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80 釋經文

釋經文(79)
經文: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長者,名曰大辯,是長者久證無生,化度十方,現長者身,合掌恭敬,問地藏菩薩言,大士,是南閻浮提眾生、命終之後,小大眷屬,為修功德。乃至設齋,造眾善因,是命終人,得大利益及解脫不。

  談到一個長者,名曰大辯,是辯論的「辯」。是長者久證無生,所謂「無生」就是無生死,無生無死,最低無生是阿羅漢本身到最後的一個境界,是無生。而「辯」字的含意是很深的,不光只是辯論,而是有多重意義!在長者和佛教裡,像辯才無礙,它有幾個意義在裡面,辨是辯才無礙的意思,第一個是善,就是跟人家辯論都是好的、善的。不是無謂的那一種辯論,很多人呀!台灣人有一句話說:「死鴨子硬嘴巴」,很會辯,這個人很會辯論,但是辯的是沒有意義的,沒有意義的這一種辯論。
  長者的名字是如此,而他的辯論都是善的。善的就是美好的,辯論還有另外一個意義就是「法」,此長者在他的辯論當中,都會提示大法,我們曉得佛法又稱為大法。是無上法,沒有比這個再上的法,也就是「大法」。所謂真理愈辯愈明,為求得大法必須要用辯論的方法,讓大法在言語中顯示出來,就是「辯」。辯中有法,法中有辯。假如離開了法的辯論,就不是善的!也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每一個長者或者大善知識,互相於論辯當中都提示到宇宙之間的大法,這才是真正的辯論!
  另外這個辯還有一種美的,辯論還有美的,也就是在辯論當中,它的用詞是很美的。很柔的,很美很柔的這一種辯論,談到辯論大家都會想到這個兩隻鳥,talk to much,就是一直在那裡講,講個不停……你少講,換我講,我講……在講講講當中,那個人又說你少講,換我……請到最後二個人就爭吵,辯論到最高潮的時候,一下子站起來一下子又坐,又推來推去,變成鬥雞。(眾笑)
  辯論變成爭吵,變成打架,經常的。不是這種辯論,不要搞錯,他用詞是很柔的,很柔和的,裡面沒有火氣的,用詞是非常美的,能夠從辯論中找到一種義諦,真正的要旨,意味深長的要旨是義諦。他的辯論有這樣的意義在裡面,不像很多人雄辯,帶著火藥味的,殺傷別人舌劍唇槍,舌一動的話像劍一樣射出去,唇,嘴唇一動的話,就是槍打出去,不是舌劍唇槍,是真正用詞很美、很柔的一種辯論!
  還有樂說,什麼是樂說呢?他的「辯」字裡還有樂說,樂說不是「勒索」,不要搞錯!(眾笑)就是他很喜歡很歡喜的,永遠的講個不停,但不是長舌婦。他很喜歡跟人家辯論,很喜歡演說,而且不疲勞!從早上一直講到中午,中午講到晚上,晚上講到深夜,然後再一直講到天亮,循環不停……很快樂願意用這種方式度眾生,用嘴巴講去度眾生,這是「樂說」有它的意義在其中。
  有些人你要他開口他都不願意,天天這樣子嘴巴尖尖的,合起來不願意說話,我不是講那一個上師……(眾笑)。嘴巴合起來尖尖的一句話都不說,吃飯的時候也在打坐,(眾笑)吃飯不能打坐,吃飯一定要開口的,總之,你要聽他講一句華語都難,這樣很困難,他不樂說嘛!他不樂意把他的佛法,把他的法散播,把義諦講出來給眾生聽,只是深自藏在自己城府之中。這就不是樂說,這個人也不叫大辯長者。他不願意講嘛!早上他也不講話,中午也不講,晚上也不說,快樂憂傷他不講,反正他什麼都不說,這就沒有資格當大辯。
