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78 釋經文

釋經文(77)
經文: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這是地藏菩薩講的,地藏菩薩在這一段的意思講得非常清楚,祂是這樣子講:一個人本身的習性,都是從小一直到大,也講如何利益剛剛過逝的人,在我們佛教裡講起來就是一種超度,剛剛過往的人,你幫助祂做超度,就是在幫助祂,這是一種補的功德,我們在陽世的人幫過往的人去補一些功德,尤其剛剛過逝的時候,在那個時刻讓祂心能夠清淨,能夠往生,這是很重要的,這是地藏菩薩在這一段講的。
  關於纖毫間,便至無量,這是地藏菩薩看得很清楚。一個人本身的習性,都是從小去養成的,習慣是慢慢的、慢慢的去培養,這個也可以講,好像業一樣,你去造一點小業,以後就會變成大業了,滴水會成池、成湖,滴水力量雖然小,但滴水終於也可以穿石,變成很大的一種業。
  以前我講過:「小時偷摘瓠,長大就偷牽牛」,小的時候,你不給他矯正過來,積習成為自然,就很難改。像我來講,我一生當中很愛乾淨,愛乾淨愛到差不多有潔癖了,在我的房間,我的住家裡面,你不可能看到一片白白的紙,不可能的,就是一個小小的碎片,或者一點點花的葉子,花瓣啊!落在地上都不可能的,甚至於一根線,一根毛線脫落掉在地上,我看見了,我一定馬上就過去把它撿起來,丟在垃圾筒,這是我本身從小養成的一個習性。你到我的房間去,我不會是這一本書放在桌子上,是放橫的,不太可能,你看到我的書放在桌子上「叭」丟過去啊!放橫的,那不可能,我的書擺在桌子上一定是方方正正的,剛好跟桌子平行,一定是平行的,絕沒有放斜的,你看我的書放桌子上絕沒有放斜的時候,我的桌子椅子絕對是放的方方正正的,雖然有時候東西是多一點,我桌上的東西是多一點,但是每一個都擺得井井有條,衣櫥也是一樣,儲藏室啊!任何一個地方,我絕對是放得整整齊齊,這是一個習性,這就是從小養成的。
  所以假如我出來,在花園看到,咦?那裡怎麼堆了一堆垃圾在那裡呢?我一看就不對了,一定要把它掃乾淨,在我車庫門口有一堆土,就是垃圾車來拉,倒垃圾時剩一些土在那邊,他沒有弄乾淨,我馬上就要去掃乾淨,或者在我剪得很整齊青翠的草地上,突然間因風一吹從鄰居那邊飄來幾張紙,在草地上白白的,我一看,我馬上下車來把它撿掉的,這就是一種習性啊!一種本然的習性,從小就養成的,我自己的習慣,我每天要出門的時候,我會檢查窗子的門有沒有關,落地窗的門有沒有關,門有沒有鎖好,有時候神經過敏,門已經關了,你還會爬上去,再檢查一次看看有沒有關好。火呢?在美國的爐子,你用了火它會亮紅燈的,那時候我要走的時候,我會看有沒有亮紅燈,然後順手去摸四個開關,是不是每個撥在Zero上面,都是沒有打開的,順手「撲、撲、撲、撲」四個開關都是停止使用的,這樣子我才放心的走,所以每一次交代管理房子的像慧君法師,Watch door,Watch fire,Watch water,我都是會跟她講,就是要注意門窗、注意火啊!注意水啊!尤其冬天的時候,我會跟她們講:「要滴一點水,讓水要滴」,就是不要讓水管結冰,我很注意這些東西,然後我每天看一下,喔!很乾淨,這是一種習性。
  但也有人是這個樣子,我再講一下我的車子,我的Car,你去看我的車子,裡面絕對不會看到一個東西,車子一定是買來就是這樣子,車子裡面在開的過程當中也不會有一張紙片、紙條、一本書,一點東西塑膠袋啊!放在車子裡面的,一點都不會有,你隨時看我的車,一定是一點東西都沒有,因為我一看到那東西一定會撿的,一點小土塊啊!你穿鞋子,雨天走路踏到泥土,上車時泥土就黏在車子的地毯上面,我不准它留一天的,我一下來一看到,馬上就會把它擦乾淨,用吸塵器馬上把它吸掉(笑),我本人就是這個樣子,有一種這樣子的習性存在,所以我的車子、我的房間,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會有紙片的。
