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77 釋經文

釋經文(76)
第七品利益存亡品
經文:
  爾時地藏菩薩摩詞薩白佛言,世尊,我觀是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是等輩人,如履泥塗、負於重石,漸困漸重,足步深邃,若得遇知識,皆與減負,或全與負,是知識有大力故,復相扶助,勸令牢腳,若達乎地,須省惡路,無再經歷。

  什麼是利益存亡品呢?按照字的解釋,是說這一品對陽間活著的,存在的有其利益,對於在其間的,已經死亡的滅度的也有利益,所以叫利益存亡品,這是第七品,這裡面是地藏菩薩告訴釋迦牟尼佛,佛陀也講過了,地藏菩薩也跟著講,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為什麼舉心動念都是罪呢?其實這跟「利」有關,前幾天我有講請過。
  談到這個利,有一個比喻也不錯的,講給大家聽,我們每一個人都怕蛇,師尊本身也怕蛇,蛇很可怕,尤其蛇啄起來很怕,看起來很噁心;一般女生很怕一樣東西,怕什麼呢?怕毛毛蟲,那毛毛蟲很怕的,看到皮膚都會起「雞母皮」(台語,雞皮疙瘩)(笑),一陣一陣沙沙,毛毛蟲在走路,身體蠕動的樣子,看起來很噁心,但是呢?大家看到蛇會怕,有一種東西很像蛇,那叫什麼啊!是鱔啊!鱔魚是很像蛇,細細長長的,還有那個鰻啊!鰻魚也是很像蛇,細細長長的,看起來很恐怖的,黏黏的,你抓了它還滑滑的,會滑掉,那個也很可怕,但是一般的人看到蛇是怕的要死,但是一看到鰻魚啊!他歡喜的要死。
  什麼原因呢?應該是利之所在,你看到鱔魚,看到鰻啊!你抓了它,你就可以賣錢,回去馬上就可以煮,很多人去抓鱔魚,去抓鰻魚,他不怕的,它的形狀雖然像蛇,但是因為它有利可以拿,去抓鱔魚,鰻魚他不怕,蛇就怕,蛇只要看到就怕,其實這三樣東西都很像的,但是我們就只有怕蛇,主要是因為鱔跟鰻魚能換錢,有利可圖嘛!
  另外一個比喻,女生怕毛毛蟲,很奇怪啊!有一樣東西她不怕的,蠶,那個養蠶,我們古代紡織的時候,那個蠶可以吐絲,吐絲吐出來,然後把自己捲成一個繭,自己在裡面再化為蛾,剪開了飛出來,變成蛾飛掉,那麼這個蠶啊!它走路的姿勢,完完全全跟蟲是一模一樣的,白色的,嘴巴整個形狀都是一樣的,但是養蠶,他們養很多哇!古代養蠶用桑葉,讓那些白色的蟲在上面爬吃桑葉,師尊也養過蠶,那時候不怕,可以抓起來放在這邊讓它吃,給它換過來換過去,它的大便是小小一顆一顆黑黑的!它抓起來軟軟的不感覺到害怕,一般婦道人家也不怕它,為什麼?因為那有利可圖,蠶會吐絲,繭可以賣錢,古代的婦女不怕蠶,但是怕蟲,是利之所在,因為有利,所以她們就不怕,這可以講就是利。到底鰻魚會不會咬人啊!大家會想,蛇會咬人,應該鰻有牙齒也會咬人,看起來很恐怖也會咬人,蛇跟鰻是很相像的,但是大家不怕鰻跟鱔是因為利的關係,這主要是利,我們談到利,很多人事業不好,但是利之所在,他們也是前仆後繼,也要做,明明知道這是不好的事業。
  我們佛教徒差不多估計起來有三種事業不要去沾,第一種事業-色情業,不要去開,色情業不好,為什麼很多人去開色情業呢?利之所在,倒不是希望人家都統統這樣子,你說色情業,知道明明那不是很好的事業,大家都知道,每一個人都知道,那不是很好的事業,那為什麼要去做呢?利益嘛!當然也有持怪論的,他講我這個色情業是好的,為什麼好呢?他也有他的一番道理,他說我給大家快樂啊!給眾生去快樂啊!但是你不知道啊!你開那種職業,有時會使人家破人亡的,會使人沈淪的,會使人貪念大增的,那個事業當然是不好,但是以前我們當阿兵哥的時候,也是很奇怪的,我們那些老土官或是排長、連長,有時候脾氣很不好,我們就說:「拜託買一張票給他去一下吧」(笑)去一下回來,好像會降溫,那個溫度會降下來,他脾氣會好一點,為什麼脾氣那麼爆燥呢?唉!我們就說:「讓他去吧!買一張票鼓勵他去一下子。」回來以後,心情就好一點,走路都會吹口哨(笑),這是這樣子,當然是有生理上的因素,其實應該要轉移的,要轉移掉,把這一種可以轉移掉,寄情於山水,寄情放大地,寄情於修養,寄情於運動,都可以轉移掉的。
