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2 釋經文

釋經文(71)
經文:
  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倡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如日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讀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乃獲大利。

  有人病的很重,或者夜夢不祥,他的家人必須要這樣子做或者是他本人能夠做的話,本人做,不能做的話,由他的家人來做,是要對著所有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也就是唸「地藏菩薩本願經」用很高的聲音,在佛菩薩像前,這樣子唸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取病人他本身很喜歡的東西。或者是衣服、寶貝、莊園、舍宅,莊啦,像彩虹山莊啊!園啦,你本身很好的園地。房子啦,土地啦!這些寶貝可愛之物,都是你自己最喜歡的。對病人前高聲唱言,跟病人講,也就是對著地藏菩薩本願經或地藏菩薩像前,捨諸等物,把這些東西捨掉。捨掉啊!可以講是變賣掉。變賣做什麼用呢?是要供養經像,這些東西是要來供養經像的,也就是印經、造像、造佛菩薩的形像;或者建塔、建寺、或者燃油燈─點光明燈。或施常住─供養出家人。
  如是三白病人,這樣子告訴病人三次,這個病人馬上就會好。因為他會緊張的跳起來。這是開玩笑的,可能他一聽,一悶就完蛋了,氣就悶住,他就完蛋了。遣令聞知,這個意思是這樣子講,這個時候病人識神雖然分散,他人不能走動,病很重嘛!這個人嘛!有所謂的八識、九識。
  在密教裡面談到九識,一般的佛經是談到八識,八識田。我們講這個心像田一樣,有八種識在裡面,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六識。其中還有意識,最深意識、菴苯羅識、很多識的,共有八識,這個都分散了,至少還有一、兩個識存在。這個時候他還可以聽得到的。雖然他病很重啊!但是他的識田還是很清楚,還可以聽得到。這個時候就算一天、兩天、三天、四天、五天、六天乃至七日以來,每一次皆要唸誦地藏經。這個人他本身命終以後,就算有很多宿世的災殃啊!很多重罪啊!甚至五無間罪,都會得到解脫,都會消除掉,這個功德很大,連五無間罪都會消除。將來再轉世,他知道宿命的事情,知道前世的事情。假如有人自己本身寫地藏經;或教別人寫,自己雕刻佛菩薩形像,或教別人雕刻,所得到的果報,都會得到很大的利益。在這一段裡面是釋迦牟尼佛對普廣菩薩講這樣子的。
  一般來講,大家看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做起來都蠻困難的,我剛才的意思是講,做起來很困難。有一個富翁,很有錢的人,他坐飛機,下飛機時突然中風、中風以後就被抬到醫院裡面。抬到醫院以後,大家就趕快給他救,給他急診。他醒過來沒有問什麼,第一句話他就問,這個醫藥費有多少,這裡醫藥費有多少。他說你不用緊張嘛!先把病治好,沒有哦!我關心啦!這醫藥費有多少,我們換一間比較便宜的,還是這樣子,人的命都快沒有了,他還是在重視他自己的錢財,真得講視錢如命,錢就跟他生命一樣,甚至連他的生命都可以不要,這錢還是要的。這裡面有一個重點,就在一句話,「捨諸等物」當中的一個字,就「捨」。這個捨很難的。