  我到紐約去一個同門的家(笑),我一進到他的家,哇!我嚇死了,哦!那個紙張、紙片,灰塵啊!堆得差不多連走路的地方都快沒有了,床上、床下那個地方堆的東西一大堆,應該清理的都沒有清理,應該要拿掉丟棄的都沒有丟棄,可能睡覺的時候,他是把這些東西稍微移一下,自己能夠容身,早上起來又「噗」又滑下來,差一點無容身之地啊!那個住的地方就跟垃圾場一樣。
  我們有人也勸告過他!你怎麼不把家裡面的東西整理、整理啊!他回了一句話很妙的,他說:「沒有用的,因為整理好,第二天又會變回原樣。」變回原來的樣子,這就是一種習性的一個問題,你說師尊本身的衛生間,一樣的很乾淨,你看不到我的舊衣服擺在那裡,兩天沒有洗,三天沒有洗,絕對不會有,今天換的東西,我明天就洗掉了,你說我東西擺很多,牙膏、牙刷啊!但是我都是規規矩矩擺得很整齊,在檯子上一大堆東西都擺得整整齊齊,浴缸、廁所絕對是整齊的,絕對是乾淨的,這就是一種習性。
  習性是從小到大,假如你敷衍了一天,只要你小的時候敷衍了,長大是永遠敷衍,永遠都是不乾淨的,你小的時候不過整潔的生活,長大了就是過骯髒的日子,你自己不覺得,但是別人看起來就知道你的習性不是很清潔的,雖然你出外的時候打扮得很漂亮,化粧的很好啊!衣服很美啊!一切都是非常好,但是回到家一看,不行啦!像槍打到一樣,就是這樣子啦!這個習性倒是地藏王菩薩很清楚,祂可能有經驗的(笑)!
  我再跟大家講一個故事,有一個年紀很大七十歲的老人家,他生病了住院,請了一個特別護士,那個護士差不多二十幾歲,來照顧老人家,老人家是很有錢的,隔了不久,這老人家就跟他的家人宣布,他說他要娶這個特別護士,而特別護士也願意嫁給他,老人家有錢嘛!老人家給特別護士馬上買一棟房,給這個女孩子一棟房子、一部車子,存款多少,家裡大大小小都照顧好。這個女孩子本身存款要給她多少,女的馬上就要嫁給他,女的很愛他哦!愛他怎麼樣我是不知道!(笑),有人講說:「我愛你啊,愛你早一點走!」(眾笑),這就是有問題存在,二十幾歲願意嫁給七十幾歲的,他自己本身有兒女五個,兒女都奉勸自己的父親,「千萬不要啊!不對啊!不對勁啊!您七十幾歲娶二十幾歲的,不對勁嘛,您自己身體也不好。」
  老人家把兒女統統叫過來,排成一排跪在那裡,拿著拐杖,怎麼講呢?「你們這些不孝子,都是不孝的,你們從小也知道你父親從來就只有這個習慣,(笑)我已經快要入土為安的人,這最後的樂趣都不給我,你們是大不孝啊!」哇每個打啊!拐杖拿起來一個一個打,他的兒女也是很孝順的,都在那邊忍受,每個都是忍受,他女兒站起來,跟她父親講,她說:「爸爸將來我叫她,怎麼叫啊!我已經四十幾歲了!」(笑)他女兒已經四十幾歲了,「將來您的老婆二十幾歲,我大她二十幾歲啊!我叫她什麼?叫她媽媽啊!我四十幾歲叫二十幾歲的叫媽媽?很難叫啊!」她爸爸氣死了,「叫什麼叫!叫阿姨不會啊!」(笑)他要她叫阿姨,喔!實在,這是習性。
  老頭子講了話,他說我從小到大,從來就沒有什麼惡習,就只有這一樣,你們這些小孩也都知道的,連我這一點習慣你們都要管,實在是大不孝。我實在搞不清楚誰是不良,實在搞不清楚(笑),這是地藏菩薩講的,小的習慣大了就會變成「無量」(台音),也有這樣子的不良老人,最後還是娶了。現在我不知道他們情形怎麼樣。
