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81 釋經文

釋經文(80)
經文:
  地藏答言,長者,我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生,承佛威力,略說是事,長者,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已獲。

  這一段經文是地藏菩薩回答長者的話,也是說依照長者的意思解答了長者,就是說人,眾生臨命終時,在生命快要結束的時候,只要聽到一個佛的名,一個菩薩的名,一個辟支佛的名,不管有沒有罪,通通都解脫。
  辟支佛一般講起來就叫做緣覺,緣覺就是辟支佛,四聖界是佛、菩薩、緣覺、聲聞是四聖界,緣覺就是辟支佛,緣覺為什麼叫辟支佛呢?祂是依因緣而開悟成佛的,就叫做緣覺。依十二因緣去修而開悟成佛的就叫緣覺,它這裡又說眾生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後人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它這裡講的小大是指年紀大的死了,這些小輩後輩幫他做善事,稱為小輩,但有時不是這樣,有時是年紀輕的發生意外,或者病死了,他的長輩幫他做善事,就叫做大輩。它這裡有所謂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它是這樣子長輩呀!或者幼輩呀!它就稱為小的,大的就是比較老的。它這樣分別的!
  七分之中乃獲一也就是講說,功德呀!你只能夠得七分之一,亡者得七分之一,做功德的得七分之六,地藏菩薩是這樣子分,功德是這樣子分。按照地藏菩薩講,你身體好的時候就要多做功德,臨命終快要走的時候,人家給你做的功德,你才得七分之一而已。倒不如在世的時候身體健康,也就是聞健自修,分分已獲。你身體好的時候所做的這些善因,功德全部都是你自己的!
  分分已獲就是說全部都是你的,這是地藏菩薩回答長者的話!善因和因果、罪業呀!有的時候非常的複雜,我自己對善因、惡因果的觀察,實在是很複雜,我舉一個例子來講:比如戰爭,就很難說你到底在做什麼?戰爭是罪惡,但有些人也講我戰爭是為了國家,是忠啊!他是忠,如何說我是罪呢?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個典故是這樣的:
  以前宋齊梁的時代,齊國要來攻打宋,經過一個很長的河,齊國的兵力很強,宋國的兵力比較弱一點,宋王他已經先在河邊布陣,擺好陣勢了,齊國就要渡河來攻打宋,他們的兵通通都下了河,陣勢還沒有布好就很亂呀!這時候宋王的大將軍就去建議宋王,他說現在齊兵正在渡河,非常的混亂,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趁勢去打他,他還沒有擺陣,還沒有上河岸,這時打他,我們一定贏的啦!可以打勝仗。
  宋王想了想,我們是學孔孟的,學孔子和孟子道理的,不能趁人之危,不可以攻其不備,趁人之危打他,這樣做是不夠義氣的,不是講仁義的,我們要打一定要仁義的,要面對面的。大家都擺好姿勢才來打的,像現在的Boxing一樣,通通都擺好姿勢,裁判講說「開始」,兩邊都才開始打,不可以說他還在穿衣服,你趕快給他一拳,所以宋王他是仁義之士,他說我們不能趁人渡河,趁人之危就打他,一定要等他擺好陣勢!
  大將軍就很火啊!他說你顧得到齊兵,你顧不了宋家,宋的子民,我們這些子民的生命都交在你的手上,我是為忠,宋王是為義,為了仁義。我是保護宋家的子民,你這樣做是錯的!但宋王不聽,就罵這個大將軍,他是王比較大就罵這個大將軍,說你這樣是不可以的,我們要學習孔孟的精神,孔子和孟子的精神,結果齊兵上岸,擺了陣勢二邊一打,宋王也死了,大將軍也死了,宋朝也滅亡了。好了,我們現在來論因果,業呀!
  誰是善因?誰是罪業?這個就很難論,你說那大將軍嘛!他是保護宋家的子民要殺齊兵,那宋王又講仁義道德,他不好意思好像人家還沒有準備好你就打人了,結果最後就通通完蛋了,到底這個因果是怎麼回事,真的很複雜,你想是不是很複雜,這個因果到底怎麼算?這宋王呀!大將軍到了陰府地獄以後,閻王算盤拿出來打就很難打,一個是說他是忠,一定要忠於宋。一個是講仁義,而死了這麼多的怨魂,這個因果怎麼算?
