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5 釋經文

釋經文(74)
經文: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曰、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是故普廣,當知地藏菩薩有如是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

  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對普廣菩薩講:在什麼時候唸這個經,佛陀提出來是十齋日,十齋日唸地藏經是最好,就是這十天都要唸地藏經,為什麼在這十天呢?按照釋迦牟尼佛講的,就是在這十天都有天神下降。那麼在這十天也就是說祂來考察,這些天神來考察所有的人。諸罪結集,就是在這十天當中,祂給你做一個加減乘除,給你加加減減,你到底有多少罪啊。那麼定其輕重,給你打進computer(電腦)裡面。那因為你在這十天裡面唸了地藏經,我也是常常這樣子講,你在唸經的時候,你就不會去做壞事,因為你在唸經嘛!唸經至少你是看著書唸,那你腦海裡面也不會胡思亂想,就像我們唸佛一樣,因為你唸佛、持咒,你念頭就不會想別的,你還是想著唸佛,你在持咒的時候,你還是在唸咒語啊。
  那一心有時候不能二用,你一心集中在持咒,唸佛、唸經的時候,你這個意念啊,口業清淨了,意業清淨了,身業,你不會去亂走亂動,也是清淨的。所以這個也是修清淨法,我們講起來也是在修清淨法。
  那為什麼在這十齋日裡面唸最好呢?因為你在唸當中,這個天神下降一看,哇!你很認真做功課,這個不是偷懶的學生,祂就給你寫一個品學兼優,啊你這個品德學問都很好,品學兼優,將來讓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者到諸天去享福,祂都給你登記。
  佛陀的意思是這樣講,在這十天有天神下降的日子,是很重要的,你要趕快唸地藏經,假如不是這十天,也不可以隨便亂來,啊、跟你講清楚。不是說這十天天神下降你就可以謹慎一點,祂們不來,反正沒有人看,就是這樣子啊!
  我們修行人還是每一天要過清淨的生活,身口意不要去犯業。以前我師父有告訴我方法的,在這個天神下降的日子,因為人難免都有錯。祂有一個秘密法不准告訴別人的,但是其中也有口訣,我只是簡單這樣告訴你。我們曉得一天當中有幾個時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這樣子,你按這個時辰,時辰在子時你就按這個樣子(師尊示範左手大拇指按在無名指下),然後用珠砂筆寫一個「避」字在你的掌心,那麼現在是這一天的什麼時時辰,好像是交子時,你就按子日,然後往你額頭拍一下,喉拍一下,心拍一下觀想自己不見,你的週圍化為一朵蓮花,把你關在蓮花裡面蓋起來,自己不見,那蓮花開放把你關起來。
  在十齋日你用這樣的方法,那些天神下降的時候,祂找你就找不到,怎麼找就是只有找到一朵花。這個盧勝彥那裡去了啊,奇怪啊!祂明明陽壽還沒有盡啊。這天神下降來要查你的功過的時候,只看到一朵閉起來的運花,這時你躲在蓮花裡面,這些天神看不到的,因為你作了法,你有秘密法。你寫一個避字,按照時辰,拍自己身上幾下,自己就不見了,然後一朵蓮花把你關閉起來,這個十齋日,對這樣子的行者來講是沒有用的。因為他自己已經封閉起來,天神都找不到,只看到一朵荷塘裡面關閉的蓮花。