  按照地藏菩薩講,眾生都有如此的習性,也有人喝酒,喝到酒精中毒,明明知道會酒精中毒,還是喝的。寫武俠小說的古龍,他本來肝已經喝酒喝壞了;稍微好一點他又跑去喝酒,他不聽又去喝酒,喝到最後他就死了,他的葬禮,他所有的至親好友在他的棺材裡面擺滿了xo,全部都是xo。古龍也是很豪氣干雲,看他的武俠小說寫得很好,他的人也是很講義氣,喝酒也是這樣子的,明明知道肝不好,肝硬化,明知還是喝酒,這也是一種習性啊!我以前也講過一句話,很多喝酒的人講:「我一生當中,就是要喝酒,誰阻止我誰就是敵人,誰敢阻止我,誰就是敵人,我寧可喝死,死的時候被泡在酒杯死,也不願意苟活,苟且偷生。」寧可喝酒而死,這都是習性使然,沒有辦法啦!眾生有如此習性,地藏菩薩瞭解哦!祂是過來人哦!(笑)
  臨命終時,命死的時候,他的眷屬,要幫他設福,這就是超度設福,以資前路,讓他的前路好走,就是往生的路很好走。或懸旛蓋,就是供養佛一些旛蓋,燃油燈,點光明燈,以前古時候是點燈,現在電燈也可以,古時候是光明燈,燃燈,讓它照他的路。或轉讀尊經,念地藏菩薩本願經,供養佛像,這一點台灣習俗要注意,台灣人的習俗,家裡有喪事,趕快把自己佛堂裡的佛像遮起來,按照以前我們師父教的,不可以把佛像遮起來,他認為人死了不乾淨,停靈在那裡,佛菩薩像在那裡,趕快把佛像遮起來,或者用一個布蓋起來,或什麼蓋起來,都是這樣子想法都是不對的,應該反而要放佛像在亡者的面前,讓祂本識裡知道有佛在面前帶領祂,這樣子反而好。一般人不知道,台灣的習俗經常把自己家的佛像給遮起來,其實要供養佛像及諸聖像,要唸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因為人死的時候,他的識不一定就是沒有了,不一定的,他意識還在的,雖然他不會開口說話,眼睛閉著,耳朵你講什麼他不知道,但是他心裡還是清楚。
  這個時候你唸的佛號,讓他聽進去放在他的本識田裡,這一點很重要,師尊還有一個妙法,可以將他的靈魂出路統統封掉,只剩下往生之路給他放開,他就可以一定往生,其他靈魂出竅的地方全部給它封起來,這是密教的轉識法,密教還有遷識法,就是在臨命終時,利用遷識的方法,告訴靈魂神識怎麼走,密教的遷識法是很特殊的。一般就是唸佛經過他的耳朵聽到進入他的本識裡,這樣可以使他心很安靜的跟著佛,跟著佛的光明走就可以往生,這是很重要的。
  本來講起來,所有眾生所造的惡業,都要墮到惡趣的,但是因為家裡的人處理的很好,幫他超度,修法,有這麼好的原因,他的罪都會消除掉,消除掉。死後七七日內,有七個七,七七四十九天日,要廣造眾善,多做一些善事,像在佛菩薩面前發願印經書,唸佛、持咒、唸經、布施功德,做善事、放生,趕快幫他補、幫他做,這就是廣造眾善。有時候死時,把他的積蓄拿出來,存的錢拿出來,印善書,捐給慈善機關,捐給醫院,幫助一些窮困的人,這是在補啊!趕快彌補他以前的一些惡業,這個時候能使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可以生天,受勝妙樂,會得到很好的往生天上,這都是我們陽世的人幫死去的人做的,幫他做,這也是一種補法。
  按照佛典所記載的,像地藏經所記載,這都是很好的方法,因為你這時候所做的善事,剛好能夠利益到他,利益到死亡的這個人,那麼現在眷屬利益無量,做得不只是死的有利益,連陽世的親屬眷屬也是一樣有利益,就像我們在修法的時候,你認為修的不完整,那麼我們唸「嗡!別炸,薩哆啊!吽呸!」唸百字明咒就是一種補,因為百字明咒能夠清淨一切,百字明咒一清淨一切,所以的缺點統統都清淨了。持咒有這樣大的功德,可見做善事去補一樣有這麼大的功德。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