  我們學佛的人就是不能開色情業,佛弟子在家居士不要開色情業,因為它有時會令人非常迷戀,而使人墮落,有時候會產生很多的是非,煩惱的根源就是在那裡。
  另外有一個事業也是不可以做-屠宰業。大家知道的,殺生的嘛!我們佛教是講不殺生的,你偏偏去開殺生的,殺雞、殺鴨、殺牛、殺豬,你自己想一想,什麼事業不好做,你偏偏要去做屠宰業呢?但是還是有人要去做屠宰業,為什麼呢?利之所在,唉!利之所在,你殺生是很殘忍,很殘忍的,它本來不應該死的時候,你把它結束,而且是很痛苦的,所以殺生的業我們不要去做,殺生的事業尤其在家居土,我們不要去做,我們不但不要殺生,還要去放生,所以很多人說利之所在很好賺啊!但是我們不要賺這個錢
  另外還有一個事業,大家知道的「卡西諾」(casino),賭博的事業不要做,這很容易讓人家利益薰心,很容易讓人家破人亡,也很容易讓人身陷其中而不能自拔,跟色情業一樣,很多人下去就不能控制,像我們這一種歷經滄海的(笑),像師尊一樣歷經滄海的,我們看到就淡然處之,心也不會動,像色情業對師尊來講,師尊心都不會動的,歷經滄海(笑),師尊是什麼地方都走遍的,再大的誘惑對我來講,根本就不算一回事,可以看穿一切,有些老實人不行,他一輩子很老實,很古意(台語),一進去啊!哇!一吃到這種甜味啊!就根本沒有辦法離開,沒有辦法離去的,所以很多人身陷色情業,賭業,到色情場所一沾上,就沒有辦法離開,也有人到了賭場,一進去就永世不能翻身。
  所以你看你不是只害了一個人喔!會害很多人,你開賭場,你說會害多少人,但是這些人明明知道,那是不道德的行業,那為什麼你要開呢?利之所在啊!你開賭場很好賺啊!對不對?是利之所在啊!所以我們修行人或出家人或在家居士,這三種事業,出家人不用講,在家居士這三種事業都是不能碰的,因為你會害了人,害了人等於自己本身也造了業。
  地藏菩薩講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這是利之所在,所以是罪。我再舉一個小例子,我不是指我們宗派的,有一個例子是這樣子,古時候有一條蟲,有兩個頭的兩頭蟲,兩頭的蟲現在我倒沒見過(笑),但是它是一個比喻,兩個頭的蟲在樹林裡面遊走,其中一個頭找到很好的葉子,哇!拼命吃,說好吃!好吃!拼命吃,而另外那個頭吃不到好東西,心裡就很恨,就回頭把正在吃的那個頭咬一下,就起了爭執,你有的吃我沒有,心裡不舒服就咬你,兩個頭就互相在那邊咬,咬了半天,這隻蟲就死了(笑),我是做一個比喻。
  我們真佛宗的上師啊!千萬不要當兩頭蟲,有些人是這樣子的,他說!噯這個地盤好!這是我的,別人一來他就咬他。他說:「可以大家分一點嘛!」彼此之間一同弘法,不是為了利之所在,就是利益薰心獨佔為己有,這個上師批評那個上師,那個上師打這個上師,打來打去,這條蟲會死的啊!不能為了利互相咬,互相咬來咬去,所以你要護助真佛宗啊,這兩頭蟲去吃東西,吃多吃少,或大家平均一點,或想辦法補助它一點,或另外咬一片葉子給另外那個頭吃,都可以的嘛!吃不到東西的就咬在吃的,而吃的也不甘願放啊!就互相咬,上師之間咬來咬去,蟲會死掉,做這個比喻是要所有的上師,不要因為利的關係,利益薰心,而互相咬,我是做一個比喻而已,並沒有講那一個。
