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69 釋經文

釋經文(68)
經文:
  復次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作諸伎樂,及歌詠讚歎,香華供養乃至勸於一人多人,如是等輩,現在世中及末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

  這一段的意思是釋迦牟尼佛,對普廣菩薩講,如有男子、女人,在菩薩像面前,作供養。
  伎樂是一種供養,歌詠也是一種供養,讚歎也是供養,香華也是供養,他不但是自己這樣子做,同時還勸一個或很多人做,像師尊現在,跟大家講要供養地藏菩薩,要瞻體要頂禮,要憶念,這個就是勸大家做。
  你勸一個或者很多的人做,這樣子的人在現在世中,在目前的娑婆世界及未來世,及以後你轉世到那裡去,當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你都有百千鬼神守護你,不會惡事輒聞其耳,不好的事情你不會聽到。不止是這樣子,所以很多橫禍都不會往你身上發生,橫禍就是意外,好像別人很容易發生意外,坐飛機坐輪船,開車,甚至走路都有意外。
  以前我們小時候,經常看到電線杆上,馬路如虎口,你一不小心被車子撞了,我們開車的人要記得,只要看到有一個球,籃球或者皮球什麼球,這個棒球,從房子裡面跳出來,你車子要趕快剎車,因為球的後面跟著就是小孩子跑出來,追著球的,有人跟我講,你注意球滾出來你就是要趕快剎車,因為球的後面一定跟著小孩子的,他在玩球,球跑到馬路中間來,所以我們開車無論如何要注意,緊急應變。
  諸橫,也就種種的意外,種種的橫禍都不曾往你身上發生,好像我記得在香港,他們講說以前的香港,不是現在的香港,現在的香港比較規矩一點,以前的香港聽說住在高樓大廈最上層的,他這個有的地方不方便,他晚上的時候窗子一打開,就小便。橫禍,甘露水下來,他們幾個香港的都在笑,還有蓮翰上師跟我講的,小便不算什麼冰箱都給你丟下來,不用的東西,報廢壞的這個電視機,他不管空中就給你扔下來,這個真的就是橫禍,你剛好在底下走,你就慘了,所以人應該要有公德心,我們拜佛的信佛的,學佛的人,要有這個公德心,已經在布施,在慈悲眾生,你還做這種缺德的事情,這不可以有。
  這裡面重點在這個伎樂,什麼是伎呢?就是表演,就是表演的人,這叫做伎,樂,就是產生一種歡喜,拿這種東西去供養佛、菩薩。你有什麼本領,你就用你的本領去供養佛菩薩,所以我認為,像師尊在法會的時候,跳這個草裙舞,我認為這是供養,這就是伎樂,你表演一種歡喜作為一種供養佛、菩薩,當當一個真佛宗的創辦人,跳草裙舞,草裙舞這樣子搖、搖、搖,好像這個形像有失莊嚴,破壞形像,但是不要緊,告訴大家我們小學老師跟我講,你在跳躍快樂的時候,儘量去跳躍快樂,你應該專一讀書的時候,就要認真讀書,意思是說你在歡喜的場合,你就跟著大家歡喜,你在安靜的場合,你就要莊嚴。
  所以我覺得師尊跳草裙舞,沒什麼,是因為大家一起歡喜的時候,你就令所有的佛、菩薩、眾生通通歡喜,應該莊嚴的場合你就莊嚴,這是很多大和尚、大師他們辦不到,你叫他跳草裙舞,打死他也不肯,叫他跳草裙舞有可能嗎?不可能呢?下次我跳草裙舞記得,我一定要脫光的,不是穿衣服的,我一定脫光的,那有什麼關係,皮肉嗎?幾根骨頭,「人」本身就是要這樣子開放的,要開放的,這個是給佛菩薩歡喜。
