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74 釋經文

釋經文(73)
經文: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遍,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復次普廣,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那麼這也是佛陀告訴普廣,將來如何能夠生在尊貴家中。另外呢?也是佛陀告訴普廣,在生產的時候,不管是男的女的,你假如能夠按釋迦牟尼佛的教導來做的話,都能夠安樂易養,還能夠增加福分、增加壽命,這一段當中,最主要的大意是這樣子講的。
  在印度天竺,我們曉得以前讀歷史的時候,它有講過,在印度天竺有四大種族,四大種族,第一個就是修行人。第二個就是貴族。第三個是商人。那麼第四個就是奴隸。
  印度天竺有分種族,分得很清楚。你出生在奴隸的家庭,一輩子都是奴隸,你不可能成為貴族。那你出生在婆羅門的家庭,就是一個修行的家庭,那你永遠都是婆羅門的種族。在剎帝利的種族,永遠都是剎帝利。這是在貴族的家庭裡面,它是有這個分別。
  那現代像我們民族的社會,就沒有好像是說,你出生就是奴隸,現代是沒有了。但是件成長的過程當中,有時候你會變成「頭人」。啊你是一個地方的頭人,或者是政府的一個頭。那你有時候又好像會變成奴隸,其實並沒有奴隸這個名稱。就是你變成下人,下人就是幫忙主人做事的人。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也是跟你的宿命有關的。
  佛陀講:未來世有諸下賤等人,就是做奴婢的,不自由之人,這不自由之人,我看應該是指「犯人」。犯了罪的人,偷盜啦、搶劫啦,到最後你犯了法,把你關起來,就變成不自由之人。那有些也可以這樣子解釋,你是瞎子啦,當然也是比較不自由之人。聾子啦、啞吧啦,身體假如有殘缺不能走,這個也是不自由之人。
  釋迦牟尼佛講:這樣子的人,你假如要懺悔,你只要至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在七日當中,唸菩薩名萬遍,一萬遍,唸南無地藏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都可以的。唸完一萬遍以後,在千萬生中就會生在尊貴的家庭。哦這個很便宜,才七天唸一萬遍,妳以後就可以生在尊貴的家,哦!這是「精俗」(台語)。這個是不經過三惡道苦,連三惡道苦都不會得到,這個實在是很便宜。才七天而已,唸滿一萬遍,我們數珠子唸唸唸,就可以唸滿一萬遍。但是還要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七日唸滿一萬遍,這個大家都可以做得到的,也要至心哦!一心去唸。
  那麼由奴婢我就想到用人處世的方法。我最近讀韓非子,韓非子是專門講法治的。現在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新選了董事長、副董事長、有監院、秘書、知客、把種種的制度建立起來。其實在用人方面,要有賞,賞就是獎勵,你做得好,我就給獎。有罰,就是說你做得不好,我就罰你。這賞罰分明,其實就是法治。我們如果沒有賞罰,那就沒有什麼制度好講。所以賞罰本身來講也是對的。
  像師尊來講:師尊的人就是這樣子,嘴巴講仁義道德,口裡面講仁義、講道德、講佛法、講理性,要教大家自己想,你自己去懲罰你自己,很少人自己去懲罰自己的,所以師尊不適合做統御領導的人才,我只是一個弘法的人才,我不適合做領導人。
  領導人必需要像韓非子一樣的,他有一個故事是這樣子的,這個韓昭王,他在喝酒,喝完酒以後他醉了,這個窗子打開、風吹得很厲害。他有兩個官,一個是掌帽的,掌帽就是說:專管王的帽子的。有一個掌衣的,掌衣就是說:國王要上朝了,要給他穿那一件衣服,他連穿衣服都有官的,這個掌衣的跟掌帽的,穿衣服跟戴帽子的。
