別人吃;自己賺,不分給別人賺。別人的你還搶。你居然結了這一種惡緣,你來世怎麼會有人幫助你呢?所以多結善緣,多幫助人,多供齋,有這樣子的好處,你會遇到貴人。像你假如是這一世偶而不小心觸犯了一點法律,犯了法,那麼法官是前世你的供齋人,(師尊笑)法官前世吃了你的東西,他一看你,唉!這個是小事情,可以解脫的,可以開脫你的。在法律的範圍之內,他從輕給你發落。啊!罰一點錢就好了,不要關你了。
  為什麼法官突然間看到你,覺得你蠻可愛的,蠻可親的,是一個很善的人,誤闖法網,從輕發落。你這樣子很簡單的,給你從輕發落。好啦!你罰款吧!那就罰款了。這是你遇到貴人。貴人從那裡來啊?從你供齊來,因為他吃了你的嘛!(師尊笑)吃了你的,這因果上面來講起來,只要你吃了人家的,你要還的。在因果上講起來,這些你供齋啊,你就會多出很多的貴人。
  那你自私自利,不肯布施,不肯供齋,那你以後呢,你都會遇到小人。下一世你說師尊啊?寫信來:「我為什麼小人那麼多啊?」這個長官也是小人,周圍同事也是小人。你自己也沒有人緣,到處都是碰壁。這個是因果關係存在的。所以供齋有很多的益處在這裡面。
  當這個亡者過世了以後,所有的「眷屬骨肉,為修營齋。」就是供佛、佈施、供僧,希望佛菩薩能夠賜功德,跟所有的出家僧眾,清淨修行的人,能夠以經力、咒力、佛力來迎救這個臨命終人。地藏王菩薩講就是這個意思。
  你假如是說還沒有供佛、僧以前,你就先吃了,吃剩了才供佛、僧,這不對嘛!對不對,那裡能夠你先吃了才供佛、僧呢?那你是老大啦,佛跟僧是老二啦!對不對,這是不對的。所以不得先吃。
  假如你浪費了,這些東西你供完了以後,你就丟掉或者怎麼樣子浪費了,也叫「不得力」。
  假如你先供養佛、僧,也沒有浪費,也都是清淨的食物,用很清淨的食物來供的話,這個叫做「精勤護淨,奉獻佛僧」。這一種功德,亡者也得到七分當中的一分,在生的人也得到六分。所以閻浮眾生假如能為自己的先亡的父母乃至眷屬,命終的時候,「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就是說陽世的人也有利;死的人,陰間的人也有利。
  談到這個供養方面,師尊也有一個經驗,以前已經講過給大家聽。我在吃東西的時候,一定先做供養。那個有時候啊,祂們沒有來受供養,我知道沒有來受供養一定有事的。有一次我到圖書館,我在圖書館做供養。我做供養的話,當然有幾個姿勢。我常常講大家做供養的時候,有時候結一下供養印,唸供養咒,唸完了觸頂、散印。我有教大家。有時候,師尊也用手這樣子轉(師尊合掌轉動磨擦掌心)。這個轉的意思是磨擦佛菩薩的心,是觸動佛菩薩的心。這個也是一個方法。拍掌(師尊示範拍掌),拍一個掌,彈指(師尊示範彈指),這個就是驚醒。驚醒就是說我現在要做供養。好像佛菩薩在那裡不知道我要做供養,我拍一個掌發出聲音就是一個驚醒;彈指,在佛菩薩的耳朵旁邊,師尊彈一下指,啊,開始啦,開飯這個意思。彈一個指就是開飯,那麼拍掌就是驚醒,磨擦就是磨佛菩薩的心。這個結供養印,這樣子的,它都有它的意義在裡面。
  就是在這幾天而已,我也是做供養,我在做供養佛菩薩一般都是到的,因為你居然觸動佛菩薩的心,又是驚醒,又是在祂的耳邊彈指,又是結供養印,佛菩薩一定會到的,但其中也有一次不到,一次佛菩薩沒來,沒來我也是很緊張,我說:「奇怪,佛菩薩不可能沒來的?」佛菩薩一定會到的。我做供養一定會感應到祂有到。那一天也沒有感應,我就不好意思先吃,但是我也知道說這當中一定有些問題。這些菜當中可能有些問題,所以佛菩薩祂沒有來。我就特別注意了,那麼就吃……吃,唔……特別注意這些菜,注意看看有沒有蒼蠅(大眾笑),有沒有蟑螂(師尊及大眾笑),要注意一下啊。把這個蒼蠅當蒜頭吃下去就完蛋了(師尊及大眾笑)。那麼一定會發現一些問題,有其一些要素,這個東西沒有煮熟?東西沒有煮熟,祂們會不吃的。這種很微妙的心電感應,心電過來的時候,你知道這個東西一定有問題,或者不新鮮,這個菜已經臭了,不新鮮,或者已經纏上別的東西啊,甚至於太油、太油膩了,祂也不吃。太油膩了,放了那麼多油,佛菩薩吃了會拉肚子的。用不新鮮的東西當然不能供佛的,你想想看,那些東西已經腐敗了,不新鮮,佛菩薩怎麼會來接受供養。
  所以一有佛菩薩沒有來啊,我就特別謹慎,會不會自己失禮啊?有時候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召請有誤啊?或者自己做錯了甚麼啊?惹的佛菩薩不高興啊?是自身的問題呢?還是這些菜的問題呢?那麼特別注意這些菜,就發覺果然是東西不新鮮,怪不得祂們不吃。因為你很謹慎的注意這些東西啊,你自己也避免了騎摩托車(表示拉肚子)(師尊及大眾笑)。這個供養也很重要啊!對不對?你供,自心知;佛知、僧知、眾生知。都是知道的,彼此之間都是很了解、很清楚、很明白。
  地藏王菩薩今天所講的,是很有意義的。
  咦!為什麼佛菩薩沒有來受供呢?馬上你就有警覺的心出來。你不能不供養,供養佛菩薩沒有來也是有因果的,也是有原因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