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6 釋經文

釋經文(75)
經文:
  閻浮眾生,於此大士有大因緣。是諸眾生,聞菩薩名,見菩薩像,乃至聞是經三字五字,或一偈一句者。現在殊妙安樂,未來之世,百千萬生,常得端正,生尊貴家。爾時普廣菩薩,聞佛如來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已,胡跪合掌,復白佛言、世尊,我久知是大士有如此不可思議神力,及大誓願力,為未來眾生遣知利益,故問如來,唯然頂受。世尊、當何名此經,使我云何流布。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經。緣此菩薩,久遠劫來,讓大重願,利益眾生,是故汝等,依願流布。普廣聞已,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我覺得這一段經文,可以講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慈悲,祂告訴普廣,有的時候不一定要念整本的地藏經,好像是說,你只要聽到這經三個字、五個字,或者一偈一句,那麼就現在殊妙安樂,未來之世還百千萬生,當得端正,生尊貴家。一般來講這都是很微妙的,只要三個字、五個字,只要聽到了就不簡單、信受奉行、非常的重要。等一下我再跟大家解釋,這也是佛陀的慈悲。
  再來普廣就問,這叫什麼經呢?釋迦牟尼佛講:這是地藏菩薩本願經,願就是地藏菩薩本身的願力,願望的一個經典;本行是地藏菩薩本身實際去做的,就是本行;本誓是祂發下來的誓,地藏菩薩本身發下來的誓,三個經名也等於一個經名,行願,行願都是在一起的,有願而行,有行有願,誓就是誓願力,祂本身的「誓、願、力」,因為本身有願,發了誓而產生出來的一個力量,這就是經名,這一本經的經名。
  我說,佛陀非常的慈悲,一般人看到這裡,大概就是念過去就是了,法師講解這一段也差不多,一下子就唸過去,他不懂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講,只要你三個字、五個字,一個偈或一句話,你就有功德,就能百千萬生,能夠很端正生尊貴家,現世還能殊妙安樂,什麼原因呢?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這麼講,我就是研究這一段,為什麼不把地藏經唸完,只要三字五字,或者一喝一句話而已,就能夠有功德。佛陀度眾生,祂不是只有上品人才度,祂下品劣根器的眾生也度的,這其中有所謂的賢愚,賢就是很聰明的人,愚就是很愚笨的人,祂都度的,所以祂必需要講這一段,你不能叫他唸地藏經,有些人是這樣子的,他一個字都不懂,你叫他怎麼唸地藏經?有些人沒有讀書,很多人沒有讀書,認不得字,你怎麼叫他讀經?那他一輩子不要學佛了?
  所以釋迦牟尼佛只好講,三個字就可以了,「地藏王」,(笑)你只要地藏王,你就殊妙安樂,你下一世就可以相貌很端正,生富貴家,就三個字,所以微妙就在這裡,事實上是這樣子,我記得有一個「歐巴桑」,她到了美國,她不懂字,不懂英文,寫她的名字,中文她都沒辦法寫,何況是英文,她寫自己的名字,她都不會,她入籍美國,移民官看她年紀很大,「你簽個名吧!」英文不會,A、B、C不會那沒辦法,簽中文吧!中文我也不會啊!那你回去練吧!她就回去練,沒有辦法她一輩子也沒拿過筆的,她也不懂得字的,她就開始在那邊寫她的名字,練她的名字,她坐在那裡練,她兒子帶她到IMMIGRATION移民局,來你簽名,因為妳的GREEN CARD,必需要有你的簽名,你的passport也要有你的簽名,至少你要會簽名,她一到那裡她又寫不出來,她說那個桌子不是我在練的那個桌子,那個椅子不是我在練的椅子,姿勢不對她也寫不出來,那一隻筆也不是我常練的筆,要把她家的桌子、椅子跟筆全部帶過去,她才能夠寫啊!而且寫的不是她的名字,她最會畫的,就是畫一個葫蘆(笑),他說:「隨便啦!你會畫什麼你就畫一個好了」。她的兒子跟immigration office就是移民官講:「我牽她的手來簽,可以不可以?」「怎麼行?」你牽牠的手來簽,「不可以啊!簽名就是要自己簽的,簽名是永遠的東西,那裡能夠牽她的手來簽,一定要她的手寫的,她一個字她都沒有辦法為的。
