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3 釋經文

釋經文(72)
經文:
  是故,普廣!若見有人讀誦是經,乃至一念讚嘆是經,或恭敬者,汝須百千方便勸是等人,動心莫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復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偏或七偏,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這段經文最主要的意思是釋迦牟尼佛,佛陀告訴普廣,希望大家都能夠重視,「地藏菩薩本願經」,也希望大家能夠唸地藏菩薩本願經。
  那麼祂也提到,你在夢中有時候看到不好的景像,這裡講的是悲,看到鬼神很悲哀,或者是哭,這個啼就是哭,很憂愁,嘆氣,或者恐怖。這個按照佛經的意思是說,你在過去世,很多生以前,你的眷屬,弟妹,夫妻都還是在三惡道中。地獄、惡鬼、畜生道中,沒有辦法到好的境界去。那麼知道你在修行,祂特別來托夢給你,希望你能夠超度祂們,佛陀講的意思是這樣子的。
  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不好的地方,還沒有轉世。必須要找到陽世間的人,來讀這本經給祂。那讀這本經要三遍或者七遍,為什麼三遍七遍呢?按照經典裡面講,三跟七都是陽數,是屬於天的數目,陰數是二、四、六,所以要用陽數。那麼自己讀也可以,請人讀也可以。祇要唸地藏菩薩本願經,所有的惡道眷屬,在你唸完的時候就可以解脫了,以後在夢寐之中,就不會再看到不好的形象。所以你看到不好的形象,你就唸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是釋迦牟尼佛這樣子特別告訴我們。
  這本經按照佛陀所講,祂告訴普廣,只要你看到有人在讀這本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是讚嘆這本經,這個你不止是指普廣菩薩,所有在座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統統都要去幫忙,然後要勸讀經的人,叫他繼續讀不要退。也就是說,你既然讀這本經,就不要退了心,也就是動心莫退,很殷勤的來讀這本經,祂說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在千萬億不可思議的功德。
  釋迦牟尼佛特別讚嘆地藏菩薩本願經,那我們本身信佛,佛陀所講的話是不變異的,不變異也就是說,佛所講的話是不改變的,是實語的,是實在的話,是真語的,真實的話。釋迦牟尼佛在講經的時候,祂經常講祂是實語者,講實在話的。真語者,是直實的話,是不變異的,這種話不會改變的就叫做經。
  所以今天我們信佛的密教弟子,知道這本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釋迦牟尼佛所推崇的。另外還有雕地藏菩薩形像來供養,或者自己供,或者請大家供,都是很有功德的。那麼我聽說,我們弟子當中,已經有人發起要雕地藏菩薩的形像,好像是說自己供,也給大家供,這個都是很好的現象。你們要雕的時候也跟我講一句,師尊也出錢。因為雕刻在美國比較少,而且很貴的,我們請人在台灣雕,一尊差不多多少錢這樣子,估計一下價錢,師尊差不多要雕多少尊,我會把錢拿出來,大家一起雕。雕了以後可以請回到西雅圖雷藏寺來開光,開光完了以後,就給大家隨意請回去供養,這樣子。
  這個是好事,因為大家都想,比丘尼都想來世之中長得更美一點,會長得更漂亮一點,男的英俊瀟灑高大,這個最重要是高高大大,不要像師尊矮矮胖胖的,矮矮胖胖不好,講不出瀟灑出來。要玉樹臨風,形容一個人高大英俊就是玉樹臨風,玉樹至少不是矮樹吧,一定是高高的,玉呢?一定是很有光彩的,臨風啊非常瀟灑的樣子,風吹過來很瀟灑的形象,叫做玉樹臨風,不能矮樹臨風,矮樹臨風就看不到了。
  這個雕地藏菩薩當然是不止這樣,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你讀這個經也是一樣的,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要勤心莫退。談到這個勤心莫退也是很難的,一個人要有恆心去做一件事情,都是相當困難的,有毅力的人,一般講起來都會成功的。你有毅力去鑽研某一個學問,你將來一定登峰造極的,十年的功夫,二十年的功夫,一輩子的功夫,你浸吟在其中,一定有成就的。
  師尊也學畫畫,大家知道師尊五十歲開始學畫畫。我每天畫,不到兩年就出了四本畫冊,已經第四本畫冊。那麼以前在畫山的時候,有一個弟子在講,盧師尊畫那個山哦!什麼山嘛!山不像個山,其實那時候我心裡也是很難過,開始學畫嘛!批評就來了,說這個不像山。那麼已經有批評了,我回信就跟他說,你不要那麼急嘛!你等我二十年後再來批評。
