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70 釋經文

釋經文(69)
經文:
  復次普廣,未來世中,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齒笑或背面非,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過是劫已,方受餓鬼,又經千劫復受畜生,又經千劫,方得人身。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是故普廣,譏毀他人供養,尚獲此報,何況別生惡見毀滅。

在這一段裡面是佛陀告訴普廣菩薩,祂說:我們供養讚嘆地藏菩薩是有功德。反過來講,有些人他反對的,每一件事情都有正面跟反面。現代民主時代,任何種種的意見都有。像那政黨政治裡面啦,有一個執政黨,就有一個反對黨,他持反對意見。在一個團體裡面,大部份的人認同這個,但是還是會有一些人反對這個。那麼民主就要靠選舉選出來,選票多的就贏,選票少的就輸,這是一個民主制度的產生,這也顯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

  今天釋迦牟尼佛講的,正面來講:你恭敬地藏菩薩,你讚嘆地藏菩薩,你敬禮地藏菩薩,你憶念地藏菩薩,很大的功德。那麼相反的呢!也有很多人反對頂禮地藏菩薩。記得以前我好像講過,有很多人還講,你一般的家裡不可以供奉地藏菩薩,他說:地藏菩薩是屬於陰間的菩薩,你供了以後,很多的鬼會來,這是一種觀念上,他本身觀念不太正確。所以反而勸人家不要供養地藏菩薩,他說:地藏菩薩只有在佛寺裡面才可以,你一般的家裡不可以。那不對的,地藏菩薩也是一個大菩薩。目前來講,地藏菩薩也是受釋迦牟尼佛咐囑的菩薩。釋迦牟尼佛在地藏經裡面也沒有講說,在一般的家庭裡面不可以供奉地藏菩薩,你是聽誰的。所以很多人,就是人云亦云,聽人家講的。你怎麼不聽釋迦牟尼佛講的呢!釋迦牟尼佛教你供養地藏菩薩,教你雕刻地藏菩薩的形像來恭敬禮拜。你不去信佛陀講的,反而去信一般人講的。所以有的時候,傳來傳去都是錯的。很多人問師尊,真佛宗弟子寫信來問,聽說不可以在自己家裡供奉地藏菩薩的相,我差一點就罵他兩個字xx,釋迦牟尼佛講的你不信,你偏偏去聽信那些人講的唉呀!真是糟糕透了。這些腦筋不清楚。
  若有不好的人,惡神,不好的神,惡鬼,不好的鬼。看見你在恭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妄生譏毀,譏笑、毀謗。像謠傳一般家裡不可以供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只能在寺廟裡面,這個就是一種毀謗。謗沒有功德、毀謗說:這會沒有什麼功德的;及利益事,也沒有好的利益,或露齒笑,牙齒露出來笑,師尊牙齒很白(示範),背面非,正面不跟你講、背面跟你講了很多。正面,唉呀!法師你好啦!背面(去他的)正面,上師、活佛,恭敬啦!阿彌陀佛,背面,去他的。(頭側轉)背面非的很多。正面是一個樣,背面是一個,雙面人的很多,這世界上很難講,心口不一的人,心裡想的,跟嘴巴講的不同。也有人這樣啦!對著師尊面前,啊!師尊啦!您好偉大哦!您為了一百多本書哦!您弘法事業,如日中天,蒸蒸日上,您度好多人,功德非常偉大。那背後跟人家講,那有什麼?沒什麼啦,很平常,也沒有什麼啊!無啥,沒什麼了不起,我也會。有的時候,人家批評,無中生有的話他寫那個,抄來的。叫你抄,都抄到手臂都酸,連抄都不容易啦!一百多本。
  有的時候,背面所講的話都是很難聽的,不是很好聽,這個就是背面非。有些人就講,佛啦,佛在我心中,你自己心裡確實有佛嗎?打開你自己的心看,原來只有你自己,哪裡有佛。這嘴巴亂講,人家供養地藏王菩薩,在供佛,啊!不用拜啦,佛就在我心中啦,我就是佛,我是佛是沒有錯,但你要做得跟佛一樣,你心中確實有佛,值得尊敬。只是你嘴巴講的,人家在頂禮、在禮拜,你說,不用啦!這個就是背面非。不只他一個人這樣子,傳出去所有的人跟著他一起走,不用拜地藏菩薩啦,地藏菩薩在我心中,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一起都通通這樣子做,乃至一念生譏毀者,譏笑毀謗,一個念頭產生。這個事情在沒有佛學知識的人講起來,也會有的。
  師尊以前家住高雄林森橫路七十七號的時候,我對面那一家,我有一個同學叫做吳玉鳳,他的爸爸是天天在拜佛的,那時候我信基督教,所以我不拜佛,我在家門口每天看他在樓上拜佛,我就跟他講,也!跪下,他就跪下,好,屁股翹起來,他就屁股翹起來,也很準時哦。我一講屁股翹起來,他屁股就翹起來,好,起立,就真的站起來,好再彎腰,跪下,屁股翹起來,這樣子,我是背面非,我那時候真的也是算毀謗,因為我沒有佛學知識,人家在禮佛,在恭敬禮佛的時候,我站在那邊笑,不只一個笑哦,我還叫左右鄰居,「趕快,趕快,趕快來看,(台語)來看哦,你看。吳玉鳳的爸爸,他在拜佛。」我相信他現在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時候年紀已經很大了。出家理大光頭,披紅色袈裟,紅色的戒衣,穿海青在那邊禮佛。我就站在門口笑,這個就是露齒笑,背面非。不過已經懺悔就好了。以前是我笑別人,現在換別人笑我。佛陀說:這樣子生譏毀的人,賢劫。