  這個是以前我師父教我的,祂說這個沒有辦法,天神這個COMPUTER,打查無此人,查無此人沒有辦法定功過,為什麼修行人要這樣子做呢?是因為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莫不是業,莫不是過。這個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你說很多人沒有信仰宗教的時候,他是這樣子講的,你問他,你為什麼不信佛呢?為什麼不信基督啊,我心好就好了,我為什麼要信啊,我心地好就好。很多人都是這樣子講,真正你給他考查起來,他的心到底好不好,應該是一個問號?因為釋迦牟尼佛講,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我再跟大家講:人為什麼活在這世界上呢?一個字而已,「利」,你不要以為都是聖人,師尊也不是聖人。我以前寫作,也是為了稿費,我為什麼要寫作呢?沒有稿費我寫幹什麼?我浪費時間,浪費精神啊?浪費筆啊!浪費稿紙啊,天天在那邊爬格子,就為了那幾個稿費,為了利。醫生為什麼要看病人,你以為他心裡是菩薩,他是做慈善的,給你看病不用錢的,你以為他是慈善機構啊。就算是慈善機構開的醫院,你進去還是要給錢,天底下沒有說不要給錢的醫院。
  今天有誰發願說開個醫院,所有的病人來通通不要錢,這個是真的慈善。開一家醫院,由這家醫院的董事長付薪水給所有的醫生,進來看病的通通不要錢。我告訴你哦,這家醫院開不成,門板都會被拆掉,慈善醫院還是要錢,還是一個利。你不知道啊!有時候你不應該開刀的時候,他還是要幫你開刀,為什麼?他不是認真啊,那是因為開刀比較好,一開出來,唉呀!糟糕,腎臟沒有結石,我們趕快去外面找幾顆石頭,給人家檢查說膀胱結石,一開唉呀,糟糕,膀恍沒有結石,跟那個護士講,趕快趕快,找幾個以前留下來的結石給病人看。沒辦法嘛!利字,不應該開刀的他也開。開錯了,本來應該鋸右腳的,鋸成左腳了,那個病人就慘了,很慘啊!
  拔牙拔錯的最多了,嘿奇怪啊,蛀牙已經拔掉了,怎麼還會痛,那醫生講:你這一顆也蛀,那一顆也蛀,其實沒有的,只有蛀牙一顆,他拔錯了,唉!這醫生本身來講還是要有功德的。所謂有藥,有真正的藥,但是也有偽藥、假的藥。為什麼會出現偽藥,利字作祟。
醫生啊,假如他醫院的生意不好,他每天跟耶蘇天主禱告,一定要講,拜託,來一個流行性感冒,他生意才會好嘛。這個情形跟賣棺材店的一樣,賣棺材店在拜什麼呢?這個心地怎麼可以講好呢?賣棺材店的就是在唱那一條流行歌嘛!「我總有一天等到你」。所以像很愛馬的,是因為他要這匹馬跑得快。你到香港的跑馬場,為什麼他們那麼愛馬呢?利之所在,是因為希望這匹馬跑第一名,所以他才愛馬的。
  腦筋稍微為想一想,世上的人,那一個不為利的,所以你利之所在。師尊跟幾個同門一起到夏威夷去,那個計程車從HOTEL到CHINA TOWN,有的七塊錢就到了,有的要十七塊,為什麼呢?因為好心他帶你去遊覽,你知道嗎?一餐三十塊錢的會變成二百塊錢,為什麼呢?因為他想你只有來一次,這不狠狠的把你的腿敲一下怎麼行呢?我們進餐館的時候,人都走得直直的,一出來啊,腳都跛一下,跛一下(台語),這樣子跛著走出餐館的,很狠啊!生意人很狠的,因為他們講了一句話嘛!你難得來夏威夷,說不定一生你只來夏威夷一次,這時節不敲你,什麼時候敲你。他知道你是觀光客嘛,一進來狠狠的,就是叫你跛腳出去。害我們每次去都是只有點皮蛋瘦肉粥,因為他有規定價錢的,你只要點應時菜你就完了。
  我現在跟你談修行人,修行人你不要以為清淨啊,絕對沒有什麼過?沒有什麼業?絕對沒有的,其實是人貪,修行人才貪心,你看那些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吃苦菜,吃鹹菜脯、豆豉、吃稀飯吃得少少,受苦,穿的是素色衣,吃的是素菜,每天唸經叩、叩、叩……,每天唸佛、唸咒,為的是什麼?菩薩,一定要帶我往生極樂,一定要帶我往生極樂世界,我受這麼大的苦,就是要得到最大的極樂。他為什麼不講,菩薩,我修這麼大的苦行,讓別人到極樂,我永遠受苦。沒有,每個人都要到極樂世界,他們以娑婆世界暫時的苦,去換取來永遠的極樂。