  釋迦牟尼佛知道世界上的事情,祂說:「三個字就好。」其實佛陀講阿彌陀經,叫人唸「阿彌陀佛」四個字,就是在所有聖凡統統都度。
  你是一個聖人唸這四個字也行,你是一個凡夫唸這四個字也行,「阿彌陀佛」。佛陀時代,弟子也有是很愚蠢的,什麼都不會,佛陀就教他一個字「掃」,掃把的「掃」,掃是什麼?他就要從這個掃去想,就是要把你的業障掃除,把你的妄念掃除,到了你心光一發露,你就成就了,把你的業掃掉,把你的妄念掃掉,把你一切不好的念頭、行為統統掃除,一個字你就成就了,對不對?一個字你就成就了,「掃」你領悟了,心光發露,你就成佛、成就了,你假如沒有領悟,叫你把所有大藏經全部唸完,你還是不能領悟的。
  釋迦牟尼佛祂很慈悲啊!祂說三個字,三個字不是XXX三字經,不是教你那個,三個字是「地藏王」要這樣子才可以,五個字,五個字是什麼?我要看一下(笑)地藏王菩薩,加一個菩薩,五個字,其實不止是這個,我是這樣子舉例,一個偈一句話,都可以得成就的,經典裡面三字、五字、一偈一句,都可以得大成就的,所以佛教釋迦牟尼佛很慈悲。
  我們密教快速的往生方法,七日往生法,一個「啊」字,一個「吽」字,你平時觀想自己成為一個「」字,觀想佛菩薩成為一個「」字,「」字有一個勾,「」字有一個圈,臨終的時候,「」字下降勾住「」字,往上一提就往生了,佛菩薩就帶你走了,他沒有修什麼,就修這二個字,一個「」字,一個「」字,這七日往生法最快了,經常在那邊,虛空中的,你身體的一勾就往生。
  這是密教的七日往生法,只修這二個字,的確二字就可以成佛,這也是釋迦牟尼佛的慈悲。祂指示我們任何一樣的方法都可以成佛的,所以我們在教學佛,或在講授佛法的時候,經常跟大家講多聞跟實修,你去聽佛法走遍天下,去聽就叫多聞,你學了回來以後,並不是每一種法都學,不是的,而是你找到一個真正能夠實修的方法,一法深入,你得到開悟,一法通則萬法都通,年青的時候多去聽多聞,到中年、到老年你就一法深入,你不能再去聽了,因為你再去聽的話,就亂了,好好的實修,所以老了就求往生,趕快求往生,中年的時候就一法深入,老了只求往生,要有往生的把握,學佛有它本身的訣竅,就是在這裡。
  所以你今天能夠唸三字佛,也能唸五字,唸一偈一句,你都可以有成就的,你實際上去做就會有成就,不一定你要懂得很多很多,當然你將來想當法師,想當阿閨梨上師、你要多聞,也要多學,你才能夠去教導眾生,因為眾生賢愚不同,有的很聰明,有的很笨,每個人不同,的確你學了很多法,才能夠多度眾生,才能應付眾生,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師尊是生活很規矩,幾點作什麼事情,也都是一定的,我時間到,中午十二點一定吃飯,晚上六點一定是準時吃飯,早上我一定是幾點起床,一定的,晚上一定幾點睡覺,也是一定的,我每天早上起來,刷牙、洗臉,到一切處理完以後,我趕快回來床裡,做什麼事?make your bed!美國人的母親經常掛在口上的,make your bed,就是說整理你的床鋪,疊棉被啊!把枕頭放好,把棉被疊好放在儲藏室,晚上再鋪床,我都是做得規規矩短,我本人很勤勞,我每天一定要畫一張晝,寫一篇文章,今天也為了一篇文章,寫的是西貢小姐。Miss SAIGOON,我寫西貢小姐,因為我到西貢去看了西貢小姐,因為常智上講:「Miss Saigoon is beautiful」(笑)所以我到HOCHINMING CITY,眼睛特別張了大大的看,看了那西貢小姐,所以有感想,回來就為了一篇「西貢小姐」。