  你知道密教大日如來旁邊四個大菩薩嗎,祂是金剛歌、金剛舞、金剛嬉戲、金剛華幔,金剛歌是唱歌來供養,金剛舞,跳舞來供養,金剛華幔是裝扮的很美來供養,金剛嬉戲是表演歌仔戲,給大日如來看,所謂嬉戲就是表演動作給大日如來看,這沒什麼,四大菩薩都這樣子。
  大日旁邊有四大菩薩,四大供養,所以你今天供養地藏菩薩,像這個蓮萬法師、心美法師他們已經盡了他們的能力唱歌了,雖然他們唱的歌是五音不全而且還是變調,走調,但是他們都盡了力了,在地藏菩薩的眼中,真的是歌王跟歌后,別人唱的地藏王菩薩不歡喜,就是蓮萬法師跟心美法師唱的地藏王菩薩都會站起來跳舞,祂一定是樂的要死。地藏菩薩我想大概最喜歡蓮萬法師,跟心美法師,因為他們這個歌好。
  你知道泰國那個四面佛,就是大梵天王,他們稱為四面神,大梵天,每一個許願的都要在祂面前跳舞的,許願跳舞,流傳下來就是在大梵天王面前跳舞,給大梵天王看的這個東西,就是伎樂。
  我以前好像講過一個故事,很多人去供養聖母瑪利亞,有一個人他什麼都不會,他就是會玩一個球,他就在聖母瑪利亞面前說我什麼都沒有辦法供養你,那我就是丟這個球,丟過來、丟過去,這邊轉過來轉過去,然後他倒立這兩隻腳,彈那個球咚、咚、咚在聖母瑪利亞面前跳給祂看,玩球給聖母瑪利亞看,聖母瑪利亞看了都很感動的,祂馬上從這個供祂的這台上走下來,去摩這弟子的頭,說你的供養最好,所以你什麼樣子的表演你拿出來供養給佛、菩薩。佛菩薩都會心生歡喜,因為這是件本身的能力所供養的,把你自己的能跟力供養給佛、菩薩就對了,不要勉強,所以我以前也是在英文課本裡面讀到一小則故事也是這個樣子的,有一隻魚在水裡面游,沙灘上有人在烤火,那天很冷,那魚也覺得水裡面很冷,很冰,英文的小故事是描寫,這隻魚牠露出水面,然後跳上沙灘,牠覺那比較溫暖,烤火比較溫暖,魚牠也想烤火,烤一烤這樣。
  我覺得魚能跳上沙灘有一種魚,叫做狗藍,我們以前在高雄西子灣的時候,防波堤,有一種魚牠從裡面碰,跳起來,小小的好像泥鰍那一種,跳起來牠在岩石上,牠能夠在那裡,不用在水裡面,一段時間以後碰:牠又跳到水裡,有這樣子的魚,這種就是在沙灘旁邊,牠在那邊烤火,手伸出來,好溫暖,噢!不是!不是!那個滑水的,伸出來烤火,在那邊烤呀!烤很溫暖,牠就習慣烤火,聽說這一隻魚,對烤火很有樂趣,經常跳出來,忘掉自己的呼吸就在那邊烤火,經過很長的時間,有一天牠「碰」!跳到水裡面居然被水淹死。我講這英文的小故事是這個意思是說:你有什麼本領,你就表演什麼,不要勉強,我的意思是講,你真的你懂的什麼,你就表演什麼,這是最好,最善,最美的,你不能在大氣之中呼吸,你就表演游泳,你能夠在空中飛翔,你就表演飛翔,你能夠歌你就表演歌,你能夠舞,你就表演舞,你只要盡了力都是美的,都是最好的供養,所以今天很多人問師尊說:你供養佛、菩薩要供養什麼,你只要盡了力的,你的才能拿出來供養,就是最好的供養。
  我跟大家解釋就是不一定要供養香、花、燈、茶、果。不一定要花很多的錢去買供品,你能夠唱歌,這個就是歌詠,佛陀講歌詠,你能夠作詩去讚揚地藏菩薩,填詞去讚揚地藏菩薩,你能夠作曲去讚揚地藏王菩薩就是歌詠,讚嘆,填詞,寫詩,作曲都是一種讚嘆地藏王菩薩。
  香華就是香跟花去供養,我是經常勸人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勸大家要供養地藏菩薩,因為佛陀講的供養地藏王好處很多的,在現世未來世,都能得到百千鬼神日夜衛護,這個就是守護靈,就是護法神,出生就有的守護靈,你一出生,因為你前世有根基,你供養地藏菩薩,一出生在你的床的周圍,就很多的守護靈,守護靈。