  所謂「可愛之物」是病人最喜歡的東西都要捨,這個很難的,每一個人都有喜歡的東西。像一般人,有些夫妻在打架、吵架,先生的習慣是摔東西,拿到杯子啦,就摔了;吵一吵桌子翻了;碗啦,拿起來就「ㄆㄧㄚ」,就摔了。有一次他氣的要死,不管啦!這個是什麼東西,把一個東西拿起來就要摔,他老婆在旁邊叫,啊!那是古董啊!是你最喜歡的,啊!古董,趕快放下,這不能摔,那是你最喜歡的,啊!古董,趕快放下,這不能摔,那是你最喜歡的古董,他一看,哇!真的是古董,這個不能摔,趕快輕輕地放下,摔東西是要挑選的,不是隨便亂摔的。這可愛之物是很難捨的。
  所以慈、悲、喜、捨的這個「捨」字是蠻難的,當然有些人是真的捨,不過是捨他不要的東西,這個他不太喜歡的,好、把它捨掉吧!真正你喜歡的東西能捨,這個才是超越,才是尊貴的,才能夠算是已經勝過你自己的心了。另外祂還說捨莊園舍宅,這個更難,你房子供養佛菩薩,給佛菩薩用,給常住去用,這個房子賣了,去印「地藏經」,我剛才講過,這個家人對病人講,我把你房子賣了,去印地藏經,他聽了馬上就「哦」!死掉了。為什麼呢!活活被你們這些孝子氣死了。你們這些孝順的兒子,居然把我的房子賣了,去印地藏經,那我不是活活氣死嗎!真的他馬上就死掉了,他氣死的。有些則馬上站起來,(他本來是站不起來的)給他刺激,給他打了一劑很重的強心劑,啊!你們竟然把我的房子賣了,拿去印經典,他一氣之下,病馬上就好了,真是好用。
  莊園舍宅能捨嗎?天下有幾人,問大家天下有幾人,你說啊!你拿錢出來。其實有很多人還是很有錢的,很多的施主啦!佛弟子,真佛宗弟子,還是很有錢的,你叫他,把一筆錢拿出來蓋雷藏寺,然後由別人來管雷藏寺,自己什麼都不管,財政也不管、人事也不管、行政也不管,也不是董事長,也不是什麼,凡正就是雷藏寺給大家用的,有沒有!有啦!是少啦!有啦!是有幾個傻瓜蛋啦!師尊就是其中的一個。你買了你當然用不著,你不會用到的,你不可能去那裡住,你也不可能說我去那裡管,去管這個雷藏寺,不用你管,弟子管得好好的。但是你必須要有那一種捨得的心啊!你這個錢,幾百萬拿出來蓋雷藏寺,買一個雷藏寺給弟子來用。你並沒有計較這個利息收入啊!並不計較,並不去打算盤,打計算機,去計算這個錢放銀行利息可以收多少,可以拿去做生意,可以運用多。但是師尊不是的,這個錢拿出來買雷藏寺,就是給弟子用的,師尊從來不管。希望我們有些有錢的施主啊!他們也能夠這樣子來做,買了雷藏寺給大家來用,給大家來修行,就個就是有功德嘛!你能夠捨了這個舍宅,一般講起來也是有這樣的善心人上,但是是比較少,當然大部分的人也會樂捐啊!很有錢的人,「好」樂捐,五百塊美金就很多了,一千塊美金就很多了。你叫他拿出一百萬美金,他這個臉就會有難色,很困難。其實那一百萬他這一生中吃得到嗎?不一定吃得到的,但是他也捨不得的,也很難拿的出來的。
  有些人的捨,是為了一個名,頒發證書,你拿多少錢出來,「一百萬」,好!一百萬穿的衣服不同,顏色不同,然後給你一張證書,常務董事,名譽董事,他回去就用最漂亮的鏡框把它掛在客廳,他就是要這個名。將來這個組織邀請你去,你坐的位子不同,你是名譽董事啦,常務董事啊!坐的位子不一樣,坐在那裡高高的,就那些低下的,你們看,你們都出的比我少,我啊!功德最大,他是要這種功德。不應該的,不應該要有這種心的,這個是有相布施,有相布施就是這樣子,我希望得到某一種東西,我再去布施。這個是有相的布施。