  大辯長者是很喜歡講,很喜歡跟人家講出他的法,他的義諦,請出他的善,這叫樂說。一般而言靠嘴巴弘法的,就可以稱為大辯!大辯長者。
  辯字它有好幾種意義,就是善的、法的、義的、美的、柔的,還有最重要的就是他願意講,喜歡講,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一個字而已,就可以請那麼多。
  久證無生,「無生」,其實一個長者不是稱無生的,阿羅漢才叫無生,他們可以證得無生,四聖界都是證得無生的。這位長者是因為用長者的身份去度化眾生,其實祂不只是長者,祂已經是證得阿羅漢以上的果位,只是祂變現長者身,經常用祂的嘴去度化眾生,這一段的意思是這樣的。
  久證無生,化度十方,現長者身,祂化現長者身,其實不是長者,是阿羅漢以上果位的聖者。祂合掌恭敬問地藏菩薩,祂說,南閻浮提眾生,命終之後,小大眷屬,為修功德。乃至設齋,造眾善因,是命終人,得大利益及解脫不。祂問地藏菩薩,小大眷屬,小的眷屬,大眷屬、小眷屬,為亡者設齋,造善因,是不是有功德?還有亡者是不是能夠解脫,他問這個事情,上一次有談到一毛一渧一沙一塵,如是利益,悉皆自得。應該講起來都是有的,祂重新再問地藏菩薩,一毛一渧一沙一塵在密教裡可以說講得最清楚了,密教裡有很多微妙的事,你做一個小善唸一個咒都有很大功德的。
  一毛就是講一毛端,很小。一滴就是一滴小水珠,一沙是一拉沙,一塵是灰塵,談到塵,密教有這樣的典故,比如有一個牌匾,上面刻著「嗡嘛呢唄咪吽。」大明六字真言,因為放入了積了很多灰塵在咒字上,一般的人從底下走過去,從牌匾下走過去,一走過去「嗡嘛呢唄咪吽。」那些灰塵掉下來,咚……掉到你頭上,就這個樣子,你就可以往生。
  那牌匾很久,我講「雷藏寺」的牌匾也是掛很久了,你們下次去把門撞一撞,灰塵掉下來(眾笑)」咚……掉到你頭上,你就可以往生!祂講的意義就是一沙一塵,很小的因緣,你都可以感應而往生,密教很殊勝的,咒字上的灰塵掉到普通人頭上,有這樣的善因緣,你也可以往生的。更何況皈依真佛宗,皈依真佛,憑這因緣,你也是很殊勝的!很殊勝的!
  一毛一渧,你曉得我們做供養,「真佛米供法施觀」做供養結供養即時,米放在手上批出去,往外面拋,鳥在空中飛,看到你拋米,或者你拋完也不管那些米,鳥就飛下來啄,吃那些米,經過咒語加持的米,鳥吃了,牠就有佛的因緣進到牠身體裡,以後轉世呢,牠就不再為畜生。也有往生的因緣,已種下往生,以後這隻鳥也能夠修成佛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佛國,也能夠得成就!這也是很大的功德!
  你灑大悲咒水,一灑出去,剛好有一隻螞蟻走過去,灑到牠,這個「潑水節」(眾笑),一潑到身體,這螞蟻因為此水潑到牠身體,一滴水無量的功德!牠沾到了大悲咒水以後,這隻螞蟻將來也可以成就佛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夠成佛得大成就!所以佛典裡是不可以小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以前我的師父跟我講,祂說,你不要一開始就想成就大事業,不要如此想!
  他給了我一個金句就是:「做好一切的小事,就是做大事。」做好一切的小事,就是做大事!也就是做好種種的小善,每一種小善事通通都做,就是大善,集合起來就是大善。地藏菩薩的意思是要我們不要將善分大分小,做好種種的小善,就是大善。這裡所提的長者問的事,地藏菩薩回答了!