  以前在師尊的放光照片裡面,有很多人去拍小孩子,也有光,是什麼光?結果師尊一看,守護靈光,就是你本身有功德,諸天給你衛護,給你守護,像佛陀出生的時候九龍吐水沐浴,就是龍天護法來守護祂,還有諸天來讚嘆,整個天都滿滿的,三十三天、二十八天,諸天眾都在虛空之中守護釋迦牟尼佛,祂一出生就是這樣子的,九龍吐水來沐浴,這個就是守護神在虛空中守護,百千鬼神日夜衛護,假如供養地藏菩薩,勸多人也一樣要供養地藏菩薩,一樣是這樣子的,很多守護,那我們平時在做供養,照樣有,照樣守護。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守護神,都有護法,都有空行母,空行勇父,空行勇母守護著,密教你皈依時候你受灌頂,當這個水給你沐浴,給你灑水作清淨的時候,給你作灌頂時,表示洗掉你身體的業障,那你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又皈依金剛上師,這時候諸天都知道,馬上日、夜有善神來守護你。
  所謂守護在密教裡面是很多的,我們修守護,修護輪就是在供養所有的守護神,因為守護神祂守護一個修行人,好好,很安穩走修行的路子,不要被邪魔所侵,所害,是必須要有守護,密教裡最多的,你假如你在密教裡面皈依就有很多的善神守護你。
  另外我常常跟大家講這感應有區別,平時我做供養,我是有感應的。舉一個例子,這個時候守護靈差不多有一百個,好!我做一壇法,做一壇護摩,做完護摩完了,中午那一餐,我祈請供養,也就是請這個護法,供養護法,我的感應馬上變成五百個。平時一百個,做完一壇護摩,你在做供養,就變成五百個,所以我們每一次修行,耐心的做一壇法,你的守護靈,百千鬼神都來跟你守護。像我們來講起來,假如你心裡放逸的話,守護靈也會離開,祂有時候會來,有時會離開。也有值日,值月,值星值月,值年的守護神,還有各地方東、南、西、北、中央,上方、下方的守護神,通通不一樣的,所以大家知道,守護神很重要。
  將來,我們假如恭敬地藏菩薩,勸人恭敬地藏菩薩,做種種的供養,你以後每一世當中都有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你,不令惡事,輒間其耳,不好事情不會發生。聽到的意思就是講不會發生,你看不到不好的事,聽不到不好的事,何況親受諸橫,剛才已經講了,不會有什麼橫禍。
  像剛才講的這供養,這伎樂,我記得我去那個,Blake Island,在黑島當中在船上,師專也Dancing,就是跳這個印地安舞,我在那個Blake Island所看的印地安人所跳那個舞,都是單一的動作,就是左右、左右,這種單一的,在這Vancouver B.C.所看到的印地安的是左兩下、右兩下,左咚咚咚咚,是左兩下,右兩下不同,不一樣,印地安也有很多族,說有山上的印地安人,也有海邊的印地安人,他們分很多種族,他們舞蹈也通通不一樣。
  我發覺,我只要自己心誠一念,我將自己的舞蹈供養佛、菩薩,那麼我就可以跳,記得在那個Boat上面的時師尊也跳印地安舞,但是我心存觀想,這個舞是要供養給佛菩薩,那個時候師尊就跳了。
  你們看師尊平時戴冠,穿法衣很莊嚴說法,真正跳起舞來,也是很瘋狂,但是不要以為師尊,這樣子跳舞的話,就跟世俗人一樣,不要這樣以為,因為任何一種,都是一種供養,在佛經裡面比比皆是,所以找不認為法師就不可以跳舞,你是供養佛、菩薩跳舞,你是讓大家歡喜跳舞,而不是你作色情,那一種黑燈舞,不要搞錯了,你到舞廳去,為了享樂而跳舞,或者你心理上有一個娛樂,你本身有一種娛樂那一種舞,那是不對的,所以你供養的舞是可以的,你自己享樂,去娛樂,去做不正當快樂那一種舞是不可以的,這一點大家只要有分別,你就知道什麼舞可以,什麼舞不可以。
  嗡嘛呢唄咪吽。