  所謂無相布施啊!是右手做的善事,左手不知道,這是無相布施,做了馬上就忘了。哦!有這回事嗎?我不曉得啦。這個是真正的布施,真正的捨,他本身做了,就沒有了,它不會存在他的心中。這個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所以講供養經像,師尊經常跟人家講,你啊,要唸高王經一千遍,要唸真佛一千遍,這個也是供養經。嚴重一點的病人,我就跟他講去印經,去印高王經,印地藏經,印彌陀經,印玉曆寶抄,這些都是好的,都是勸善的,這個有很深意義的,可以度亡的。印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功德很大的。確實是病很重的,我就叫他們去佛菩薩面前發願印經,或供養經像,造金身來供養。
  釋牟尼佛在地藏經裡面講,你造地藏菩薩的形像來供養,功德很大的;或者是建塔,建塔就等於建寺一樣,按照釋迦牟尼佛講的,有塔的地方就有佛。所謂塔就是舍利塔,有釋迦牟尼佛本身的遺物在,建塔來供養,佛涅槃以後,塔就代表佛。
  「髮塔」,釋迦牟尼佛剃度的時候,留下的頭髮,建立來的塔就是髮塔。
  「箭塔」,釋迦牟尼佛以前年輕的時候,經常比賽射箭,經常用的箭,留下來的建的塔就是箭塔。
  釋迦牟尼佛以前化緣的缽,缽也可以達一個塔。因為它是釋迦牟尼佛用過的,就代表佛。
  「舍利子塔」,釋迦牟尼佛圓寂以後,燒出來的舍利子,也可建一個塔,建塔、造塔的意思就在這裡。
  寺就是壇城,供養,你建雷藏寺,在世界各地建雷藏寺。哇!師尊一看,這個發心很好,發菩提心,好偉大哦!他要在那裡蓋雷藏寺。第二句話講:他要所有的人通通去募款,來建雷藏寺,這不是你的功德了嘛!要所有的人出錢來建你的雷藏寺,這就不對了,應該你自己本身去努力來蓋雷藏寺,或者用你自己的錢來蓋,而不是去募所有眾生的款來蓋。當然啦!你若有些不夠的話,你是可以去募,但是功德還是眾生的。
  假如你自己肯捨自己的莊園舍宅的話,那是件自己的功德,否則你去出一個名,我要蓋雷藏寺,然後叫所有的人出錢。一般我們真佛宗很多的弟子都是這樣子的,我要蓋雷藏寺。你們來出錢,這個我也會啊!我說我要蓋雷藏寺,你們大家來出錢,這個是誰的功德啊!當然是大家的功德,而不是你的功德啊!所以這個發心不同,能夠捨自己的,才是真正的功德,或者點這個油燈。以前在佛陀時代沒有電嘛!既然沒有電,當然沒有電燈啦!但現在不同了,現在有光明,你點個光明燈,點個長壽燈,點個日光燈,這個就是燃油燈。
  「施常住」,這裡所講的常住,指的是聖賢僧。聖賢僧是維繫佛法的生命,「傳承」。因為出家人本身來講,是承續著釋迦牟尼佛弘法的使命,他維繫如來弘法的命脈不斷。所以你供養常住,就等於是供養佛陀是一樣的。因為有了他的弘揚佛法,才使如來的聖教不至於滅亡。所以這一點是要施常住,就是供養常住的意思。
  這裡講三白病人,就是這樣子三次跟病人講。因為有這樣子的功德,這病人的業障就會消除掉。就算他的神識分散,但是他還可以知道。七次,就是七天,每一天都對病人這樣子講,讓他在他的八識田裡面,知道他有做這樣子的事,讓病人知道,他的後人有幫他做這樣子的事。即使命終之後,他所有的五無間重罪,全部通通消除,得到解脫,以後受生就能到更好的地方,能夠知道他自己本身前世的宿命,能夠記住,能夠知道。你假如自己寫經或教別人寫經,或自己塑畫地藏菩薩的形像,乃教人塑畫,這個果報是是非常好的,都有很大的利益。
  在密教裡有畫曼陀羅,曼陀羅就是佛菩薩的形像,只是密教的曼陀羅跟一般的色相不是一樣,其實意義是一樣的。密教叫人畫曼陀羅一樣是有功德的,造曼陀羅一樣有功德,寫經,叫人寫,畫像,叫人畫都一樣是有功德的,有很大的利益。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