  我的生活就是這樣很勤快,但事實上真的是人人不同,因為有的人,早上一起床,她的腳一踢,棉被就噗、到了那裡,O.K.她就起來了,她自己也打扮的很好,但是她沒有make your bed,沒有的,她就去了,因為晚上還要蓋嗎?她晚上一躺下,「咻」拉過來就好了,唉啊!真是方便的多,有時候我問她:「你早上起床有沒有疊棉被啊!」她跟我講:「我從出生到現在,從來沒有疊過棉被的,從來沒有的。」我問:「為什麼這樣呢?」她說:「每個人不同啊!」哦!我領悟到,我終於領悟了,她讓我開悟(笑)!她真的讓我開悟也!這裡就是佛陀講,你要很多的方法去度眾生,因為眾生人人不同。
  我把這個事情問了玲婉師姊,我說這個是怎麼回事?玲婉師姊跟我講:「她說美國人有很多習慣,他的習慣是把床鋪舖的四四角角的,不要把棉被收了,這就算很好了。」起床的時候就弄,但是佛奇他跟我講,他確實跟我講,他昨天晚上跟我講,他說:「不是這回事,因為美國人的母親啊!make your bed一句話」經常掛在口上,是教小孩子的,是工作你的床,你的床要工作,意思就是講美國人不是這樣子的,還是要做,還是有收拾床上東西的習慣,並不是美國人就很懶,所以找覺得確實人人不同,確實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不一樣,所以你度化眾生要用很多的方法去度化,而不是你的方法是這樣,別人就要跟你這樣,我覺得是這樣,因為我們是團體生活,大家最好是有一個準則,大家都一致的才好一點,不要說,我收你不收,你收我不收,這樣就很亂,希望大家能夠一致,想出一個辦法,不收大家統統不收,要收大家統統都收,這樣子團體生活比較好一點,每個人是不一樣的。
  再講價值上的,價值上也有不同,每個人的觀念統統不同,剛才講的也是一個觀念問題。我講一個故事,以前在楚國有一個農夫,他挖田,挖到一塊玉,很漂亮的一塊玉,他就拿去送給一個大夫,一個作官的,他說:「這塊玉應該送給你,因為這塊玉我們農夫用不著,你是大夫,是一個官,這塊玉應該送給你。」這個大夫他說:「我不收你的玉」。「為什麼?你不收呢?」大夫跟他講,這是價值觀念不同,在你的眼中這塊玉是有價值的,應該給一個做官的人,在做官者的眼中:他說我無功不可受祿,我並沒有什麼功勞,我對你並沒有幫忙什麼,我不能拿你這塊玉,這是我的價值,我假如收了,我就是沒有人格,我沒有收我就有人格,這是我本身的價值。這是價值觀念上的不同。
  今天師尊也是一樣,你無緣無故,拿錢要給我,這來歷不明的錢我不收,除非我幫你加持了,我幫你做了事,我可以接受你的供養,所以這是價值的一個觀念,價值觀念就是在這裡,這也是人人不同,有些人認為這塊玉有價值,有些人認為我不平白收你的東西,這就是我的價值,這也是價值觀念上的不一樣。
  釋迦牟尼佛要有些人唸地藏王就好,可是今天你們聽到這個,以後唸地藏王就好了,不用唸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也是不可以的,你要看你的觀念是什麼觀念,你自認為妳是聰明者,或者你懂得字的,你就要唸完,你不懂得字的,你就唸地藏王,南無地藏王,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菩薩,都可以的,這是每個人的觀念,今天每個人的觀念都不同,他的賢愚不同,他的勤勞跟懶惰也不同,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各個都不同,所以佛陀度眾生的慈悲就是在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