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82釋經文

釋經文(81)
經文: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遊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末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眾苦。

  這是地藏菩薩回答的。這裡面提到人死之後要經過四十九天的一個業果審定辯論,意思就是在這四十九天之內必須要由陽世的子孫趕快替這個死的人造福力救,用最大的力量做善因,做超度,使這個罪人能夠得到解脫。意思是這樣子的。
  這裡談到的「無常大鬼,不期而到。」這幾個字很有警惕的作用。
  在我的房間裡面,密死的房間裡面,供有一個神。我有一個神,那麼這個神我稱祂為「自然之神」,其實就是「死神」。在我房間裡面有個死神,我跟死神天天在一齊(師尊笑)。「無常大鬼」,這個就是無常大鬼,又叫死神,我是稱祂為「自然之神」:因為我覺得啊,我昨天提到「平等」兩個字。我覺得有兩個平等,一個時候是「生」,出生的時候算是一種平等,因為大家都差不多啊,生的時候也差不多,都是一樣的光光的,你身上也沒有多帶一些東西,很平等(師尊笑)。另外還有一個就是死的時候也很平等,死的時候也沒有多帶甚麼東西走,都差不多的。這個「生」跟「死」倒是很平等。那麼這個「無常大鬼」就是「死神」,就是我供奉的這個「自然之神」。「不期而到。」你沒有約祂,你沒有跟祂約會啊,對不對。你跟死神約會不可能。「不期」這兩個字就是說你並沒有希望祂來,但是祂就來。
  年輕人比較沒有甚麼感覺到甚麼死神啊、甚麼無常大鬼。但是年紀大的人,他感覺就比較深,而且越來越濃,越來越接近。
  我聽一些老一輩的人講他們活到六十幾、七十幾、八十幾,以前那些同學,年輕時候的同學就經常每一天都會聯絡,會有電話啊,書信啊,告訴你某某某已經走了。他同學某某某也走了,某一個也走了。天天聽到的都是這些消息。你到了七十幾、八十幾的時候聽到的消息是,以前你的同學,某一個同學走了,又走了一個,又來一個,一直不停的,剩到最後你也走了。到時候別人就講說:「唉!某某某走了。」那個就是你了(師尊笑)。那個是最多的時候。年輕人比較少,當你活到七十幾、八十幾的時候啊,你的同學差不多都走到快乾淨。「無常大鬼,不期而到。」這還是算長壽的,還是算長壽。
  大家想一想,正常的現象是這樣子,不正常的也有。我小學同學,我講過,我小學同學黃金雄跟我很要好的。他心臟病突發,他就死了。我高中的同學莊正河,他是高雄登山學會的總幹事。結果他在登山的時候,死在阿里山。
  山很恐怖的,山也可以救人,因為你經常依靠山來鍛鍊你身體的體魄。但是一不小心,它就吃人。山就把人吃掉了。登山很恐怖的。所以必須要有登山的經驗。
  登山學會的總幹事就死於登山,莊正河,意外死的。我大學時候的同學洪基強,他在我們同學裡面,他第一個買摩托車的。我們看他騎摩托車啊,(師尊笑)那個時候摩托車蠻少的。他去買一個中古的摩托車。哇!好高興啊!Bom……Bom,在學校裡面騎來騎去。哇!我們的心理上非常的羨慕他有摩托車。他就是騎到這個彰化、員林出車禍,這個車子的輪子從他腦袋上壓過去,洪基強就死掉。那個時候我們看到他的摩托車,還停在學校裡面。沒有一個人敢去摸它,也沒有人敢去騎。還有那個陳振華,他是足球的守衛,身體很好的,臂力也很高,在全校裡面他的臂力很強。(就是比臂力都贏的。)師尊那個時候啊,也不是很強壯,但是很奇怪的,我的臂力也是很強。等一下我們來試一下,看看臂力怎麼樣?你們身體很強壯的,自認很強壯啊!這個體格很好,是muscle man的,跟師尊比一比臂力看看。師尊的臂力很奇怪的,人家扳不倒的。所以他是練氣啊,或者怎麼樣子啊,都比較練臂力,或者是muscle man,體格大過師尊三倍的,跟我比臂力還不一定贏。那個陳振華本身臂力很好,他是足球的守門。那個球過來,他抱著那個球的,力量很大的。他也是心臟不好,結果也走了。這個就是「無常大鬼,不期而到。」那個時候,沒有人時,心臟病發作,很可怕,心臟病、心肌梗塞,一下子就回去了。像那個張煌明弟子啊,他也是心肌梗塞,一下子就走了。
