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1 釋經文

釋經文(70)
經文: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忱,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

  這一段經文是釋迦牟尼佛對普廣菩薩講,這世界上的事情都是有因果存在的。一般世俗人,不太容易明白因果的事情,所以不能夠分辨是怎麼一回事。
  在這一段經文裡面提到,有很多的病人在床枕之間,也就是在bed上,他沒有辦法動,這個都是有因果的。人一生病求生求死都不可得。求生呢!好像說你想病好,但是事實上這個病不會好,那麼你病不好,你又想到,是說啊!乾脆死了算了。但是又死不了。求死你也死不了。所以我曾經看新聞報導,上面寫過的,有病人因為病了很久,他掙扎爬起來,從醫院高樓窗口跳下來,就結束自己的生命。當然佛陀當時沒有了解,祂以為求死不得,其實求死還是得的。那病人打開窗子掙扎的跳下來。
  其實有的時候,人在病中生不如死,真的,你活著不如死了算了。所以現代社會,有所謂安樂死。病人要求死,醫生也不忍讓他活啦!病人本身百分之百他都希望死掉,你不給他死,也是一種殘忍,那你給他死,又是一種殺生。所以在這個當中,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尤其是植物人。師尊本身也去過醫院看了很多的植物人,植物人的父母,植物人的親人來求師尊去看,很恐怖的,全身都插滿管子,時時要抽痰,痰要抽起來,沒有辦法活動的,那真的就是活地獄。現實世界,哪裡有地獄?其實那裡就是地獄啦,本身已經在受刑罰,求生求死了不可得,這個時候的痛苦,真的不是人能夠想像的,所以我們當一個佛弟子,千萬不要造業,一定要很仔細的,要很清淨的,過你修行人的生活。出家的比丘、比丘尼都要過清淨的生活,在家的居士,要在圓滿家庭之外,還要抽出一點時間來修行。
  那麼不只是這樣子,也有人夜夢惡鬼,每天晚上都被鬼追,被鬼追還好,有些人被鬼咬,鬼咬你醒過來的時候,哇!全身都是青一塊、紅一塊的,全身都是被鬼捏,夜夢惡鬼。「魘寐」,什麼是魘寐?我講就是被鬼壓,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晚上睡一睡,覺得有一個影子過來,壓在你身上,哇!你手跟腳都沒有辦動。有時候嘴巴對著你的嘴巴,那個是吸你的氣,把你的陽氣吸掉。有的時候是從頭頂吸,從頂穴那裡把你吸走,有的是從嘴巴把你吸走,有的是鼻子把你吸走,把你盜氣,把你氣吸走。他把你精神收到他身上,他就有活力,他就得到營養,那你就失去營養,你第二天早上醒過來,連床都差一點爬不起來,頭暈眼花,全身無力,一照鏡子,哇!變成熊貓。兩個眼睛黑黑的,很難看,臉色發白、發青、發黑,額頭都是黑的,被鬼盜氣嘛!這是被鬼壓,這個叫做魘寐。你在床被鬼來給你盜氣都叫做魘寐,他戲弄你嘛!所以真佛宗行者、密教行者,要修金剛彈,在床的四角作結界。我們有金剛橛、金剛牆、金剛網、金剛火焰,有的時候,還有金剛地基,這五重結界、四重結界,這個魔、鬼就沒有辦法進來,還有睡眠大光明藏,你睡在光明裡面,光明像一個網,像蚊帳,就像一個華蓋套住你,讓你在睡眠當中,能夠得到光明跟清淨。這個修行人應該要修的,你白天修一修,晚上沒有修,白天修的精氣神,一到晚上就被鬼給你盜氣,魘寐嘛!那你修了就白修了。所以白天修,晚上還能夠持續睡在光明之中得到光明的注照跟清淨。
  所以每一個人都要學習睡眠大光明藏法,在真佛宗裡面有這個法,而且已經傳授了。希望大家能夠珍惜,能夠知道這個法,好好修這個法,你晚上就不會漏氣,晚上就睡在光明裡,睡在清淨裡,你還能夠修行。這個也有人這樣子,共鬼神遊,天天夢到鬼、夢到神,夢的亂七八糟,早上醒過來一樣啦!因為你白天已經很累了,晚上又睡的不好!那不是很慘的事情嗎?很淒慘。晚上睡得不好,就等於失眠,加上鬼神給你干擾,你會得病的。你身體愈來愈不好。釋迦牟尼佛講,這種日子過久了,日月歲深,轉復尪瘵,就是身體很不好。尪瘵的意思就像癆病鬼一樣,骨瘦如柴,一點氣都沒有,全身都是很虛弱的。