  談到因果,很多人間師尊,我的因果是怎麼回事,我就很難講,你的因果怎麼講,很複雜呀!就跟一場亂仗一樣,真的是很複雜!你說到底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戰爭嚴格講起來都是惡的,最好是不要戰爭,但真正戰起來也有所謂仁義、忠啊!保護自己的子民,要殺別人的子民,像宋王他就是仁義,守孔孟之道,我不能趁人之危打人家,最後他自己死掉!
  我再談一個典故:有一個婦人到市場買烏龜,她買了一隻烏龜,回去煮龜湯,TURTLE SOUP,她買了一隻烏龜回去,結果這隻烏龜在籃子裡面叫,叫呀叫!這婦人就講說,烏龜一定是口渴,口很渴,她慈悲心一發,這烏龜口好渴哦!好,知道啦!知道啦!她到河邊,就對這隻烏龜說,你喝喝水啊!因為你口渴,你喝喝水呀!結果烏龜一看到水,澎!下去以後游了就跑了,那婦人在岸邊就大叫,忘恩負義的東西!(眾笑),你這個忘恩負義的烏龜啊!我好心,你口渴我讓你去喝水,居然你給我跑了,真的是忘恩負義。好了,現在我跟大家談,這個是善?還是惡?有功還是有過,功過的因果在那裡?
  這也是很難講的,妳買牠來殺,就是殺生。看牠口渴放牠到河裡,就是放生啦!應該是有功應該是一個善因啦!她也有發慈悲心,把水給烏龜吃,回去再殺牠,沒想到牠跑了,這烏龜跑了也不對啊!因為人家也付了錢呀!人家買了你,這烏龜怎麼可以跑呢?但是這婦人放生就放了嘛,發慈悲心就發到底,既然妳給牠喝水是一個恩,是一個善因,牠跑了,跑了就算了,就算放生!妳也有功,結果妳又罵牠忘恩負義,這怎麼算?這個因果怎麼算?到底怎麼樣加減乘除?
  所以這世界上因果的事情非常的複雜,大體上的「善」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惡」我們也可以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我們都可以知道,但是很多的事情,善中有惡,像這婦人發慈悲心,就是善的。買來殺生就是惡的!給牠喝水是善的,罵牠忘恩負義又是惡的,那烏龜人家花錢買牠,已經花了錢去買牠,結果牠跑走,這是惡的,但是為了逃生,牠也是為了逃命,好不容易碰到水,游了就跑了,牠假如烏龜再回頭跟她說聲Thank(眾笑),這就是善的啦!牠還懂得跟她感謝一下,這就是善的!
  其實這就是婦人之仁,有的時候事實上是這樣子的,像戰爭講起來就很難講,一戰爭他說我是為了保護人民而戰,這是善的,保護生命財產而戰是善的,但是你真正戰了,就殺生了,這又是惡的。殺了生又是惡的,那你不得不戰,有時候你不得不戰,你不戰,生命財產不保,所以這因果善惡就由地藏王菩薩、閻羅王呀去算,去加減乘除,去打computer,去估計一下,去估算,沒有辦法講的。
  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可能是地藏王菩薩算出來的,陽間的人得六成,陰間的人得一成,這是七一去分的。六分功德,生者自利,就是陽間的人得的,地藏王菩薩講這個就是希望在你身體健康的時候,你就懂得去修了,懂得去修行,分分已獲,為什麼呢?你身體健康的時候你來修這個善呀!更好、更有功德,全部都是你自己的。既然是這樣的,你為什麼不健康的時候你就做呢?你還要別人來幫你修,別人來幫你修,你只能獲得少,你自己修、修善因,全部都是自己得,所以地藏王菩薩希望是健康的時候,耳目很聰明的時候,趕快去修行!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臨命終日,聽到一個佛名,一個菩薩名,一個辟支佛名,就能夠悉得解脫,那好多人講,那好啊!我拜託你一下等我完蛋的時候,你們在我耳朵裡,喊一聲佛名:「阿彌陀佛」就喊一聲就可以,我就解脫了!