  所以在醫學上講起來,心肌梗塞就是心臟的中風。另外一個中風啊,這個血液血管在腦部一阻塞,就是腦中風。心肌梗塞就是心臟的血管中風,也就是血液受阻擾,不能通過。這兩個都是要命的。另外血壓高、膽固醇、血糖、心臟,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年紀本身講起來,我們對於身體健康必須要非常的注意。平時注意自己的血液,驗血。你身體的健康,癌症、瘤,很多的毛病都是要注意的。腎臟、肝臟,這些都是要注意的。
  我們修行人平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避免這個「無常大鬼,不期而到。」祂一下子來的,你防不勝防。祂來的時候沒有告訴你。祂要找你的時候也沒有告訴你,所以我們出門也要當心,馬路如虎口,行人當心走。以前我們小的時候,經常看到電線桿上「馬路如虎口,行人當心走。」就是要警告你「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像我們在美國地區,出門都開車,也是一樣的。你開高速公路速度很快,一剎那之間,你一疏忽,在你change lane的時候,後面有一個死角的地方有車子在那裡,你不知道。你看後視鏡,沒有轉頭一看;後視鏡看不到它的,旁邊的鏡子也看不到它,看不到這部車子,它在死角的地方,你不用眼睛回頭啊,所以這個美國開車教你monkey drive,就是猴子開車,猴子開車是怎麼樣?(師尊左右轉頭,眾笑)叫monkey drive。他說你要monkey drive。monkey drive就是說不管任何時候你很注意的,精神很集中的。watch out看注意外面,注意後面有沒有來車。你change lane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我自己有時候開車在高速公路,我看一下後視鏡,馬虎一點,看側鏡、後視鏡,方向燈一打,馬上就要開過去;後面也有車子趕快給你按喇叭,叭……叭按你。因為它躲在死角的地方你看不到它。你非得轉頭去看一下不可以。所以這一個轉頭千萬不可以疏忽,這個可以救人的。因為馬上兩車一撞,車子翻過去,或者車子起火,摔到懸崖地下。最近的新聞,那個Sammamish Lake,他載著五歲的小孩子,開車開到Sammamish Lake,進到湖裡面去,都死了。就是我們這個湖。
  車禍經常有的,車禍的安全居然比空中飛行的安全;它這個車禍發生的死亡率大過於航空的死亡率。大家想一想,車子壞了,他可以路邊停車的,可以修的。飛機壞了,(師尊笑)它沒辦法停止修啊!飛機在空中壞了怎麼辦啊?那就是Bomb啊(師尊笑),就是下來啊,就是全部完蛋啊!車子在路上壞了,還可以停,還可以修。但是車禍的死亡率居然大過於空中飛行發生禍事的死亡率。可見車禍是不少的:車禍的數目是很驚人的:只是大家不感覺到而已。
  所以這個「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很恐怖的。所以我們講起來這個出門,大家開車就是要小心一點。
  還有另外很多意外,你去旅行、去登山、去游泳、去郊遊,都是要很注意的。
  像這一次我去巴西,他們就講說:「要打針。」要打針,我就不去了。我很怕打針的(師尊笑)。他講說:「不要緊啊,你們去,沒有事的,不用打針的。」現在規定除非進入到很深很深的森林裡面,那個時候要打針。那麼你在樹林的邊沿不用打針。真的不用打針,所以去了,但是還是被蚊子咬,每一個人被咬了五、六個泡,那些蚊子是沒有毒的,還好。這個就是「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大家要注意哦!所以不管如何,我們本身修行人不怕無常大鬼,因為你平時有修嘛,你已經積了很多的善因嘛,你就算無常大鬼到了,你也是往生佛國嘛,這個就不怕了。一般的人很怕死,就是怕這個無常大鬼。