  師尊以前有看過一個弟子,他來告訴我,天天晚上被拉到一個地方去,每天晚上都痛苦,睡都睡不好,每天晚上等於在做那非常辛苦的工作。所以他看到床,他就怕了,其實這個也是因果。佛陀的眼光看得很好,看得很深遠,你陽間的人以為沒有地獄,其實陽間的人,有的時候已經在地獄受苦了。每天晚上他都捉你到陰間受刑,你以為你肩膀經常痛,腰痛,那個有的時候也就是在地獄裡面受刑。你以為你陽間的人,哇你肩膀痛的很厲害,怎麼回事!其實是地獄的一條鐵蛇纏在你的肩膀上,你以為你睡,怎麼搞的腰痛,痛的不止,永遠不會好,吃止痛藥,吃什麼藥都不好。你的腰啦!已經有一條鐵蛇在那裡天天在咬你的腰,那是在地獄裡面受刑一樣的。所以有人頭痛,你的腦海裡面,腦袋裡面都是蝌蚪,很多蝌蚪在裡面游啦!吃你的腦汁。閻王早就把一些蝌蚪放在你腦袋裡面吃你的腦汁了,你不知道而已。你以為為什麼老是頭痛,這都是有因果,有原因的。
  像在睡眠當中叫苦,很多人睡眠叫苦的,很多人來問事,我一看他的氣色,我就知道這個晚上睡不好;我說你晚上是不是睡不好,他說:是!我晚上睡不好,很多人晚上睡不好的,晚上睡不好很痛苦的,這個眠中叫苦。有一件事情,你失眠的人很有經驗。你晚上睡的好的人,一上床到天亮了,然後起床後就去小便。你失眠的人特別的不一樣,五分鐘就尿急,十分鐘就尿急。你看看吧!你今天晚上不好睡,躺在那裡,怎麼搞的,十分鐘就覺得膀胱有水,趕快去上廁所,回來認為說應該沒有問題了,應該尿都尿走了,對不對!再也不會有東西啦!經過十分鐘,「咄」!又滿了,又要去上一號,一個晚上,上了四次、五次、六次,一個小時一次、半個小時一次都有的,這個就是一個很痛苦的事,半夜起來小便啦,次數很頻繁,很痛苦的,爬起來,又要躺下來,又要叫他睡,又不睡。數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一直數……,數到最後也怎麼跑出牛出來了,你也睡不著啦!你就是睡不著,突然間,哇!從牛開始數吧!全部都是牛,又數,又數,還是睡不著,很多方法都試了,失眠!就是失眠。眠中叫苦,慘悽不樂,這當然是很淒慘的事情,睡眠不好。慘悽不樂,或者病在床上,像這些植物人,重病啦!重病房的病人啦!那真的是生不如死。
  按佛陀的眼睛所看,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還在三曹論對。三曹論對:我講天曹、地曹、人曹叫三曹論對。天曹是上天的功過;地曹是地獄裡面的功過:人曹是陽世之間的功過,三曹論對,要論對你到底應該什麼時候死,要轉世輪迴到哪裡,叫做三曹論對。我也曾經被派去做三曹論對的,不是在那邊站著被審判的,而是坐在那裡三曹論對的人曹官。什麼叫人曹官呢!就是陽世間的官,我也是曾經去的。其實這個人啦,應該講起來,他要往生天界到極樂世界,因為他在世的時候雖然有修行,但是他毀謗xxx,他毀謗。所以我要去對質,我要到陰間去當人曹官,跟閻王、跟佛菩薩、跟我大家一起開會,說這個要怎麼處治。師尊當然講,啊!不要緊啦!叫他念幾句師尊的心咒就好了。「嗡。古魯、蓮生悉地。吽。」我放光給你,一切毀謗就給你消除,讓你往生清淨的佛國就行了,那麼好也,我自己也在那裡,從輕發落,既往不究,只要懺悔就行了,對不對?我們當然是大肚大量,那裡有說人家毀謗你,你就「也!該死,下第十九層地獄」,十八層還不夠,要下第十九層地獄,不可以的。