  為什麼會多退初心呢!本來修行人的心,為什麼會退呢!因為有時候沒有拿到利啊!他就會退了初心,剛開始有一點利以後沒有了,他就退初心,有時候是互相咬,咬的很利害,他就「傷亡」、傷心就走了,就退了初心(笑),其實利之所在,很多人都很喜歡去的,有利的地方他就去,沒有利的地方,他就退初心,這是地藏菩薩講的,為什麼會退初心。
  按照釋迦牟尼以前有講過一句話,「你能夠保有你長遠的心,好好的修行,你一定能夠成就的」,長遠心比較珍貴,初發心很好,而你能保有你的初發心變成長遠心,就非常珍貴了。地藏菩薩也是害怕,祂說閻浮眾生都退初心,有些人修行,剛開始是很好,但是退心的也不少,退心的確實也很多,每一個宗派都一樣的,佛教、基督教,不管那一個教派都是一樣的,初發心很勇猛,我一定要修持,一定要當菩薩,我一定要成就佛國,我一定要怎麼樣,當時發下的願望,別人發十條,他發一百條,甚至於發的願連佛菩薩都自嘆不如。
  我們弟子當中有人這樣發願:「全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詞薩所發的願,就是我某某所發的願。」你看那個願,你講也驚死不驚死啊(台語),真的是嚇死了,十方佛啊!十方世界佛菩薩祂們所發種種的願都是我的願,發的願是這樣子,你看他的初發心,他不成佛才怪哩!結果沒有,現在已經退道心了,現在已經退,為什麼退!他的願力麼大,為什麼會退!因為他發了這種願做不到的,怎麼做得到!利之所在啊!看到那邊有利了,哇!好啊!不應該拿的,他都拿,不應該要的他都要了,十力佛菩薩所發的願,所得的利,我統統都要,他變成十方眾生所賺來的錢統統都要,這個變化太大了嘛!當初是為了度化眾生,到了最後是度化眾生的錢,把眾生口袋裡的錢全部拿光,這差太遠了嘛,那是利之所在啊!多退初心,初心就退了,遇到惡緣,不好的緣,像色啊!利啊!這些緣來了引誘你的心,念念增益,慢慢你就變了,惡心增長,善心退去,磨不成了,你就完了,你惡業增長。
  這個意思是地藏菩薩講:就好像人在走路wetland就是濕地,在美國叫wetland,濕的土地有水在裡面,那很嚇人的,那叫泥沼,走一步就下陷,再走一步又下陷,再走一步「唔」淹了!一直淹了。
  我記得新聞報導布希,Before the United Stated President Bush,布希在泥沼池邊釣魚,差一點他也下去,泥土都淹上來,泥土往上走,沈下去不見人的,不知道泥沼有多深,一下去就不見了,很危險,祂說這個就好像在走泥沼一樣,一步愈來愈深,不但是這樣子,你背上還有一塊大石頭,背眾生的業一直走,背你自己的業不是眾生的業,愈來愈重,愈來愈下陷,沒有辦法再爬起來。
  佛陀說,假如遇到好的大善知識,這些有學問的人,他本身有修行的人,他會幫你減輕,會跟你講,會救你,趕快救你出於汙泥,拋一個繩子救你,拋一個救生圈救你,趕快用一個竹桿,讓你拉住竹桿,把你拉過來,減輕你的負擔,你身上的石塊拿掉,或直接把你拉土來,他因為善知識有很大的力量,可以救你,把你拉上來,從泥沼裡面把你拉上來。
  人走到色情場所,經常是沒有辦法回頭的,回頭是岸,但是他不想回頭,他說這個好,這個樂的要死,沒有這個我還活著幹什麼?他講了我沒有去那裡我活著幹什麼,他就是這樣子,走向於死地,有大力的就可以把他拉上來,拉上來你要反省,這是惡路,是不好的路,不要再去經歷,這是地藏菩薩講的,我們曉得很多地方是會迷惑我們的,大家要謹慎。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