  盧師尊學佛也是這樣子的,剛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批評的,這個唉呀,什麼東西嘛!什麼玩意嘛!扯什麼嘛!講的是什麼嘛!我說你不要批評,我那時候也講,二十年後看我,我都是以二十年為標準的。我畫畫也是一樣,你二十年後再來批評,我意思是說,在二十年之間,我要很專心一致,很勤勞的把這件事情做好。
  所以是這樣子的,像一個人有恆心、毅力啊!我們以前也講過,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本來人生就是這樣子,學東西我要把它學會的話,我一定要學會的,十年不成,二十年一定要成。二十年不成,四十年一定要成。就是要有這種勤奮的精神跟毅力。
  人家就問我,盧師尊啊!你不簡單,出版了一百一十九本書,現在寫到一百一十九本,一百一十八本現在在印。不簡單,你一天到底寫多少啊,他問我一天到底寫多少,我說我一天最多寫二千字,他說啊!才二千字啊?很少嘛,因為問我的人是當記者的。他說他一天有時候趕了二萬多字,甚至於更多。那個記者寫稿寫得很快的,但是我跟他講,我是烏龜,你是兔子。我是每天寫,沒有一天停,這個就是勤,一個勤字。我不寫多,但是每天寫。我畫畫一樣,不畫多,一天一張。寫也不寫多,一天一篇。那麼我這個勤,就是勤心,我在磨練佛學,我在看書,在打坐,在做功課,在修法,我也不是一整天的,一天裡面抽出一點時間來做,天天很勤心的做,所以會成功,這樣子下去一定會成,這個就是「勤心莫退」。
  我們每個人做事情都要這樣子的,大家知道啦!上個禮拜在雷藏寺,連嶝上師開示的時候講,這個宮本武藏,他有一個弟子叫柳生,他學劍、學武術,他要很快就學會,宮本武藏跟他講,沒有辦法,那我白天跟晚上統統都學呢?他說更久,更加長的時間。他說我連白天也學刀,晚上也學刀,什麼時候成?他說你用盡了所有的時間更不成。因為你沒有休息的時間,你必須要很投入,用最好的精力、精神,在那段時間裡面好好學,其它的時間你要休息,你要做別的。這是宮本武藏對柳生講,意思就是跟師尊一樣的,勤心莫退。但不是一整天都在做,是這樣子的。
  這個再提到,他說唸經,在佛菩薩面前要至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實有二個字是很重要的,就是「至心」,我們讀經經常有提到要至心,就是一心。
剛才我自己本身做了一個實驗,做了一個TEST,我坐在這邊入三摩地的時候,我用數息觀,數息觀是釋迦牟尼佛教導弟子裡面,能夠止妄念最好的方法,把你其它的念頭統統給它停止最好的方法。數息,就是一呼一吸就叫一息。那剛才我做了個實驗,就是做數息,我是從一開始數到一百,共一百息。我在考驗自己,是不是有其它念頭進來,我要注意其它念頭,開始數,一直數到三十、四十的時候,都是一念,就是這個數目一、二、三、四都是一念,一直數到六十的時候,才有其它念出現。
  我突然間想到我的抽屜,我把貴重的東西放在抽屜可以嗎?假如有一天不小心,這個于仙她的火爐沒有關,那麼這個FIRE撲浪起來的時候,我抽屜會燒掉!那我抽屜裡面貴重的東西豈不是沒有了。那我在想,我要到巴西去弘法,去巴西弘法這當中,她們會不會小心火燭啊!這樣子不行、不行,不平安,我要把抽屜的東西,放到防火的保險櫃裡面去。這個時候我嘴巴還在數息,已經數到八十了,但是這一段的妄念,就是在六十息到八十息之間插進來的。
  所以你想數息最能夠止妄念的,但是在六十息到八十息當中還是有這一段妄念插進來,我馬上說,我是在TEST自己的妄念,怎麼可以想到我抽屜裡面那些貴重東西呢?所以不可以想,那麼又把它調回來,一直數到一百,但這當中已經加進一個妄念進來。大家想一想哦,你不要想說自己本身能夠至心。在入三摩地當中,誰講說你能夠一念入三摩地的,誰敢講,你腦海裡面不會插播其它影片的?
  你自己想一想有沒有,你插播抽屜裡面貴重的東西還不算什麼,你插播黃色的節目、貪、瞋、痴,這個貪字很重的,師尊插播這個還是利,這個貴重的東西是屬於利,你插播的是屬於色。堂堂在壇城面前,你插播黃色節目,這是入三摩地耶!所以這個也是一種妄念。
  所以要你至心自讀此經很重要,一心,你完全看著這個字,思念這個意義,想辦法使它為至心,至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三遍、七遍大家讀很快的……,一讀完了,哦成了,全部統統都往生了。七遍一讀完,經聲畢嘛,佛陀講的,但是你沒有至心啊!你妄念紛飛啊,就不行了。
  你一心啊,有時候我們讀高王觀世音真經,你在讀當中,要從頭到尾統統沒有妄念,也是蠻難的。就是一遍很短的時間還是有妄念。那世俗人的妄念更多了,我們修行人已經算很清心了,還是會有妄念,可見這個至心相當難,這個定必須要大家磨練的,你能夠至心的話,就能夠入三摩地,這個是我們要學習的,那你假如能至心自讀,或請人讀,你在夢寐之中就永不復見,那些鬼神悲悽恐怖,就不會再有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