  因為他喝醉酒躺在龍床上面,那麼這兩個官看到了,因為他身體穿得很單薄,害怕他著涼。那個掌帽的官就把衣服拿起來,就把衣服披在韓昭王的身上,給他蓋住身體,讓他不著涼。這韓昭王醒過來以後,他就問這是誰給他披的,那旁邊的官就講,那是掌帽的官給你披的。那這時候韓昭王就很生氣。他就講,這個衣服是掌衣的管的,掌帽的來披,所以這掌衣的官失職,失職就是說,他涼的時候應該是掌衣的來披,那今天是掌帽的來給他披了,這個掌帽的越權,不是你的權力,不准你給我蓋衣服的。你越逾了權力來給我披衣服,所以兩個都有罪,兩個通通判刑。掌帽的拿衣服來蓋也不行,那掌衣的沒蓋是失職。所以韓非子本身來講是講法冶的,所以他舉的例子也是蠻好的。
  所以今天好像是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裡面,你是做什麼的,你就把你本份的事做好,也不要越權,那麼也不要失職。韓非子是講賞罰要分明、有罰,但也一定要有賞。因為有賞的話,也可以鼓勵底下的人。有罰的話,是警告底下的人。
  師尊本身是弘法的人,說法的人,我不會賞,也不會罰,你看我對真佛宗的弟子,什麼時候罰過人家,沒有的,我從來不罰人家的,我也從來沒有罰你洗廁所,也沒有罰你跑香,也沒有罰你跪香,也沒有罰你這一頓飯不可以吃,啊下一頓吧!餓一頓,也沒有,從來不罰。我也很少講弟子怎麼樣,怎麼樣,很少。所以我不適合做一個領導人。
  領導人啊,就有第二個故事出來,所謂領導人,必須要有他的權威,這韓非子他舉一個例子:在動物之中,最偉大的是老虎,老虎牠是百獸之王,牠只要叫一聲,所有的野獸通通怕了。那麼主要是怕什麼呢?為什麼怕老虎呢?為什麼怕獅子呢?這老虎我不是指山下的老虎,我是指山上的老虎,山下的老虎是指女人。山上的老虎為什麼所有野獸都要怕呢?因為牠有利爪,牠的爪很利,牠有利齒,他有很利的牙齒,所以長爪跟牙齒就足獅子跟老虎本身的權威。
  所以今天舉一個例子,如果把老虎的爪拔掉,把老虎嘴裡面的利牙全部給他拔掉,你還怕不怕老虎。真的,牠撲過來,就像一堆棉被壓過來一樣,很溫暖。你說老虎撲你,牠沒有利爪,沒有利牙的話,牠根本就是一堆棉被嘛!剛好給我溫暖,可以抱著老虎KISS,他根本沒有辦法咬你嘛,沒有辦法把你抓傷。所以韓非子講,領導者要跟老虎,跟獅子一樣,他有他的權威在,牠才能夠做為一個領導者。
  所以韓非子他批評孔子,批評講兼愛的墨子,要愛世人啊,要仁愛,要道德啊,韓非子講:那個沒有用的,真正一個領導者就是要權威。你講仁義道德,勸人家要怎麼樣,勸人家要為善啊!勸人家要兼愛啊!勸人家要守禮義廉恥啊,四維八德啊,他說這個東西會被滅亡的。
  今天當一個國王、一個總統,他有權威的話,本身來講就是武力,他有他的軍隊,他的軍隊非常的強盛就是他的爪,他的利牙,所以領導者必須要有權威,是他的爪、他的利牙,他本身有武力,他有軍隊,他能夠降服對方,你才能夠做一個領導者。
  所以啊,滿口仁義道德,講弘法的,講兼愛,要愛世人的,要怎麼樣子的,這個只好學佛去吧!修行,修行像師尊一樣,只能夠弘法,我是弘法的,我的確不是一個領導者。領導者必需要有權威的,有他力量發出去,人家看了會畏懼。像秦始皇一樣,他能夠統一六國,什麼原因?就是他本身武力很強盛。秦始皇本身來講很欣賞韓非子的,韓非子講的是法治,賞罰要分明,要有權威拿出來。其實法力也就是一個權力,也是一個力量。
  這裡講啊,主人就是一個領導者,你們將來要當一個領導者,每一個弟子修行,你們要當領導者,要在七日中唸菩薩名萬遍,要至心瞻禮地藏菩薩,你們以後不用當奴當婢,你們就可以當領導者。