  我們修行人本身講起來是從輕發落,大肚大量,你度量大,度的眾生就多;度量小,度的眾生就少,度量大,福報就大;度量小,你福報就小。你度量愈大,你就是佛菩薩;你度量愈小,你就是地獄、餓鬼、畜生,誰也容不下誰。你看那個畜生道,這個吃那個,這個咬這個,這個咬那個吃來吃去,度量小的關係。畜生是吃來吃去的。你看,大魚吃小魚,小魚就吃蝦米,蝦米就吃泥巴。就是這樣子吃來吃去的,很殘忍的。佛陀看了,這是業道論對。有了業道論對,在論對之中,當然壽命還沒有決定,所以你當植物人吧!你病重求死不得,就是沒辦法捨壽,這壽命還沒辦法了,還不能走。我看過一個尼姑中風,躺在床上將盡有十八年的光陰那很苦的,身體要經常給他翻來覆去的,要給他翻身,每天都要人給幫忙,照顧一下,他不翻的話,睡久了,他這邊爛一塊,會爛掉的,因為你經常把皮膚壓在這裡,會爛掉,流血流膿的,經常給他翻身,要敷消炎粉,你只要走過他的床旁邊聞到那一種惡臭,啊,你不給病人翻身的話,會長蛆,從皮膚裡面會長白色的蟲出來,很可怕的。其實像這種現象,要叫我們學佛的弟子去看,你所愛的,你最喜歡的,身上會長蟲,你所聞的,就是一個骷髏。年輕的時候漂亮,滿臉顏色看起來好看,紅、白、青春啦!頭髮面貌都很美的。你病個幾年看看,那個頭髮像稻草,臉啦!眼睛啦!像中國大陸出產的熊貓。牙齒啦!你認為好看像貝殼一樣的牙齒,變成枯黃,他呼吸出來的氣啦!病人呼吸出來的氣啦,「惡臭」,叫你聞到你就吐的,身體發出來的那一股氣,唉!很污穢,很難聞的,這個就是你過去的愛人,就是你的愛人。
  所以叫我們修行人一看這些病人,你就知道,回去要好好修,好好修,以後再也不敢了。要好好修啦!為什麼呢!因為三曹論對,因果總結算,種種因果業報要總結算。這個都是不好的,你要多做一點善事,多布施。
  有些人病不會好,什麼原因!按照佛陀講,佛陀的眼光中也是三曹論對。因為正在三曹論對之中,正在結算你的因果業報,到底決定是讓你死呢!還是讓你活啦!還不一定,你當然病不會好啦!不會好也不會死,就拖在那裡,一拖就很多年。你知道在美國的辦事效率不太好,Immigration任何一個地方辦事,法院啦(Court),一個官司打下來好幾年,經常延期,那個法官一個通知給你,本來那個時候要宣判的,再延半年,再延三個月,再延……。一個官司打下來好幾年,勞民傷財。另外那Immigration,辦事人員不夠,那個檔案一大堆,每個要移民的人很多,很多簽證,不同的簽證,美國跟加拿大一樣的,加拿大辦一件事情,單單一個建築執照要下來,聽說也要好幾年,假如是壽命短一點的,就住不了那個房子。真的,加拿大建一棟房子,那種效率,那建築師把所有的資料都已經送去City Hall了,他要審下來,讓你有建築執照,居然要好幾年。你說一個病人想買一棟房子住進去一下子,搞不好,還沒有住,就已經死了,這是真實的,這是效率問題。
  我看陰間效率不怎麼好,三曹論對啦!開會開的好久,天天都在那裡開會,「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坐著談,不如起而行。有的時候開會,重點講一講,開會簡單扼要,重點講一講,因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會太多,不太好,就是說你做的,開會了就要做。在陰間裡面論對,有時一論很久,陰間也應該購買一些電腦,現代科技,這個因果如何消減的東西,就工作效率會好一點,否則三曹論對老是拖那麼久,害這些病人,死又不能死,活也不像活。這個我要跟閻王建議一下。
  「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一般世俗人的眼睛是沒有辦法去了解這個的,確實是沒有辦法去了解,因為我們所看到的是有形有相的。因果業報是無形的。所以我們身上某一部分有什麼病,那裡病,其實都有因果的。你看釋迦牟尼佛的偏頭痛,祂有講出祂的因果。事實上祂偏頭痛是有因果的。所以大家要了解因果業報的可怖,要真的好好修這個清淨的心,千萬不要造業。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