  這也是好,不能講好呀!這也是一種因緣,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在臨終的時候,有人放錄音帶,唸佛的錄音帶在你耳朵旁邊,周圍這樣子,讓你能夠知道你自己自心也能夠唸佛,在你的心識,有佛進入你的本識裡,這也是很重要,這也要靠因緣,有的不會嘛!根本有些人不信的!他那裡要放唸佛的錄音帶,有些人是嚎啕大哭,一家人就在旁邊,大家哭呀!大大小小乾嚎,乾嚎就是沒有淚水,眼淚沒有流出來,只是嘴巴張得很大,這樣嚎叫就叫乾嚎,濕嚎就是有淚水。
  有時也是很難哦!你叫他趕快交代後事,你財產到底要分給誰呀?我們幾個都在這裡,你不能不平均呀!有的時候人躺在那裡,他不會放唸佛的錄音帶,他的幾個子女已經打起來了,爭財產在那邊打了,有些更慘,他老爸的屍體放在那裡,財產沒有分平均,不下葬。根本不下葬,喪事也不用辦,幾年來他老爸就在那邊,已經變成肉乾。有這等事情,你看這些子女,為了分財產鬧糾紛的不知道有多少?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可憐的,這些人都很可憐。
  人要憑自己的力量去掙得的福分,才是你真正的福分,祖先留下來給你的,那是天賜給你的!應該有多少就算多少,不應該爭吵的,不應該爭的,不應該去爭這些財產,靠自己的力量去掙得的才是珍貴的,靠祖先留下來的財產給你那是……你還去強求,去強求的話那真是很不要臉。
  根本不是你自己勞力去得來的東西,是祖先努力得來的東西,有給你算天福,你沒有這個天福的話,你就認命,不要講平不平,公平不公平,世界上那有公平的事?天也不平,老天也不平,突然下雨突然出太陽,老天也沒有平,地也沒有平,地也不平,有高山有河流有懸崖,地那裡有平?海也不平,海裡面有海溝,很深的海溝也不平,這五個手指頭伸出來那一隻是平的?五個手指頭也不平,所以你說平平平,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那簡直是xx(眾笑)。
  偶然拉平,偶然會平一下,有時候湊巧會平一下,根本就是不平的。這世界上的事根本就是不平的,你說分財產會公平,那根本就是不可能,今天你自己能力得到的福分最珍貴,祖先留給你的算天福,你不能得到就認了,應該要這樣的,假如還到師尊面前講不平、不平,很好,最叫你們平的就是你們通通都不要得,全部獻給真佛宗。(眾笑)
  拿出來全部做菩提事業,你們通通不要得,拿出來做菩提事業!我這一說,全部跑光!(眾笑)沒有人再給師尊講說祖先財產分怎麼不平?我說不平很簡單,要叫你們平,通通不要,全部拿出來做菩提事業,這就平了嘛!你們每個人都不要,因為怎麼分都不平的,事實是如此!
  人臨終時,聽到一個佛名,這時因為自己知道是最後一刻,對這佛名你就會很珍重,你會願意花全部的心力唸這個佛,平時念佛很散亂,妄念紛飛,人在臨終的時候,他一聽到佛名就像一個浮木浮過來一樣,唯一可以救度他的就是這一個佛名、一個菩薩名、一個辟支佛的名,他聽到的話,他就會全心全意希望求這個佛來給你救度,這個時候的佛名,一個佛名、一個菩薩名、一個辟支佛名,就能夠令這位這個臨終的人能夠獲得救度,他的道理還是在這裡,就是專一、一念上,你假如能夠聽到佛名,專一、一念的話,這所有的罪都可以得到解脫的,但這因緣也是蠻難的,像我們最近住在西雅圖的一個越南的弟子,他年紀很大了,專心修真佛密法,有人講他每一次修法修八大本尊,他不是修一個本尊,是八大本尊全部修,年紀很大了,有時候身體不好就來求師尊加持,他臨終時火化身上有舍利子、舍利花,這證明越南的老弟子已經往生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都是很好的現象,你看年紀那麼大了,他修行有這樣的功力,這是可喜可賀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