  婆羅門是很高的階級,是貴族,你們下一輩子就生為貴族。像日本天皇,他一出生他就是天皇,他一出生也不會變成作壽司的,也不會當廚師。不會的,他是日本天皇就是天皇,不可能到日本當商店老闆,不會,他就是天皇。所以你們有志轉世成為貴族的,你觀想瞻禮地藏菩薩,然後你七日當中唸滿萬遍,那麼你發個願,當日本天皇。這個日本天皇的少奶奶(碰哦)你就出生了,註定你就是當日本天皇。
  談到這裡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這很奇怪的現象,我以前好像也講過,中國人跟日本人不同,中國人平民可以當皇帝,平民起家,你只要革命成功,就是把原來的皇帝給「ㄍㄚ拉」了,你自己就是皇帝,你就是真命天子。那日本天皇沒有革命的,安啦!你在日本當天皇,沒有人說,我把日本天皇幹掉,什麼原因?日本人很奇怪的,就是有一個很團結的心,這個民族是這樣的,他尊敬日本天皇的那一顆心,全民一致的,這就是很奇怪的民族的一個特性。啊中國不一樣,中國人是國父講的:一盤散沙,這個中國人遭遇到不幸的事情,跟他沒有關係,同樣是中國人,一點關心的心都沒有。日本不是的,有一個日本人發生不幸的事情,其他的日本人聯合起來,就是為他出錢、出力。他們的社團,完全是很團結的,中國人不同,這講起來都是民族性。這談到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的時候,結果不知不覺就請了那麼多。不過,要跟大家談的是這樣子,你們想要來世尊貴,就按照佛陀講的方法這樣子去做。
  今天真佛宗也有很多人想要當很尊貴的,第一手的,大家群雄並齊,形成一個戰國時代。每一個上師各擁山頭自號為王,每一個上師,各有各的山頭,各有各的班底,各個都要自號為王。這個也是有因果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前世都有至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唸滿菩薩名萬遍,你們當雞頭,不要當牛尾。台灣講的:寧可當雞頭,也不要牛尾,這是什麼意思啊?這就是說,我自己在小部分人當中當一個頭,也不要在大部分人當中當一個尾巴。這就是中國人很喜歡這樣子,做領導人,每個互相這樣子鬥來鬥去鬥爭。
  所以你們將來要尊貴,就按照這個方法做。那麼不管佛陀在講,閻浮提內,也不管妳是剎帝利,不管你是婆羅門,是長者、居士、或者種種的人,你要生孩子,不管是生男的、女的,你在七天之中,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唸菩薩名,唸南無地藏菩薩,也是要萬遍,這個新生的小孩子,或男的,或女的,他(她)們本身假如是有殘缺,或不好的,是有帶業來受生的,帶著業障來,那麼你唸了,這個業障就消除。好像有些小孩子他長不大的,或者在出生的時候,他本身就是癃殘瘖啞不好的,但是因為你唸了這個經、唸菩薩名,他就變成好,這個也是很好的事情。
  另外還有講,它說你只要這樣子做了,生產也會平安。我記得觀世音菩薩祂可以保護婦女生產乎安,地藏菩薩也是可以保護婦女生產平安,七日中唸地藏經,七日中唸滿地藏菩薩的聖號,生產可順利平安,男的女的一出生都是好的,一切都是健全,五官健全,心智健全,很聰明,相貌圓滿。
  假如是有災難的,使得解脫,安樂易養,很容易帶,小孩子很容易帶很重要的,有很多小孩子不容易帶,那麼壽命也會增長。假如這個小孩子本身是很有福分的來出生,那麼更加的好,他本身有福分,那麼這個福分再增加,那麼壽命又再增加,壽命又增長,福分又增加,那真的是很好。
  我們準備雕地藏菩薩的金身,那麼大家來禮拜地藏菩薩,唸地藏經,稱菩薩的聖號,那麼下輩子全部通通當創辦人,但是不要爭來爭去(台語),不要你打我,我打你,對不對?因為眾生還是很多嘛!應該度的眾生還是很多,多度外面的眾生,不要打自己人,多度外面的人,不要在自己的真佛宗派的圈子裡面爭啊,吵啊,鬥亂,希望大家每一個都是創辦人。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