  再來的「冥冥遊神」是甚麼呢?是指自己的神識,也是一般人講的這個靈魂。你自己的靈魂,祂一到的話,你靈魂就出來了。那麼靈魂出來呢?他是講「未知罪福」,還沒有定案,你自己出來的時候還沒有定罪;四十九天內,如癡如聾。那個時候你的神識因為還沒有定案嘛,所以等於是飄飄來飄飄去,好像傻子一樣啊,如聾如啞,甚麼都不知道啊,迷迷糊糊的在醉夢之中啊,在睡夢之中一樣的這一種狀況。那個時候就是諸司,辯論業果,審定;那個時候就是在辯論,你應該到六道輪迴的那裡去?在三惡道或者是三善道,或者是往生佛果,或者得菩薩的果位,得佛的果位啊。得佛的果位、菩薩的果位不用審判的。你自己就可以去的,或者佛已經來帶你走了。一個是自己可以去。密教的話就是即身成佛,自己就走;一放光,就到佛國,一開眼、一開眼就是佛國。那個是自己去的。自己本身的光明襯托著你,像那個好像是說白日飛升,沖天的大炮一樣(師尊笑),像發射火箭一樣的,Soo……就到了佛國了。
  那你假如是沒有修行的,不懂得如何走的,就被無常大鬼抓去,在那邊迷迷糊糊四十九天。在這一段時間裡面都是很痛苦的。這一段時間,四十九天你甚麼都不知道,那你當然很痛苦了。
  這裡所講的,假如是墮在諸惡趣呢?到了三惡道那更苦啊!到地獄道更苦了。你假如是有罪,審判你的時候有罪!好,你有罪,送你到地獄去更苦了。
  這個其中它講五無間罪,我們曉得,我們講過五無間罪邢更苦了。到了五無間的地方,這個地獄裡面受苦沒有止盡,沒有時間,沒有空間,無止盡的苦,這刺激無止境的,萬死萬生的這一種狀態之下是五無間。不管你是甚麼樣子的身份,同樣都在五無間之罪裡面受苦。這樣子的受苦就是很「千劫萬劫,永受累苦。」沒有出期,根本出不來的。地藏王菩薩主要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
  我們談這個無常,佛教裡面有一個法印就是「諸行無常」。這個無常,講時間是無常,講空間也是無常,講人的生命是無常,整個宇宙萬物自然界的現象都是在無常之中。大家都知道這個成、住、壞、空。所謂成、住、壞、空就是無常。所以你執著人間的福分,執著金錢,執著地位,執著於美色。在我們修行人眼中看起來,那個是暫時的現象。都是暫時的。那裡有永恆的快樂。你去找永恆的快樂,沒有了,沒有永恆的快樂。除了成佛以外,沒有永恆的快樂,你說你的家庭很圓滿,這個是快樂沒有錯。你能永遠家庭圓滿嗎?你說你得了高位很快樂。我現在當President,當了總統,馬上你就要下台了,你就當平民;另外他選了別的總統就土來了。我覺得美國總統跟我們以前那個中國皇帝不一樣,中國的皇帝做到doom(師尊笑),他才下來,或者是給人家革了命,他才下來。現在這個民主時代的總統,他是幾年以後就沒有了。這個位子是不保的,你不要以為說:「哦!能夠保有這個位子。」不可能的事情。
  那麼錢也是輪迴的,錢也是在輪轉的。有人講他很有錢,他賺了很多錢。其實世界上的錢是一定的,不是在你身上就是在我身上。有錢人身上的錢,有一天它也會流走,流到別人身上去,是流來流去、流來流去的,這個就是無常嘛!那麼名也是無常,利也是無常,美色更是無常。你說漂亮啊?老兵不死,只是凋謝。師尊的寶刀未老,它只是生銹(師尊笑)。我年輕的時候也是蠻瀟灑的。師尊年輕的時候很Handsome的(阮丫真ㄧㄢˊㄉㄠˇ:台語)(ㄧㄢ ㄉㄚ子:日本話)也是蠻不錯的啦!現在看看自己,有時候蠻傷心的(師尊笑),蠻傷感的。你美色能夠永遠嗎?
  我看到以前很漂亮的女朋友的時候,我覺得替她難過(師尊笑)。因為,我們講一句話,就是她現在也變成肉鬆(師尊及大眾笑),肉鬆是甚麼樣子(師尊笑)?所以一切都是無常的。大家看清楚無常,你就能夠要好好的修行,好好的積善因,好好的得成就。離開無常大鬼的拘束。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