  悉皆自得,就是上次我們已講的,所有一切的善,悉皆自得!通通都可以得到的。這一次我們幾個人去了一趟巴西,巴西的英文是:BRAZIL,我去了一趟巴西去聖保羅弘法,巴西真諦堂原本皈依的弟子差不多百人而已,師尊一去馬上膨脹成為三倍,差不多有200人皈依,一下子就有弟子300多人,兩次弘法做了兩次的法會,一次是黃財神護摩,一次是阿彌陀佛的法會,兩次法會都非常成功,那邊的報章都講是佛教界從來沒有那麼多人參加法會的。
  整個巴西真諦堂的聲望提得很高,提得很高。可惜呀!巴西講起來,我們必須要用佛法來教導那裡的巴西人,因為那裡的教育還是不普及!佛教也不普遍,那裡雖然是天主教的國家,但事實上善惡的觀念也是沒有的。有一個人講了巴西的笑話:我現在在這裡講給大家聽,是說天使在空中飛行,他到了那一國他都會知道。他用手去摸,摸一摸呀!他摸到勝利女神,就知道這裡是美國,摸到巴黎的鐵塔就知道這裡是法國,當他飛啊飛,飛到巴西的時候,他也知道這裡是巴西,為什麼呢?因為他的手錶已經被偷了!(眾笑)他的手錶已經被搶了!天使的手錶都不見了,這是講巴西本身。
  第一次的餐會跟所有同門聚餐,我注意到他們的手,沒有一個人戴戒指,有戴手錶的,但都是一塊錢塑膠手錶的,都戴塑膠手錶,嚴重到這樣的地步,他們白天也不敢戴戒指的,所以當初我要去巴西的時候,就有弟子跟我講,去巴西不要戴戒指,不要載金錶,勞力士的金錶通通不要戴!最好手上什麼都沒有,他這樣警告。
  事實是這樣的,大家注意,他們帶師尊去看高級住宅區,我一看很高很高的牆,上面有鐵絲網,還有警衛站在高崩,崗哨上面,有警衛,有鐵絲網,高牆哦!我們一般的牆三倍高,上面還有鐵絲網,還有警衛,我說你帶我來這裡做什麼?這裡是監獄嗎?他說不是啦!這裡是高級住宅區,這樣子的!(眾笑)那GARAGE車庫的門是兩道的,兩道鐵門,他的車子按第一道,鐵門升起來,自己車子進去,那是防別人跟進去,一看左右沒有人,先關第一道鐵門,再開第二道鐵門,自己的車子再進去,防備如此森嚴,可見那裡真的是貧窮所帶來的罪惡在那裡非常的蔓延,所以像這樣的情形,應該要從教育著手。
  聽說真諦堂的弟子很慈悲的,對那些貧民區的貧民很慈悲的,每一個星期都用卡車載了很多的麵包,到了貧民區就發放這些麵包、這些米,這也是在種一毛一渧一沙一塵這樣的在做善事,載了一卡車的麵包到了貧民區發放給那些貧民吃,真諦堂在巴西做了很多的善事,冬令救濟,像冬天的時候,發放這些棉被、獎學金,還有發放食物給那些貧民,但這只是治標不能治本,因為貧窮絕對不是救濟能夠給他解決的。
  貧窮的大部分百分之六十貧窮的拉丁民族這些人,不能夠靠救濟去解決他們,唯一之法由教育去解決,這才是治本。應該以佛陀的教義去幫助他們,才能夠解決真正的貧窮問題,貧窮的問題必須要算他們自力去奮鬥,自力去覺醒,自力去救濟,要靠這三種力量才能夠解除貧窮。
  你單單靠救濟,今天吃了,明天還是一樣沒有,今天有明天又沒有,什麼時候能夠解決他們的貧窮問題?解決這種罪惡的問題,師尊這樣認為,自力去救濟,自力去覺醒,自力去奮鬥,才能夠真正解決,這三者要教他們,還是要靠佛陀的教化。今天真諦堂在那裡也是做一毛一渧一沙一塵的功德這樣子的做!但是真正要佛陀的教化施行在整個拉丁美洲,才能夠幫助他們,應該是這樣子的!
  我認為這樣子才能夠叫做解脫,能夠幫助他們得到真正的解脫,必須要靠佛陀的教化!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