  什麼叫賢劫?就是出現聖賢的時代,每一個劫當中,有的時候是沒有佛出世,在賢劫裡面就有千佛出世,所以叫「賢劫千佛」。釋迦牟尼佛是第四佛,第四位,還有很多的佛,還沒有出生,所以叫「賢劫千佛」。賢劫千佛滅度,你譏笑毀謗。等這些一千個佛都已經進入涅槃了,你的罪都還沒有洗清,罪都還在。所以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那時候你還在阿鼻地獄。單單你這樣子譏笑毀謗,就還在阿鼻地獄,可見這個罪也是很重的。
  經過這樣子的賢劫以後呢!以後不只是地獄的罪報,還要變成餓鬼,經過千劫以後呢!再變成畜生,由畜生經過千劫才得到人身,這個時間很長很長。受人身出生為人還是貧窮的,沒有錢。很下賤,不是高貴的人,而是比較低賤的。諸根不具,有問題的,就是殘缺的。不是指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心靈殘缺收容所,不是啦,意思講諸根不具就是他是不全的。啞巴就是諸根不具,瞎子諸根不具,聾子啦諸根不具,缺手、缺一腳。總之就是殘障的,殘障。這個時候也是很多的惡業來結其心,心還是受污染的,不是清淨的。不久以後,還是墮落到三惡道。
  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普廣菩薩,譏毀他人供養,獲得這種報應啦,何況別生惡見跟毀滅,你毀滅掉更糟糕,有很多毀佛的,把佛像拿去燒。他本來信佛的,供養很多佛菩薩,但是他生意做的不好啦,佛菩薩通通拿去給祂燒掉,丟到水裡面。我記得有一陣子,某個地方在流行大家樂的時候,聽說很多的佛像在河流裡面載浮載沉,撈起來一看,唉呀!頭沒有了,砍掉了,手也沒有了,腳也沒有了。怎麼回事啦!因為大家去賭博,大家樂嘛!有些人是寄託在佛菩薩身上,希望佛菩薩保佑他能夠中獎,能夠大家樂,結果不是大家樂,是大家哭。人是樣子,沒有中獎會遷怒到佛菩薩身上,就把佛的頭「ㄎㄡ」砍下來,用鋤頭、用菜刀把肩膀砍下啦,心臟插一刀,蓮花座把它劈成兩半啦,佛像就把祂丟到水溝裡面,水溝已經很好啦,糞坑哦!真的通通都是這樣子做的,這個就是毀滅,這個罪很重的。你滅地藏菩薩的形像,就是毀滅,罪很重。
  釋迦牟尼佛講惡見,不好的見解,不正確的見解都叫惡見,你怎麼可以怪到佛菩薩的身上呢!本來你玩大家樂本身來講就是一個貪,一個貪念。佛菩薩怎麼能助長你的貪念呢!也不可以助長你的貪念,你自己也沒有福分得到那一筆錢,你反而怪佛菩薩沒有保佑你。所以這個都是不對的。
  關於佛教裡面,釋迦牟尼佛有講,你供佛菩薩的金身是有功德的,很多人不曉得,有很多人也是譏毀佛教的。記得我以前剛剛拜佛的時候,我搬到台中來,合作新村,圓環旁邊力行路三十九號,那裡供佛。有善信到我家裡來拜佛,那我請善信進來拜佛,那他兒子也跟著來,我請他兒子進來,他兒子不肯進來,我說你為什麼不肯進來呢!他就告訴我,我是不迷信的。我說拜佛、信佛、修行啦!善揚自己的菩提心,不是迷信。他說,我們老師告訴我,佛教是迷信的,我已經讀到高中了,所以我不迷信。他這樣子講,一個高中學生講這種話。我說:老弟啦!你讀高中,我讀大學畢業,我拜佛啦!很多人以為佛教是迷信,認為拜偶像是迷信。拜偶像我已經講過了。其實迷信跟不迷信啦,這是一個關鍵的地方。所謂迷啊,是盲目,就是迷。你自己本身有理智的信仰,就是正信。不合理的,就是迷。合理的就是正信。這個要用你的智慧去分辨的,信仰有智慧的信仰是正信;你盲目的去信的,當然就是迷信的。像我們研究佛法,知道佛理,知道裡面涵藏無窮的智慧,知道他本身也有佛教的宇宙觀,佛教的宇宙觀勝過其他宗教的宇宙觀的。這個宇宙本身不可思議的,只有佛陀才知道宇宙是無窮盡的,這整個佛教的信仰走合乎科學的,不可以稱為迷信。你愈信佛,就愈有理智,愈有智慧,怎麼會是迷信呢!
  佛教的經典那麼多,我們詳看起來,都是勸人發菩提心,教人行善,行六度波羅蜜,都是勸人為善,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善人,哪裡來的迷信啦!要叫你看開名,看開利,有空觀在裡面的。祂講的都是正信的東四,釋迦牟尼佛講的都是正的,都是智慧的,都是無價的。祂勸人要修行。
  在娑婆世界,人無常一到的時候,雙手伸出來是空的,你藏珠寶的寶庫在那裡,跟你沒有關係。你存的錢庫在那裡,那個時候跟你也是沒有關係,毫無瓜葛。你的恩愛情仇跟你也是沒有什麼瓜葛,這是一個「空觀」叫你修行的「空觀」。這都是很有智慧的,都是理智的。佛教是正信,是一種智信,而不是迷信,這一點很重要。
  所以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如何去供養地藏菩薩,不可以妄生譏毀,也不可以妄生譏毀佛教。佛教是如來的聖教,如來的教導,這個完全是正確的信仰;是一種智慧的信仰。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