  這個觀念對嗎?這個觀念是業、是罪、是貪心,現在你不相信,你去看你們大家都迴向的,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度一切是好的,這個不能講。見佛了生死、看到佛,你生死就了了。但是以短暫的痛苦來換取最大的極樂,這個觀念本身還是錯誤的。如佛度一切是正確的。所以清淨的修行人,其實他在受極大苦當中,在苦行當中,他本身已經沒有苦,他已經是在極樂世界,一個真正清淨的修行人,無苦無樂的,苦跟樂本身是相等的。在這個時候他沒有利欲的心,沒有利,沒有欲望的這些心產生,沒有的,一切都是平等的,就算你是在婆婆世界,也等於是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密教的修行,真正講起來,苦跟樂是相等的,一切都是在平等狀況之下,你的心本身是平等的,你沒有理由說一心要到極樂世界的,任何一個世界都是極樂世界,在三惡道裡面也是極樂世界,這個時候你的心已經能夠轉化了,不用求佛來帶你到極樂世界。在密教的狀況,即心即佛,心就是佛,你就是佛最重點,你在佛開悟的狀況之下,何時何地不是極樂世界?那裡有什麼煩惱?就沒什麼煩惱。
  所以不要有貪欲的念頭,現在的出家人還是有這種貪欲的念頭在的。他是用最小最短時間的苦行,想要換取來世的極樂,這個觀念還是有問題,這個觀念在修行人來講是有問題。但是這樣的修行人已經不錯了,已經比那些狠狠操刀的醫生好得多了。你說那個行業,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每一個行業都還是有的。那你說那裡去找好人?那裡去找心好的人?那裡去找?人都是為利生存在這世界上。
  今天假如有人說,我修行,別人往生極樂世界,我仍然受苦,這個人是聖人。有人開醫院做醫生,富有的人來了,他拿一點,沒有錢的人來了。他不拿,這個人是聖人,這個才是真正偉大的。開棺材店的,有錢的人來了,他可以拿少少,沒有錢的來了,他買一送一。啊這個心地不錯,買一送一不用了。免費一個給你。這個是真正的善人,最好是通通沒有人來,大家都長壽,這個是心地很好的。有心地很好的人,但到底還是少數。
  釋迦牟尼佛講,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更何況殺生,傷害別人的生命。殺生、傷害其他的生命。竊盜,世界各地都有。偷,當強盜的,現在沒有道德觀念的。竊盜,不是你的東西,你也要。偷、盜,這個偷不到用搶的,就變成盜了。邪淫,犯邪淫的也很多,也沒有什麼道德觀念的。妄語,隨便高興講什麼就講什麼,不實在的話,不真實話他也講。這裡面釋迦牟尼佛沒有講到飲酒,但是應該放在百千罪狀之中。除了這些以外,還有很多的罪的。
  釋迦牟尼佛在這十齋日裡面,就是這樣子講,叫大家趕快念地藏經,那念了,在百由旬內並沒有什麼災難。念地藏經不只是保護你百由旬內都沒有災難。在家裡的人,是老的,是少的,在以後的歲月當中,能夠離開三惡道,住在家裡也沒有什麼橫病,沒有橫,就是意外。沒有什麼意外,沒有什麼疾病。衣食豐溢,能夠穿衣得暖。食物也很豐滿。
  所以當時釋迦牟尼佛對普廣菩薩講,地藏菩薩是有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眾生的事,啊地藏菩薩的威神之力是不簡單的。所以我們要時常誦念地藏菩薩本願經。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